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的文科教育与领导人才的培养

(2009-05-26 09:06:40) 下一个


前几天读到在本地报纸刊登的一篇特别报导。报导的题目是对於中国的文科教育的建言。这位文章的作者是以前南加州大学的一位讲师。目前从事对国内企业管理与信息交流的顾问。作者在国内停留了
33个月的时间,同时负责教授企业管理的课程。他的学生来自国内各大企业,跨国企业,中等以上的干部管理人员。他写这篇文章的动机是起於美国总统最近鼓励青年学子学习科学与工程的呼吁。这个呼吁当然是针对着中国国内强大科技教育的结果而发出的。作者认为,如果美国总统,像他一样在中国经过与国人相处的经历,他就会鼓励美国的学生们,以他自己为例子,一样的接受人文科学的训练。因为科学技术知识必须配合从人文科学培养出来的批判性与创造性思维(Critical and Creative Thinking) 的技能,才能挽回美国逐渐失去的创新优势。

这位老师提到有一次上课,他把学生分成六个小组。要他们在两小时之内写一份商业计划的报告。老师一再强调计划需要有原始性及创造性的思考。同时以连锁餐馆业作为例子。为了鼓励学生,答应由同学选出最好的报告,同时给予奖品鼓励。这个奖品的鼓励使学生们立刻打开电脑,彼此热烈的讨论,同学们也很热情的拿出零食共享。结果六篇报告中,有五篇报告是讨论餐馆业,一份讨论外包餐馆服务业。老师看了结果极度的失望。他原来一再期望看到的是学生们的原始创意。学生们认为老师既然拿连锁餐馆业举例子,意味着老师就是希望学生以这个为题材。实在没有必要再去冒险写一个独特的商业计划。老师把他失望的理由和对学生们原始创意的期待做了一番解释。可是学生的们的热情讨论,使这位老师无法否决自己先前答应给与的奖励。一些哈根达斯冰淇淋的礼券结束了这堂课程。

老师觉得中国不是缺乏人才,而是这些人才是在一种教育制度之下已经定型。这种教育制度很少强调或鼓励批判性的思维与原始创造。这种教育的结果反映在学生 交出的读书报告中。学生的读书报告大部分抄袭来自网络或哈佛大学商业杂志。在课堂上个案的辩论应该是同学们及时自发的反应。可是听到的是两队彼此事先草拟好的手稿并背诵下来的讨论。学生们认为抄袭是最好的创新与发明的商业策略。他们认为抄袭模仿能使中国在短期内产生如此的财富,其他的方式是不可能成功的。学生们所重视的就是要背诵一些教材,使他们可以应付学校的考试。这位老师和他在中国的同僚,朋友,还有中国老师也都认为这是一个普遍的情形。当然,这不是说美国的大学生不需要这种批判性思维 的训练。有一点不能否认就是美国的教育制度已经使学生在进入大学前就有了根深蒂固批判性思维的训练了。而且在共产党统治之下的大陆,有许多重要与政治,商业有关的课题是禁止老师在课堂上讨论的。这些都限制了个人批判性与创造性思维的养成。大家可以看到中国一流的高速公路,铁路,大桥,飞机场。各种可以想象到不同产品的制造与销售。可是却很少见到有尖端营销及管理的理念的出现。换句话说,中国还要一段很长的时间才能在世界上打出自己独特的品牌。

中国政府也意识到这个问题。所以近年来不断的与国外各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为的就是能够培养一批具有独立批评性与创造性思维的人才,为国家发明一些鼎新的产品可以行销到全世界。所以就有千人人才的网罗计划。以高薪及特殊优厚的条件网罗在国外受到顶尖教育,训练的科学人才(甚至包括了外国人)回国,为的就是提高产业的层级做出贡献。这位老师认为,与国外的学校建立合作关系并不能保证可以完成使命。问题的关键是中国自己必须建立一个培养年青人智力丰富的学习环境。 同时在学校教导一些街头上成功的创业例子以及成功企业家的经历。 最后作者认为,中国需要的不是雇佣昂贵的科学家,需要的是一个新的教育系统。这个教育系统就是需要一千万名的文科教授。

