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归PK土鳖

(2009-04-01 07:37:33) 下一个


经常在文学城回国发展论坛浏览。看到许多打算海归的发帖。而且大陆现在也可以上文学城了,所以也可以看到在上海的海归们及时的生活报导。最近大环境不好,所以好像有许多问到如何在大陆找工作。怎样在国内找工作,我可能无法直接帮上忙。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就是我可以提出自己亲身的感受与经过来给打算海归的做个参考。打算海归的朋友,一定要找到国内工作以后再回国上任。您要是匆匆忙忙的回去了,手上没有工作,回国后再开始找工作,那您根本就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再说,人家可是狗眼(对不起,用这个不雅的字眼,但是事实剩余雄辩啊)看人低。您海外的学历,经历,一旦回国了可能一毛都不值。当然,我相信一定有例外。这年头,您说啥,总有人跟您找出或编出个例外来和您抬杠。为了避免浪费大家的眼神,先做此声明。

我那年申请海归的时候,手上是有个不错的工作。而且申请的工作是港资企业。我的头子也是海归。所以,我的待遇不错(不好我也不会回去的),和我在美国的差不多。我相信他们是尽力了。我也欣然接受。做了两年我又回来了。我也在我的博客里“海归记事”写的很清楚。就不再多言。不过,有一点我以前没有提出来,在这里补充补充。首先看看我们国内的学术机构的土鳖领导们是怎样看我们海归的啊。上海有一个还不错的大学,就不提校名了啊。那年我在湾区的一位好友,他是那个学校早期的毕业生。觉得我在色谱学上的经验可以帮助他的母校。就把我给介绍给他们的院长。院长吗,人不错,也蛮有学问的。主要是他从企业搞到好一大笔经费,给院里盖了研究大楼,还每年给院里争取到不少的代工研究经费。这点,在大陆好像很重要。当院长的要有办法替学校争取到经费,才能够保住位子。我们谈了一次话以后,院长有意聘请我做他们的客座教授。他说只要是在国外对某一领域有经验的,他们都可以考虑雇用。说起来,对我而言,我觉得做不做教授倒无所谓。而且我人在上海,我自己是希望能够把我在美国做色谱30年的经验,与教授学生互相交流。也多少让大家少走一些冤枉的路,这就是有经验的人可以帮助的呀。

