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送礼的技巧

(2013-11-24 07:42:52) 下一个

礼多人不怪,大家都这么说。所以送礼自然不算坏事。从我记事开始,每逢过年过节,老娘就开始算计着如何送礼。不过我不记得老娘动用过现金买礼物。那个年头,主食没啥问题,要感谢蒋总统对军公教人员的照顾。大人有大口,小孩有小口,夹在中间的还有中口,配给足够的大米。所以吃饱是绝对没有问题。至于肉菜副食类就要靠薪水,也就是现金了。那几年,俺家是不可能拿现金去买东西送礼。还好逢年过节,总有亲戚送礼。老娘可是很少留下来,都是立马转送出去。所以当年,有一个漫画。一个小孩对妈妈说,那条火腿不是前几天我们才送出去的,怎么又回来了。可见得,拿着别人送的礼物而礼尚往来是常见的。

认识老婆后第一个大年初一,我提了老娘选出来的一条特大的金华火腿,前往大溪老婆家拜年。那年家里有好几条,而且每条看起来都非常醒目。火腿不便宜而且挺重的。我穿着西装,打着领带,风尘仆仆的提着火腿,一路倒车,到老婆家的时候,一身大汗的狼狈不堪。多少年后,老婆说我真的很驴。她们一家人对火腿根本没啥兴趣。后来也是转手送人了。也难怪,那年俺家不就是收到好多条火腿。在台湾求学时代,不记得给老师教授送过礼。大一那一年,我们有一位微积分教授,外号武火腿。在学期结束前,会把自己的住址写在黑板上。同时宣布成绩公布三天后,才会交给学校。意思就是说,成绩可以更改。因为这位教授也在别的学校兼课,所以大家早已知道他的外号来由。还好,我的微积分及格,用不着靠火腿过关。大学毕业,进入部队服役。逢年过节,老娘早就把要孝敬长官的礼物准备好了。为了送礼,那个礼拜的休息日,只有专程跑到老板的府上。看看,老板对我就特别照顾。那时候,我要申请美国研究所,跑教授家,跑学校,老板都是一口答应给假。每年二二八这天是警戒日,根本不准休假。头一天晚饭后,我大摇大摆的回家。第二天照例收假返营,一进入大门,看到两旁道路都是坦克车,这下子可把我吓呆了。三步并两步的跑回单位。我的同僚说,不是老板为我圆谎,我可是要遭殃了。回去告诉老娘,老娘说送礼就有这点好处。就是不看人面也要看礼面。况且俺们送的礼都是大礼。

来美国后,第一个圣诞节,照理应该给指导教授送礼。可是第一个学期,我的成绩很差。怕送礼反而给教授负面的印象。只有打马虎眼装傻。第二学期,我又修了一门他的课。经过教授的提醒,带著录音机上课。教授一小时的讲课,我要花上六个小时,把他的讲课内容,全部听写出来。这样的苦听,再三的来回听,到完全弄懂为止。学期末了,我居然拿了个全班第一。打铁趁热,当天晚上我就跑到购物中心,买了一对镀银的蜡烛台。当时对我,可是一笔不小的开销(相当于接近30小时的打工)。第二天走进老板的办公室,把礼物交给他。用着自以为流利的英文,由衷的感谢他的教导。当时他笑的很灿烂,可是不忘记更改我的用字。他说应该用heartfelt thanks 而不是heartfull thanks。原来那是我自己发明的(字典上根本没有这个字!)。接下来,他特别要求系里拨出经费,为我安排一位英语系的学生,大胡子菲利普,教我一个人英文。这还不算,又为我在实验室安排工作,赚取我的生活费用。看看,这一对蜡烛台,产生的经济效益有多大。也让我感觉到,美国人也是知道礼尚往来的。

换学校念博士,选定了指导教授。老娘,老爸后来跟着来美定居。老娘时常提醒我,不要忘了给教授送礼。老爸还特地给我带来一套大理石制造的酒壶酒杯。做工很细,看起来非常高雅。当时看了,我还问老爸多少钱。老爸说,我要多少就给我买多少。老爸一向很会买东西。可是我并没有送给教授。因为我知道,这位犹太人老板,重视的是学问。不太重视与学生往来。我一直认为,只要我把书念好了,不送礼都无所谓。这一套大理石的礼物,就安放在俺的床底下。一直到我博士口试通过后,我跟老板约定午饭后,在他的办公室见面。回到家吃完饭,带着头一天就包好的礼物, 再度回到老板的办公室。老板一看到我手里拿着礼物,他那惊讶,兴奋的表情(我可能是第一位送礼的徒弟),到现在还牢牢印在我的脑子里。当我告诉他,这是一套大理石的酒器,他迫不及待的打开,然后口里一直说我过份了(beyond your duty)。自然,我这次用的是纯正的英文heartfelt thanks (也同时出现在我的论文里)。说完了,要我把酒器放回原来的盒子,同时要我放在书架的高处。当时我很奇怪,为啥要放在高处。放完之后,想想,他是个小矮子,大概怕酒器掉在地上砸烂吧。后来告诉老爸,那套酒器终于送给了老板。同时问老爸,到底多少钱买的。老爸说就是一百多台币,也就是三元美金。可是老板喜欢啊。所以送礼,不在乎贵贱,在乎时机,还有就是礼物本身是否具有吸引力。俺的老爸就有这个本事,花点小钱就可以买到看起来挺上眼的礼物。

