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性化的狗社会

(2008-09-01 08:49:55) 下一个


女儿女婿利用长周末到加拿大去探视女婿的外婆。他们一出门,我就被征召去照顾两条小狗。下班后,吃过晚饭,我就到女儿家。开车也就是
20分钟。两只狗平常是放在车房,车房有一个小门,可以让他们随时进出后院活动。最近,女婿又在车房装了一个摄影机。不在家的时候,可以从电脑上看看他们两个小宝贝的活动。那个星期日下午,他们两位兴致冲冲的回家,打开我的电脑,让我一起看看他们最近的杰作。只看到两只狗狗靠在一起,趴在地上,像是在睡觉的样子。女儿说,白天他们大部分的时间就是在车房,没别的事,就是睡觉。我心里想,幸亏美国的狗狗一生下来就给阉了。不然,您想,两只狗一公一母,没事就睡觉。那还有啥好事可干,不很快造成一窝狗才怪。这一阉,对狗狗而言,虽然不太狗性化,倒也说的过去。我说狗性化多少是有点根据的。小时候在台北的街头,一大早在上学的路上,就可以经常看到两只狗狗屁屁连在一起。我们当然好奇,可是始终没有人告诉我们那是啥玩艺儿。只见到大人用一盆冷水一浇,两只狗狗就狂也似的各奔东西分开了。在一个人性化的狗社会里,两只狗狗在大街上连屁屁,那是不太可能的事情。来美国快40年了,我就从来没见过那一幕。

 
小时候家里环境虽然不好,可是老爸喜欢狗。所以家里也一直养狗。说起来,老爸对狗狗还是不错的。每个礼拜还特地为他买些廉价的牛筋,切剩下的牛肉。煮熟了,拌上白饭喂他。可是,不幸的很,到了冬天,狗狗就不见了。台湾冬天湿冷,吃狗肉就变成驱寒补肾的借口。狗狗也就经常这样的失踪了。在一个狗性化的社会里,找一只狗狗是不难的。所以狗狗走了,不久,另外一只狗狗又被老爸抱了回来。说起来,狗狗是一种非常人性化的动物。对主人可是无时无刻绝对的忠实。对狗狗而言,他所要求的就是博得主人的爱。你可以打他,骂他,他都不会计较,始终如一的对待主人。这也是狗狗为啥一直在睡觉,因为他们的心理是随时保持警觉,为的就是把主人的家给看好喽。因此,就是睡觉也是浅睡。不幸的是当人们在宰杀狗狗的时候,我想在那一霎那,最难过的就是狗狗了。偏偏在那个近似兽性化而自以为是人的社会里,杀狗的方式也自然迈向兽性化。为了保持狗肉的飨口,都是把狗狗掉在树上,然后一锤朝脑袋重击。这种宰杀的方式,在冬天的夜里,可以常常听见可怜的狗狗对人性彻底失望,绝望凄厉的嚎声。

 
女儿小时候就一直要求养狗。可是被我们坚决的拒绝了。所以一上了大学,第一件事就是养了一只狗。后来发现,许多朋友长大的小孩,小时候家里反对的事情,离开家后,都是他们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养狗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似乎在美国长大的孩子特别喜欢养狗。同时往往还不只养一只狗。为的是给狗狗找个伴。这可是个人性化的社会啊。那年女儿出生,老婆就坚决要再生第二胎,为的就是给小孩有个伴。深怕一个小孩在家,会养成孤独的个性。在美国养狗,对狗狗人性化的待遇,往往超过对我们自称为人的人性化待遇。我的一位朋友,也是反对小孩养狗的。小孩结了婚,也养了两只狗狗。老爸老妈前往拜访,很不以为然的认为养狗是给自己添麻烦。直言的说了几句。小孩子也很幽默,喂狗的时候,居然用起了筷子。并对老爸说,他不是狗,他也是人啊。我们这代作父母的心里总要有个底,这可是一个十足人性化的狗社会。女儿还告诉我,有的美国人立遗嘱的时候,还特别拨出一部分钱留给自己的狗狗。好让他们也得以善终。我说这是个人性化的狗社会一点都不夸张吧。

 

女儿时常劝我养狗狗。我的答案总是否定的。倒不是我不喜欢狗,可是想到的是,有了狗我可要付出相当大的代价。到了我这个年纪,麻烦越少越好,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有了狗,总要给狗狗安排吃的,玩的。生病了还要花一笔不小的钱来治疗。老了,还要给狗狗带尿布,屎布子。如果得了不治之症,或者有了意外,还得把他们当个太上皇伺候。不然,美国的动物保护组织可不会放过你。再说,总不能一生病就来个安乐死吧。最可怜的就是,一个礼拜到底有多少时间可以和狗狗在一起。这也是他们为啥买了个摄像机,没事可以看看狗狗趴在地上睡觉的模样。可是狗狗不知道啊。每天,除了吃,拉就是睡。主人回来了,围着你,高高兴兴跳跳,低吼两声。我说,只要你们养狗,我就不去找那个麻烦了。这不是我又得到机会跟狗狗相处几个晚上。每年有那么几次就足以满足我对狗狗的喜爱了。

 

我的几个曾经养过狗的同事都异口同声的说养狗的确很有乐趣。可是看看在他们经过养狗这个过程后,就再也不提养狗的事了。一位女同事,她养了一只卷毛狗十几年,最后得了不治之症。那时因为女儿舍不得让他安乐死,做妈妈的就忍痛的给他治疗。还住院,打这个针,吃那个药。平常很节省的女士,一旦花钱在狗身上,连眼睛都不眨一下。那个时候还问我中医是否可以给狗狗想出秘方。我只是笑笑。最后,那只奄奄一息的狗狗终於在大家悲哀的环绕下离开了这个充满人性的狗社会。为了永远纪念这只狗狗,他们决定把他给火化了,还把骨灰坛子放在后院中。没事的时候还打开瞧瞧,追悼一番。我问她,既然这么伤感,再去领养一只同样的狗不就结了。她连忙摇头,她说养狗就是人生经历的一小部分,有那么一回就已经足够回味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翎翅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养猫。据说爱狗的人都恨猫。猫性狗性区别之大由此可见。但它们都是被人所训化了的动物。一经驯化,就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了。这是它们的可悲之处。但猫还多少有些相对独立的个性。而狗变成了不是人类的人的翻版。更加可悲。
我也喜欢狗,是那种小小的,趴在身上,让人联想起婴儿的那种。不是大大的,脏脏的,总爱扑人,舔人的那种。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upette的评论:
我很能体会您的感觉。不错,不错,我们是可以因为有了狗狗可以改变自己许多的习惯,也可以发现自己许多连自己都不知道的自己。借着狗狗可以把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近。有一次带狗狗到附近的狗狗公园游玩。看到好多的狗狗在一起追逐,大人们彼此夸奖着狗狗的种种。那可真是一个和谐的社会。谢谢您的分享。
chupette 回复 悄悄话 I love my dog Jasper. He changed my life since when has him a year ago. I am now more patient and loving. I hate getting up early but now I take time to walk/jog with him almost daily in the morning and play with him afterwork. From him I find unconditional love and from myself the tenderness I didn't know I had before. We even got closer to our neigbours through Jasper.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坐一回沙发!
不养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