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王立山杀人事件

(2010-05-03 10:00:19) 下一个


这一阵子网络,报纸不停的报导有关王立山的杀人事件。王立山是北京医科大学医学
91年本科毕业生。 95年来美国,在印第安纳大学遗传系就读博士学位。没有念完就离开了。后来到了纽约布鲁克林区不是很好的一家医院做住院的实习医生。主要服务对象是没有收入的移民和穷人。主治医师大部分是从印度,巴基斯坦,中东还有国内来的移民为主。这些在国外取得医生学位的人,接受两年的住院医生训练,考上执照,就可以在美国行医了。王立山在国内一向是成绩皎皎,自然自恃甚重。来美国前,他在北京的房子被拆迁,也没有得到适当的补偿。自然海归的路子给断了。这些都是网络上的报导。是否完全属实,还待证实。不过这个不是重点,重点是王立山本人做人处事的态度的问题。

在美国医学院的教育除了本科技术,最重要的就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技巧。这一点可以从医学院入学的要求看出来。所以很多文科大学毕业生一样可以申请医学院。我的侄子侄女在大学一个主修英文,另外一个主修美国历史。目前侄女是外科手术医生,侄子是麻醉科的教授兼医生。美国医学院的教育很严格,尤其在实习医生的阶段。大学医学院四年,基本上的训练已经具备做一个医生的基本条件。从外国招聘来的住院医生,没有经过美国式的医学院训练,就直接做实习医生,别的不说,就是在伦理,医德上的看法,可能就差上一截。光是技术上胜人一筹,缺乏其他各方面的素质,自然会格格不入。我们老中,最吃亏的就是语文方面的能力。沟通不好,往往就会认为人家种族歧视。这种种族歧视的心态一旦存在,自然在与人交往的时候,处处以高姿态出现。提高声调,保护自己,有理讲倒人等等我们老祖先传下来的民族国粹,自然表现无遗。在别人看来就是激动,冲动,精神不正常了。在美国人的眼里,你越有理,你就越应该冷静,把道理讲清楚。鬼吼鬼叫的为自己争取应该得到的,往往得到的就是别人的歧视。这种歧视,不一定因为你是中国人,就是美国人,他们也一样会如此地看待你。

这些说起来容易,但是做起来就不容易。我自己当年刚从学校毕业就业,就曾经不止一次的情绪失控,对着老板大吼大叫。老板也曾经警告我。他说要不是我对公司做了极大的贡献,早就把我炒鱿鱼了。我当时还理直气壮的,认为自己有理讲倒人。后来换了公司,毛病依然不改。对那些有意整我的老板,绝不口软,心软。有一次我的大老板告诉我,我们每个人身体上都有许多热纽扣。很多小鬼就喜欢去按那些热纽扣,让你发火。当他看到你大吼大叫的时候,他的目的达到了,反而得意的以笑容来对付你。这样,你的冲动易怒的个性就给传扬出去了。到了那个时候,你还不知道刹车,继续对你周围的人大吼大叫,就是你再有本事,恐怕很难在那个环境生存下去。这不只是针对我们老中而言,就是老美他们之间也是如此。我的一位美国老板,早年刚完婚的时候,就被派到工厂监督新厂的生产。每周日出城,周五晚回来。结果,有一次在酒吧,多喝了两杯,要求老板提早结束出差被拒,就对着老板大吼大叫那么一次。后来一直到他退休时候,那个个性易怒激动的结论还无法除去。最后干了25年以一个小组长退休。他自己认为,不是自己当年年青激动,就凭着自己多年对公司的贡献,早就干上高层的工作了。所以无论如何,我们在任何情况之下都要努力的控制自己的情绪。千万不要冲动,大吼大叫的伤了自己的前程。

