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有喜了

(2009-05-15 09:04:12) 下一个


上个周末女儿打电话。告诉我们她怀孕了。乍听,心里还蛮高兴的。女儿说预产期是今年的感恩节。这当然是一件感恩的事。其实在我们每天生活的日子里,那一件事情不需要感恩啊。慢慢的,和老婆聊起来,就似乎没有那么兴奋了。想到的是我们过去抚养他们长大的这个过程,如今女儿自己也要开始了。这是一个多么长,又多么令人揪心的旅程啊。有孩子的父母,我想再让他们来一次,可能绝大多数,都不敢要孩子了。而没有孩子的,却偏偏要去羡慕有孩子的。其实,人都是这样啊。手上拥有的不觉得有啥。可是没有呢,就盼望着有,盼望着那一天的到来。再想想,当我的外孙念大学的时候,我都要
80岁了呀。我是否又可以等到那一天呢。想到这里,心里的感觉还真是说不出来。

母亲节讲好了大家聚一聚。老婆下令不出去吃了。在家要我做几样小菜。这样剩菜可以让女儿带回去慢慢的享用。女儿,女婿平常是很少在家做饭的。女儿特别喜欢吃我做的葱油饼,自然这就是主食了啊。一大早起来,把面活好了醒着。我们老两口一起上超市一面看,一面琢磨着买那些菜。女婿说这一次不吃任何海鲜。也不知他从那里得到的消息,说鱼里有水银,对大人,小孩都不好。买了小排骨,把那些多余的肉,全部剔掉。加上酱油,糖,醋,酒腌起来了。老婆说这道干烹糖醋排骨她要来掌厨。我在旁不停的交代了许多相反的意见。最后决定封嘴,不就是一顿饭嘛。另外她选了长江豆炒肉丝。她说长江豆是我们中国人认为是天上的食物。这两道菜,她老早的就做好了,备着。我说,两个小孩喜欢吃中国菜,可是 又不是很懂。所以,先炒出来,备着,没啥问题。

我准备了牛肉炒芦笋。买了上好的炒牛肉,加上蛋白,炒菜油,芡粉,一点点苏打粉,调好了备用。芦笋切成片条。另外就是蘑菇鸡片。鸡胸肉切片,也是加上芡粉等调好。还有就是鼎鼎大名的茄盒子了。这一道菜可是大家都喜欢的。最后来了一道清炒时蔬(绿野长颈那种)。先把茄盒子加上绞肉包好,然后入锅,两面煎黄。这时候我的一双厨子手,突然抽筋。老婆只有上灶。我就开始做俺家的传家之宝,葱油饼。老婆特地嘱咐要多做。一口气就做了八张大饼。做出来,还要经过油酥的程序。吃起来脆脆的,一股葱香味道,可好吃了。女儿,女婿进门,我就开始超牛肉,鸡片。他们看到我的葱油饼,一人拿起一片就吃起来了。当然,我们俩人早已经尝过了。对了,我们还用剩饭熬了一锅粘粘稠稠的白粥。配着葱油饼,小菜,可好吃了。吃完了,还吃了女儿带来的蛋糕。最后把全部剩菜装入塑料盒打包让他们带回去。

女儿的腹部已经微微的隆起。毕竟已经两个多月了。老婆提到新生的婴儿要穿旧衣服,小孩容易长大。显然,两位未来的父母都不以为然。他们说,给小孩购置衣服家具等等是一个过程。当然,女儿自己也要添加孕妇装。她还挺乐的说这也是一个过程。老婆看了我一眼,这个过程两个字就是意味着花钱啊。我一再提醒,要千万留意家里的两条狗狗。尤其是那条大狗。千万可别踢到女儿。为此,他们打算换一部大的车子,为的是以后带着小孩跟狗狗出去。我说这当然也是一个过程啊。老婆瞪了我一眼,因为又是一个过程,当然意味着又是一笔开销。我还再三提醒老婆,千万别扫人家的兴。有那个能力,才能去享受那个过程。想想我们那个时候,不都是以节省来度过每个过程。女儿说看到一个婴儿推车要一千多元。我说那一定是镀金的啊。我们给她和弟弟的推车,还是那个时候用酷胖换来的呢。女儿的衣服也都是他们卡森传下来的。好在,那个时候没有现代的数码照相机。那些老照片的彩色也不是很好。也从来没有人去注意那些衣服。弟弟出生就更省事了,好像一直都是穿姐姐留下的小衣服。一直到他拒绝才给他另外置装。结果,他们不也是长大了吗。

