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转换跑道

(2008-12-18 08:55:24) 下一个


这几个月来,不断的有朋友打电话来,也不断的从新闻上看到公司裁员的消息。来美国这么多年,这还真是第一次有如此多的人一日之间就没有工作了。以前认为铁饭碗的工作不见了。以前认为窝在大公司,可以干到退休。现在,越大的公司,下岗的人越多。大公司下来的人就往小公司挤,或者自己开业。在小公司也不见得稳定。公司东西出不来,钱烧光了,只有关门大吉。东西出来了,皆大欢喜,小赚一笔额外的收入。可是紧接而来的就是公司不见了,那也得走路。夫妻二人都有收入,还好。至少勒紧一点,有老本可以慢慢找工作。如果一个当家的没了工作,那就会紧张一点。尤其现在这个大环境,下岗的人多了,工作自然就不那么好找了。看看
80后的小伙子,我真为他们捏一把汗。一出校门,没干上几年就要面临裁员的经历。对于我这个70后就在美国就业的来说,实在对他们有无限的同情。这种压力,的确压得人喘不上气来。在这种大环境下,我自己早晚也要面临同样的命运。不同的是,我已经没有了孩子的负担,又到了退休的年龄。可是如果,我再重新来过,我一定会妥当的准备自己,走比较稳妥的路子。

那年拿到博士学位上班后,就告诉自己,这一辈子绝对不再进学校念书了。想想自己根本不是念书的料,从小努力的死读书,读死书,还好没有走到读书死的地步。无论多努力,成绩就是平平。好不容易跑到美国来,还好大器晚成,总算是开窍了,很顺利把书念完。想到的就是别再念书了,一副自满的心态,认为学问可以自己做啊,干嘛再到课堂做学生。那时后,在大公司上班。员工的福利特好。要念书,全是公费啊。可是,就是没有驱动力去念。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那时后的大环境好得很哪。工作稳定,退休金累积着。慢慢的发现公司的气氛变了。虽然没有裁员,可是居然开始强迫员工提早退休。看到这种情形,内心开始有点警惕。就开始往外找工作。后来居然离开了工作10年的公司,来到了湾区。这20年来,频频的换工作。不是蓄意要换工作,每个工作实在都有充足不能再充足的理由离开。我相信上帝对我是特别眷顾的。每次也都很顺利的跳槽,而且总是在同一个领域里头。没有啥的大压力,也不需要拼老命的学新东西。对任何人来说,一个领域做久了,自然驾轻就熟。所以,我从来不加班。到时候上班,下班时刻一到,那是一分钟也不愿多留。一出公司就从不去想办公室的事。

我的一位老朋友,拿到生物博士后在同一个公司做了两年。80年初就来到湾区,在一个大的化学公司上班。那时后他走了,我还真是羡慕。8年后我来到加州,他已经完成了律师的学位。见面后告诉我,他半工半读的考了专利的执照,然后利用课余的时间念了法学院。最后负责专利的法律业务。后来,自己开了一个律师楼。当时,他告诉我,凡是有理工背景的,都可以走专利律师这条路子。英文差一点没啥大的关系。美国人做律师的,很少具有理工背景。所以,我们老中就占了不少的便宜。90年初,我认识的一位女豪杰,她是伯克莱大学的生化博士。在工业界干了10几年。最后也做到了德瑞特。有一天突然告诉我,她辞职不干了。他的老公也是相当有出息的,拿了博士学位,又念了一个管理学位。身居要职,人家的现款是以百万为单位的耶。所以,虽然她有三个女儿,但是她没有家庭负担。辞职后,在家准备考专利执照。走的是我那位同学同样的路子。后来也是进了法学院,也拿到了律师的执照,目前已经是一个律师楼的合夥人了。他们一致的告诉我,这一行,稳啊。当然,美钞是滚滚而来。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上学的学费都是公司负责的耶。他们说念私立的法学院,毕业不难,难的是考律师执照。一次考不上就考两次,直到考上为止。这不,他们也都考上了。虽然不知道考了几次。可是有一点可以确信的是,我们老中,书不一定念的会有多好。但是,考试,那是我们的专长。不管是哪一个行业。这一点,我是深信不疑的。那年我自己赋闲在家找工作的当头。就去社区学院修了六个礼拜的房地产销售员执照的课。一修完课,一鼓作气的考加州的房地产执照。也没上补习班,一考就给我考上了。那门课,我还拿了个A。因为,所有的考题都是选择题。书看懂了,再看看考古题,就是那么一回事。