前一阵子我写了一篇博客讨论了孩子在美国学文科,学理科的小文。看了这篇报导之后,更是肯定了自己的想法。我提到了在美国的一流人才是去学文科。看看美国各个领域的领袖人才很多都是文科出身。我记得孩子在美国读小学一直到中学,大学,不知道写了多少读书报告。我自己来美国念研究所的时候,才开始学习着写读书报告。再想想我们当年在台湾念小学,中学一直到大学,就不记得写过读书报告(我相信大陆也是一样)。家庭作业可是一大堆,强调的就是课文背诵后的应用。其实就是我说的填鸭式的教育。到了大学,也是一样。不管文科,理科也都是背诵。老婆当年是学法文的,我就问她当年是怎么学过来的。就是两个字“背诵”。这种背诵式的教育,实在很难能够培养出独立批判性与创造性的思维。无怪乎,这位美国老师提到中国需要一千万的文科教授,看起来并不夸张。这种启发式的人文教育当然是要从小学开始的。这样看起来,我们中国的师资就是一个问题。看看我们学校的老师,大学的教授到底有多少可以真正懂得如何把孩子培养出一个具有自由思想发展的空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我们中国能够超越美国成为全世界的主宰,看起来我们还要走一段路子。就如同这位老师所说的,我们在培养具有批判性,创新性的领导人才还是远远落后美国的。而这些领导人才就是带领着国家走向主宰世界的首要条件。

附记:刚好在网上看到 一篇有关美国中小学教育文章。作者是国内来的一位记者。文章很长,但是绝对值得我们细读。特地将网址附上。
            
 http://bbs.etjy.com/viewthread.php?tid=2607&extra=page%3D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真麻烦啊的评论:
大概我是没把话说清楚。我说的文科教育是指的美国从小学开始一直到高中毕业的人文教育。有了这些教育的基础就培养出Critical 及Creative 思维。到了大学,学文,理都是凭着自己的兴趣。因为有了扎实的人文科学底子,所以不管学那行都可以胜任愉快。我对国内的教育不了解。我说的孩子在美国数理都不错,这是一般的情形。不管是在美国出生的也好,从国内来的小留学生也好。我想主要原因是因为我们做父母的大部分都是学理工的,所以孩子的数理自然受到些许的影响。中国人的智商是不是比老美高我不知道。但是,眼前看到的我们中国留学生到美国来,表现不见得比老美差。同行的人,要比较技术能力,老中还是胜过老美一筹的。不然,咋能在美国生存啊。至於那位黄教授说国内的教育培养出的都是病秧子,补都补补过来,就有点过分了。我自己认为自己当年就是个病秧子。可是在美国大学研究所呆了一年,有了教授些许的开导,就开始回转。我想,我们学理工的,脑子转的比较快一点。可是如果从小就开始有开放式的训练,我们的成就会更上一层的。看看美国一些名律师,医生,金融大师,他们很多都是大学文科生出来的啊。美国总统们就更不用说了啊。当然,我们学理工的人才也大有人在。谢谢先生所言。不周之处,多多包涵。
真麻烦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jibang的评论:
“我们的孩子,有这么一个环境学习,数理本身就不错。想想,加上这些优秀的人文教育,我们的孩子将来一定大有所为的啊。”
哈哈,觉得你太乐观了。
我不明白为什么你的孩子“数理本身就不错”?你觉得是中国人天生就数理不错?还是因为他们在国内受过几年的教育?
从我读到的一些论文来看,中国人的智商并不比其他族裔的高。中国人成绩好的原因主要有:来自家庭的期望、由此导致的强烈的学习动机、长时间的学习(比如中国中小学生的日均学习时间比外国的长;每学年的上学天数比国外的多)。如果是因为他们在国内受过几年最基础的教育,那我想在此借用旅美学者黄全愈在国内做的一次报告中说的话来提醒你。他当时说对于一个天生的病秧子来说,今后你无论如何补都不管用。在他眼里中国的基础教育培养出来的,天生就是病秧子。
真麻烦啊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的一流人才是去学文科。看看美国各个领域的领袖人才很多都是文科出身。”
美国的情况我不了解。但是从我对多伦多的一间中学(我收集论文数据的学校)的观察以及对多伦多大学几个学院不够深入和完整的观察来看,最好的学生上的是商学院,其次是医学院、工程和计算机专业。上法学院的情况不了解。我们通常所说的文科(如历史语言社会学等)真的并不是最好的学生去学的。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rman的评论:
同一个教育制度产生的结果当然是不一样的。把我自己以前接受的教育与我的两个小孩在美国接受的教育,我是觉得他们比我幸运多了。先生,有不同的看法,自然有先生的体会。绝对尊重。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inton-2007的评论:
听先生所言,难道我们的文科教育尽是产生许多腐儒?希望先生所言不是。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jibang的评论:
"我说啊,我们的小孩能在美国受教育,这是多么幸运的机会"
===
不见得!
中美的教育个有所长.
clinton-2007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大学的某些文科我看有没有都两可.
clinton-2007 回复 悄悄话 “《梅兰芳》立意不高,缺少道德人文关怀”

“金融危机源于经济学家们包装了一个美丽的谎言”
------摘自一位武大教授,博士后导师.

