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靠捧出名

(2009-11-09 08:46:03) 下一个


人怕出名,猪怕肥。猪怕肥好像颇有道理。一肥了,铁定要被宰。人怕出名,就有辩驳的空间。看看前一阵子闹得热闹的就是一对美国夫妇,为了出名,放了一个大气球,还放出空气说自己的小儿子在气球上。结果,美国电视新闻,警察可是动员起来了。大家关心的当然是那个小男孩的安全问题。一家美国电视法克斯公司,居然打断了总统的谈话而插播这个新闻。最后,小朋友根本没在气球上,而是躲在家里的小阁楼。在接受记者访问的时候,这个天真无邪的小朋友,说这是一场秀。当地的警察老爷接下了这个案子,好像要对这个主人起诉。原来,这家的主人,就是想出风头。已经不是第一次制造类似的故事。我就有点奇怪,出风头就出呗,干嘛把自己无辜的孩子给搭上。出名的好处我想一定不少,不然,咋会有那么多新闻炒作呢。

我的老爸是个戏迷。从小我就跟着老爸听戏,也看戏。读到小学六年级,要考初中了。每天被老师逼得死去活来。有一天,我居然向最疼爱我的老爸提出要求。不想上学了,也不想考初中了。干脆送我去学戏。那个时候台湾有复兴剧校,还有陆光剧校,专门招收小学毕业的孩子。老爸看了我一眼,狠狠的把我给臭训了一顿,还好我跑得快。不然一顿打可是少不了的。后来,慢慢的长大了,也慢慢的读书读出名堂来了。我就问老爸,为啥不让我去学戏。老爸说戏子是要人捧出来的。天才,苦干固然重要,但是没有人捧,要出名可不容易。做戏子不出名,那坐着吃西北风啊。那年我告诉老爸,我对京戏还是很有兴趣。老爸回大陆探亲,还特地买了一把胡琴给我。要我学学拉琴,然后自拉自唱。老爸可是一直对我的学习具有极高度的信心。老爸当时还露了一手,一边拉着,一边唱着。再也没想到,我的老爸居然还有这一手。以前老娘就说老爸在老家就是喜欢拉拉唱唱。后来共产党来了,逃啊逃,这门子技艺,一甩就是五十个年头。

老爸这句“戏子是人捧起来的”这句话“可真是不错。这几年没事,经常看看电视剧。几个大明星提起来也还能道出姓名。当前最红的孙红雷,是个不错的演员。可是看多了,几乎就是一个德行。再看同样的表情,同样的动作,说实在话还真有点烦。人间正道是沧桑是个不错的连续剧。其实我觉得里面每一个演员都非常的称职。甚至我觉得里面演的最差的可能就是孙红雷。可是一提孙红雷,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梅兰芳电影里又看到了孙红雷。这次是以不同的角色出现。越看越不对劲。根本连个边都沾不上(连他自己都承认)。那个士兵突击不也是一样。王宝强还因为这部片子出了名。一双痴呆的大眼睛,还能当兵,真是不易。结果后来拍的几个连续剧,一看到他那同样的两个大鱼眼,马上就没有兴趣了。我倒是挺喜欢里面的段亦宏的。也看过他不少的连续剧。他的确是一个难得的好演员。可是就没有那么出名。有一次看到电视访问士兵突击的几个重要演员,我才发现段亦宏是个非常低调的人,不像其他演员那么的找机会说话,显耀自己。显然,凸显自己,才能引起别人的注意,可能才会有人愿意捧你。还有一个演员林永健,演啥像啥,真是个好演员,可是好像也没啥出名。女演员就更不用说了。好像各个出名女演员的长相都不错。长得漂亮才是出名的首要条件。演技好像不是那么重要。我发现中国女演员,真正演技好的,好像都不怎么漂亮。自然也就红不起来了。男人不都是喜欢漂亮的女孩子,自然捧的对象也要有好的长相了。 

我很少看国产电影。主要是没有耐心看下去。最近逼了自己看了梅兰芳,还有非诚勿扰。陈凯歌,冯小刚算是名导演了。说实在话,实在不敢领教。早年在台湾的时候,看电影还是一个主要的娱乐。看了不少好莱坞的片子。一直到现在还记得几个出名的演员。他们也演过不同的电影,可就是百看不厌,而且不止一遍的看。好电影,看完了,一直会去想它。不是看完了,没啥好留念的。可是看看国内拍的电影,一上演票房就是好几个亿。难道就那么好看。再看看,每次新片上映,主角等等必定来个发布会。穿着挺露的衣服,没事还有意无意的露个底。洋洋得意的全国跑跑。制造一点花边新闻,为的就是让大家知道,电影要上映了,快来捧捧场啊。你看最近被逮捕那个四川 贪官文强不就交代了。要想在四川出名,只有他说了算。还举出了几个名女人都是他的情人等等。看来戏子是要人捧的,一点也不假。前一阵子章子怡拍的完美上映,不就是那样到处宣传。每次打开视频,我真还没有欲望也没有勇气去按那部电影的普雷键。所以高票房也是媒体瞎捧出来,老百姓就跟在后面起哄。

