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别小看社区学院

(2009-04-13 09:11:14) 下一个


每个城市大概都有社区学院。我自己那年赋闲在家,也到附近的社区学院,修了一门地产销售员的课程。后来一上完课,一鼓作气居然还让我考过了加州地产执照。虽然到现在我还没有正式从业,可是那张小小的卡片,还放在我的皮夹子里。没事就拿出来瞧瞧,还挺有成就感的。毕竟一个老头了,还能和年青小伙子一同上课。还考上了,不赖吧。我要说的当然不是夸奖我自己,只是提提自己过去的辉煌成就,因为自思自量到底可以提出的实在不多啊。

孩子能顺利挤上名校当然好,一般的大学,学院也行。可是如果那些学校都进不去,还是要上学啊。当然,您要抬杠也可以。我就不奉陪了。我想我们中国人大部分作父母的总希望自己的孩子至少有个大学文凭吧。举一个实例,看完之后,您就知道我这个老头为啥要花时间提醒我们做家长的了。俺哥哥是个了不起的人物。从小调皮捣蛋,到了高中发奋读书。在台湾高中毕业,保送台湾大学(这点绝对比俺还有很多很多人强)。来美国拿了工程硕士,上班后又继续年数学博士(这点和我差不多,只是我是一口气念完的)。这个公司一做就是
40年了。目前70岁了,虽然在这么不景气的情况下,公司硬是不让退休。每年坐着头等舱飞大陆四次,每次呆上最少一个月。跑偏大陆,台湾,新加坡等地。每次出差回来,他说是因为在大陆呆够了,就回到美国。在美国呆够了,就往大陆跑。这种日子,听起来真叫我(一定还有其他的人)羡慕啊(这一点我是比不上了啊)。为啥提俺果果呢(老家土话管哥哥叫果果),因为他有一儿一女。就是我的侄子,侄女。废话少说,言归正传。

老哥自己很优秀,因此从小对两个小孩的教育特别注重,尤其是数学。这也难怪,他是数学的博士呀。当孩子很小的时候,他就发现这两个小孩,数学都不行。老哥啥都有就是缺乏耐心教学。这点我很了解。因为老哥在台湾念了大学以后,就有不停的家教。为的是赚钱贴补家用啊。一看自己的小孩数学那么差,跟我的大嫂一样,心都凉了呀。可是我的大嫂,大学学的是英文,来美国又念了图书管理的硕士。毕业后就在图书馆上班。啥课都不行就是英文行而且行的厉害。所以大嫂从小就教两个小孩读英文书啊,从看图识字开始。自然这两个小孩的英文是挺溜的了,又是在美国出生的,那就更没得说了。那年他们还是小孩的时候,我和老婆去拜访,两个小孩呱啦呱啦说的英文,俺就没听懂。这两个小孩,高中的成绩实在不上谱。俺老哥不是放弃了吗,不管也不问,一副儿孙自有儿孙福的心态。到了高中毕业,因为成绩实在太好了呀,一般的大学,学院都进不去,就只有退而求其次的双双进入附近的社区学院。侄女,侄子两人差个三四岁吧。

