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失去的青春

(2009-01-17 07:56:27) 下一个


前一阵子大学时代的同学小老板给我寄来了一张当年大学毕业旅行时的合照。那是 1970 年的春天。毕业以后,除了少数同学个别聚聚之外,就很少看到同学的照片了。小老板在美国多年,终于退休了。为了筹办我们毕业 40 周年的同学会,最近回了一趟台湾,和几位同学聚在一起也合影留念。今天就收到这张照片了。拿来一看,看了半天,我还可以认出几位同学。有几位是真的认不出来了。 40 年了,人的变化是多么的大啊。看看我们当年个个的年青潇洒,转眼间变成了老成持重。说的不好听一点就是老态龙钟啊(我自己不也是一样吗)。我把这两张照片比较一下,多少也寻回一些我们失去的青春。头一张就是我们毕业旅行时照的。这张照片是何足的珍贵。要知道那个年代,彩色照片刚刚出来。而且数码照相机还不知道在哪儿呢。

 

下面那一张是最近同学聚会照的。

 

看看我们同学经过风风雨雨近40年的变化吧。上面那张第一排,左边第一位同学陈,就是下边那一张,第一排最右边的那位。样子到没有多大的改变。上面那张第一排右边第一位王同学,就是下面那张第一排,右边第三位同学。看起来挺年青的呀,还多了一副老花眼镜呢。上面那张第一排右边第二位同学张,也就是下面那张同样的位置。他是我的老哥们。我们高中同学三年,大学又同学。上一次见面是在1984年。我这位老哥,80年代在台湾经营航运,那时台湾经济起飞,他也就跟着发了。那个时候在纽约,芝加哥,旧金山都有他的办公室。每年来美国好几次,视察业务。钱赚得可以花上好几辈子。那个年代我们还没有“牛”这个字眼。我们说老张“发了,发的像杨梅大疮”啊(那是早年在台湾对经商发财的说法,是有点损人的味道)。我和小老板最近通了好几个电话,他的声音还是40年以前一样。可是这次寄来的照片我就认不出来了。后来,来信告诉我后,再看看,还是不像。上面那张第一排,左边第五位带眼镜,穿西装外套的就是小老板。下面那张第一排,最左边的那位就是40年以后的小老板。我说现在应该叫大老板了。如果面对面走过来,我是绝对认不出来的。

看看我们班上当年毕业的照片,个个长得人模人样。不是吗?曾几何时,我们各奔前程。每个人饱经沧桑。有几位同学甚至永远离开了我们。上面那张第二排,右边第一位胖子林同学。毕业后,到台湾电力公司就职。那是个很肥的差事。不久,他就被派往沙乌地阿拉伯工作。刚刚到职,就出了车祸,离开了我们。这也是我们班上第一位离开我们的同学。我们班上一共有六位女同学。第二排右边第三位,留着刘海把额头都遮起来的同学,毕业后也来美国念书。也不知咋地居然就出家当了修女。84年我回系里演讲还见过面。后来到甘肃兰州传教也是发生了车祸,蒙主召归回了天家。李同学是香港的华侨。当年胖胖的,白白的,一见到男同学,脸都会红到脖子。我们给他取了个外号黄金宝宝。那年我见到她时,我曾经调侃的说,我们当年班上的黄金宝宝,已经被天主教训练成又瘦又黑的姑奶奶了呀(那年老北平辅仁大学学生就是管修女叫姑奶奶的)。连她自己也笑了。不同的是再也看不到当年脸红到脖子的景象了。还有好多同学都失去了联络。这次同学们聚会就是计划明年我们毕业40年的班友大会。这是一个好的开始。由衷的希望,在我们每个人都还健康的时候,能够再相聚,一起追寻我们失去的青春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monkey13 回复 悄悄话 何必曾相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樱花盛开628的评论:
英雄所见略同!
同感!
樱花盛开628 回复 悄悄话 青春就是健康的四处流浪。呵呵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c.akaw的评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谢谢来访啊。
ac.akaw 回复 悄悄话 走過同一個年代在台灣的日子. 那時生活真簡單; 相同年歲的人,生活裡的大題目都類似: 唸書~補習~考初中~考高中~考大學~畢業離台.
40年後也把異鄉當家鄉了.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JGirl的评论:
哈,我们的孩子小的都快30了耶。好像不太容易。这些在美国长大的孩子,参加我们老人的聚会,可能有点十分十分的困难。只要他们不要我们做父母的操心就谢天谢地了。谢谢您的好主意啊。年青一点的聚会,带孩子可是好主意。说不定来个青梅竹马的艳遇啊。
BJGirl 回复 悄悄话 下次聚会是带上孩子, 拍张孩子们的照片, 添些喜气. 刚陪孩子看完"狮子王". 录一段其中的歌曲, 与您分享

It's the Circle of Life
And it moves us all
Through despair and hope
Through faith and love
Till we find our place
On the path unwinding
In the Circle
The Circle of Life

a-ku-na ma-ta-ta....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臭老王的评论:
谢谢老王的答复。有空再来啊。慢慢的臭老王就不臭了啊!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stermatch的评论:
那是1970年,台湾还是蒋介石当总统。蒋经国已经大权在握,老百姓的生活已经开始步入小小康的阶段。台北市已经有出租车,三轮车已经淘汰了。私家车还不太多。高楼也还没有。我们那个学校是私立学校,大部分学生家庭环境都不错的。大陆那时正在文化大革命,知青下乡。我们吗,忙着毕业,出国留学。那可是鲜明的对比。想想我们在台湾还是挺幸运的。至少,我们那些年社会是安定,稳定,没啥大运动。我们也都能公平竞争走自己想走的路子。只要不捣乱,我们是充分的享有我们的自由。白色恐怖对我们来说是根本沾不上边的。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stermatch的评论:
人家是在台湾。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70年代初的衣服有那么鲜艳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