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2013-09-24 15:12:01) 下一个
最近一直在看朋友转来的视频。主讲者是徐小兵,讲的是黄帝内经。世博那一年我回上海,在路摊商看到一本黄帝内经。我在上海的时候,很少在书店买书。主要的原因就是我一直有个根深蒂固的想法。同样的东西,就买便宜货。其实和书店的价钱比较起来,大概便宜一半。可是书的质量,两者简直不能比较。虽然屡次告诫自己,省了小钱,看着印刷不清楚而且错字连篇的盗版书,实在不合算。而且实在也对不起原作者的版权。还有改不了的就是自己买的书,还不知猴年马月才看,说不定没看,就在整理房子的时候给扔了。这本黄帝内经,我倒是真想静下心来,好好的读一遍。可是一打开,看几行就看不下去了。实在是自己古文的底子太差,还有就是中医的那一套,除了听过望闻问切之外,一点基本的常识都没有。所以当时心里还庆幸没有花钱到书店去买这本书。这一次,听了徐大夫的六讲黄帝内经,多少也弥补了自己多年的心愿。我不是要在本文节录黄帝内经,而是听到徐大夫一直强调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内心颇有感触。
 
最近一连串收到朋友转来有关李远哲在台湾的恶行劣迹。李远哲算是目前唯一在台湾完成了大学学业,出国后拿到诺贝尔奖金的人。李拿的是化学奖。不管怎么说, 能够拿到诺贝尔奖,着实不容易。最重要的,不管得奖人多么的谦虚,能够拿到诺贝尔奖,那就是对个人或研究团队的肯定。早年我在孟山都公司上班,我的一位美国同事,在普渡大学化学系,念研究所的时候,闹离婚。结果论文没有写完就离开伤心之地来上班了。结果不到一年,他的论文指导教授,拿到了化学的诺贝尔奖。公司立刻给予特别优惠的条件,要他返校完成他的论文。不到一年,拿到了博士学位,回来后没有多久,就连升三级。这是当时公司对待诺贝尔奖金得主学生的犒赏。没有多久,公司邀请他的指导教授布朗博士来校演讲。公司派了专用飞机,把教授从普渡接来。到了公司,接受红色地毯式的欢迎。我的同事告诉我,公司给他教授演讲的酬劳是两万五千美元。那是80年代初期的行价。
 
记不得是公元1998还是1999年,我工作的一个皮肤药公司招聘研究助理。说好了是学士学位加上两三年的工作经验。结果从寄来的履历表当中,赫然发现一位来自非洲国家的准博士生申请。好奇之下,我把履历表走了一遍。还真的吓了一跳,居然是柏克莱??大学化学系,李教授的学士。基于好奇心,我拨了电话,自我介绍之后,很客气的告诉这位非裔的学生,我们招聘的是学士学位的候选人。这位博士生告诉我,他不介意,他觉得能够找到工作是最重要的。我们聊了一阵子,我就不在此多言了。我要说的是一般诺贝尔奖化学奖的得主,每年应聘到学校,公司演讲的酬劳就应该足够他们吃一辈子的了。我在念研究所的时候,每一年学校会邀请化学奖的得主来校演讲。演讲都是在晚上而且是一系列的讲题。让我们在这个领域的研究生,能够了解这些学者是如何努力奋斗,最后获得肯定。同时还介绍自己未来研究的方向和路子。这些学者,一旦得奖后,一定会继续在自己的领域内更加努力。因为大家都会特别注意他们的研究成果。看看这些得奖的,好像很少有退休的,更别说改行从政了。别人我不知道,俺的本家丁肇中可是还在继续努力研究高能物理。
 
我也的确知道一人,就一人,得奖后,回到了台湾,在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管起台湾的大事,小事。自己罩着诺贝尔奖的光环,无处不管,无处不钻。经常还要发表一些耸人听闻的谈话。在台湾历经两朝土老,李登辉和陈水扁。把台湾的教育,从幼稚园到大学,到研究所,无所不用其极的瞎整。而两位土老,居然得意忘行的觉得能跟诺贝尔奖得主搭上线,那是给自己脸上抹了厚厚的双层金石。台湾老百姓选出的民意代表,官员,个个一边站,李博士说啥就办啥。这些人就不说了,本来也没啥样子。可是李博士主掌的中央研究院,可是全台湾最大,最高的研究机构。居然被李博士一手糊弄。这些了不起的学者,放着好好的研究不做,或者半做,居然在李院长下台之前,通过了李为自己本人设立的退休优惠条款。退休条款给予李本人终身每月新台币52万,好像外加年终奖金。当然还有可以享受终身的全民健保。看看全台湾的第一学术研究机构的掌门人,在这一点上绝对违反了孔老夫子的老而戒之在得的教训。也许李院长手上的美金就没有多少,所以早早的就回台湾猛捞一把。
 
