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送礼的技巧

(2009-12-09 10:22:31) 下一个


礼多人不怪,我想不管到那儿都是这个理。小时候,逢年过节总有人送礼。老爸辈份高,自然晚辈送礼算是礼数。那个时代,大环境不好,家境也不好。老娘收了礼再转手送给别人,那是常事。搞得我们一看到有人送礼,立刻就问老娘是不是可以留下来。后来,环境改善了。我们终于可以保留而自己享受了。而且多余的可以转送给别人。老哥念大学的时候,担任家教。而且学生的家长都是当年台湾有头有脸的大户人家。老哥高中三年都是第一,最后毕业的时候保送到台大。自然很多望子成龙的家长,也愿意自己的孩子能够考上好的大学。而且老哥的学生,不管多差,经过老哥一调教,还都考上了大学。老哥精通各个科目。人家一个孩子要找好几个家教,可是只要找到老哥,一人就全包了。名声一好,自然找老哥的人就多了。老哥又要读书,又要家教,大学四年可是没轻松过。孩子成才,家长自然会好好报答老师了。所以一到年节,我们那个陋居门前,总是,着私家车,都是家长来送礼的。所以那个时候,我们可风光了,逢年过节总是有吃不完的好东东。真是羡慕死邻居的小孩了。

慢慢的我长大了,也到了我该给人送礼的时后了。从小学到大学,我一直没有给老师们送过礼。因为老爸说没有必要。读书就是靠自己的本事。老师有薪水,谁有那个闲钱给老师。不过那个时候是有同学送礼的。也都是因为成绩不好或者犯了大错,破财消灾。往往老师也都欣然收下了事。读高中的时候,有位同学考试作弊,给老师抓到了。可是老师并没有立刻严厉处罚。隔了一天老师当面告诉那位同学,下课后到办公室把那盒饼干拿回去。老师说不要侮辱老师,以为老师会在乎一盒饼干。后来,我们别的同学说,老师之所以不立刻处罚,就是给学生送礼的机会。老师要的是现金。应该把现金放在饼干盒子里,而不是单单一盒饼干,太瞧不起老师的胃口了。自然,不久处分就下来了。那个时候,我们这些毛孩子就知道送礼的重要性了。到了大学修微积分。教授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先生。教微积分就是坐在椅子上念课文,其实就是翻译(我们用的都是英文版)。到了期末考结束,要我们返校看成绩。在最后的一堂课,把分数给宣布了。同时把他的豪宅地址写在黑板上然后声明,他会在几天之后才会把成绩交上去。一旦成绩交上去,就不能更改了。不及格的同学,根据惯例,立刻买上一条金华火腿,送到教授府上。这样就可以及格了。所以那位大名鼎鼎的教授有个外号就是火腿。我到现在也搞不清楚,一条火腿有十几斤沉,就是每顿吃,也要吃上一阵子。要那么多火腿当大米饭吃啊。

记得那个年代,我们家也经常有人送火腿。一条火腿可以吃上一年。那年过年,我第一次到老婆家拜望她的父母。老娘说家里有火腿,就让我带着火腿当礼物。老婆的家境和我们家算是席子滚地上,火腿还算是不错的大礼了。我还穿着西装,从台北到桃园。一路上拧着这条沉重的火腿。一直到现在,老婆还笑我当年真有够驴的了。虽然是驴了点,可是人家一家人就觉得我懂事,不怕辛苦,老远的提了一条火腿,这个年青人将来一定不错。这不岳父岳母目前都快90岁了,而且就住在我们的附近。每个礼拜我们还是嘘寒问暖的。只是再也不提当年提着火腿的那副驴劲了。服兵役那一年过年,自然要拍拍我的上司马屁。一大早也是提了一条火腿,赶往组长住在桃园的眷村。一进大门,大家都看到我提着一条火腿。眷村的小孩就跟着我后面,看看我到底是到那一户。我大摇大摆的找到了30号的小门。小朋友还不肯散开,我说你们是不是想吃火腿啊。大家都张着渴望的眼睛看着我。组长开了门,一看到我提了一条火腿,那两眼立马眯成了一线。后来,我为了留学出国的复杂手续,所有请假都是一律照准。你看看这两条火腿的功用有多大啊。送礼是要看准了,然后送啥东西是绝对有关键性的。不能瞎送反而引起不良的效果。偷鸡不着赊把米,弄巧成拙也是经常发生的。