我告诉老婆,其实我的心里还是蛮高兴的。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一代,代代相传。最近在网上还看到山东教育学院对俺这个科举家族做了研究报告。光是有清一朝,俺老家出了49位举人,15位进士。还有一门五位翰林(祖父,父,子,侄孙等)。之后的同盟会创始人,还有近代的诺贝尔奖得主。我还特地告诉了女婿,那天把那个报告让他过目,同时要他寄给亲家瞧瞧。俺们的亲家还是香港某大学的中文系教授,主讲诗词哪。那是一定挺有学问的。可惜科举制度给废了。不然说不定至少也是个举人,进士之流的。老婆一旁说话了,说我不也是一个活生生的进士吗。只是,我戴了一副眼镜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爱是永远的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名人之后啊,怪不的书读的好,工作有责任心,家庭也幸福啊!

文章温馨幽默,怎么天地下父母的心都一样啊.
张小蕙 回复 悄悄话 真羡慕啊.. 虽然我现在过的不好比较孤独和郁闷.但是读了这篇文章后.感到心情愉悦了许多. 谢谢您的这篇文章.让我感受到了幸福.
Bali 回复 悄悄话 yijibang,说的是.我的一个女朋友就告诉我说"我的女儿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可是我不会是我女儿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这是人性,是生命延续的必然条件吧.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li的评论:
养老院是一个不得已的选择。我的父亲最后也是送到养老院。一个老人到了24小时都需要人随时照顾的时候,就是进养老院的时候了。就是我们退休了,也未必有那个体力,医学知识来照顾老人。这是现实的问题。再说,做父母的是不愿意去麻烦子女的。年青青的有他们自己的生活。况且他们也有自己的子女。父母对子女爱,和子女对父母的爱,那是永远无法相比的。
Bali 回复 悄悄话 yijibang,我外婆以前告诉我,隔代亲.的确,我和我外婆的感情要超过我和我父母的感情总和,我们俩看对方都是十全十美的天使. 你就等着你的小天使吧,到时候不让你带孩子,空怕你要抗议呢 :-)

老姐,可以理解你当时的感受.我是那种看到小孩说什么都觉得不自然的.有一段时间在家试着做太太,认识的太太们大多数是有孩子的,让我觉着很没有成就感,赶紧逃回去上班. 现在打算第再次"退休",说实话,有点怕怕呢.
叔公现在的形势可不是一个护士能搞定的,老太太也一把年纪了,做医生的表哥决定还是在养老院比较安全. 不过那养老院是蛮高级的那种,又离家近. 我和老的特别有缘,人家是不太愿意去养老院的,我是盼望着去和那些老头老太聊天,就觉得他们特天真特好玩特搞笑.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jibang的评论:
我就记住你说的。
我现在是忙的恨不的一天有48小时。上健身房都是挤时间的。心里想空虚都没法的。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姐的评论:
有没有小孩是命中注定的。不能强求。能够把每一天过好是最重要的了。两位老人来美国不易。不妨让老人到中国教会走走。我们教会好多从国内来的老人。大家在一起,活动也多。在心里上可以得到许多的帮助。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li的评论:
养儿防老?这是那一股朝代啊。我们这一群当初从台湾出来的留学生可没这个想法。所以我们这一代俗称是三明治的时代。对父母要尽孝,对子女是做牛马。可是别冀望他们像我们这一代的对我们的父母。这是个很残酷的事实。我们的心里就是好好保养身体,千万别给儿女添上任何的麻烦。在国外孩子成长也不易。养老院那个地方是不能又不得不面临的地方。如果得了痴呆症,或其他疾病需要24小时照料,您说不上养老院上哪。反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啥了,到那不也是一样。从这个角度来看,有没有儿女的结局是一样的呀。所以我说一切顺其自然。今天只忧虑今天的事,明天还没来,就不去想它。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li的评论:
你那叔公婆还在不在?若在就可以在家住着请护士的。
老公老婆才是讨来互相养老的。所以我和老公都盯着对方锻练身体。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li的评论:
我没孩子。结婚晚(过了四十)。当时就做了不要孩子的决定(现在更别提啦)。
我家三姐妹只有一个生了一个女儿。(另一个从小就下了决心不要孩子)。我们都过的很开心的。没人后悔的。
前两年为了体验生活,把小甥女接来住了一学期上小学。乖乖,操心的够呛。最麻烦的是要约play-dates。害的我认识了一堆妈妈。我知道,那不过是戴孩子很小的一部份。所以我想,要孩子要年轻时要(容易做到不宠孩子),要两个以上的才好。
Bali 回复 悄悄话 老姐,你是说你没小孩? 你有没有侄子外甥之类的"替代品"呢? 你现在还年轻啊. 我是几次都没保住也就想顺其自然让由天决定.可是我妈说我得努力努力做点什么.

