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台湾的水灾

(2009-08-19 08:19:53) 下一个


台湾这次水灾的恐怖可能是前所未有的。话又说回来,台湾每年这个时候的台风,然后就是水灾,这么多年了都是如此。台风没有办法避免,紧跟着的大水泛滥也是一定的。台湾到处都是山,平地其实就是盆地。水不能及时排除,结果就是泛滥成灾。
49年我们逃到台湾,住在高雄的乡下。房子的墙是泥巴和草加上白石灰砌成的。一场台风,屋顶不见了,牆也塌了。老爸背着奶奶,裹着一条毯子。老娘带着我们孩子,就往村里面的一个大庙逃难。记得很清楚,看到庙里面漆黑供者神龛,吓得我直往供桌底下鑽。那时候我才是个四岁的孩子。那个情景这么多年来,依稀在我的脑海里。

到了小学 二年级,我们搬到了台北。那个时候的台北比高雄的乡下好多了。房子是木板的了,上面也有了小瓦。来台风的那个晚上,碰巧老爸当班,不在家。到了三更半夜,台风来了。好像台风都是在半夜登陆,断电断水的,纯粹和我们穷老百姓过不去。大风一吹,把我们的窗户给吹开了。老娘立刻下令要我们用木板挡着。没有多久,屋顶给掀了。看到乌黑的天空,一闪一闪的。狂风呼啸。眼看著小瓦片一片一片的飞起来。老娘大叫,让我们赶快躲到床底下。瓦片要是掉下来,脑袋铁要开花。在那个年头,那个时候,可是没有119911。万一被砟中了,可是死路一条。我和姐姐就爬到床底下。看到老娘一直握手祷告,天主啊,保佑啊。没有多久,风还真停了,可是雨水还一直从上滴下。幸亏,没有积水。不久,天亮了,风也停了。我们那个房子还是原来的样子,只是屋顶不见了。好在,过后的几天,天气晴朗,屋顶很快的也就修好了。

大概几次的台风,把老娘给吓住了。后来,一有台风,老娘就往老舅家去逃难。老舅当年可是国民党的大官,又是大学教授。住的是100坪的花园大洋房。跟着老娘躲了几次,我就自告奋勇的陪着老爸留在家里抵抗台风。其实想想也蛮好玩的。因为,台风要来了,就得预先准备吃的,用的。平常不准吃的,这个时候也都可以吃到。谁知道台风要来多久。之后又是停水停电的。在缺水缺电的情况下,能吃到的东西都特别香。老娘看了,直骂我不懂事,台风要来了,还那么高兴。慢慢的木头房变成了水泥房。而且街坊四邻开始有高楼从平地搭起来。四周的高楼大厦,把我们那一个大杂院给保护的好好的。老娘也不必再往老舅家逃难了。看看,台湾的进步从老娘躲台风的经历就看出来了。后来到了美国,老娘终於叹了一口气说这一辈子再也不用怕台风了。

每次台风,中南部闹水灾,那是一定的了。早年,台湾的水灾是因为山坡地被滥垦,山洪暴发,一泻千里。为了防止山洪爆发,台湾政府就拼命推动水土保持。为此,还在中兴大学成立了水土保持系。我还有幸的在那个全国唯一的一个保护台湾水土的系里念了一年。我们的系主任,他是当年国民党整治黄河的主任委员,周老教授名恒字长久。河南人。一天到晚眯着两个眼睛,笑嘻嘻的。时常给我们训话。强调我们的使命,就是要防止每次台风带来的山洪爆发,保护台湾老百姓的生命财产。结果念了一年,我还是放弃了做大事的使命,重新考大学。为的是那个系毕业后,出国可是不容易的。