很多国内出来的留学生,不客气的说,英文实在太差。我自己就碰到过好多。当然英文好的也不少。英文好的,不用说了。我说英文差的,不是一般的差。练讲话都讲不清楚。学位越高,人家对你的期望就越大。你做了实习医生,自然对你各方面的要求就高。我们时常在网上看到报导说我们老中受印度人的欺负。最常说的就是老印抢我们老中的功劳。我时常想,在一个公司里头,讲的是团队作业。功劳是自己的没错,但是老板拿去那也是理所当然。我们可以要求的就是老板要给予员工应当得到的报酬与认可。我们得不到,是可以循管道平和争取。我自己以前在一个公司,一共有三位老印。我的老板也是印度人。我就从来不觉得他们处处想占便宜。大家相处的非常融洽。一直到现在这么多年了,我们还保持联系。不要忘了老祖宗不是说人必自侮而后人侮之。医院方面都说王立山精神有问题,然后利用这个理由把他给革职了。王立山也找了律师打官司,结果无疾而终。我们就说华人的地位不如黑人。前一阵子,休士顿领事馆的一位外交人员,被警察一直追到领事馆内,还被手铐拷了起来。我们也说这是种族歧视。大家也许还记得去年在哈佛大学的一位教授,不也是拒绝警察的调查,手不也是被拷起来了。如果那也是种族歧视的话,我想美国黑人组织是不会放过那个美国白人警察的。我相信种族歧视是存在的,但是任何事情发生了,就说是种族歧视也有商榷的余地。

这两天和女儿及女婿谈到王立山的案子。他们都说王立山在法庭上如果以精神病杀人要求无罪开释,可能有极大的问题。因为他从老远的地方开车到纽约,然后见了那位印度人,讲了话后才开枪。这是有预谋的杀人事件。一个精神病犯是没有能力在这么长的时间作案杀人的。我觉得王立山没有精神病,只是自己觉得被逼的走投无路了。目前看到许多华人纷纷的救助王立山的家人,也看出来,我们在美国的华人渐渐觉得我们有必要团结起来。过去老中的杀人事件,都是同样的理由。我们除了亡羊补牢,最重要的还是要控制我们自己的情绪。遇到了困难,就要想办法解决,不要走上不归路。目前大环境不好,失业的老中不少。这也不只是老中,连老美,老欧,老印也一样的被迫下岗。借着王立山的事件,希望我们大家随时提醒自己,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则天下太平也。共勉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很心平气和,很中肯的文章.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零不是数的评论:
另外补充一点。王医生他是在国内取得医生的学位。在美国实习医生是三年,有的五年,还有的更长。但是对在国外已经取得医生资格的人,有两年的实习制度。这是网上报导的。还有牙医也有同样的制度。我的牙医是台湾来的,就是在纽约医学院呆了两年,考上执照才行医的。所以,不要说我不知道在美国要三年的实习。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名男英雄的评论:
不懂。我是中国人,生在大陆,在台湾长大,到美国来深造。一混快40年了。我的前三分之一受的的中国式的教育,后半生是美国式的教育。两种文化的看法都具备。我实在不懂你所谓的贴标签是啥意思。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TYS的评论:
不错。我们经常听说聪明的人,是多看,多听,多学。把别人的经验吸收过来,就不必多走冤枉路而犯同样的错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而且时光不能倒流。问题就是在任何场合就是不能激动。而我们老祖先的文化不就是激动?不管学问多大,还是没有学问,遇到不顺心的事情,就往坏处想,就往种族歧视去想,然后就盛气凌人。我们老祖宗不是说“有理讲倒人吗”,干嘛要讲倒人啊,倒人不就是意味着气势压人,以声音压人。在老美看来,有理可使人信服,使人信服,就是靠你的态度,谈话技巧。不是大吼大叫。所以,一旦我们大吼大叫,就是再有理也没有理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不容易。我自己都是个老头了,有时候还是得理不饶人的。不过,随时提醒自己罢了。与大家共勉。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零不是数的评论:
首先要说明,我在写中文的时候,很不愿意加入英文。英文的讲法是我们身上有很多的hot button,有的美国人,专门爱挑毛病,就喜欢push 你身上的hot button。我就直接把翻成中文了。button是纽扣,是名词吧。push the button 才是按钮。我的英文不好,还请先生多多指点。

