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职场小记

(2009-01-02 16:17:33) 下一个


前一阵子收到读者文摘寄来的广告,订阅一年只要
10刀。很久以前我曾是读者文摘的忠实读者。后来 ,事情一多就没有那个时间去看了。可是,每次看医生,或是在瞎等的场合,经常可以看到摆置在旁的读者文摘。也都会顺手拿起来看看,打发等的时间。最近,我就订阅了一年。以前很多看不懂的笑話,想想這么多年了英文總是應該有所長進。每天晚上睡觉前看看,希望總能含笑睡著。读者文摘的确是一本好的杂志。当年在台湾补习英文准备出国,很多老美就是拿读者文摘来做教材的。这本杂志的文章真是包罗万象。看了沒多久就發現,自己的英文還是沒啥長進。其中的笑话,还是有很多我是依然看不懂滴。有的虽然看懂了,也实在笑不出来。

 
話說,这一期看到一个有关职场的统计报导。在美国一般公司里头,百分之80的工作是由那些百分之二十的人完成的。其他百分之八十的人,雖然不是在辦公室打牌,但總体来说,大概都是干些和办公室无关的杂事。也就是说在上忽悠班吧。这篇报导又说,一个老板,百分之九十的时间只花在百分之十的员工身上。这两个统计的报导,我是很同意的。在一个公司里头,真正存心干活的人,有百分之二十就不错了。所以,看看最近公司的大裁员,不是没有道理的。而不幸的是,这百分之二十的人,往往待遇不是最好,也不是公司最器重的人员。在老板的心里,大概想的是,你自己愿意卖力嘛。不把自己搞的忙一点,大概会很难受的啊。在家闲着没事,可以做任何事。在办公室闲着,就会心慌。其实,我自己何尝不就是这一类的人。上班,总是要找事情干干。没事做,就是看看书,看看杂志,也不愿闲着。别人迟到早退的,中午一顿午餐吃上两三个小时是常事而且习以为常。可是,我就心里不踏实。每次,只要离开办公室办私事或公事,心里总是急急忙忙的要赶回办公室。那一年,不就是为了赶回办公室,出了一个小车祸。简直是痛不欲生的后悔自己的愚蠢。后来自己当了老板,凡是我的伙计,有事离开,我总是千嘱咐,万嘱咐的慢慢来,别急著赶回来。还把自己那次出车祸的例子告诉他们。为了赶回来上班,出了车祸,公司一点也不同情,反而觉得那是自找的。反正,出去是经过老板同意的,既然同意了,就该慢条斯理的把事办完。有充分的时间就回办公室,要不,就干脆回家享受天伦之乐。

 

我是非常同意老板把百分之九十的时间花在百分之十的人身上。这百分之十包挂了最好的员工和老板最不喜欢的员工。一个好的员工,老板那可是求之不得。当然会把最重要的,最有时间性的工作交给你了。他会随时问候你,关心你,和你讨论这个,讨论那个,然后再给你一点无伤大雅,不着边际的意见。主要的就是明显的告诉你和大家,他这个老板是全心全力来参与的,是有贡献的,不是个二百五。然后,他就日日高枕有忧的等待着,心里盘算着如何来享受你的成果,如何拿出去邀功。对于那些心里最不喜欢的员工,他也要花上时间。不是花时间帮你,教你,把你带上正路。因为他自己可能就是个草包。可是他的专长就是会准备着各种假资料,把你手上的从有生无,同时制造一些混肴视听的假案子来打击你。默默等待时机的成熟把他的眼中钉给擂了。这样对上,对下都有个交代。然后,他会对着大家垂头丧气的说,他把自己的时间几乎全都花在这个员工的身上,还是没有办法把他训练成为对公司有贡献的人才。所以,虽然是个痛苦的决定,但是为了公司的未来,只有如此如此。。

 

有时候想想美国这个国家也真的神奇了。即使这样的糟糕,世界各国的人还是拼命的往这边跑来。那天不就瞄到一则消息,好像平均不到半分钟就有一个人非法入境美国耶。美国人,别看他们限制这个,限制那个。对外国人,他们可是不会轻易放过的。因为,他们知道自己到底是啥货色,自己到底有多大的能耐。嘴上不说,心里边儿像个明镜似的。他们好像真的是抓住了我们的弱点,使我们都能好好的为他们干。我想,这也是这个国家所以能生存发达的原因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沧海桑田平常心的评论:
美国的文化是从欧洲传过来的。自己本身是没啥大文化。200多年历史。我要说的是我们应该学习做其他的人。工作不要不认真,但也不能太认真。因为大部分人都在混,所以你不混,别人心里就不痛快。所以,在公司工作表现好的人,都是不太受欢迎的人物。当然,也有例外的。不能一概而论。
沧海桑田平常心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对,欧洲也这样,老板只看几个明星干将,再盯住几个眼中钉所谓的“烂苹果“,其他的人好混,公司也能运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