看看这次台风,来势汹汹,一下子就下了100英寸的雨量,山洪爆发自然不可避免。过去60年的老问题还是一样存在。报上一天到晚在骂马英九,骂政府无能。所有难听的话都出笼了。还有人拿马英九跟温家宝来比较处理当前灾难的方式。一个是草根性的共产党员,一个是接受现代教育的马英九博士。我想就算是温家宝在场,那个小林村也未必能保住。马英九的动作的确是慢了一点,那个行政院长,戴个眼睛,看起来蛮学乎的。可惜好像一天到晚缩着脖子,无所事事。大难当头了,还在发表谈话,说这次救灾做的比那次地震好。归根到底,还是我们的水土保持没做好。大家都在尽力,当然难免有疏忽。再说马英九的成长环境,不会那么的了解老百姓的感受(宋楚瑜可是最擅长安慰百姓,陪着百姓一起流泪)。做的好就继续做。做不好把自己搞砸了,就鞠躬下台。这一点,台湾是比较现实的。反正是老百姓来决定让不让他继续干总统。就是马英九这次做好了,恐怕也很难看到媒体对他的歌功颂德报导。这就是台湾的进步。去年汶川大地震,我们的温总理一马当前,抵达灾区,还发出了豪语“你们看着办”。当时的媒体一面倒的歌功颂德,好不热闹。我想因为温总理的及时调动指挥,挽救了不少的生命。在共产党的政权,树立的就是个人权威形象。在台湾的体制下,有了马英九这种领袖,做起事来,考量的因素也比较多。一时的犹豫没有颁发特别救灾法,不就惹了一身的罪过。再看看那个豆腐渣工程到现在也没有给受灾老百姓一个好的交代。最近看到网上报导,几位当初主持正义的人士,以各种不同的罪名都被判了刑。这时候的温总理,是不是应该出来主持公道。我们当初歌功颂德的媒体是不是也该给这些说实话的老百姓一个公道。都是啥年代了,说实话的人锒铛下狱。那些瞒天过海的反而大摇大摆的招摇过市。纯粹一副你能把大爷咋地的德行。

我一直是很欣赏监察院长王健煊的。那天他就说话了。台湾这么多年来,花了多少亿美元来整治台湾的水土保持,看起来根本就没有发挥任何的作用。王院长说是该办几个人的时候了。其实,何止几个人。马英九是总统,立法院内国民党又占多数,大概罢免还有点困难。要约谈行政院长,我觉得是可以谈一谈他的治国理念(有没有,我都怀疑)。他也刚刚上位一年,难有成就。我觉得他是个书生。做做化学实验,教教书是可以的。看看马英九的团队,不都是如此。我想,在马英九心中就是要用清廉的人士而不管有没有实际的从政经验。如果这是一个阶段,先把台湾政府多年来的贪腐给连根拔起,也未尝不可。这个团队到目前为止闹了不少的笑话。反过来看,以前李登辉,陈水扁的救灾行动好像不慢。但是水土保持的政策根本就没有落实。我看至少先得把陈水扁在位8年,所有与水土保持有关的人员都该办一办,追究到底,绝不手软。说不定又可扯出不少以假发票报销,受贿等等他最擅长的特技,也让我们大饱眼福。归根到底,还是要把台湾的水土保持做好,不然,不管谁当总统,台风一来,老百姓就得遭难。骂政府,骂总统,跪在地上求这个,求那个总是无法避免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哥的来访和留言。
那位网友已经不是第一次和我交手,在台湾人们常说:
“你一个指头指责别人时,而三个指头却是指向你自己”。
在网路上口出粗话的,最后是给自己难堪!

谢谢您每次都会帮我辩解,有你这样的老乡大哥罩着还真是很棒也!
祝大哥安康!
fujia2 回复 悄悄话 为台湾人民祈祷!过来踩踩前辈的窝儿!
LEOTHECAT 回复 悄悄话 "We're angry, Mr. President, and we'll be angry long after our beloved city and surrounding parishes have been pumped dry," the editorial said. "Our people deserved rescuing. Many who could have been were not. That's to the government's shame. . . . No expense should have been spared. No excuses should have been voiced."

Brown's defenders say he is the scapegoat of a cataclysmic storm and failure of New Orleans's levee system that, in the words of President Bush and Chertoff, could not be foreseen.