人类的思想启蒙起源于古希腊,由苏格拉底开创,要求批判地从正反两面讨论,是西方的思想传统。古希腊智者普罗泰戈拉认为“人是万物的尺度”,这句话是人本思想最早的表述。这里的“人”是指个人而非集体。我们对于真理的认识是人自己把握的,这就是人本主义思想。“今天很多人以为自己进入了后现代就可以抛弃这些,反而发现自己跟不上世界的潮流。”从国产电影屡次“冲奥”铩羽而归可以看出,中国电影缺少好的编剧是因为没有好的思想,最终原因是缺少人文关怀。“莎士比亚的作品为什么至今仍受欢迎?是因为它有人文关怀作为道德基础,而不是像《梅兰芳》这样流于表面形式。”
------摘自一位武大教授,博士后导师.
看得明白他想说什么吗?估计科举考试的文章就是这格式.
clinton-2007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电影缺少好的编剧是因为没有好的思想,最终原因是缺少人文关怀。“莎士比亚的作品为什么至今仍受欢迎?是因为它有人文关怀作为道德基础,而不是像《梅兰芳》这样流于表面形式。”
------摘自一位武大教授,博士后导师.

看了这样的文字我想笑,逻辑荒谬且不说,我不明白他拿莎翁作品和陈凯歌的作品比,到底是夸陈呢还是在批陈.
clinton-2007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学文的学生基本上就是个种不同型号的复读机.开口闭口说的全是名言和八股.逻辑思维能力基本没有.不信你就去一些文科博士的博客去看看.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uncong的评论:
那是您说的,我可没说我们中国人没有创造力啊。请您千万不要断章取义,替我发言,好吗?谢谢您的浏览。可是千万别去曲解我的意思。我们国人在美国拿博士的多了。您是知道的所有博士论文都要是原始的,创始的啊。懂了不?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qq的评论:
我来美国念硕士的时候,教授要我们写读书报告。结果,给我的评论是not ask for.因为我根本就不知道啥是读书报告term paper。教授很耐心的拿同学的报告,要我再三的做参考,思考。那是40年以前的事了。我不知到这些年国内的情形。不过看了这位美国老师写的文章来看,我看是没有啥变化。所以我说啊,我们的小孩能在美国受教育,这是多么幸运的机会。我们的孩子,有这么一个环境学习,数理本身就不错。想想,加上这些优秀的人文教育,我们的孩子将来一定大有所为的啊。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是呀,根据作者的逻辑,象中国人这么没有创新能力的人,是不可能搞出山寨手机,山寨笔记本这样的东西的,因为他们根本想不起来这个。中国人也不可能有任何的科技创新和制度重新。
wxcqq 回复 悄悄话 I agree. Only when I came to this country to work on my grad program did I start to do term paper and presentation. There was no such thing as term paper, especially presentation in China’s educational system…. No wonder all the so called Lingdao back home always read the paper when they make speech… as the joke goes, even it is only 2-3 sentence, they have to read it out loud from the paper…. and people even said it is Lingdao’s privilege to read the speech…. Look at the lingdao in this country, all of them are very articulate and eloquent…
thatthat 回复 悄悄话 腐儒, 好词.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wind的评论:
谁跟您说中国一流人才都应该去学文科啊,我叫谁去学啥,人家就去了啊。再说,在国内那个环境,啥算是一流人才,评价的标准又是如何。我没有否认理科的人才啊?千万不要自己是个腐儒而说别人也跟您一样。我自己连儒都够不上,腐又从何来啊?谢谢您的抬举了。把我这篇文章的立意看懂了,再开口骂人好不?
Wisewind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的一流人才是去学文科。看看美国各个领域的领袖人才很多都是文科出身。”难道因此就得出“中国的一流人才也应去学文科”吗?真是腐儒之见!美国能成为超级大国与“美国各个领域的领袖人才很多都是文科出身”没有任何关系!如果“美国各个领域的领袖人才很多都是理工科出身”也许美国会更强大,甚至不会有金融危机。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中美的教育个有所长,应该把西方教育的特长学来用.
美国教育缺点也很多. 自己的千万不能全部抛弃.
中国传统教育是有创造性在内的,清朝的300年统治,学术上损害很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