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奶粉事件的省思

(2008-10-24 08:13:00) 下一个


三鹿奶粉事件的爆发,我正好在北京。那天中午有位白老总请我吃饭。白老总是一个企业的负责人。年青,是新疆的穆斯林。在北京的大学毕业之后,做事,然后就自己创业。人不到四十岁,是个很豪爽的企业家。那天我们一起吃中饭,在闲聊中谈起了三聚氰胺的事件。同时他还庆幸自己两岁半的宝贝儿子一向吃雀巢奶粉。所以免掉了这场不幸的事故。没想到,我还没离开大陆,就看到报纸说雀巢也被检验含有毒素。我立刻发了短信,要他注意这条新闻。那天在上海,接待我的一位经理告诉我,知道三鹿事件之后,回家就把冰箱里的所有的奶制品全给倒掉了。他有一个非常可爱才三岁的小女孩。他说很幸运,她的小孩一向都是吃国外进口的奶粉。记得我在上海那两年,我每天就喝蒙牛的鲜奶。一喝就是两年。我还一直夸奖国内的鲜奶真好喝呢。那年回国后,例行的健康检查,我的尿液中就发现了小的结晶。
 从那时起,我开始每天拼命的喝茶。也照样喝此地的牛奶。到后来总算尿液正常。现在想起来,我自己也可能也喝了那些含有三聚氰胺的鲜奶。

这件事情发生我是一点也不觉得奇怪。近年来多少类似的案子层出不穷。我在上海的时候,小朋友告诉我,绝对不能吃路边的小摊。因为他们用的沙拉油都是臭水沟里捞出来的。所以,在上海两年,虽然每次经过路边的小摊,有时那股葱香冲鼻,我都忍过去了。我还看到新闻报导,在广州有补习班教授如何做鸡蛋。当然是人造鸡蛋。一斤的鸡蛋那时候才两三块人民币。就是有机的鸡蛋也只不过不到十元可以买六个。我那时就想不通,卖假鸡蛋到底有多少的利润。可是想想,没有利润,谁吃撑了,办补习班教授技巧啊。我们中国人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了,各种主意都有。那年(1965年)我在台湾念大学一年级。一个傍晚,吃完晚饭后,看到宿舍边有一位推着自行车,车后放着一个大木箱。原来是卖西装料的。他口口声声说那是英国进口的羊毛料子。我们这一群大学生,好奇的看着他表演着。他顺手拿了一块西装料,从边上抽了一条线,点了火柴就烧起来。顿时,那一股毛臭的味道扑鼻而来。结果真的不少的同学就掏出钱给买了。后来,拿到西服店给定做了。照理,西服店的师傅应该分得出真假,可是做生意的有谁会说实话呢。同学说,西服是做好了,可是实在穿不上身。原来,根本就不是毛料的。那点火时燃烧的臭味又是哪里来的。同学们说,整个西装料,只有布料边的线,那是真正的毛料。我们那一群的大学生,经过多年的苦读,上了大学,居然就被一个小贩给耍弄了。所以我说作假,加料图取利润这是我们中国人的专长,奶粉事件自然就没有那么惊讶了。

这次奶粉加料,不是农民的错。农民也实在没有那个本事。加化学料来增加蛋白质的含量,绝不是农民可以想出来的法子。据说以前是加尿素的。尿素也是含氮的化合物。大概是闻起来有异味而改成三聚氰胺。三聚氰胺算是芳香族的化合物,也是含氮量高的化合物。在牛奶上加这些含氮的化合物,在检验时就可以提高蛋白质的含量。加尿素也好,加三聚氰胺也好,显然这件事已经做了有一阵子了。再看看报导,毛病出在牛奶的收集点。收集点的做法,是把牛奶从农民手上收到后,开始加水。这种经过稀释增加产量的做法,谁都知道的。经过稀释,自然蛋白质的含量降低了。所以吗,就可以加三聚氰胺来补足了。我相信,这个牛奶收集点和政府派来的检验官员是勾结在一起的。官商勾结,一起赚钱,这是常事。可是有一点是忽略了,或者根本就不在乎。那就是老百姓喝了以后,产生的后果。大人喝了,像我一样,了不起小便中带点结晶体。多喝点水,多尿尿,撒出来,就没事了。可是小孩子就不同了。那得的就是肾结石。还有可能小命都没了。对成千上万老百姓的小孩来说,这种手法就实在是丧尽天良了。再说,国内还是一胎政策,小孩从小就得了这个肾结石的毛病,这一生怎么过啊。富有的人吃进口奶粉,可是到底又有多少富有的人啊。我们的国家之宝温总理已经承认政府有过失了。本来,这件事就是政府官员的贪图小利造成的后果。实在不需要温总理出面来承担。显然,我们地方上的官员,还在找机会逃避责任吧。牵涉的人不少,范围也不小。非得温总理出来,才能理清。不过我相信,最后,还是老套,说归说,该怎么过日子还是得过。只是希望不干净的食品别再上架了。