关于我提到我侄子侄女是医生的事情,我想你根本就没有搞懂我为啥提他们。他们混的好,是他们自己努力的结果。对我来说没啥影响。我提的目的,是在说明,在美国做医生,除了医疗技术,最讲求的就是与人,与病人之间的沟通。我一直认为学文法的人,他们的沟通能力,训练比我们学理工的强。当然,这是我的看法。不要把一件很单纯的事想得太复杂。孩子们好,那是他们自己奋斗的结果。我提他们做列子,实在没啥好炫耀的啊。我自己有两个孩子,都是律师。我也经常在文中提到。不是炫耀自己有多大本事。而是借着他们给大家一些思考事情的空间。譬如,在美国教育小孩,到底要他们将来走那条路。我想干律师总比干个技术员强吧。当然,这是我自己的看法。绝对没有炫耀的意思。而且实在没有啥好炫耀的呀。听说儿女是冤家吧。只要他们能够独立,过上好日子。我们做老人的就没有心事了。炫耀,有那个必要吗?
GANHANE 回复 悄悄话 对情绪控制这部分的描述和分析基本正确, 但实践中还是要酌情处理, 这世界上, 凌弱怕强是通病, 你要是示弱, 就会被欺负, 所以要能够做到据理力争, 有理有节, 气势上不能输, 策略上要灵活, 不能硬闯.

关于美国医学教育体制, 这个问题是个很难说的问题, 孰好孰坏, 见仁见智, 美国医学院出来的学生, 也不见得医技医德有多高, 眼高手低的很多, 不懂装懂的也很多, 当然总体水平还是不错的. 外国医学生其实水平并不一定差, 吃亏就吃在由于文化背景和生活方式不同, 对某些问题和人事的处理上与美国方式不甚合拍, 容易造成误解和被打压. 这是广大FMG必须面对的问题. 王立山事件是个个案, 但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一个群体, 值得大家探讨和寻求共同解决之道.

个人感觉, 王立山在情绪控制和人际关系处理上存在一些问题, 但几个印度医生作恶的可能性更大些, 把一个已处于各种艰难之中的人推向了不归之路.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中肯. 谢谢分享你的人生经验. 在社会上混学会做人是基本功.
BorninFZ 回复 悄悄话 伦理,医德, 外国的医生也并不一定都好。
txchild 回复 悄悄话 老中的英文普及率真的低的可怕(第1代),去看中文報,餐館,保姆,裝修,機場接送,按摩 這5大行業為主,都不需要語言的,老中活的能開心嘛。
草庐 回复 悄悄话 Li Shan Wang由英翻中王立山似没错,王某的正名是丽山,福建省长泰县人,81年考上武汉的医学院,后去北京读研。因立山之误不少丽山的友人还不知此Li Shan乃丽山也,
由FBI情报成于Oval Office.
R01grant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非常好!

Echo!
ITYS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非常好。对照自己,有过许多教训。回想起来,如果早认识到这其中的道理,就会少走一些弯路,少吃一些亏。

