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个好助理真好

(2013-11-16 07:27:51) 下一个

一九七七年第一次上班,就是一个人,天天做
实验上班,要表,就是累死了,都在提心吊胆的苦干。我曾午夜回到公室,去看实验果。在想想真有够驴了。午夜到清晨也不是几个小在没有重到,都放弃。做了不到一年,有一天老板说给我一个助手。这样我可以把一些简单的工作,交待助手。我就不必要做一些重复性的实验了。就这样我的第一位助手来了。她是美国人,芭芭拉 欧文。一个中西部的金女孩。取得化学士后完婚。那她工作了两三年。女孩个儿很高,甚至比我 。手,脚大。我得,女孩子太高??,就失掉女孩子的可。不位助手,做事非常真,虎。早上准八点进实验室,准五点下班。从不偷懒也从不死干。每天早上我会交待她要完成的工作。位助理很合作,不需要我心。下班的时间到了,手里拿着皮包,会跟我打个招呼,同两句我今天她的工作度。我从来也没有意思要耽她的离开。有了她,的确帮了我不少。做了不到一年,老公工作,就这样夫唱随的离开。

接着而来的是一位从大学毕业的小女孩,也是个美国人,珍巴克莱。公司一直雇用大学刚毕业的学生,??也是经过。一般来,化学的底子相当不。因底子不,所以就很自信,因自信,自然就有点自。老板曾她,是她跟我学的好机会。因此,明的小女孩,工作真,常有工作上的问题向我益,我也极力的把她懂。那她不会开,每天脚踏上班。小女孩自己家境不好,从高中就是自食其力。她也不打扮,看起来就是来自下刻苦的民。也是跟我做了一年,离开公司另有高就。小女孩帮了我不少的忙。很多实验室的事,都由她一手包。我那上班不久,也不知道如何去待属下。唯一知道的,就是少说话,保持距离。我很少工作以外的事情。工作外是工作。基本上,我的做法,就是我老板的做法。把他要做的工作清楚,然后就放手理。有问题,我随帮忙。要任何实验用品,随时签名放行。我当的想法是,又不是从我的腰包掏。没有必要刁。只要把工作做好。两位美国女助手,和后来的美国人助手,都有一个特点,就是老,按部就班,负责认真。

接着来接替的是一位漂亮的美国女孩。没来到之前,老板特地打招呼。她来只是暂时性,不会呆的很久。老板要我千万别过份的支使她工作。也就是一眼一眼。当我的确非常的纳闷,心里越想越不。最后老板在受不了我的再三询问,才告情。位女孩非常迷人,有点像影明星。每天把自己打扮的干干净净,很有度,看起来也很有韵味。只要她从你身边经过,保你会看上一眼,而且会回再多瞧上一眼。大学毕业后,在部一个大公司工作了四年,然后到我们这位。一点就非常的特殊。因公司的政策是绝对不雇用任何外来有工作经验的人。我两人在一个实验室,公桌也是紧邻。所以每天抬,低头见位助手,每天忙着打电话。她是当人的助。所以常要陪着州长竞选。上班她来,就是副。没有多久,州选连任。她是忙,忙着到处应酬。她在公室的候,常找我聊天。我个人,看到漂亮的女孩子,就多起来。从她那里,我真的知道了不少的竞选。她非常的健,而且我非常的客气。不到半年,位助手,被高升到部的一个位担任职务。当我的老板,博士学位,干了快十年,比不上位女孩的官位。她走后,各种有关她的种种传说纷纷。当听了之后,我个女孩,看起来是那么的有度修养,不像他口中所的那。她走,特地谢谢我。认为够认识我,是她的幸运。走后就再也没有消息了。经历,使我美国公司内部的运作,算是开了眼界。原来一个女孩子,不需要工作上的任何表,一下子就可以担任人苦干多少年,梦寐以求的高官位。

得一提的,曾有位当比我大的助手。只是高中毕业。在九零年代以前,公司雇用不少只有高中毕业文凭的助手。些人只有高中毕业,但是干起活来,非常真而且力。些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你交待做的工作,他们绝对一五一十按部就班的完成。而且不会擅自主的更改。凡大学毕业的助手,在工作的程当中,有候会自以是,未同意的更改你的方案。种情形如果不影响好,可是往往都必。而且等你发现候,已经过了好几个礼拜。也是为啥公司雇用高中毕业助手的主要原因。有一个原因,就是经过这些人重复实验,会更增加实验的可靠性。我的位助手,弗莱德史特斯,留个大黑胡子,戴一副黑框眼睛,身体魁梧。大粗手,可是做起实验来,比女孩要仔。跟他在一起工作,其也融融。因从他那里知道了美国人是如何的日子。他努力的工作,非常眷家庭而且知道如何去享受生活。因他,我认识了不少和他一工。他是公司内部消息的来源,吹草,也都是从他那里首先得知。因他,我得知了公司裁的名。而且通知了老中的同僚。在个公司呆了十年,始我都有助手,可是就是一位。因多了,他就必须给我管理的头衔点从到尾都不在他划之内。