我经常买些国内的罐头食品。各种酱类,冷冻类,瓶瓶罐罐,大包小包。这次三鹿事件之后,我也开始请冰箱,请杂货的橱柜。把所有国内进口的全部丢掉。看到红色的,我想到的就是苏丹红。看到黑色的想到的就是发黑的,发臭的黄豆。看到发黄的东西,想到的是浸过粪便淹泡过的(可别怪我,在国内的臭豆腐听说就是粪便处理过的)。同时,告诉自己,从现在开始绝再不买国内的这些进口食品。本来就应该吃新鲜的食品。那些灌装的瓶装的不都是含有防腐剂之类的玩艺。谁知道国内用的又是那一种防腐剂。这不是前两天报上又说国内的面粉不也是加入了滑石粉。还有海鲜类,也都加入了防腐剂。搞得我不敢再买大陆进口的鱼类,虾类。好在,我的胃口也没以前那么大了。不吃,不用也无所谓。我想这样总不会到时候又被新的花样愚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公道来讲,这次中国政府还算透明的,以前比利时也出二恶英毒鸡事件, 一开始政府也是想掩藏的. 相信美国也有过类似事件. 我在台湾的时候也看到报纸说台湾每年有上千吨死猪肉经过入市场, 我还是卤味照吃不误.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政府确实是有责任的,检验局长李长江不能让他一走了之,应该送法庭审判的。

监管不周,最后受害的还是中国自己。

但我相信这次事件以后,国家会有一个彻底的反思,会用行动来改正这些错误的。
lemoncy 回复 悄悄话 譬如说学费是免了,可是其他变相费用那是少不了的.---------------在我们家那儿,主要是择校费和住校费.因为农村学校教学质量不好,也因为许多人在县里或市区打工买房,还有中国人都望子成龙的心理.所有人都不要命的把小孩往少数几所重点学校送.这样择校费就水涨船高.反过来,农村现在好多学校都合并了,因为学生不足.农村好的老师也尽量往城里跑.因为合并学校意味着老师下岗失业呀.还有农村的留守儿童一般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精神匮乏,当然成绩不好了.总之,教育平等还差得远.至于送子女出国读书.那是贪官或大老板的专利,老百姓想都没想过.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诸位参考此链接,看看有多少恐怖的有毒食品:

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0810/news-gb2312-711967.html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moncy的评论:
中国老百姓是无奈啊。在共产党统治之下,德政绝对不是没有。学费免了,医疗保险也有了。对广大农村的百姓来说当然是一大德政。可是相对而来的配套政策,往往使老百姓陷入无奈的境界。譬如说学费是免了,可是其他变相费用那是少不了的。对有钱的人说,根本不是问题。我认识的几个经理阶级的朋友,他们的小孩都送到国外念初中高中了。可是一般的老百姓,就是苦呵呵的过日子啊。共产党为了贫下中农,革了一辈子的命,最后真正享受到的还是干部们啊。真希望有一天,我们的老百姓也能过过那些干部过的日子。哪怕一两天,也不虚此生啊。
lemoncy 回复 悄悄话 最可怜是那些买不起进口奶粉的家庭.我的一个老邻居.她媳妇要上班,奶水也不足,不可能全部母乳喂养.可是进口奶粉怎么吃得起呢.他们两口子一月共2500多的收入,还要供房.(我家是小地方,房子也便宜).现在是老头老太太拿本来就不高的退休金来贴孙子.唯一值得欣慰的是现在小学到初中不收学费了.还有就是给原来没有医疗保险的老太太,办了个医疗保险卡.(小地方看病便宜点,但很多药不给报销) 就因为这,他们一家还老喊共产党好.我听后,无语.中国的老百姓真是世界上最能忍受最好管理的老百姓.可是中国的官员呢? 特别是地方官呢?
byj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othecat的评论:
事到如今你还在为中国的坑人食品撑腰,佩服你对伟大祖国的一片忠心~~~~稍有点头脑的人,就会知道什么时侯该闭嘴.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NE的评论:
再举个例子。在国内那都可以吃的水煮鱼。从水煮鱼的价格,您就可以知道那一盆油的来历了。上个月我从大连到北京,在火车上碰到 一位农村的老妈妈。她第一次出门到北京探视她的弟弟。带了20斤的黄米。我不知道黄米是啥。可是我说照理在北京啥都应该买得到。干嘛要提着这么重的东西。老妈妈当时对我说,她是种地的,这种黄米是自己吃的。外面买不到。再问一下,她笑笑说,这个绝对干净。
SUNNE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同感,就是对国内的食品不信任。国内年纪大的人对蔬菜水果上的残余农药谈虎色变,几乎都把它们反反复复洗泡。我在国外的一个朋友家在农村,他说菜农用杀虫剂几乎都是滥用,菜长得漂漂亮亮,很水灵灵的,但他们自己不吃这些大菜田的东西。我在国内的同学这几年基本上不去餐馆聚会,宁可待在在家里包饺子热闹热闹。三鹿奶粉的事让大夥儿不知说什么好。
meiyis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OTHECAT的评论:
又插一句,你知道包子事件的真相?说真的是记者, 说假的也是记者,国内的小老百姓心里都有数, 去问问他们吧。