希望来这边儿的大家伙儿能从中汲取经验和认识,加油,生活的更好!
无名男英雄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中国的山寨货到处泛滥,您瞧,都跑到文学城来了.
楼主明明也是MADE IN CHINA,却非给自己贴上班MADE IN U.S.A的标签.
你讲了半天,还是没跳出咱们的民族传统道德观念.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基本同意你的观点. 希望发表文章要注意事实的细节,也不用晒太多你自己的家人/近亲当医生. 你可以为他们而骄傲, 别人不一定认同.
你有两个侄儿/女当医生,不应该不知道INTER加实习医要至少三年才可以行医.
另外, BUTTON 是"按钮"不是"纽扣". 来美国久了的人,也有提高英文水平的必要.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好,主要是语言和文化问题, 许多人即使语言很好,可是文化上不下工夫,在工作中还是会很容易与同事发生矛盾.我刚来法国的时候碰到过几位印度医生,那时医学院开设人文科学课,对我们来说很困难,但他们很轻松,让我觉得他们懂得很多,真的很羡慕和崇拜他们,换成另一个角度,也可以嫉妒他们,觉得他们老是在老师面前表现自己,把我们甩一边,真的要看从哪个角度来看他们的行为.到现在还有一位耳鼻喉科医生一直合作很愉快,几乎每两个星期都一起吃顿非工作晚餐或者到他们家做桑拿.上电影院,逛商店,而且经常是上饭馆吃饭他们结帐.
说话的方式其实就是中国南北都有很大差别,更别说台湾了.有次一位台湾女孩跟我说一件让她一直不理解的事,她出来法国早,那时中国还没全开放,受台湾那边父母的重托在法国打电话给国内的表哥,她说通话时那边大喊大叫,象要跟她吵架一样.她以为国内的亲戚不喜欢和他们联系,把她搞的很纳闷.
上星期我因为一件事情与一位比我早出来的北京同胞打电话,本来是为他服务的事情,那人一开口很大声,口气让我觉得得罪了他似的,心里非常不痛快,放下电话后想想,觉得可能还是那人的习惯未改,也就不计较了,换上不了解对方的说话习惯的人,真的非常难接受.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好,主要是语言和文化问题, 许多人即使语言很好,可是文化上不下工夫,在工作中还是会很容易与同事发生矛盾.我刚来法国的时候碰到过几位印度医生,那时医学院开设人文科学课,对我们来说很困难,但他们很轻松,让我觉得他们懂得很多,真的很羡慕和崇拜他们,换成另一个角度,也可以嫉妒他们,觉得他们老是在老师面前表现自己,把我们甩一边,真的要看从哪个角度来看他们的行为.到现在还有一位耳鼻喉科医生一直合作很愉快,几乎每两个星期都一起吃顿非工作晚餐或者到他们家做桑拿.上电影院,逛商店,而且经常是上饭馆吃饭他们结帐.
说话的方式其实就是中国南北都有很大差别,更别说台湾了.有次一位台湾女孩跟我说一件让她一直不理解的事,她出来法国早,那时中国还没全开放,受台湾那边父母的重托在法国打电话给国内的表哥,她说通话时那边大喊大叫,象要跟她吵架一样.她以为国内的亲戚不喜欢和他们联系,把她搞的很纳闷.
上星期我因为一件事情与一位比我早出来的北京同胞打电话,本来是为他服务的事情,那人一开口很大声,口气让我觉得得罪了他似的,心里非常不痛快,放下电话后想想,觉得可能还是那人的习惯未改,也就不计较了,换上不了解对方的说话习惯的人,真的非常难接受.
virus88 回复 悄悄话 My former boss yelled everyone daily, and made me very upset. How can I deal with him except leaving? Thanks!
janez 回复 悄悄话 有一点是肯定的:大多数老印很龌龊,不遵守游戏规则。白人相对来说遵守游戏规则。

不管受辱到什么程度, 老中是应该遇事聪敏一些,控制自己情绪,冷静对应.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在美国的华人要团结起来。
bbbbtttt 回复 悄悄话 英语不好,处处受制 - 可惜有若干人尤其是高学历的人认识不到这一点(或者死活不承认这一点),不能痛下决心提高英语。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你的观点。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老先生的看法.控制自己情绪,好好说话,练习做得专业一点.做人不要老是想着别人错,也要检点一下自己. 我本人也很不喜欢自卑造成的高调,一碰就挑起来的样子,让人很不舒服.自己还以为是"以攻为守",很有办法.
人首先不就得学会适应环境嘛
mayoda 回复 悄悄话 another excellent article. hopefully you can do more.

have fun with your grandson every day.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J'smom的评论:
两个说法。最近看到的是纠正同济的说法,说他是北医科大学的。谢谢。
JJ'smom 回复 悄悄话 "王立山是北京医科大学医学91年本科毕业生。"---这是错误的。他是武汉同济86年毕业的本科。
clementi 回复 悄悄话 言之有理,
ylm 回复 悄悄话 agre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