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个好老板真好

(2013-11-09 07:12:14) 下一个
网络上经常有网友在讨论自己的老板。看起来,大部份干活的人,对自己老板的批评好像都不怎么样。这也难怪。我自己也是如此。学校毕业第一个工作,我的运气还算不错。老板是典型的美国中西部白人。可是他在柏克莱大学拿到博士学位,又在康乃尔做超博士,又干了两年的大学教授。所以并没有一般中西部白人保守的德行。我上班的时候,他刚刚到职担任小组长,那时在公司做了七年。这位老板不爱说话,一天到晚低头沉思的样子。当时我们那个组里有十三位成员,有一半都有博士学位。我的老板比大家都年轻。这些组员实际上都是老油条。真正干活的人不多。每天都在剥削。这也是公司为啥调派一位年轻的组长,看看他是否有能耐把这一帮老油条给整顿过来。我刚从学校毕业,对工业界根本没有丝毫概念。这位老板很有耐心的,一点一点带我进入现实状况。我跟了他四年,然后因为表现优异,被高升调到另外一个部门。
 
这位老板从来不啰嗦。每个礼拜五给他一个周报告,短短的写在一张纸上(那时候还没有个人电脑)。然后每个月有月报告,也是短短的。每天早上上班后,他会拿着一杯咖啡,到每个实验室走一圈,顶多也就几分钟。这也是可以提问题的时候。他很有风度,也很有度量。从来没看过他跟任何人面红耳赤过。他对我特别器重,器重的原因是帮他解决了不少的问题。对别的组员,他就是跟着剥削,没有啥大的要求。那个时候,我是组里面唯一出东西的人。而且解决的都是别人做了好久,没有答案的问题。从他那里,我算是理解了工业界到底在干啥,还有最重要的就是真正明了化学到底是怎样的一门生命科学。以前都是糊里糊涂的在学,其实是瞎摸。这位老板真聪明,时常夸奖我,让我觉得自己真了不起。所以怎么样也要完成任务。我想在他的心里,觉得我可是头一号的驴子。说两句好话,就很容易的赢得了我的卖力死干。而我的确是那么的心甘情愿。至少,他没有和其他美国老板表现出种族歧视的迹象。这一点,后来也是我一直很怀念他的主要理由。
 
后来又碰到一位也是白人老板。那时候他在公司干了二十几年,好不容易熬上组长的位子。五十出头,是一位很正直而且说实话的人。我跟他跟了两年,他就被强迫退休了。他知道我以前的历史,所以基本上不管我。我还是和以前一样的努力。这位老板时常和我做推心置腹的谈话。他说我的技术知识算是一流的。干嘛死命在这个公司呆着。我说我一直想走管理阶层,可是就是没有机会。他说不是没有机会,而是他们不会给一个老中机会的。因为做上管理的位子,就意味着技术不行。而公司的确需要技术人员。说白了,就是种族歧视。他说公司基本是白人至上的公司。以往有多少人控告公司歧视,可是都是不了了之。因为公司本身就养着一大堆律师,有少数族裔的,他们就专门对付歧视的案子。到了他们的手上,再有理,他们会让你感觉到无理。这两位老板有一个特点就是很有风度,而且度量很大。最重要的就是知道员工心里,对员工相当的尊敬,所以具有老板的基本素质。
 
来到湾区,前??后换过不少的公司。基本上碰到一位好老板,不是老美而是老印。大家一般对老印的印象,好像都不太好。说也奇怪,我碰到的几位印度同事都还不错。至少没有外面人说的他们善于勾心斗角。我的这位老板,在我上班第一天就告诉我,他绝对相信我,要我放手去干。那时我的手下有三位经理,一共十一位组员。他说他自己要忙着对付上面,所以不可能有时间来管我。要我自己做决定,择要向他报告就可以了。上班一个礼拜后,他说我成了他的好朋友,一个月后,说我成了他的兄弟。看看,这位老板多聪明,几句话就使我感动,非为他做牛做马不可。细节从不过问,因为他知道我比他懂得多。他的要求就是每天风平浪静,完成任务,那就是达标。后来我这位老板,在公司被收购后,成了分公司的老总。再后来,被一家公司聘为总裁。四年后业绩卓著,公司被收购,得了一大笔美金,目前过着寓公的生活。偶尔还出来跑跑,赚点顾问外快。不多,他的价码是每小时四百五十美元。
 
其他的老美老板,有的差强人意,有的真的比我还差。我一直有同样的想法。当我是组员的时候,我就认为,如果有一天我当了老板,绝对做的比他更好。最后在一个公司,我的老板是公司的执行长。看了他的那份德行,我又有了同样的想法。怎么他这种人都可以干老大,我如果做老大,一定做的比他好。可是,再也没有机会去做老大了。而人家老大,搞垮了一个公司,目前又跑到另外一个公司,继续他的专长,去搞垮另外一个公司。说起来,你不信,我也不信。但那是事实。搞垮一个公司还很不容易呢。有一次我面试一位副总的候选人。他说他最后一个工作,就是让老总相信,那个公司没有希望了。我当时就很纳闷,这种负面性的成就,居然还可以拿出来表扬自己。再说就算公司要垮了,干嘛还要让老总相信非垮不可。不想着起死回生,想到的就是铁定完蛋,拿着投资人的钱如此糟蹋,还认为那是丰功伟绩呢。所以,如果有闲钱,千万别往这些公司投资。否则真是笑死那些人了。有一次,在另外一个公司的时候,我就亲耳听到三位公司的高层人士,嘻嘻哈哈的说到,某个风险投资公司真驴,居然放了几千万给公司。大家又可以轻松的混上一两年。
 