所以我又想到老爸说的戏子是要人捧的那句话了。在这个资讯发达的时代,媒体的追捧自然是首当其冲的重要一环。看看那个东北二人转的赵本山,病了一场,结果看看媒体的追踪报导。简直不可思议。一个记者可以报导的事情多了,干嘛就追着一个老头东访问,西谈话的。人家病了,就让人家好好的休息。可是赵老头本人好像也挺高兴出面,让大家照照像之类的。什么住地疗养,一天要花上四万人民币。每天还要吃外叫的东北菜,少不了小鸡炖蘑菇。我们附近有一家东北馆子。有一次和老婆带着岳父母去品尝了这道名菜。恕我直言,比台湾夜市里的任何一道小吃都要差。最近二人转不是到台湾访问,就直夸台湾的小吃嘛。东北二人转还在各地热演中。在电视上看过了,也就够了。要我花钱,排队买票去看,那绝对不是必须的。不就是两个人,转呀转的,居然也算是艺术。好像在我们中国,唱唱小调,扭扭屁股,只要媒体记者老爷猛来上一笔,报导报导都算是艺术。我不知道,我们真正学艺术的人,他们心里是怎么想的。就拿歌星来说,不错,是有唱的很好的。 可是好像都没有那些唱的不怎么样的出名。你看那个宋祖英,每次听她唱歌,尖叫的声音使我的鸡皮疙瘩都起来了,可是人家红的很呢。最近看到网上说她出场费的要求是两百万人民币呢。没有当年江爷爷把她捧出名,就凭她的歌声,未必有人愿意出那个价码吧。想想老爸当年对我的一声斥责,阻断了我上剧校当戏子的路子还是蛮感激的。如今老人作古多年,那天看到那个胡琴还挂在墙上。等我退休了,一定找个老师来学学。老爸一直认为我要学啥就可以学好的。一个父亲对我这个不怎么样的孩子一直是那么样的有信心,也是我一直往前走的驱动力啊。有一天,我会自拉自唱了,也希望各界尊敬的先生们,女士们好好的大书特书捧捧我。也让我这个老头有机会来尝尝出名的滋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夹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jibang的评论:
晕!居然这样评价偶的文章!看样子英雄难过美人关,千古绝唱啊.早知道不这样客气了.失望!偶问的是消息来源对不对,不问宝儿的新闻,说实话,此新闻到处都有,网站上贴满了,可偶说不看就不看.没想到逃不过,居然在这里还是看到了,造化弄人啊!
祝你晚饭胃口好!老头晚安!继续捧你20年.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夹心的评论:
写的好啊。最近台湾那个林志玲不是还跑到苏格兰调情去吃东北酸菜火锅,要求和大叔一起演喜剧吗。我真不知道这些人都咋了,不上点新闻,日子就没法过了。还有我们的记者老爷,也跟着起哄。我吃过东北的酸菜做的牛肉,羊肉,五花肉砂锅,还挺喜欢的。可是把酸菜来做锅底吃火锅,不把人酸死啊。还得当心胃酸过多反胃啊。
夹心 回复 悄悄话 好!老头!够修养,居然敢接偶的阴风阵阵掌四招!

偶有点害怕怕!偶的那篇博文出自偶10秒钟的心血来潮,评价时手下留情,女士优先啊!偶知道比不过你的!拜托!

但偶绝不会像涂博士那样自杀的,反而会活的更好!哈哈哈

今年的春晚偶要罢看(2009-11-08 04:17:32) 夹心sky新浪博客
标签:杂谈
哎呀呀,惊闻今年的春晚,金越老先生已透露,某个从东北旮旯来的乡土演员一定会上,伟大的夹心实在是忍无可忍,想吐了.拜托,让偶过个好年,让偶多活两年吧.管他什么的龙图虎跃闹新春,偶不想看见那个宝,恶心偶,偶今年要去过别的节,庆庆犹太人他爹,抑或阿拉伯他伯.回头再补个清明、端午什么的,偶图个高兴!