上班后,第一个工作干了十年,我就从来没有想到给老板送礼。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感觉那些白人,一个个那幅德行,送礼物给他们?没门。而且我自己的工作优异,没有必要去拍那个马屁。那时候我的想法是,在一个保守的工作环境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把自己分内的工作做好是最重要的。再说,刚刚上班,不知道那些人的底细,搞不好弄巧成拙。搬到南湾上班后,发现美国的老板好多了。第一个工作,我的大老板,在我跟小老板斗争的时候,并没有特别支持我。一直到最后关头转向。结果小老板被迫离职,同时我自己也找到工作辞职。临走,为了答谢他当年的网罗,我终于送礼了。每次想到当年送的礼物,自己都会觉得好笑。那年回老家,在青岛买到一对石雕狮子。看起来栩栩如生,就是有点重量。我也没有啥包装,就放在超市购物纸袋内。那天下班,看到老板两手捧着纸袋,小心翼翼的走向自己的车子。到现在那幅模样,我还觉得好笑。我想,在他心里一定觉得这下子可捞到了。殊不知。 。 。 。不说了,说出来,你一定会觉得我这个人不老实。老婆每次看到我带回来的那一对狮子,说我真的有够无聊了。几次都被我从垃圾箱中拿回来。因为我知道总有一天,一定可以找到合适的美国人送出去。

在美国呆久了,自然对美国人也慢慢的了解。想想自己以前的不送礼,多少应该有些弹性的改变。我最喜欢的印度老板,在送礼这一点上就比我高段。那年他回老家度假,回来准备了许多同样的纪念品。下班的时候,他把车厢打开。递给了我一份。当时我真是感激万分。居然还有老板给俺送礼,还真是头一次。回来后,就一直记挂在心,应该如何礼尚往来。我一直收集美国的银币。那年圣诞节,我就挑了一个相当有分量的大银币。当他看到时,十分惊喜,爱不释手的来回观看。可能觉得自己终于钓到一条大鱼了。后来我到上海工作,还时常与他有工作上的往来。每次回来见面,我都会从上海带一些纪念品。不管我带啥,在他的心里,那都是很有价值的。因为,俺的那个大银币真的打动了他。从上海回来,找到新工作后,报到上班的第一天,我的新印度老板告诉我,之所以雇我,就是因为老印度老板的大力推荐。看看送礼的重要性了吧。不要以为人走了,就不联络了。就是联络,送点看起来像样的土产礼物,还是必须的。记住,花点小钱,在节骨眼上,可成大事。就是不成,也没啥损失。

那年在一个小公司呆了一年多,刚好上海有个机会,我就决定辞职离开了。临走,我也是很细心的挑选了一个小银币,送给我的老板。同时说了一些人话。在上海的那两个圣诞节,我把以前美国的老板,同事的名单地址交给秘书。给他们发了由公司付印的圣诞卡。这位老板也特地回了一张带有同事的签名。工作结束后,回到美国。开始找工作的初期,忙着面试,就一直没有想到和他联络。有一天,福至心灵的打电话给他。再也没想到,他居然要我立刻回公司担任顾问。第二个礼拜一,我又回到原来的公司,坐在我原来的位子。顾问的待遇比正式员工的薪水高出甚多。我做了两个多月,终于找到了工作而辞职。因为我自己觉得,老板之所以让我回去,并不是因为那么的需要我回去,而是俺的那个小小银币,深深打动了老板的心。赚钱就不说了。手边有工作,找工作自然容易多了。看看,送礼有多么的重要。

我想最难对付的可能就是在大陆的中国老板了。送与不送,对一些不上道的老板,其实结局是一样的。送小了,看不起眼,觉得你在应付。送大了,再大,心里面总是不够大。所以,你看看国内那些贪官,都是以亿为单位。为啥,就是因为送礼,一定要大到接近他心中的无限大。另外就是你还不敢不送。因为,别人都送。为了图求心安,只有入境随俗的随波逐流。想想一年有三节,偏偏还是海归,自然得加上圣诞节。光是送啥就够烦的了。现在想想,最精彩的就是,当老板接受礼物那一刹那的表情。点头,微笑,说声客气了。同时不忘加上两句,好好干,前途无“量”。说的让你觉得,这下子可以放心了。可惜好景不长,刚刚安稳的过了几天放心的日子,突然关键时刻到来。奉命进入办公室,他的眼睛看的是桌上摆着当时你送的礼物。心里想的自然也是以前对你所说的前途无“亮”。表情是那么的正义秉然。这时候,你会想到,礼尚往来对那些不上道的人,简直就是高山滚石,扑通,扑通的。

说了一大堆送礼的经历和感想。我的感觉就是对美国人送礼,一定要是给自己锦上添花。换句话说,就是自己要干的好,老板打心里觉得你是个可造之才。送礼,纯粹是表示由衷的感谢有一起工作的机会。否则,就算你倾家荡产的送礼,恐怕也挽回不了局面。再说,有可能,人家一口拒绝你的礼物,那个场面可不好受。所以送礼之前,总要三思。不要小气,当然也不要过于大气。我想你看了我送礼的故事,应该可以从中学到一点经验。好在,我算是退休了,再也不必为这些琐事烦恼。对于年轻的朋友们,来日方长,可得好好把握送礼的机会。过了这山,可能就再也没有回头的机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中国垂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对啊,他们有时也是‘纸老虎’,但如果你真的显出强的一面,他们会佩服的五体投地。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SL1234' 的评论 : 老美在心里都是佩服尊敬强者,但是所谓强者,不是表面上处处与人争取那些无聊的事情。所以,如果自己不是个强者,千万别借着送礼来达到目的。当然,凡事都有例外。我自己就知道有很多例外,不好说出来而已。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说的要自己好才行。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呵呵,太客气了。谢谢。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您分享的经验例子。送礼是让我最头疼的事,真羡慕妒忌您有这么高的情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