在这个风光明媚华人聚集的地方,换工作换勤了,总会碰到华人老板,杀杀风景。在此地碰到一位,回上海自然碰到另外一位。两人有同一个特点,就是不学无术。这倒不是毛病,很多做老板的都是如此。因为技术不行只有走另外一条路子。说也奇怪,有的老美技术不行,可是做起老板来,还真的有一手。可是华人老板,就不同了。自己不行,可是是老板啊。在心里上觉得就是要比你懂,比你强。所以不行也得做出很行的样子,然后就跟属下死绞难缠。你做啥都不对。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没有度量。其实可以理解。因为觉得自己比你高,所以在比较的时候,比不上,度量就没有了。仗着自己是老板,无所不用其极的表现自己多高。那幅嘴脸,真是难看。我在美国的一位华人老板,每次找我难缠。我是好话说尽,可是得到的还是死缠。只有改变战略反攻到底。每次争论完毕,最后的结论就说俺很会讲话,讲不过俺。我一直是“有理讲倒人”的忠实信徒。而且越战越冷静,口齿也就越伶俐。想想一个大男人,又是有博士的人,也在美国公司混过那么多年,怎么到最后表现出来的,就是小学生输了的那一套。知道自己不会讲话,或不懂,那就安安静静的听,然后可以用老板的口气,夸奖一下员工,譬如说,学习了。或者说谢谢等等。就像我以前老美老板一样。你说说做下属的听到老板这样的夸奖,鼓励,那不死心塌地的卖命才怪。可是天底下,就有如此死心眼的老板,非要和下属干个头破血流方休。
 
在上海呆了两年,公司是有名的大公司。老板却是一位来自大陆的海归女博士。海归的博士多了去了,怎么就偏偏选中这么一位。大家在一起,怎么想也想不通。最后大家想通了,彼此莞尔一笑。每个礼拜的例行会议,自然是表现她是老板的绝好机会。上自天文,下至地理,无所不谈,而且无所不知。这是典型的中国式的老板。就怕人家不知道她多有学问,而且学问有多大。可是从来不谈自己的所学。谈投资,谈股票,谈房地产,谈外国人的演唱会,音乐演奏会等等。唯一有关学术的谈话,就是某人没有学问,每个都是草包。时常强调自己永远不会和这帮人搭讪。办公室内看不到任何科学书籍,杂志。摆在桌上的尽是一些昂贵订阅的有关管理,一些商业的出版。一期一期排在桌子上醒目的地方。一走进办公室,看到一个小矮子,坐在高椅背,旋转自如的椅子上,两脚悬空,你会觉得,哇,好一个美丽的画面。
 
可是对手下的批评,可是不少。做啥,不管对错,总要评论上两句。东一句,西一句,驴头不对马嘴,越听越糊涂。可是你千万别认真。因为说过后,她根本没有那个记性记得自己说过啥。可是如果你照她的话去做,惨了,她会暴跳如雷的说你为啥那么愚蠢和无知。如果你当面说是她交待的,那只小肥手,铁定拍在桌上,然后毫不客气的要你离开会议室,因为她受不了在其他人面前的丢脸。在这种情形下,谁会好好上班,个人忙着个人的事情。连她自己也是一样。大部份时间不在公司。她自己也说,她的工作就是招待来访的客人。所以拿着公司的人民币,吃喝玩乐。直到有一天,东窗事发,被公司撵走。走的时候连公司大门都进不了。可是人家还是要面子的,在外面声扬,她在等人家给她离开公司的条件。
 
人的一生是应该尝试各种不同的经历,增加自己的见闻。工作三十几年,碰到这两个老板,算是老头三生有幸。我想中国人欺负中国人的现象,可能并不少见。最大的原因,就是自卑感作祟而引起的自大狂。这一点,我对美国老板还是满佩服的。大部份美国老板,很有风度。他可以讨厌你,但是表面上还是笑嘻嘻,客客气气的。我们说那是阴险。可是看看俺的两位中国老板,毫不客气的对待下属,就不阴险了?我们说美国人种族歧视,可是看看真正歧视老中的,还是这些自以为是的老中。在争取别人认同的时候,也应该看看自己是如何对待自己的同胞。虽然没有必要去特别的眷顾某个属下,但是至少对人的基本尊重还是要有的。否则,到头来吃亏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Good read. It's very hard for some people to give up their egos. Your examples seem to suggest it's a culture th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