偶不知道中国是如何让这种人红火的,非常奇怪,仅仅是因为说个小品里有讽刺轮子的暗喻,就值得红这么多年吗?别的演员一样会这样做的啊!可是,副作用是如此之大,想必国内的某些当权者没有意识到吧.一个处处表现中国农民的猥琐与落后,是不是迎合了某些洋人的胃口,实在是让伟大的夹心百思不得其解,是不是又暗合了某些潜规则?

回想n年前,这个宝刚红,就紧跟潮流,废了丑陋的结发老婆,净身出户般地离婚,娶个漂亮的舞蹈演员做小婆,给全国人民大大地做了个榜样,其后又暗暗地投身于煤老板行业,使心软的夹心用煤和用煤烧的暖气时,仿佛看见了黑黑的矿工大哥血淋淋地躺在黑魆魆的矿坑里幽怨的眼神,不寒而栗.再后来听说宝儿投资于中国足球,让偶惊诧于他的智商,感觉在央视混的人,智商应该不低啊!然后就是什么成立拜师仪式,组建宣传机构,伟大的夹心都认为这是农民与现代文明的接轨,无所谓,直到有一天,偶实在是受不了了,决定以后再也不想看此宝的作品了.那就是,上海,某个夜晚,突发脑病,原来是做了俯卧撑!唉,可怜的小婆,还从老家来上海看他,殊不知地球人都知道,她戴个有颜色的帽!

这种人,居然在中国国家一级的机构里红的很,由此可见中国的道德观多么实在了!

更可怕的是:多伦多的洋人见了偶,问偶:中国人都是像此宝那样的吗?愤怒的夹心立即声明,不是不是.可晚了,洋人意识里已经种了根,中国人都是那样猥琐和骗人的,偶气愤!但偶无语,因为偶知道一般的洋人不了解中国,洋人对中国的概念许多人都停留在中国的三十年代!前不久,有人还问偶,中国有电吗?

偶希望偶的祖国强大,偶在海外生活的有脸,偶有伟大的祖国做强大的后盾,偶不要这种败坏自家人形象,自身也有问题的人当偶国家的代言人!偶过年要快乐,不要阴阳人去迎合多伦多的同性恋们!偶要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形象,偶要自己的祖国有正的形象!这样,偶在海外才不哭,才是大中华的人!

可是,偶是一个草民.没有权利去决定宝儿上不上央视,也没有权利阻止宝儿不去上春晚!但偶有权利,不去看他那张有特色的脸,甚至不看偶喜爱的春晚,偶不想再去跟洋人解释中国和以前已经不一样了,偶的声音太小了,偶才出来四年,偶没有力量去拨乱反正!所以,偶只有罢看春晚,在沉默中煎熬!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忌哥哥的评论:
其实对红歌我倒是不排斥。那年在上海到了周末我一人经常出去走走。在鲁迅公园还有中山公园,都有人站在一个看板上,齐唱当年的红歌。我对红歌并不陌生。早年在台湾的时候,打开收音机听到的就是文革时的红歌。那几次我自己也凑上前跟大家一起开怀大唱。觉得很过瘾。人都有怀旧的心里。他们想到的是文革时代的经历,我想到的是当年冒险打开收音机偷听共匪的广播。这些都是30年以前的老事了。心态当然重要。更重要的是歌曲本身的节奏给人的感觉。您看这一次美国乡村歌曲大赛揭晓了,得奖的居然是一个19岁的小姑娘。听听她的歌曲,节奏,的确不错的。教会的圣诗也不是每一首都能使人感动。小敏那首“主是我最亲爱的朋友”每次听了总是令我泪流不止。好的音乐就是能动人心弦,把人带进去。相反的就是鸡皮疙瘩起来了。扯远了,谢谢你的留言。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夹心的评论:
人都是一个毛病,都喜欢听听小道的消息。往往不会去细想,也不会去花时间调查。也实在没有那个时间雅兴去查个究竟。所以以讹传讹也是不可避免。可是老祖宗又说无风不起浪啊。为啥偏偏某一个跟那个人扯上关系。中国十三亿人口,就是漂亮,能唱歌的恐怕也有近亿吧。不说了。就当作饭后茶余的消遣。当然喜欢看看你的博文啊。期待着。谢谢你的留言。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楼主:
我其实一直不喜欢孙红雷,只有余则成这个角色与孙演的其他角色应该说很不一样,演成那样不错了。至于潜伏里的几个配角演的实在太好了,不过公平地说角色性格和戏份比主角少些变化难度小些。另外,楼主可能对大陆那种红歌不太习惯吧。有些朋友恨屋及乌没有必要,心态平和了不至于太难受。想想自己刚听到赞美诗时也是一身的鸡皮疙瘩,现在不仅唱还经常感动流泪呢?不是歌变了,是自己的心态变了。嘿嘿。
夹心 回复 悄悄话 感谢老头能礼贤下士,给偶回帖.偶看你周公吐脯的气度,斗胆发表一点小看法,以为抛砖引玉:
1.偶以为你真不愧是米国的FBI,教偶有多了一点点小知识,虽然有三人成虎的说法,但偶这次却是98%地相信你说的对,习是被江爷爷提拔起来的.这样一来,江爷爷的伟大形象就在夹心这里打了点回扣,原来江爷爷喜欢假文凭或者容易被假的东东蒙蔽.
2.关于您称呼宋姐姐为天下第一鸡的说法,夹心不敢苟同.总觉得有点侮辱人的说法,虽然这称呼很形象,也很精确,窃以为还是叫宋姐姐比较好,一来尊重名人,而来偶们老祖先从宋代就开始给子孙们做过先例了.
3.您说等百年以后,时间会证明事实,偶同意,但偶脑筋一转,如果姐姐死在爷爷前面,那么结局会皆大欢喜,毕竟党内高人多的是,所以您的建议不好,不如去掉,改成静观其变.
4.您的FBI能力实在令偶自叹弗如,觉得天外有天,偶的消息偶对它产生了严重的不信任感.偶写了一篇博文,想请你看看,看偶的消息对不对.如果您同意,偶就转帖给你,如果你不愿意,没关系.偶还愿意捧你20年,只要你长得不猥琐.哈哈哈