侄女念了两年,居然啥课都修得顶呱呱。您知道为啥,因为在一群都是平平凡凡的学生中,自信心建立起来了,自然就天天向上了啊。接着就转入当地的州立大学念三年级,主修英文。在这一年里,可是真正的开大窍了,决定进医学院。两年后大学毕业了,顺利的进入当地的州立大学医学院,越念越好也越念越有兴趣。因为她从小两手就很巧,很会用刀(那个时候还是菜刀,这点绝对是遗传俺家,我们一家都是厨艺名手),决定做外科医生。人家念医学院苦啊,苦啊。可是我这个侄女一天到晚笑嘻嘻的,好乐啊。因为她是如此的热爱她的专业,很轻松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了。接着到了美国一个挺有名气的外科医学院做驻院医生。她的口才好,嘴巴甜,又有极度的幽默感(人家从小就饱览文学名著啊)。而且俺的侄女长得真漂亮又会打扮,又时尚(可花了老哥,老嫂的银子了)。医院的医生,护士,行政人员对她特别钟爱。五年后找到一份工作,每天动刀(这是手术刀了啊)救人啊。不久就与她认识的一位同行完婚。目前有了两个小孩。同时夫妇俩人开业,继续动各式各样的小刀,小剪子救人。自然钞票也自然滚滚而来了。老哥和老嫂第一次去看外孙,到了孩子的家,那不是家,那是个大豪宅。大嫂一时目瞪口呆的看傻了,俺老哥还嫌大嫂没见过大场面哪。当然啊。您看俺老哥东南西北的跑,人家第一有学,第二又有经,而且到了老年,身体健康没有病,想想可以和他比的可真是没几个。不过对我这个老弟,俺老哥可是挺佩服的啊。当然不是上面指的那三。因为每次他来,那两年我在上海,现在来家,我都一定做家乡面食包饺子啊等等招待。老哥说,走了一大圈,他是服了我的手艺的,绝对比得上俺老娘。他越夸奖我的手艺,我就越拼着老命去酷客去改良,为的就是博取老哥不轻易给出的夸奖啊。

我的侄子也是那两年在念社区学院的时候开了窍,后来也是顺利的转到州立大学念三年级。主修美国历史。可是,人家学校的顾问,看了侄子的记录,看了他温文儒雅的风度,谈吐(不要忘了,他是学美国历史的呀,那些美国老古董不就200年,好学的很啊),就一口咬定说他是个做医生的料子(英文叫Material) 再三的鼓励他去学医。我这个侄子没有姐姐那么的聪明。可是上了大学以后就是肯读书。因为自己觉得高中没有好好读书,实在是对不起自己啊(注意,我说的是对不起自己,不是爹娘)。大学毕业后,申请到住家附近一所默默无名的私立医学院。这个医学院四年,可是辛苦了我这位侄子啊。拼命的读书,一天到晚不分昼夜的读书。俺老哥老嫂就在后面拼命的鼓励。就说再忍忍,再忍忍,很快就毕业了,毕业就好了呀。反正过去没好好的念书,这一下子就补齐了啊。果然人家不负自己的期望,还是顺利的毕业了啊。同时又申请到史丹佛大学医学院做驻院医生(不简单欸)。做了三年,被聘请到德州一个非常有名的癌症研究中心担任医生兼麻醉学教授。怎么样,还可以吧。所以,千万不要小看学英文的,美国历史的孩子。俺女儿也是学英文的,人家现在每天打扮着非常职业性模样,干着她的律师哪。

所以我说,千万不要小看社区学院。今天看到我们社区报纸上社区学院的招生广告。上面还有一条是保证转入大学的,原文是这样写的“Guaranteed Transfer Agreements with Universities”。记得当年儿子高中的同学,有几位老美都是没申请到大学而进入这些社区学院的。后来读了两年也都转入加州几个名大学了。目前也都混的不错啊。所以,我老哥有一句话时常挂在嘴上,那就是”书啊,要越读越好“。”不要在小的时候,把书都给念够了啊,到了大学就觉得念书实在太累了啊“。小儿肥不是肥,那可能是虚胖(后面两句话是俺说的)。您说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yellowbe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太精彩了!
hl1108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是金子早晚会闪光的.
千江水千江月 回复 悄悄话 读来真是很有趣而且也很有道理的。
陈中浅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谢谢您
马驰胜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假的呀?
马驰胜 回复 悄悄话 日它!真的假的呀?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有启发!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不急,慢慢的一定就找到了。小挫折算不了啥。大家都是经过大风大浪的来到美国,啥场面没见过啊。祝福您。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前辈在职场论坛的留言,我就是那个找不到工作的人。
ChiLeChuan 回复 悄悄话 It is so true! Keep learning and be motivated to learn.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不用了,知道了。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请教,社区学院英语怎么说?
绿豆汤 回复 悄悄话 太精彩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