到了湾区,第二个工作开始,算有我管理的小团队了。最大的曾有十几个人,而且在不同的公司。有了团队,我继续动手做实验。只是选择重要的课题。有了初步的果,就手下接棒。这样我可以完全掌控度。因很多开性的问题,如果自己没有具体的概念,交手??下去完成,一下子好??几个礼拜就去了,果可能是在原地踏步。大体来,有博士学位的助手,最难缠么多年以来,我从来没有碰到一位得力的博士助手。有候甚至怀疑,他的博士学位是如何拿到的。而且最难缠的就是从大出来的女博士。在湾区工作,可以接触来自世界各地的工。老中当然是第一,然后中,印巴,有欧洲,白俄等等。形形色色,好不热闹团队的人不少,可是真正直接管的也就是两三个人。些就是理或组长。美国个国家,很究管理阶层的次序。我的组员很少直接找我。我也很少和他打交道。这样可以避免管理上的矛盾。么多年以来,很少纠纷。美国人常,做一个管理人,必充分授权给属下,但是任是不能授的。也是我一向的原。我的组员未必都喜个老板,但是么多年在各个不同的公司,他在心里是尊敬我的。一直到在二十几年都去了,我们还是保持联络

那年有一位大来的女博士助手。位女博士是杭州人,可是绝对不是上有天堂,下有杭那种。80年代初期来美国留学。女博士在我到个公司以前,曾工作三年。后来完婚后,搬到外州而辞。她的老公是美国人,是搞电脑的。她来口候,我的老板告我,口只是形式,因决定雇用了。老板还强调,我是明人,应该支持上的决定。当我立刻告老板,俺以前第一个工作,就有经历。老板笑笑的“古的”。没有多久,她就到上班了。来后,慢慢的了解她的来位女博士的先生,的是原始的生活。他住在此地北的一个小。没有水。清晨如,必须带子到外,完事之后,一把土掩埋。婚后,大概受不了了,所以决定再回来工作。星期一上午来上班,星期五中午必离开公司,回到那荒凉的小位女博士在公司附近租了一个房。每天从早到晚在公司,工作十几个小。有候根本就宿在公司。她一直是大家公的工作狂。因是博士,所以我特注意如何与她交往。把交待的工作清楚,就单飞。老板我她的情形,我的答覆就是她正在翔。老板永都是点笑笑。意思就是千万漏。小公司在些人事方面的布局,做老板的,不管在那个阶层,永不要真。水推舟。

每天看她忙碌的子,从星期一到星期五,大家的感就是憔悴。你星期一,看起来不好也就算了,到了星期五,也没有看回家是多么高的事。就这样让她自由自在的在公司翔。突然,她负责的工作必派上用。我告老板,她可以一的自由翔,但是工作必交出来。老板认为暂时继续让单飞一段时间。到了最后关经过老板同意,她的工作继续。同我自己下实验室,开始做她的工作。可是人家不愿意啊。不两位老中,开始一串的较劲。不久,我把工作完成,交差。可是她在摸索段。摸索也就了,她开始大家抱怨,实验室的器,没有一台符合她的求。了要找到她意的器,开始猜。在实验室,每一个器,都有固定保养使用的范。不是任何人可以手。当我的理告些情况,心里自然十分的怒。没有的原因,因她的所乱了一个团队的正常运作。

这时候,每个礼拜由我主持的固定小,她是参加。可是会开始后,不到几分要离开。手上拿着表,明白的告大家,她是必回到实验室。一个十几个人的会,有一个人随起身离开,然后再回来,连续性有极大的破坏力。开始,我就当作没事生一。几个礼拜去了,我得再这样下去,不是法。我就去找老板。老板的法是可以警告她种不当的行。不得已,问题,我提出的解决法,就是她可以不必参加会。有重要的议题,我会独通知她。可是她持要参加会。同把工作延到会议结束后。这样大家都一步,应该是皆大喜。可是好景不不了多久,毛病又来了。其,我到了水火不容的段。有一天,我要她开始极的找工作,我答在她找到工作前,不会她走路。同要她把手的工作停止。这样不再影响其他组员的工作。经过老板同意,采取的法。这样了好几个礼拜,于看到她的辞信。老板也算松了一口气。老板不断的提醒我,她的先生是美国白人,会控告我。我控告,种族歧?老板笑笑。在美国些年来,我没有听老中告老中种族歧的。

么多年来,一起工作的助手真是不少。除了极少数的助手,一些麻之外,其他的大家都相的很好。我的一向原就是放,有就是和每一位助手保持距离。得来的,大家多两句,偶也一起吃中,算是联络感情。大体来,美国人的专业没有外国人,可是他们绝对,不存在混的心里。我而言,有了助手,我的工作成非常松。有慌。好后来网络发达,打了不少的时间在想想当初一直要入管理阶层,就是我,我有那么多的老板,只要我不犯他们对我犯错误,我就是一位最好的老板。做老板有很多好,自然薪水高,股票的多,有就是工作松。最大的好,因人多,自然好事。本来一个人做一件事,在有多少人就可以做多少事。无形当中,可以从人那里得到多宝经验。最后,我由衷的祝福,以前跟我共事的助手。希望他也都能有做老板的一天。这样我不就成祖师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林依 回复 悄悄话 紧挨着大学女生宿舍的贴子,把这个读成了'有个女助理真好'。 哈哈。。。
mzhang1 回复 悄悄话 聪明的老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