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震撼的空位子

(2010-12-13 09:34:00) 下一个


诺贝尔和平奖今年颁发给刘晓波。在得奖者揭晓之前,看到一些在美国的民运人士,联名上书给诺贝尔奖金评审委员,要求不要选定刘晓波。看到这个报导心里觉得很不是滋味。本来这些民运人士到底在搞啥名堂,我也实在不清楚。记得有一年我到华府开会,正好坐在旁边的一位就是民运人士。我说他是民运人士,是因为他穿着一件印有民运的背心。飞机还没起飞,我们就开始聊起来。说实在话,这么多年来,也实在记不清我们的谈话内容。但是我当时的感觉是十分感冒的。那时六四结束没有多久,很多学生领袖就这样跑到国外。在国外的留学生也因此而取得了居留权。我不知道后来民运组织的发展情形。不过我在飞机上遇到的这位仁兄,他告诉我他是全职的民运分子。意思是说,他不是学生而他的职业就是民运份子。我可真是没想到居然有全职的民运分子。这也是我有点感冒的原因。当年台湾留学生在美国搞台湾民主运动的,据我所知道的都是菁英份子。不是教授就是各个行业专长人士。大家出钱出力,为的就是要实行台湾民主,反对国民党一党专政。虽然结果不是很理想,但至少当年那些民主分子,所做的就是为台湾争取民主。

刘晓波最后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其实我对他的贡献并不清楚。有一点,可以肯定的就是他拿到了,而那些自认在国外搞民运的,虽然联名去信,结果也是吓忙一场。自从刘晓波得奖之后,伟大的祖国,似乎中了邪一样。看看外交部的发言人姜瑜是怎么说的。“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任何人利用诺贝尔和平奖干涉中国内政,侵犯中国司法主权。。。这场政治闹剧丝毫动摇不了中国人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看了这段谈话,似乎有点像当年文革的大字报。我就百思不得其解,一个和平奖颁给刘晓波,就干预中国内政了?再说,又有谁有那个闲情借着这个奖去干涉中国的内政?而且,堂堂一个大中国的内政,就这么容易说被干预就被干预了?更可笑的是居然扯到动摇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你说说看,一个国家对自己的走向,前途就那么没有信心。人家说两句话,就动摇社会主义的根本了?毛泽东以前常说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难道今天我们反而变成了纸老虎?

不可否认,改革开放这么多年,国家的建设,经济的发展是突飞猛进的。但是为啥一碰到有关人权,民主这些论调,就那么紧张。封锁,监禁,连公开的谈话都要回到土八路那一套老八股。怎么一个国家会有如此不同素质的人同时并存。人家把和平奖颁给刘晓波,是不是有政治含义,那不是焦点。焦点是人家肯定对世界和平有贡献的人给予鼓励。就算是牵涉到政治,又咋了?就像去年和平奖颁给美国总统,有人就评论有很大的政治含义。但是最终的目的还是为了世界和平。共产党一再强调一党专政是必须的,是符合中国的国情。既然如此,刘晓波提出不同的意见,那就好好的让他说。大不了嗤之以鼻。再说,当年的百花齐放,不少人吃了大亏。那些陈年的故事,不少人应该还记得。所以你就是让他大口的批评,恐怕也未必愿意再开尊口。何况现代的年青人,讲啥民主?他们所想的就是赚够了钱,过好日子。所以对一些少数的异议分子,应该给予鼓励,就是不鼓励,至少不要给人家一个莫须有的罪名。这样对共产党的形象绝对有加分的作用。我们常说物极必反。你越不让他讲,他就越要想尽办法讲出来。你让他讲,讲够了,看看大家没啥反应,你说还有啥好讲的。共产党一天到晚强调的就是为人民服务,连军队都是人民解放军。一切都是为老百姓啊。前一阵子一些革命老干部一起上书,要求民主,不要限制言论自由。连这些当年搞革命的人,还处处为老百姓着想,怎么现在的这些权贵人士就这么的惧怕,这么的闭关自守。到底怕的是啥?我就不相信,刘晓波一说话,这个政权就摇摇欲坠了?所以必须把他囚禁起来?把他囚禁起来,也就罢了。人家得了奖,又不是他自己去活动,又不是他透过关系拿到奖。你不让他去领,谁也没有办法。但是人家的老婆,不让她去代领,这就有点过分了啊。你说,刘夫人就是去了,也把奖也给领回来了,共产党就不见了?我跟你打赌,那是不可能的。好好的刘夫人,还有一些境内异议人士,刘不得奖没事,得了奖,反而都被软禁了。你说说看,有谁会想到这样的结局。从这些事看来,共产党对刘的获奖,大概愤怒到了极近疯狂的阶段。上帝要叫一个人灭亡,必定会先要他疯狂。这句话不是我说的而是圣经上的话。