来美国后,经常听说美国人喜欢贪小便宜。送点礼物总是无伤大雅的。开始念硕士的时候,我的指导教授几乎把我放弃。经过他的一番努力指导,我终於在紧要关头到了百尺竿头的顶端。教授对我的进步颇为得意。那年圣诞节,我立刻到百货店里,买了一对非常精致的烛台。老板打开后,乐的嘴巴都闭不起来了。那天他的秃头特亮,闪闪发光。犹太人的喜欢小便宜表露无遗。从此,我的教授对我更加照顾。给我许多实验室的工作机会,还找了英文系的学生来指导我的英文。后来,我自己也更加努力,并没有给自己扯后腿。还没有毕业,老板就为我找到一个大学校念博士的讲学金了。你看,送礼送到恰到好处,结果好处当然又回到自己的手里.到了念博士学位的时候,老板的名气不小。组里的同学也都是高手。没有人有送礼的习惯。怕的是反而让老板觉得自己在拍马屁。老爸那时后时常来信,要我过年过节一定要给老板送上礼物。老爸也不时的从台湾寄来一些好的工艺品。可是我都是自己保留收藏了。一直到了论文口试答辩通过后,我终于把一套大理石的酒壶酒杯送给了老板。当我打开那个盒子的时候,老板几乎乐的跳了起来。直说我太过分了。我说这只是表达我对他过去四年教导的谢意。他的表情到现在还历历在目,可惜人早已作古了。

上班以后,由于自己的表现特好。碰到几个老美的老板,一个比一个差。当然就根本没有送礼的念头。我的感觉倒是他们应该给表现优异的员工送礼才对。可是一般美国白人总是挺小气的。到了湾区上班,中国人一下子多了。有的老中似乎就是不停的送礼。好像就是靠送礼维持自己的工作。我这个多年不送礼的态度也慢慢的有点松动。一直到有一个老板,我并不喜欢他,可是他就爱接受礼物。一直到我决定要离开公司的时候,觉得这个老板,在这个领域还有点名气。同时当初也是他花了公司的钱,把我从住了十年的蛮荒中西部雇来,总是应该送送礼的。我在家里的橱柜里,找到了当年在青岛买的一对狮子。那天向他辞行,把那一对狮子呈现在他的眼前。这个有点肥胖的老板,乐的好开心。后来,在另外一个公司,也是辞行的时候,送上一点小礼。不为别的,就是希望以后,有人打听我的时候,还可以想到我送过礼,可以嘴下留情。给老美送礼要特别小心。很多老美认为,好好的干,秀你自己的本事,没有必要送礼。送礼都是自己没有信心,想要巴结。当然,有的老美是多多益善,不拿白不拿的心里。表现良好,送点礼物是锦上添花。表现平平,送礼送对了,没有害处。表现不怎么样,送礼就要特别小心,搞不好,还很难看滴。