院长要求我递上了我的简历。再见面的时候,客座教授就不提了。因为,我不是海外学者了呀。我人在国内,要做客座教授,还要先在国内打知名度。这是我亲耳听到的呀。我说,我实在不计较啥知名度。学问这玩艺儿是很实在的。我又不是刚出茅庐,我在美国工作都快三十年了,又在
10个不同的公司混过,自己心里十分有底,知道自己懂多少,知名度就不必打了。再说,我也实在没有那个时间,欲望去打知名度啊(求的是啥啊?我又不想入党,做官发财)。说实在话,当时我心里的感觉不好受,但是一下子我就转过来了呀。这不是我们常说远来的和尚会念经吗。我人都在国内了,那不也就是名副其实的土鳖了。而且这种土鳖还是二等的啊。那就更得得从头开始啊。可是,我啊,还偏偏不愿意做个土鳖。我想啊,我是存心帮助您们啊,我也不为任何利益,干嘛还去打知名度啊。那两年,我到过国内不少的药厂,也帮助不少的同行朋友们。他们也没有说要我打知名度啊。大家一坐下来就谈工作,谈问题啊。看到我们国家企业员工的求知欲,我是深受感动的。每次访问他们,我是倾巢而出啊。想想吧,海归的朋友们,我那年回上海的时候都快60岁了,人家还要我打知名度哪。您如果年青青的回去,可要想好了。自己到底肯付出多少。不要忘记,在国内除了努力,还有其它更重要的人际关系因素啊。我要说的是,美国还是个比较好混的地方。只要您有本事,找个理想工作不难。可是一旦回去,绝对不比美国好混。看看我的那些海归的同事们,个个不都是变成了土鳖(憋),但是他们的心里始终还认为自己是一条游荡在大海的海龟啊。使我想起小时候跟着老爸看平剧坐宫那一段“杨延辉坐宫院,自思自叹,想起了当年的事好不惨然。我好比笼中鸟有翅难展,我好比虎离山受了孤单。我好比南来雁失群飞散,我好比浅水龙困在沙滩。。。“当然,您又要抬杠啦,您也可以说这正是您今天身处海外心里的写照啊。不管如何,只要我们心里过得自在,在那里都是一样的。如果,不自在,当然得找个自在的地方栖居啊。引用中山先生的遗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与大家共勉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新笔 回复 悄悄话 PK 就是 Penalty Kick 足球术语。意思是“一对一”呀。
snowing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PK有可能是来自游戏PLAYER KILLER里面的,就是双方决一死战,‘互掐’整死对方为止,反正都是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一决高低的。
总之这个词今天在大陆已经非常普通了。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偶然过来看看,老哥这里还是那么的热闹,好玩吧。嗯,我想,可能每个人对海归的认识不同,尤其是男士,有抱负,想回国再干一番事业的有很多,如果有点人际关系再加上头脑比较灵活的,确实可能有更好的机会,不过,就像老哥说的,回去前,先了解,三思而行一定是对的。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多哥的评论:
说实在话,这还是第一次听到PK的由来。我这个人生性就有点懒惰。只要不是必须的,就懒得去查来源啊。所以始终纳闷这个PK到底是啥意思。原来跟007有关。非常的有道理。英文应该说是make sense。谢谢多哥的解释。记住了。
多哥 回复 悄悄话
一级棒老兄的人生经验也是很有参考价值的。

很多事情也是要有类似的经历才会有深刻的同感。 仁者见仁[X]者见[Y]吧! 呵呵。。。

另外呢,我个人认为 PK 的意思是这样的:

大家可能都知道 007 特工吧。 做特工当然得有武器防身啦;既然是特工就得行事机密要用小手枪。 PPK, 是 007 用的那种很精致的小手枪。PPK 是那种手枪的简称。 PK, 也就是 PPK 的简写。

所以, [X] PK [Y], 就是 x 拿着 PPK 和 y 打架嘛!

一级棒老兄, 您认为我的这个名词解释如何哈? 呵呵。。。

zhuyuer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jibang的评论:


别理那个偶。。什么事她好像都懂得比人家多,从来也不听意见。
baixianw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ydney-boy的评论:
连PK都不知道?忒落伍了吧你老人家!
实散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一级棒先生分享切身体会。

还有您千万别理那些“偶然”路过的人,“偶然”二字真是此地无银啊,,,据说潜伏在此的“偶然”们,发一个贴就有五毛,,,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然路过的人的评论:
你又知道我在大陆的情形了呀,你是我肚子的蛔虫啊。看来,你是没完没了啊。我是不是loser我自己心里有数。我从来不说别人是loser,因为我始终认为只有自己是loser的人才会说别人是loser。因为他自己心里最清楚loser的感觉啊。我自己是个人,干嘛要把自己当作一颗葱,一头蒜啊。我对那一种文化没有包容心了,哪种文化好坏,冷暖自知。我告诉你我不能包容了呀。还是你自己在那边瞎嚷嚷啊。你指出我的错,在哪里啊,那不是信口雌黄吗,自己没把事实弄清楚,自己在那边道听途说,还要别人认错。你是不是共产党啊。自己说了算数啊。再说,你咋知道我在大陆不如预期啊,我预期的很哪。你又没在我身边,你又清楚我干啥了呀。看看,你自己写的是啥玩意儿啊。老头活了这一把年纪,可真长见识了。居然还让我碰上土八路了啊。不过当年的土八路也是有理想的啊。你不就是看了不顺心的就随地鬼吼鬼叫嘛。小伙子,休息休息吧。我再没出息,再是loser,已经过了大半辈子了呀,孩子也长大了,可是你呢?没事,看看正书,充实一下自己,给自己的未来找条正路走走,别一天到晚跟着人家的后面拉稀吧。当然,如果这是你的工作,靠这个无聊的举动养家糊口,那就另当别论了。谁还没有一个难处啊。对吧。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jibang的评论:

看看, 说不过人家, 就开始人身攻击了, 何必呢? 你自己都承认, 你也只是认识学术界的人而已, 所以我劝你不要以道听途说的事实作为依据, 应该是一针见血呀.

你在大陆不如预期, 很可能就是你这种自以为是的性格造成的. 您自己当自己是根葱, 可别人不当, 但你有没有真正尊重过别人的需要和习惯? 好歹也在美国待了这么些年, 对不同文化的宽容一点都没学着. 只许您发言, 还口出恶言, 别人指出您的错, 就叫没完没了.

另外, 要反省的那个好象不是我吧, 您才是那个郁闷的loser呀. Good luck :).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iLeChuan的评论:
我在上海工作了两年,在国内自然要把简体字搞懂啊。其实,我在台湾当兵的时候,我们就有简体字的课程了啊。那个时候,蒋介石准备反攻大陆啊,不是要准备光复大陆,解救水深火热的大陆同胞吗。那就得先学习简体字,好接受政权啊。哈哈,一段可笑天真的历史。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然路过的人的评论:
咳,我看您是没完没了啊。上一届的哈佛校长就是因为没达到募款的目标而下台的啊。大陆長,大陆短,每个人的看法不一样,难道连我们表示个人的自由都没有了啊。您又是那一棵葱,那一棵蒜啊。大陆怎么样,那是大陆决策者的决定,是非也不是我们说对的就对的,说错就错了啊。不管在大陆也好,在美国也好,我始终认为学术界是应该与实际配合。看看湾区的这些药公司,大部分都是学校教授出来成立的啊。学校的领导,往外找经费,往企业界找合作,在我看来,这是务实。总比找些老学究,之乎也者的好吧。不要认为学校的教授们的名气是怎么打出来的。不往外找经费,靠系里,院里,学校里的经费,能找到学生,能出东西,出名吗。就靠您这本事在这里大放厥词,随地拉稀就成名了吗。我不在学术界工作,可是实话倒给您,很幸运的,我认识了不少的名教授,对美国研究所的了解(我自己的领域)我自己是知道的。不懂就不懂,干嘛装懂啊。我又图啥啊。图你给我个一官半职的啊。道听途说,我看是你吧。因为只有你这种人,才会把这种自己习以为常的事加诸别人啊。自己好好反省反省。后有望焉。
ChiLeChu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jibang的评论:
Totally understand. It must be a big challenge to switch to simplified Chinese. Is there any specific reason? You are good enough already to be able to type simplified Chinese. Couple of misspelled words will not hurt your article.
Best.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jibang的评论:

既然您认为在美国的院长, 也必须能争取到经费才能待下去, 那就不要大陆长, 大陆短的, 好象只有大陆才这样.

另外, 纠正您两个小错:
1.现在中国大学的院长也象美国院长一样, 要能弄到钱才可以待下去, 这不一定是进步的表现, 只是学习西方而已. 可是关于这个问题, 连美国学术界自己都有很多争论.
2. 美国的院长基本上是一定要有办法弄到钱的, 但校长到还真不一定要有本事弄钱, 名更重要, 尤其是好学校. 您不要想当然, 就从院长推广到校长了.