"Brownie, you're doing a heck of a job," Bush said Friday during a tour of the state, a day before Chertoff voiced his confidence.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kaa621的评论:
呵,欢迎小妹来访啊。看我这个老头还蛮罩得住吧。谢谢您的浏览与留言。祝福您。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偶尔到老哥这里来坐坐,,既能读到老哥的历史故事,又能分享老哥要做准外公的幸福喜悦,还能感受一下老哥对政坛,经济的看法,,,呵呵。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马小辫儿的评论:
小辫儿终於露脸了。常来老哥这里瞧瞧,总有意想不到的意外。马英九是慢了,他那个PP可能已经被打得瘀青一片一片的了。台湾老百姓是可爱滴。你看动不动就要干政府,干总统,还有堵烂这种话都出来了。知道堵烂的意思吗。在台湾话烂爬就是PP的意思。堵我就不说了。可是老百姓就有那个胆子明目张胆的开骂。您看还嫌弃盒饭不好吃,还怀疑大陆捐赠的组装屋。真是民主把他们宠坏了。人家嫌盒饭不好吃,表示人家有钱吃好的,还没饿着。如果饿了,又没钱,有盒饭吃就谢天谢地了。当年,我们在台湾碰到台风,还有盒饭?做梦。人家嫌弃组装屋,就表示人家还没有睡大马路。当年我们躲台风躲到大庙里头的供桌下。有组装屋,您说我们不赶紧搬进去,还会考虑污染安全不安全?所以,有人居然说台湾那些人都是刁民,就是刁民也是台湾民主制度之下的产品。不是这些刁民,马英九会一下子转变态度,同时要内阁大改组。马英九,不好好干,下次就换别人嘛。这不就是民主的真谛。温家宝救灾倒是跑的快,他不跑出来,等谁啊。那个时候的媒体天天在歌功颂德。结果豆腐渣工程,那些仗义的人士都判了刑了。媒体也不说话了,温总理也还忙着其他的事。汶川在那,可能都印象模糊了。一个大陆,一个台湾,就是这样基本上的不同。不过,共产党也在变,最近网上的刁民不就是硬把一个地方的贪官给搞下来了。总有一天,大陆的刁民也会和台湾的刁民一样的受重视的。期望着。就酱紫。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又是你呀?失敬,失敬。三个幼稚还是幼稚,我没有说我不幼稚。可见你是清气下降,浊气上升,把那个空鼓里的脑子搞坏了。你还是洋博士?怎么就看不出来?是那个野鸡大学? 美国的洋博士何止过江之鲫,就是因为野鸡大学太多了。我也从来没有说洋博士有啥了不起啊。至于提到罗光,于斌,都已经是作古之人了,请尊重死者。况且他们管得着地震,水灾吗。就是他们活着,他们根本就不会妄言的。你实在太抬举我了。以后,你的回言,我就不再回复了。觉得有点吃饱太闲了。祝福你,脑子空鼓里变成带有钢筋的空鼓里。
LEOTHECAT 回复 悄悄话 "You're doing a heck of a job."
马小辫儿 回复 悄悄话 老实说,台湾政府对救灾反应远不及大陆政府迅速,温加宝第二天就到了文川灾区,老马哥12天后才到小林村,该打PP

向老哥问好,谢谢你来看望我,很高兴呢。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泉水的评论:
台湾的水土保持政策一直没有落实。看看李登辉时代,把所有以前整顿过的山坡地变成了高尔夫球场,又重划为住宅区。看看以前台北近郊,士林,汐止,桃园,那里还有山坡地了?南部也是如此。开山,盖旅馆,引出河道。这一次那个小林村不就是开山引曾文溪出了毛病。地质灾害要怎么防治啊。当年,我们那个系就是肩负起重整整个台湾地质的大任。各地的山地农牧局列了好的钱,为的就是整治山洪暴发。这不是有人就提出来了,再不整治,下次来台风,死的就是他们自己了。我对台湾也不那么了解,所知道的也都是看来,听来的。做为参考而已。不登大雅之堂的。谢谢留言。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水土保持的问题,而是地质灾害防治的问题。
qatoday.com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