怎样,老头?是还是否?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忌哥哥的评论:
余则成角色演的的确不错。可是其他的演员,演的也好。尤其潜伏中,我觉得演的最差的就是孙红雷了。我的意思是孙红雷的角色几乎全都是一样。林永健就不同了。演啥像啥。看看他的连续剧,啥角色都演过,而且演的很好。可是好像他就没啥名气啊。也许还需要媒体来捧捧。我不是学音乐的,所以涵养不够。不过喜欢听听。平剧中的旦角,唱腔也高,可是就不会起鸡皮疙瘩。歌剧里面也是一样。不知咋地,我一听宋的高调就受不了啊。不过我倒觉得她长的蛮甜的,只是穿衣服带点土气。可惜。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论点上同意楼主,现下当红的艺人要靠捧是没错的。论据上不完全同意。孙红雷演的余则成还是不错的,完全不是他的本色;至于宋祖英和彭丽媛的歌,风格如此而已,她们的嗓子和唱功都是不错的,楼主欣赏不了只怕是您个人的感受。
snowing2006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
想当红,不仅需要有人捧你,还要有人炒做你,如果两者都没有,只好自己硬炒自己了,哪管卖身还是卖艺。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夹心的评论:
习近平是江爷爷提拔出来的。自然老婆就得让着点。不让也没办法。其实有一点可以等着看结果就是看江爷爷百年之后,那个天下第一鸡是否还能出来啼叫就知道了。中国人不是说人在人情在嘛。不过我们中央的老领导,在全国人民的悉心照料之下,我看百年都不止。大家就好好保养身体,保持心情愉快,拭目以待吧。
夹心 回复 悄悄话 看你和首席评论员的争论,偶想起来了,偶在某个地方看到消息,说是赵本山当然就是在一个小品里,有个讽刺轮子的暗喻,忽悠了全中国人,所以他才红了这么长的时间,原来宋祖英也是因为与江爷爷有...所以才红到海外,偶真醍醐灌顶,偶说她怎么能敌过那位有强大靠山的彭丽媛,屹立中华之巅,成就斐然.无人匹敌.那当然.假博士打不过真前辈!

老头,偶联想的对吗?轮子不干好事,让偶看不到新人表演!恨你!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宋祖英唱的歌俺也实在是不敢恭维啊!她咋就红成了那样?真让人郁闷啊!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首席评论员的评论:
不要看得那么严重嘛。我对轮子没有兴趣。也没兴趣去查那些轮子写的玩艺。不管啥歌,听起来要有一种舒服的感觉。你看歌剧里的女高音,声音也高啊,可是听起来的感觉不一样啊。男高音也是一样。还有,格莱美不错啊。我也不是喜欢每一个得奖的歌曲。不过奥斯卡的得奖曲子是不错的。获得提名也是评审个人的看法。我相信很多人喜欢鸡叫啊,那是个人的喜好,绝对尊重。可是我就是受不了鸡叫啊。你一定听到过“天下第一鸡”这个故事吧。还真有那塊匾,后来被摘下来了。这也是我一位安徽的朋友告诉我的。他可不是轮子,他恨死轮子了。所以,我说鸡叫也是有来源的耶。我也是随便说说个人的看法,不要太认真。喜欢看看,哈哈一笑。你乐了,我也乐。不喜欢就跳过去,干嘛跟自己过不去啊。既然讨厌轮子,就根本不要再去看那些造谣生事,干嘛找气受啊。
首席评论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glewings的评论:

无论你怎样定义唱党歌,都否定不了宋祖英唱的民歌远多于党歌这个事实,文字游戏有意义吗
首席评论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jibang的评论:

你在上海那个时候就听说江爷爷的事了,不等于这不是轮子的造谣,因为那些消息就是轮子放出来的。为什么说是造谣,你读那些新闻就知道了,宋祖英的老公是罗浩,而不是军委主席许厚才。你再搜索一下宋祖英,徐厚才,你就知道那些是谣言了。

你所谓“杀鸡似的狂嚎”,正是民歌的风格,不是所有音乐都得像港台歌曲一样的。宋祖英要是象你说的这么糟糕,又怎么会格莱美奖提名?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首席评论员的评论:
我在上海那个时候就听说江爷爷的事了。好像不是从轮子那里听来的。江爷爷喜欢小姑娘那是他的自由,也是小姑娘的福气。问题是还要把那个杀鸡似的狂嚎到处发扬,甚至跑到海外来,就有点那个了。这件事情实在跟轮子扯不上关系。人家有言论自由。不能说看到一些江爷爷或其他一些马路消息就说是轮子搞的。那不是在替轮子宣传吗。要反对一个人,一个组织,不理他就是最好的方法了。
夹心 回复 悄悄话 说到偶的心窝里了,过瘾!偶就是不喜欢那猥琐老头赵本山,害得影响偶在海外的伟大形象!以为中国人都那么低俗和落后!整的中国人都是农村人!还有大鱼眼,一两次还行,多了,偶也憨憨地想,进步不会那么难吧,别成猥琐第二.偶就奇怪,文艺界的老红人居然能20多年依然能红透天,太长寿了,新人太没用了,出不来啊

老头,如果你长得不猥琐,偶愿意捧你20年!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jibang的评论:

区瑞强? 要找来听一听. 谢谢你的幽默好文.

您先学会自拉自唱, 我到时候第一个给您捧场无论您是帅爷, 还是衰爷:))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首席评论员的评论:
我说的是: 宋祖英和彭立媛两个唱党歌的,把音乐艺术恶心到家了.

没说宋祖英唱党歌出名的. 这是你说的.

唱党歌不一定不唱民歌. 这个逻辑要搞清.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棒了,笑死人了。
比宋祖英唱得好的肯定有,她能那么红有许多其他因素,其中可能因为她是少数民族(苗族)。当然,要是西藏出来的就更好。
首席评论员 回复 悄悄话 宋祖英是国内最好的民歌手,民歌的演唱风格就是这样的,不可能和港台流行音乐一样。那位说宋祖英唱党歌出名的是乱说,她的主打歌基本上都不是党歌,而是民歌。至于江泽民的事情,你可以到网上搜,不难发觉消息的来源是轮子,是造谣。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glewings的评论:
国内有一位唱美国乡村歌曲的区瑞强,我就非常喜欢。把以前那些美国的老歌演唱的真棒。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也有怎么捧也不会红的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您若长的不是男不男,女不女的'帅'哥, 或您不长得歪瓜劣枣,靠捧出名基本没戏.对不起,太打击您情绪了,哈哈.

宋祖英和彭立媛两个唱党歌的,把音乐艺术恶心到家了.每次听她们尖叫,我鸡皮疙瘩落一地,得重感冒. 

赵本山的低俗一次两次还可以,多了就无聊,反胃了.

本人最欣赏的音乐人是窦唯(原黑豹乐队主唱),另一位是台湾的苏芮.在我看来,他们至今还无人能超越. 

国内的文化和艺术比较反人类.人们追求的普世价值,在共党统治的中国行不通.真,善,美得不到认同,假,恶,丑却得到大力吹捧.
luolinch 回复 悄悄话 说了我想说的话。
亦晴亦雨 回复 悄悄话 “两个大鱼眼”,太贴切了,太好笑了。
退隐老妖 回复 悄悄话 你这里说的每一条我都赞同!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是呀,这就叫花花轿子人抬人。
rebirth2009 回复 悄悄话 Totally agree!
planojw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我太有同感。谢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