这次刘晓波得奖,共产党的所有动作,大家都看到了。本来这些动作,实在没啥好说的。一旦决定对刘获奖革命到底,上上下下就得如此。可是最令人震撼的就是颁奖那天,那个空空的位子,摆着奖章和证书。全世界的媒体都在报导。本来和平奖就是一个奖,该注意的人都会注意,但是这次这个空位子的照片,加上颁奖会场刘晓波的大幅玉照,是那么的醒目。还有坐在空位子旁边的诺贝尔奖主席对着证书凝视的眼神。我相信一向不注意诺贝尔颁奖典礼的人,这回都会注意到了。共产党这次的反宣传可真是失拙了啊。看看这次颁奖典礼会场的布景,与会人士肃穆的表情所留下的影响是深远的。我不知道国内的媒体工作者看到没有。看到了,会没有感觉?第二天的庆祝音乐会,更是轰动,满场刘!刘!刘!。你说说,在今天这个时代,居然还会重演1936年和平奖得主(在希特勒集中营)不能够领奖的景况。 共产党一天到晚标榜民主,老百姓做主,到底谁是主啊?我说这些,没有别的意思,我爱我的国家。当然希望我们的政府别再继续说一些,做一些,贻笑国际的事情。毕竟我们在海外的同胞心向祖国,绝对不愿意让人家看笑话啊。共产党一天到晚往外网络人才,重视海外人才,可是基本上对我们海外华人的面子也总得顾及一点吧。别再说一些,做一些连自己老干部,老革命分子都反对的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ADER-ONLY的评论:
美国还是世界的领袖。他的政策影响全球。所以给他和平奖自有许多的考量。当然不是说他过去对和平有啥贡献,而是希望未来,他的政策能够使这个世界更和平,更安定。这是我的理解。如果是一根打入的棒子,我还真愿意挨上一棒呢。
READER-ONLY 回复 悄悄话 Obama 不也是地了个和平奖吗?他对和平有什么贡献?尽管诺贝尔的初衷是好的, 但事实上和平奖早已成了一根打人的棒子, 更无和平可言。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说两句吧的评论:
对不同的意见我们都应该尊重。这不是我本文的目的。你看有一家人,家中一份子得了个大奖,大家都应该为他高兴。自己内部可以 有不同的意见。但是如果自己的家人,写信去破坏自己的家人得奖,你会这样做吗?我不会。先把奖拿回来,大家再慢慢的讨论。干嘛,家丑外扬啊。人家说,你看,这家人是咋搞的。窝里反啊。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你谁啊的评论:
啥叫不论是非。是非的标准又在哪?你认为对的,当然就有人认为不对。反之亦然。主办单位决定颁奖给谁,那是他们的决定。这根本不是是非的问题。1加一等于二,都不一定对,你说呢?
我说两句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饶恕的评论:
你自己愿意卖身,随便,别忽悠别人
雨中春树 回复 悄悄话 没看出来这个空位子有啥震撼。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刘晓波。中国应该被殖民三百年。因为中国人学不会如何使自己的社会进入现代文明。只好让人来教啦!谁喜欢当亡国奴看自己的家园被外人占去啊?但我也更不喜欢我们自己把自己弄得越来越糟糕并且还沾沾自喜,好象盲眼的领着盲眼的走路,耳聋的对着卫聋的对骂。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Good point! I bet that 中国政府 has no guts to do so. Too many secrects that it tries to keep from its own people.Wikileak is 中国政府's nightmare.

回复gasbag的评论:
建议中国政府授予wikileak 创始人阿三哥终身成就奖,提供免费服务器,政治庇护。

你谁啊 回复 悄悄话 就凭这句: "刘晓波最后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其实我对他的贡献并不清楚。" 就知道你是不问是非只阵营的人.
F-U 回复 悄悄话 Good points!
我说两句吧 回复 悄悄话 老先生,您只要google一下刘2000年到2008年的言论,就知道为什么非常多的中国人对所谓“和平奖”的愤怒。
因为您是真心为中国好的,所以我给您这个建议。
中衡 回复 悄悄话 老兄是真糊涂还是假糊涂?
gasbag 回复 悄悄话 建议中国政府授予wikileak 创始人阿三哥终身成就奖,提供免费服务器,政治庇护。

刘只是西方走狗而已,空椅子地方应当放个dog bed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他们就是这个做派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