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子女上名校,父母谈心得“读后感

(2011-12-17 16:58:02) 下一个


几天前朋友 转 来一本 电 子 书 ,是一群在文学城 经 常 发 表 讨论 孩子如何能 够 走上藤校 之路。其实这些都是以往在文学城子女教育栏目里面的讨论。几年前,我还经常到园地,发表一点个人的感想。毕竟我的两个小孩,虽然没有被藤校录取,但是结果还算是没有辜负我们做父母当年的期望。后来,孩子大了,我的注意力摆在我的外孙,外孙女身上,我开始阅读一些早期孩子发展的书籍。也是因为事情太多,就很少再来文学城了。不过,对文学城我还是认为是一个很好交换意见的地方,这不是这本书就出现在大家的眼前。首先我要向各位做父母的致以十二万分的谢意。同时感到自己非常惭愧。惭愧的是自己当孩子在中学时代,并没有象各位父母那样的付出。不过孩子在成长过程当中,也还能够自己知道要追求的目标。儿子在初中毕业那年,老师要他们写一些自己未来想做的事。后来大学毕业后,学校居然把信给寄回来了。我看到儿子的内容,相当的震撼。这就是美国教育的结果。我很高兴当年在此地让孩子完成他们的学业。我时常在想,如果换了一个环境,结果可能是不一样的。

这本书分成资料篇和心得篇两大部分。资料篇收集了许多绝对值得父母一再的去熟读。我们在此地生根,自然要了解人家的文化,教育,制度。我们的孩子在这里出生或者很小就来到这个异地,他们对异地文化的吸收能力绝对比我们老一代强。如果我们对美国的风土人情,社会环境,没有更深的了解,与孩子之间的鸿沟自然产生。你看书中的父母,跟着孩子一起参加学校的活动,主动的为孩子收集申请学习的资料。这就是最实际的方法,去了解人家是怎么办学的。父母把自己全心投入孩子的教育过程,这点绝对值得我们大家来效法,学习的。这一部分资料篇,活生生的摆在大家眼前,提供了我们直接的讯息来源。让我们很快的就可以有基本的了解。不是这本书,每个人要花多少时间才能搜集到全部的信息。我个人对文学城子女教育写作组的付出和摆上,是由衷的佩服。这种不自私,甘心情愿的花时间写出来,与大家共享。这份爱心是另我感动的。我也时常说一个具有爱心的父母,孩子不会差到那里去的。小孩子从小就拿我们大人做榜样,有了优异的榜样,孩子的成功就是可以期待了。

我记得女儿读高中的时候,参加学校的辩论课外活动。从一年级开始,每天苦苦准备辩论的资料。而辩论的比赛都是在星期六日举行。四人一组,我们四位家长就轮流接送。有的时候不是在附近。凭心而论,我有时实在有点烦。好好一个假日,应该是休息的,结果不得安宁。这样跑了两年,女儿好像也得过不少的奖杯。可是我发现她成日成夜的努力,睡眠的时间都没有了。看出疲惫的样子。再说,我一直认为要做一件事情,自己一定要喜欢,自己有了兴趣之后,就一定会做的很有效率。不至于把休闲的时间都用在苦读上了。所以从三年级开始,我们讨论了一下,她就放弃了。在这本书里,我看到的小朋友,各个好像都具有很高的资质,而且好像做父母的也都没有象虎妈那样的使劲推。这一点,看了几个故事之后,我更加为我们的孩子还有家长感到骄傲。因为大家都深深的抓住了美国教育中心的主旨,自然走向藤校是可以预期的。

每个家长教育孩子的方式不同,但是殊途同归。总希望孩子们能够天天向上,能够有个美好的未来。最近我自己也在找时间看哈佛大学的一些社会学的课程。莘莘学子的学习态度还有教授们的教育方法。是我深深体会到这些学校的声誉不是一天能建立起来的。我为每位进藤校的家长还有孩子感到无限的骄傲。能够在这种学习环境下学习,那都是自己多年努力的结果。我更希望所有进入藤校的孩子们,继续努力,为我们华人子女在海外树立典型。更希望各位家长继续发表对孩子教育心得。我喜欢这本书,也由衷的推荐给家长们,从过去的经验学习,使得我们事半功倍,少走冤枉路子。

*****************************************************************************************
后记:这本书的所得将全部捐给帮助国内贫困儿童的教育基金。希望大家一起共襄盛举。谢谢
http://groups.wenxuecity.com/groupview.php?gid=15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阿远,谢谢推荐。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阿远,谢谢推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