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孩子的学习方法

(2013-08-21 14:37:51) 下一个
孩子的学习方法
 
我们的外孙,到十一月就满四岁了。从一岁开始入学,快要三年了。这三年的变化,非常令我惊讶。孩子上学之前,我只有周末去看看孩子。到入学后,因为女儿盖新屋,所以搬来与我们同住。那时就老大一个孩子。到了晚上,不肯一人睡觉,我就在客厅摆了一个床垫。晚上我得抱着他,看月亮。他一会要喝奶,我就得走到厨房,打开冰箱。然后又要到书房。就这样折腾一个多小时。才能安睡。慢慢的我有点体力不支,所以改成让他看芝麻街的视频。刚开始他十分的有兴趣,看着看着就睡着了。这样也要一个多小时。但是对我来说是一大解放。不必抱着他。后来快要两岁的时候,搬进了新居。他不肯睡自己的房间。只有在女儿的卧室摆上他的小床。一直到三岁的时候,有一天突然说要睡自己的房间,说要有自己的隐私(信不?)结果半夜又跑回女儿的房间。可是第二天,自己又回到了自己房间,一直到现在。
 
上学之后,最大的改变就是从不爱说话,有点内向的孩子变成了非常活泼的孩子。这种改变之大,令我对学校的教育方式开始感到十分的好奇。学校的教学方式就是玩耍。不教孩子识字,不教孩子读书。每天到学校就是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强调的就是彼此之间的沟通。到了两岁半的时候,有一天老师带了吉他到学校,唱歌给孩子们听。回家之后,外孙就嚷着要买吉他。吉他买回来之后,他要求买个套子。我就上网给他定了一个皮箱式的套子。每天放学回来,第一件事就是用两只小手把颇重的吉他提到客厅,把吉他拿出来。开始一面弹,一面唱。早上起床也是如此。俨然是一位小歌星。当时我并没有注意到,在一个才两岁半的小孩,从学校老师那里看到了吉他。回来后居然就想到要弹吉他。老师只是在许多小孩面前,表演一次,并没有意思说要教小孩子学吉他。因为这些孩子都是不到四岁的孩子。连吉他都拿不好。只是让孩子知道吉他是一种乐器,可以一面弹一面唱。孩子在听完之后,自己经过反思,觉得也要像老师一样的弹琴唱歌。也就是说把老师的经验变成自己的经验。这就是反思学习的典型例子。这种反思学习,完全是是自己驱动自己,没有任何人在旁边催促。
 
有一点声明,我一向不知道啥是反思学习。我知道美国采用的是启发式的教育,而不是我们以前在国内的填鸭式教育。从小我们的学习就是被动性的学习方式。老师教我们的方法,就是强迫我们把他所教的牢牢的记在脑子里。所以我们就拼命的读书,死背,一直到记忆到脑子里为止。而且还要随时的复习,免得忘记。考试的时候,也是考考学生到底记得多少。譬如小学算术内的植树问题。把距离除以两棵树的距离,如果两端都种,得出的树木数要加一。如果两端都不种,就减一。一端种一端不种就不加不减。老师不管我们是否懂了没有。管的是我们的答案是否正确。类似的题目,反覆的考验我们答题的能力。最后的结果就是我们的学习,不是自己在驱动自己,而是被强迫去学习,被迫去接受老师给我们的一切。结果自己变成了接受知识的机器。所以为啥我们的教育制度,使得我们呆板,缺乏独立研究和创新的能力。
 
两个月以前,老师在小朋友面前,展示了人体器官的解剖图。孩子回来之后,要妈妈带他到图书馆借书。孩子说明要人体器官的书籍。回来后,打开要我跟他一起看这本书。打开一看,整本书都是人体器官的解剖图。每天晚上睡觉以前,拿著书跑到我的房间,要我跟他一起看。我就一页一页的解释,这是头,头里面是脑子。打开胸腔里面有心脏,肺,肝,胃。每次我跟他解释的时候,他会瞪着两只大眼,问东问西。说到直肠到屁屁,特别有兴趣。我说每次臭臭就是从直肠出来。看到肌肉,看到骨头,我就借机会告诉他,要吃肉肉,蔬菜,水果,才能长肉肉。这一本没有几页的书,看着看着就没有兴趣了。他就吵着要看外科手术的书籍。刚好多年以前,我在美国地理杂志买了一本有关生命的书籍。里面有各种细胞,器官等等的图片。也有 一些外科医生手术时的照片。他的注意力开始转向这本书。
 