我要说的是,现在的就业环境是多变的。一技之长的人太多了,已经没啥了不起了。要趁年青,脑子好使的时候,多找个一技之长。我自己倒不太赞成走财经这条路子。看看我们老中许多理工科博士,走上了花儿街,一个海啸过来,我想不太好受。当然,如果自己真有本事,能在短短几年内捞到一笔,那也不错。不过话又说回来,如果真有那个本事,就是再大的海啸也无所谓的。美国这个国家,您能够帮他赚一亿,给您个几百万,也不过是九牛一毛,小场面。再说,走财经或管理的路子,英文是很重要的。这些行业目前还有许多第二代的华人在跟您打拼呢。最可怜的就是我们这些技术员工了。一旦被擂了下来,就是能找到工作,心里也不会太痛快。因为,老美就是趁人之危砍您的工资。最近,美国几个大的药业公司,纷纷大举的裁员。在美国的合约实验室,借机以低价吸引这些被擂的技术人员。大家都说,美国很多公司外包业务已经从大陆的合约实验室撤退。很多在大陆的项目已经回笼。一个被裁的人员,再找到工作了,那是拼老命也要把工作保住。下一波,国内几个大的药业合约公司,可能就要面临困难期了。我想首当其冲的就是海归分子了。风水年年转,年青的朋友们,以后在美国的日子,可能会越来越难过了。但是,天无绝人之路。就是要自己往前看,千万不要“死眼珠子,活眼皮”的贪图眼前一时的稳定。心里上总是要有转换跑道的准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monkey13 回复 悄悄话 自以为是、自私、
能渡过这危机四伏的难关?
pp2683 回复 悄悄话 “就是要自己往前看,千万不要“死眼珠子,活眼皮”的贪图眼前一时的稳定。心里上总是要有转换跑道的准备。”这句太对了。 很受启发。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脚梅的评论:
谢谢您的指正。时候写成了时后,也不知是如何打成的。说实在话,我们在台湾做学生的时候,因为用的是繁体字所以从小学老师就开始严格要求不能写白字。可是在上海两年,因为开始看简体字,写简体字,慢慢的就疏忽了。当初看到理髮寫成理发是很不习惯的,不过慢慢的也就入境随俗了。以後(以后)是應該不怕麻煩而盡量避免的。再次谢谢您的指正。
三脚梅 回复 悄悄话 "他们一致的告诉我,这一行,稳啊。当然,美钞是滚滚而来。”您这可真是局中人“一把辛酸泪”,局外人“不知其中味,”一路只有羡慕的赞歌。其实老中不管在哪儿、干什么,都是受欺负,遭打压的。像足国内的“四川妹”。

我倒是十二分地赞同您的这一见解,“一技之长的人太多了,已经没啥了不起了。要趁年青,脑子好使的时候,多找个一技之长。”对不諳世事的年轻人应有推心置腹之诚,醍醐灌顶之力。希望他们能懂!

您是有好些错别字,象‘时后'之类。 不过看习惯了,也就无所谓啦。小节问题。您功劳苦劳皆为“一级棒”。谢谢分享。
snowing2006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看到这篇文章被推荐到文学城首页,使更多的同胞能够看到博主的见解。
祝圣诞平安,新年快乐。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To-morrow 回复 悄悄话 真知灼见,谢谢与大家分享
患不知人 回复 悄悄话 我给80后总结的缺点,其中之一就是没有一技之长。另外还有自以为是、自私、适应能力差。
优点是思想开放、孝敬父母、爱国情绪。(可惜都不能换钱)
dressup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一级棒先生很好的提醒.这个不仅对我们当下有用,我们也该教育孩子要尽量适应这个多变的环境.祝您新年快乐!
Yborui 回复 悄悄话 发人深省。感谢!
pretty_woman 回复 悄悄话 所以只有自己当老伴才是硬道理!再小的老板至少自己可以掌握命运!
勇气号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有理,70后就在美国就业,可谓是前辈了。不过一辈子要准备着转换跑道,永无安全感,不能吃老本也够累的。海外的华人们也不易呀!国内现在跟资本主义学,也玩下岗.但远不是你这个层次的人关心的事.国内讲论资排辈儿,资格越老越稳定,吃香的喝辣的.77级的大部分都当官了,没听说过有哪个下岗的.有人说中国这是不平等!也许? 美国也有人远离裁员,只不过我们做不到他的位置上.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平等,活的累不累取决于你在食物链上的位置.
fkwawa 回复 悄悄话 forget about that picky sh*t comments on typos. who cares. As long as it is interesting to read, good and funny enough. eh, sorry, i said sh*t to someone's complain.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游击队员的评论:
您看,人有失神,马有乱踢,吃饭没有不掉饭米粒儿,吃烧饼没有不掉芝麻的。您提醒我一句,也小不了您,也大不了我。有一点,我是极力避免写错字的。可是使用简体字就没有那么多讲究了。譬如借故,心里,等等。如果以繁体字来看,那简体字中的白字就太多了。谢谢老兄的指正。不过是真希望您能Be Specific。谢谢了。
游击队员 回复 悄悄话 许多地方错字连篇,看来您的中文如同美国的经济一天不如一天.
醉在异乡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深受启发,谢谢!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Wbushit的评论:
怎么这么大的火气啊!还好没在您手下。小心,别时时存在炒人鱿鱼的心理啊。搞不好,您就会碰到第二个吳京華啊!还有,我也被擂过耶!所以不要乱下断语。想想看,我说的是不是有道理啊!没有道理就当作我没说,也不必动气啊。大环境已经不好了,心情特别要把持住。实在犯不着为这篇小文不愉快啊!好好保重,后有望焉。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的financial advisor建议我们银行里一定要有相当于50%年收入的saving。当
时我很不理解:“我们没有失业的可能,为什么要存那么多钱在利息很低的saving里,
太亏了。”
那么如果在公司工作有被裁的可能,就真可以考虑平时存一笔钱以备急
需。

GWbushit 回复 悄悄话 博士很臭屁吗?有这么无聊的博士来八卦网上显屁吗?你没被炒但你绝对会混,如果给我打工第一个炒的就你丫这样的2B。
马小辫儿 回复 悄悄话 老哥,您是作舟吗?我蛮意外的。

祝您周末愉快。我回来了,先问个安。
小小鸭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楼主的说法和建议, 希望大家都能渡过现在这个危机四伏的难关。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顶前辈好文!深受启发。。。谢谢。

祝前辈新年快乐!圣诞快乐!
775151 回复 悄悄话 I agree. It is hard to make a living in America now.
redchina168 回复 悄悄话 拿个执照比拿博士学位强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言之有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