再说了, 制造同类产品据我所知在国外也使用类似纸浆的成份,是食品工业允许的,但有相应的规定, 本来不是什么可怕的事, 但是用旧纸箱去做当然就害人了。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在路上的评论:
生长激素的问题已经在国内造成了极端的恶劣影响。我认识的那位教授是南京中医药大学的教授。多年来,潜心研究中药复方,同时在南京做了不少的临床。他不说,没人知道。不知有多少孩子深受其害。看看水果,举凡苹果,桃子,甚至草莓都用了激素。而且在80年代初期就用了。在国内,我最爱吃草莓了。非常的甜而且大,很大。甚至有两个草莓长在一起。我一直纳闷。后来,我的上海朋友告诉我,那都是激素造成的。我想,我已经是个老头了,吃点激素怕啥。没想到,我的朋友们警告我,搞不好,身上隐藏的小六子会因为激素变成大瘤子,那就不好玩了。我这次回去,见到几位还算在国内混得不错的朋友,他们很无奈。看到他们提到奶粉事件的无奈,那是眼泪往肚子里吞啊!
怕中暑 回复 悄悄话 底楼的真难为你!是为了把红旗插上白宫而到糟糕透顶的美国来卧底来了?您老的食品,是从中国特供处空投的吧?
人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博主:这不算什么,言谢倒让我不安了,更何况您说得那么谦逊。
我就是看不怪这帮子飘荡在网上的纯洁无瑕得好像婴儿般的天使们在对待大陆大面积公开食品投毒一事上故意装疯卖傻似地表现出来的这种无知模样。简直让人恶心。

你说的那些女孩子月经的事情,不知你注意到前几天的一则报道没有。说是有个女孩子,还是个婴儿呢,才八个月,就流了血。就因为孩子出湿疹,使用一种洁肤霜,而那种产品里面掺有太多的激素造成的。
任何洁肤产品,如果能让八个月的孩子来了月经,那么制造它检验它的人们肯定是发疯了,正常的人绝对不能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
留个消息报道的链接:《八个月女婴来月经,曾使用7个月苗岭洁肤霜》(http://health.sohu.com/20081020/n260128835.shtml)

另外,顺回一下大写的leothecat:纸包子一事且先别忙着下结论。事到如今,也没人能够确定究竟纸包子是假还是揭露纸包子事件的新闻是假。
LEOTHECAT 回复 悄悄话 各位,问题是中国这么多假东西,大家都是知道的。吃的是假的,用的是假的,你能相信那些报道假东西的报道不也有假的?有些(我指有些)报道假东西的报道本来也是假报道, 而被传的最多的就是假报道, 如哄动一时的北京「纸皮包子」事件,查实是一宗哗众取宠的假新闻。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在路上的评论:
谢谢您的仗义直言。这厢小的有礼了!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othecat的评论:
不错啊,您说的这些降克食品,我早就不沾了。所以也无从丢弃。我的感触是来自我提到那位上海的经理。他告诉我说,真的不知道在国内还有那些东西没毒。蔬菜有农药,海鲜加了防腐剂,肉类吗就加有激素。也许您不知道,目前在国内的小女孩,好多上小学就来月经了。都是吃了激素的肉类引起的。我认识一位教授还开发了一个复方,专门治疗早熟的孩子。美国人超重,生活品质,那是他们自己的选择啊。我管不了。再说美国人也不会去买我们的酱菜关头之类。但是最少我们中国的产品是给我们中国人吃的,给大家提个醒,同时也希望我们的国家能有所警惕。我们中国人就是喜欢吃中国的玩艺,总希望能够干净一点,为了蝇头小利,不要刻意去加些填充料,有害我们的健康啊。我没有别的意思。您还是消消火。火气大了,对身体的影响比那些食品更恶劣哪。谢谢您的浏览与留言。
人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回leothecat:你的反应有点过激了吧?对于博主文中谈到的事情,我搞不明白你是真的看不懂呢还是在那里假装无知故作纯洁呢。

请问你,博主文中提到的那些个尿素、三聚氰胺、地沟油、苏丹红、毛发、粪便、滑石粉等物,与你口中的防腐剂食品色素是一回事情吗?

我不相信你连如下简单的事实都搞不明白:那些体重超标的美国人,即使高糖高脂,甚至得心脏病死去,那也是因为他们自己不注意健康的生活方式所致,而这种情况与发生在大陆那里的消费者们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误买误服有毒食品而招致中毒死去或致残,那是性质绝然不同的两件事情。
meiyis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othecat的评论:
别这样吧,人家讲的是大实话, 说的是中国的产品质量, 又没说你, 你来什么酸劲啊。
leothecat 回复 悄悄话 建议你把冰箱和杂货橱柜的美国食品也全部丢掉,尤其hotdog, ham, bacon,icecream, potato chips, cookies, salad dressing,mayonnaise这些食物多数都是含高脂肪,高钠,高防腐剂,高糖。虽然脂肪,钠,防腐剂不回马上要你的命,但看看美国超重人的数量和他们的生活品质,你就知道问题严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