不过也不能怪李院长。我一开头不就提到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台湾郎的心里,大概根本就没有中华文化。以前我们在台湾提倡中华文化,从小教育我们老祖宗的教训。那是因为有大批内地人来台湾的缘故。至少大家还读读古书。就算是耳濡目染,大陆之大,也多少看到,学到一些。人家不是常说,我虽然穷到没有吃过猪肉,但是总见过猪跑吧。照个葫芦画个瓢的本事还是有的。可是台湾就不一样了。一个小岛,就那么一丁点儿,你就是跑遍了,跟大陆比起来,也还是那么一丁点儿。何况到底有多少台湾人跑遍全台湾。昨天还看到一个新闻,全台湾的人每年每人平均看书看不到两本。比临近的韩国,日本差了一大截。书不读,地方又小,在这种地方长大的人,你说看到李院长这样的人,简直就是看到了天王老子。自然,李院长一开尊口,就是满嘴黄牙,台湾郎看起来都会认为那是洁白的牙齿。说出来的话,自然比当年日本统治时期更加带力了。
 
我说的一点都不假。看看台湾各个大学的教授,好像也都群起效仿李院长。放着自己的学术研究不管,争先恐后的管闲事。前一阵子,富士康在大陆出了问题。本来这件事情发生在大陆。虽然富士康是郭台铭开的厂子。可是再怎么说,怎么看也轮不到台湾教授们的质疑。更好笑的是,居然要组成一个调查团队到大陆去调查研究劳工的状况。好像全世界只有台湾这些教授懂得劳工权益的维护。人家清华,北大等等名校有的是从事社会科学研究的。再说苹果电脑公司有意要彻底解决问题,凭着强大的财力,那里找不到理想的教授调查研究。台湾的教授们,到底有多少能耐,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一点就是夜郎自大的心态作祟,觉得自己不得了,没有别人邀请,就要自告奋勇的前进富士康。后来到底去了没有,我不知道。不过有一点我是肯定的,最后一定是碰一鼻子灰。想想,台湾的教授们是凭那一点?凭着台湾的民主?人权?不提还好,提了真是会把当初为台湾民主运动丧生的烈士们,从坟墓里气活还魂。你说这些教授们不是夜郎自大,是啥?我可以想象这一群教授,在一起开会的嘴脸。可惜没有录像,不然绝对可以提名奥斯卡金像奖。也可惜我没有学电影导演,不然我一定拍一部台湾郎的电影。在台湾没有人看,可是到大陆,保证场场爆满。因为台湾郎的文化,好像跟他们的老祖宗的文化,风马牛不相关。绝对是一种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特殊文化。
 
我绝对没有羞辱台湾人的心里。事实上我就非常喜欢我认识的几位本省人的朋友。我喜欢他们的真诚,老实,勤朴。前年我在天津,和几位来自台湾,从事医疗器材朋友一起开会。我就非常欣赏他们的老总,还有两位团队的年轻朋友们。他们的敬业,在专业领域上的努力,绝对值得我们大家学习。闲谈之余也可以看出他们的人品。看不出我说的夜郎自大的心态。反而每个人都是谦谦君子。我非常骄傲的告诉我在天津一起开会的朋友,这就是我们台湾教育出来的结果。台湾离我那么远,可是在午夜梦回的时候,还是我挺向往的地方。这几年一连发生的奇异事件,让我注意到台湾在本土化以后的变化。我自然是希望,台湾还是像以前一样是个纯朴,守本分,不夜郎自大,令人怀念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秃笔' 的评论 :

这话说的不假。唯一要紧的还是台湾的战略地位。台湾人搞台独的目的,我慢慢的觉得不是我们一般人所认为的独立国家。因为他们自己应该知道他们根本就没有本事来治理这个国家。治理一个国家,不是嘴上说说而已。这些台面上搞台独的人,最终的目的可能是做日本的殖民地。一个地方本来就是那种特质,给他好的制度,不知道珍惜。宁愿做日本人奴隶。看看李登辉,还有苏振昌,谢长廷这些人,他们心里想的都是一样。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台湾本土化后不会再有胸襟,不会再有对中华文化的坚持,不会出现真正的政治家,只能出产鼠目寸光见利忘义的政客。大陆再发展二十年,台湾对大陆就没有什么意义了。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ylyqian' 的评论 :

呵呵,那是05年到桂林,在师范大学的校园顶山照的。这张照片我很喜欢,所以只要需要放照片的地方,我都是用的这一张。桂林阳朔是好地方。我更喜欢当地人的诚朴,老实。
lucylyqian 回复 悄悄话 看到yijibang的相片背景 激动了 那是桂林 我的家乡 后面的山 很清晰的是老人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