好几天,看到他放学后,拿着笔在纸上开始画画。有一天把一本订在一起的画纸画完了。拿了一支笔找到我。要我帮他完成他的医学书(medical book)。我就在第一页上写上他的名字。然后一页一页的听从他的吩咐,写上英文。一页上画着人头,眼睛,鼻子等,他说这是man, 我就写上。每页不管画的如何,他会说这是手,脚,心,肠,血管等等。也就是说完全凭着他的想象,把他画出来的东西,自己来下结论。有一点值得注意,他之所以要我帮他写下来,因为学校不教他们念书,认字。这样,写完一本,他会再拿回来,从第一页开始,和我一起来看。在重温的过程,有的时候他会记得画的是啥,有的就不记得。但是有一点肯定的他不是在看我写的字而判断画的是啥。因为我写的是小草,他不可能看懂。我的想法是,当他重新看到他以前所画的,和他当时想象的东西,也许一致,也许不一致。不管是否一致,在他的心里面都会有所反思。所以,有时候,他要我更改以前写下的结论。我想这也就是反思学习后的结果。再说反思学习的过程,就是没有人强迫他去画图,完全都是自动自发。我相信学校的老师不可能教这些三四岁的孩子如何去思考。整个的学习过程,都是孩子自己再三思想的结果。对一个三岁半的孩子来说,我的惊讶是可以想像的了。而孩子之所以会如此去思想自己要做什么,譬如要吉他,到图书馆借书等等,都是受到一个简单的提示,而引起一连串的后续行动。这些行动的过程,就是反思学习引起的效果。
 
我说过孩子自从上学后,改变了许多。一个快要四岁的孩子,表现出来的行为令我十分惊讶。那天居然还问姥爷,为啥小鸡鸡没有骨头。我不知道为啥他会对人体的器官发生那么大的兴趣。上次我们去海游,有一天晚上,在我们的房间。他拿起电话,讲了一大堆广告词。起先我没有注意听,我还以为他是随口乱语。再也没有想到,他说的是一个美容院的广告词。广告词很长,说公司成立了15年,服务许多的顾客等等。孩子眼皮上长了一个小豆子。每天早晚要热敷。为了让他不乱动,就让他自己选择看许多视频。有一阵子,他喜欢美容院。所以他自己在家摆了一个美容院。时常要我坐下来,帮我修指甲。出去吃饭,只要看到美容院,一定驻足观望。在船上每天一定光顾美容的小屋,站在门口,看个老久。人家打烊了,他就走进去,摸摸这个,看看那个。后来美容院不开了,开了一个冰淇淋店,因为常去吃冰淇淋的结果。一大早起来告诉我,冰淇淋店开门了。意思要我赶快买一份冰淇淋。最近又开了一家中国餐馆。手上拿着一个小本子,一支笔,问我要吃什么,俨然是一个跑堂的角色。我说了两样东西之后,他在小本子上写了两行字。然后我要他重复,居然说对了。这种随着日常生活的经历,企图把别人的生活经验,变成自己的生活经验,这也就是反思学习的重点。从他的活动,可以看出他的兴趣是多元的,到目前为止并没有特别的倾向。所以我想在他长大以后,有了这些累积的反思学习经验,到时候自然而然就会有所选择。
 
自从发现外孙的这些举动之后,我自己在网络上搜寻了一??些有关反思学习的题材。由于有了外孙的经验,看起来也特别的顺利。想想当年读书的时代真是白读了。如果当年也能够具有反思能力的训练,我想结果一定不同。其实这种训练从小就得开始。在我们那个年代,恐怕还没有这种的教育方法。现在有了,也未必有那个环境,师资等等条件配合。我的三个外孙都在同一个学校。其实是幼儿中心。孩子必须满六个月才??能入学。我们的老三,一满六个月就开始了。老二到了八个月才进入。因为想进入的孩子不少。老三之所以可以在满六个月就进入,是因为女儿一怀孕就注册了。老二目前一切举动都看着哥哥而模仿。哥哥开冰淇淋店,她就搞个咖啡店。把许多玩具的杯子,凑在一起。时常问我要不要咖啡。我想再大一点,一定也有一些惊人的发现。我们的老三,已经满一岁了。随时瞪着两个大眼睛,看哥哥,姊姊的一举一动。他们举手唱歌,她也跟着举手发声。我们都说老三将来是个小精灵。每天跟三个外孙在一起,虽然有时很累,但是看到他们一天一天的长大,心里颇为安慰和高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