一级棒,照你的说法,养儿也不能指望着防老呀.说起养老院,我常常去看老公的叔叔.他叔叔原来是特厉害的医生专家,身体不行了脑子也没完全糊涂,老是说要回家,看得我挺辛酸的想着如果是我我宁可把自己安乐了.他一家连带我和老公十几口人轮流去看他,每天都有家人陪.可是院里有些老人几乎从来没人看的,很凄惨哟.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淡淡的心情的评论:
是的。我们一向都是采取放任的态度。年青人的想法,绝对尊重。我时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他们有他们生活的空间。绝不强加也无法强加给他们任何东西。只要他们过得好,我们就省心了啊。再说,这一代的孩子,很能够安排自己的生活。我们看不惯,只有放在心理,不会去给他们添加心里的负担。而且,他们也未必会因为我们而给自己增加无谓的负担。
淡淡的心情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您和阿姨做饭的那段,我流泪了
我的父母也是这样,千方百计想做点好吃的给我
可同时也会制造出种种问题给我,比如在婚姻方面,让我对美食食不甘味,人生也许就是这样吧
淡淡的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叔叔看来您要补补怀孕常识了
孕妇不能吃海鱼这是OB第一条就要讲的,绝对不是您的女婿“从哪听来的”。。。。

您的这篇文章可以说是我叔叔婶婶的心声和写照。连对童车的意见都一模一样。搞得我表妹只好偷偷出去买。。。
您们要是真的心疼女儿,就尊重她的观点。让她享受这个怀孕的过程。不要像我表妹,一面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和工作,另一方面还要考虑父母的心情,很累心的。

不过通过您的文章,我也看到了父母的拳拳之心。总想着以自己的经验帮一把手。看来天下父母都是一样的。不是只有我叔叔婶婶是这样。

祝您们一家开开心心迎接新的生命。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要是您说的那么简单,那就好了。可怜天下父母心,转眼要变成可怜天下祖父母心了呀。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jibang的评论:
别指望孩子们照顾你们啦,也让他们明白不要指望你们替他们管孩子。高高兴兴的做你的grandpa。孩子笑了抱一抱,哭了赶紧让爹妈带走。poopoo-peepee都有爹妈操心。神仙的很。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我说过,人就是矛盾啊。有孩子的希望自己不要有孩子,没孩子就冀望自己有孩子。有了孩子,就是一辈子的心事。我们年纪慢慢的大了,子女他们自己有自己生活的空间。看到他们长大,自然舒了一口气。记得孩子小的时候,我问过孩子,将来,我们老了,他们会不会来照顾我们。儿子那时读小学,他说,我要上班啊。没有时间照顾你们啊。话说回来,就是我们真的有那么一天,我怀疑做父母的会去麻烦他们。这种例子在我的朋友之间到处可见。只是大家心照不宣啊。如果,做子女的都能养老,那要那些养老院干吗啊。这是一个残酷而且是我们这些老人必须接受的事实。可是日子就是这样过来的。一个结论,就是顺其自然。努力过好每一天就可以了。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在找工作的评论:
千万别说一事无成啊。我不也是一样。大家出外图的就是过一个平安的日子。人生几十寒暑转眼成空啊。努力的把每一天过的心安理得,这就是我们活着最大的成就了。谢谢您的来访,老乡多保重。
在找工作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您,要做外公了。看了您的其他文章,才注意到您的祖籍是山东,我也是山东人,济宁的,和孔子属于同一个市区。可惜没沾上他老人家的灵气,至今仍然是一事无成。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li的评论:
小巴厘,我没小把戏地。日子不惨地。有孩子没孩子。都是各乐各的。
这是个很大的决定,怎么做都是没的回头的。跟着自个儿的心走。

一级棒教授,诚心的恭喜你。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奇迹的。80岁算个啥?好好的煅练身体,这年头弄个100岁活活也不是件难事。

做grand parents是最开心的。我刚说了没孩子不惨地,唯一不好的就是没的做grandma。
Bali 回复 悄悄话 恭喜一级棒! 你说有孩子的父母再来一次绝大多数都不会再要了 - 真的吗? 我也是犹豫不决呀,每天想法都不一样. 这到底要还是不要呢? 到了您的年纪子女重要吗? 也就是说,没有子女会很惨吗? 您老是过来人又特别智慧,给点建议?
jokerjoker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令人羡慕的幸福一家。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您啦!
生活得塌实滋润!
喜气连年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
snowing2006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
前几天您还在谈女儿曾经上学和工作的旧事,转眼就有新生代了,真快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