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的命运

(2011-04-11 11:17:44) 下一个

这次到亚特兰大开了一个礼拜的会议。也是第一次到这个南方城市。去之前,女婿就警告过我,这个城市很乱,要我选择旅馆一定要找个安全的地方。女婿是乔治亚理工学院毕业的,自然知道那个城市的底细。我就委托女婿代我订旅馆了。因为距离会期太近,就选择市中心的北边的巴克栏。那天傍晚到达,办完了手续,自己一人走出旅馆,找东西吃。看看附近的环境,一点也不像很乱的样子。在往旅馆的路上,我问了出租车的师傅,他说这个地方非常安全。不像市中心有些地方,一到晚上就乱。同时警告我,晚上没事,最好少到市中心去游逛。我这个人,不管到那里,天一黑,想到的就是赶快回家。在外边,就是赶紧回旅馆睡觉。所以这么多年来,不管到那里,还没有任何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有点扯远了,这好像跟人的命运无关,就此打住。

有一个晚上,到附近的购物中心吃晚饭。饭后就到附近的一个超市买点水果之类的。超市内有一个寿司台。台后站着一对中国夫妇。这对夫妇看起来非常的和善而且脸上充满了喜乐。穿着工作服,戴着白色的帽子。人只要面露笑容就很容易接近。我看了他们做的寿司摆设的很好,生鱼片看起来也新鲜。可惜就是吃饱了,没有食欲再买。跟这位做寿司的太太,先生打了招呼。我们的话夹子就打开了。这对夫妇是从东北来的。女的来美国十几年了,为的是孩子的教育。先生长得白白的,一看就知道不是干苦力活的人。我因为无意购买,也就不愿意耽误他们的时间。决定第二天再来买点寿司当晚餐。

第二天傍晚,我约了一位朋友一起来拜访这个小小的寿司吧台。一个人实在吃不了啥,但是两个人就不同了。我们进入了超市,走向吧台。他们夫妇两人立刻趋前来打招呼。就这样我们点了几种不同的寿司。吃完了,就和夫妇两人聊起来了。先生告诉我,他不是干这一行的。在国内是做官的。所以我说看起来就不行像做苦力的。他们每天工作12个小时,负责把寿司吧架子填满以便客人来采购。就是时间长了一点。先生说,这个小吧台,是他们承包下来的。每月除去一切开销,可以净赚近一万元。先生还拿了头一天的营业额让我们过目。这么一个小小的吧台,两人一个月可以净赚一万美元。回来的路上,我和朋友说人的命运就是那么的不同。朋友说在中国餐馆打工,就是大师傅一个月也拿不到三千元。而且餐馆时间长,工作环境是无法和寿司吧相比的。冬天暖气,夏天冷气而且没有油烟的熏陶。难怪夫妇两人脸色都白白的。先生说,他每年回老家半年,太太回家一个月。不在的时候,就临时雇人帮忙。有意帮忙的人,排着队等机会。我好奇的问着他们,有没有计划回国长住。太太说没有。因为在这里一切都习惯了。似乎毫无退休的打算。大不了,可以加长在国内停留的时间,但是不会放弃这份工作。

在上海的时候,见到许多民工。每天辛苦的工作,所得的报酬少的可怜。我住的对门整修房子。雇了几个民工,每天敲敲打打,满地灰尘。有时候外出,正巧碰到他们。几个人就住在工地。有炉子,自己烧饭。大概是个工头,那次看到我,说自己的命真苦啊。这一辈子就这样过了。看到他们蓬头垢面,脸上的憔悴,一副无奈的表情。同样是一个建筑工人,为何就那么苦啊。几年以前,在此地认识了一位也是东北来的建筑工。他懂得装修,所以很多中国人都找他。换水管,换热水器,油漆房子等等散工。后来,实在忙不过来,又雇了几个国内来的年青小伙子。有一位是青岛来的,还是我们老乡。他说他来了两年,快要回去了。因为自己的父亲得了癌症。他说这两年,他日日做苦工,存下的钱够他回去买房子,孝敬老爸了。他说他还要回来,因为他在国内一辈子也赚不到这边干两年的所得。还有一位从上海来的,也是个建筑工能手。每天也是忙的不可开交。自己也说,他的专长在上海根本就无法过上好日子。这几位建筑工的命应该是不错了吧。去年九月我回上海,早上起来散步,看到一位扫街的妇女。顺便聊了一会儿。她说她是从重庆来的。先生也是扫街工人。每人每月有1500元收入。但是物价的昂贵使他们十分的困窘。他说他们来的目的就是要帮助自己的儿子。儿子在上海打工,结婚了。他们夫妇二人节衣缩食,为的就是能让自己的儿子过上好的日子。这位妇女告诉我,她是基督徒,非常感恩她目前所有的一切。知道她是基督徒,我立刻把身上不多的人民币全都塞在她的手里。她坚决的不肯接受。最后,我告诉她,我们的见面就是神的安排。不是我给她的,是我们共同信仰的神所赐的。临走看到她脸上的笑容,使我难忘。有了神在她的心目中,所有的都是最美好的,也就无所谓好命与苦命了。

我们中国人向来就很相信命运。因此百般的求神拜佛,上庙堂许愿,还愿。但是到底有多少人因此而辉煌腾达。有的就是认定自己是苦命的,结果就是继续做自己做的事,在认命的前提下面对一切。人家说什么就做什么,直到有一天不能动为止。对那些命好的人,我相信他们都有自己奋斗的一面才能够走出一条自己愿意走的路。换句话说就是不认命。不管认命也好,不认命也好,总比不上有信仰的人。有信仰的人,一切顺服神的安排。借着祷告,祈求,在神的带领下去做该做的事。不管结局如何,总是心存感恩。因为那都是神所应许的而神永远都是把最好的给相信他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8137的评论:
这个问题问的很好。我的答复可能是不会。我之所以把钱拿出来,是有一种莫名的感动。这种感动促使我这样做。当然,如果我见到别人,如果我有感动的话,也是一样的。在上海两年,常常看到行乞的人,我也不是每次拿出来。有时候感动了,我就拿出。我认为这种感动就是来自我的信仰。谢谢您的问题。
8137 回复 悄悄话 刚刚读了你博客的这篇文章。

想知道的是,假如这位妇女是其他什么信仰的女人时,您还会“把身上不多的人民币全都塞在她的手里”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