您不了解学术界可以理解, 但对不了解的事情, 不要自以为是. 靠道听途说的事实来做论据, 论点怎么能站的住?
moonwalker123 回复 悄悄话 DING! thanks for sharing.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实在!
sydney-boy 回复 悄悄话 PK?刚开始我还以为是广东话的‘扑街’四肢登直,面朝下。死了。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应验了你以前的话,回国还是要去外企外派位子, 还有学术界就别混了,除非能带学生发paper
longtermInvestor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your story, another good angle.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iLeChuan的评论:
十分感谢您的指正。您知道我是学繁体字长大的啊。自从用了简体字,就时常出现白字。以前在台湾念小学的时候,写一个白字要罚抄100个字耶。再加上使用谷歌软件,那这个生育,剩余,胜于的出现,颇有惰性的我,很自然的就选了第二个呀。其实每次都是在提醒自己的。我在上海那两年最不习惯的就理发这个发子了。在繁体字里是理髮。還有就是于與於,于是姓氏,可是我們都用于來代表於。再次谢谢您的指正。
ChiLeChuan 回复 悄悄话 Sorry, I can not type Chinese.

I like your writing style and the your story. Thanks for sharing with everyone. I saved your blog in my favorite and check your new articles periodically.

I was surprised at beginning that you knew how to type simple Chinese characters! If you do not mind that I would point out a wrong word though your article is great. The middle two words of "事实剩余雄辩 are not right.

Hope to continue to read your articles.

ChiLeChuan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然路过的人的评论:
回复偶然路过的人的评论:
这个本来就是天经地义的事啊,没啥了不起啊。看看美国大学校长,搞不到钱,还想当校长啊。不是学术界也都知道啊。在大陆也是如此,表示进步了啊。总不能找个鸭子屎干院长,校长吧。而且这是院长亲自告诉我的呀。实在没啥大惊小怪啊呀。大学的教授也是如此,没有研究经费,那来的学生啊。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村药师的评论:
您好啊!好久没有您的消息了啊。相信您一定适应了美国的大环境了吧。好好的努力,这个国家就是那么现实,一份耕耘,一分收获。谢谢您的浏览与留言。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ttlebirds的评论:
我告诉您我改行了吗?大概是老头年纪大了,没说清楚了?我这不一直在公司上班啊,没改行啊。也没有打算要改行啊。可是国内的学术机构不是忙着要找钱吗?所以很多都是往企业机构找经费的呀。我在上海的时候,还经常和中科院的几个研究机构谈合作项目啊,上海,南京,天津,昆明,都有啊。我看您们大概都是教授阶级的吧。做结论也做得太快了吧。不过也对,不然,就怕跟不上了啊。只要不出大错就好。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汪大新的评论:
我都是个老头了,还知道采用新词儿。您还蛮怀古的吗。那是05年吧,那不是国内第一次办超女吗。老头也跟着起哄,每个星期五晚上看超女比赛啊。一天到晚PK, PK的,好玩啊。您没经过那个场面吧?看看当时,在上海逢周末在大马路上就有粉丝们拉票。对了,粉丝这个词,您的语文老师大概也没交过您吧。当然更不用说谷歌一番了吧。我很少在我的博客中使用英文,不过PK这两个字,好玩,如果翻成中文,大概“擂倒”还是??比较妥切一点?请您指教啊。看东西用正眼去瞧,斜着眼,歪着脑袋去看,那毛病都出来了啊。人生短暂,常常往正的哪方面去想,人生就好过多了啊。谢谢您的浏览与留言。
littlebirds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似乎对学术界一无所知。为什么不继续在公司做要转行搞
研究?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在大陆好像很重要。当院长的要有办法替学校争取到经费,才能够保住位子".

一看这句话, 就知道楼主是个学术界的外行. 在美国, 如果你没有办法替学校争取到经费, 别说当院长了, 连升职都会有问题. 当然了, 我这里指的是美国比较好的学校, 至于那些不知名的学校, 我没待过, 没发言权.

所以呢, 别一有事, 就归结到大陆怎样怎样.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啥是PK?
汪大新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好多人都爱用什么"PK",上高中时你语文老师没教你这个词吧。难道不会写中文哪!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问前辈好!

谢谢前辈的好文...肺腑之言..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到中年的朋友回去又出来的原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