国内送礼当然少不了。逢年过节,大张旗鼓,员工们好像比赛似的孝敬老板。其实就是在美国,要不要给中国老板礼物,也是挺难决定的。我自己有过一个老中老板,我是从来没想到给他送礼。不为别的,就是觉得没有必要而且实在不愿出手。我的老中属下倒是给我送礼。虽然不好拒绝,但是下不为例可是绝对交代的清楚。而且,我总是得破费一番回请吃饭。中国人一年三节送礼是老祖宗遗留下来的。当年老爸在台湾管的是总务。每年为了这一年三节的送礼,煞费心思。问题是钱从那里来。员工各个薪水就是那么一点,根本就没有多余的来孝敬长官。所以管总务的人总得绞尽心思,挪用公款。做官的胃口都是大大的,胃口小的也当不了官。所以看看那些当官的,不都是齿牙咧嘴的挺着个大肚。也就是等着这一年三节,大捞一笔。在中国人的社会里,工作的表现不是那么的重要,重要的自然是你如何做人。要把人做好,自然就得把主子伺候好。把主子伺候好,自然以银弹攻势最为上策。最好,最实际的就是现款。过去美金好,现在是人民币。眼看人民币的擢擢上升,我想国内当官的,所期望的自然是花花红红的人民币。最后当然是送礼的时机了。送礼总要送在刀口上。眼看着又到了年终了,孝敬主子的时候也到了。如果你想要拿到好的年终奖金,就得先分出一点给你的主子。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句名言,到了这个时候,千万要牢记在心。你给一百,说不定主子一高兴,发给你两百。这样你还赚了一百。如果不给,说不定主子只给你50,或者下次加薪的时候,少加上你应该孝敬他的数目。不用我教你,你说那个划算。难就难在,主子的心里很难猜测。喜欢你,送送礼那是锦上添花。不喜欢你, 无论你送啥,都觉得那是应该的。人不是常说,大人好对付,小人最难缠。偏偏在这个悖逆的时代,似乎只有小人可以当道而且得意忘形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多哥的评论:
我也说几句不中听的话。我知道许多老中上班后,本事不是那么大,靠的就是送礼来忽悠混日子。慢慢的就自然造成了一股恶劣之风。我一再强调,送礼可以,但首要的条件就是自己必须在工作上能够胜任愉快。本来送礼是一个无伤大雅的事情,送点小礼物,疏通情感,并不为过。可是借着送礼而达到某一个目的,那也只是过得了一时。最重要的是,美国人没有我们老中拿人家手短的心态。到时候,不行了,该踹你的时候,一样逃不过。反而给人家一种摇尾求怜的感觉。总之,一切还是要靠自己的努力。锦上添花是需要的但绝对不是必要。送与不送的拿捏是得特别小心。
多哥 回复 悄悄话 一级棒老兄,俺来句不中听的。

这老美社会目前的堕落,是否和老中竞相送礼有些直接关系呢?

为一已私利忘了自己的社会公德,的确是个大问题。也只有靠政府或立法机关制定规法来节制了。 美国的立国之本其实也是顺应私利而又节制私利的。希望政府能在这方面有所作为。否则,美国社会与中国的陋习不断融合,迅速的堕落是在所难免。

这个社会变得和中国一样了,我们在这里还有什么意思呢?我们的责任是什么呢?果真如以前的路易十四还是十五啊,我死后那怕洪水滔天?

我还是和一级棒老兄以前一样,能不送礼就不送。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送瓶酒也挺好,可贵可平。过节大家都会灌点黄汤,不过对方是严格穆斯林就千万别送酒了。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夹心的评论:
有两个地方可以采购银币。一个是US Mint (国家机构) 另外一个就是Washington Mint(商业机构)。可以上网选购。另外Amazon也有。
夹心 回复 悄悄话 银币?老头,哪买的?圣诞节送银币,这主意不错啊
可惜达不到你的层次,等偶修炼修炼哦.回头阴风阵阵掌练到第五重,把石头变成银子哦.
祝你全家圣诞愉快!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夹心的评论:
做了姥爷时间就更少了。每年圣诞节我们有爬梯吃饭,然后交换礼物。老板每年送我们香醋,橄榄油,都是他自己厂里出的。他真有办法,做生意呢。我吗,最近学乖了,一定送点小礼。去年回国,买了一堆奥运,还有世博的纪念币。不贵,但是还可以。送给老板,最合适。我也收集美国银币。似乎美国人都新欢。这些礼品,价钱不一。不过送给老美以不超过50元为主。当然有对你特好的老板,多一点也无所谓。送美国银币,市价可以从网上查出来。可是我是多年以前买的,所以看起来挺贵的,其实当初买的时候是不贵的。大家可做为参考。国内的银币,设计都不太好,实在可惜。美国人是很喜欢这种银币的。不过,只要老板对我们好,公平,我们就该送点小礼,表示我们的谢意。不会吃亏的。有时候,我还真后悔,以前不理这一套。
夹心 回复 悄悄话 哈 老头,怎么才露面?这么长的时间,让偶搜寻.
严重同意你的送礼哲学呢.不过,吸点你的内功,学学如何在海外工作送礼原则和歇后语一句.
老头,再接再厉哦.圣诞节送礼的时候,别笑得牙太呲了.木哈哈哈 莫哈哈哈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bhlm的评论:
这是我的老娘以前常说的一句话。是俺山东老家的土话。
JNR 回复 悄悄话 it's not easy to be Chinese, ha...活着挺累的,no matter where they are...


hbhlm 回复 悄悄话 "席子滚地上",是您自创的歇后语吗?

一google"席子滚地上",才知道是“一样的”意思,而且兼出自这个博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