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级棒的奥运

(2008-08-15 11:54:42) 下一个


奥运开始一个礼拜过去了。我这个平常就不太爱看电视的人,在开幕典礼那一个礼拜就告诉我的同事,到时候一定要打开电视,看看我们中国人展示的开幕仪式。那天晚上,我从七点半开始,一直看到结束。我不记得自己曾经看过一个节目,看到半夜。通常晚上到了九点钟,我的眼睛就睁不开了。不过说起来,这次的开幕典礼实在是可圈可点。场面大,华丽,灯光配合的很好,细节也面面具到。这一个礼拜以来,美国的媒体好像对我们的开幕仪式大大的赞美。一再强调,看了这次我们中国的开幕仪式,以后的奥运开幕典礼是无法和我们中国比较了。似乎我们已经把开幕典礼的场面,做到了巅峰。海外的国人,也被这个开幕式感动得热泪满盈。
 令我诧异的是国内网站网友的评论反而是一面倒。大家一致的说,老谋子就是那个本事,人多,场面大。除此之外,再也没啥好展现的了。记得那年我回上海工作,我们这群海归,经常和土鳖混在一起。大家一致的公认,在美国呆久了,个个都变成了傻冒。我想,大概只有傻冒,还保存着那份赤子之心,才会被这些刺激而感动得涕泗纵横。

简妮菲尔是我多年的同事。这位美国太太来自美国的中西部。父母虽然健在,可是也都上了年纪,身体不是很好。她有好几个姐妹。为了照顾父母,虽然她们都已经成婚,可是大家轮流的回家陪伴老父老母。她告诉我那天她们一家人看奥运开幕式,看到印刷术那一段,她的父亲一口咬定那是电脑操作的机器人在表演。等到表演完毕,盖子掀开来,看到人头的时候,他们一家人都惊傻了。老先生说,美国人是绝对搞不出那个场面的。因为,美国年青人受不了苦,不会去接受那种训练,排演,为的仅仅是一个奥运开幕典礼。这句话,真是正中下怀。本来吗,我们中国人多,大概时间好像永远都不值钱。搞搞奥运,最少还算是个正事。中国国情不一样,一个命令,一个动作。那可是有效得很哪。那天看陈文茜发表的一篇谈话。她说台北市政府,为了给孩子在市区搞一个沙滩堆,就拖了好多年。沙滩完成了,许多不同的意见又出来了。还拼命的检讨当初的决定是对还是错。再看看京津快铁,从拍板到完工才三年的时间。陈文茜说如果要台湾搞这些工程,那还不知道要到那一辈子才完工。看了之后,我觉得不错,共产党要做一件事,就算是天掉下来,那也是要完成的。对还是不对,民主与专制,见人见智,就不必再去讨论了。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了没有。每逢奥运,报纸在刊登得奖奖牌的时候,总是按照金牌的得数排列名次。刚开始一两天,美国的金牌领先了我们中国。当然名正言顺的排在首位。可是好像到了第三天,中国的金牌得数超过了美国,反而排在第二。再一细看,原来我们这个硅谷水银报,把美国列在第一了。这次列在第一的原因是根据总奖牌数。本来,水银报的体育记者好像对我们中国就不太友善。今天不就又在鬼吼鬼叫的说我们体操选手不满16岁。这位记者老爷可是振振有词的说是根据国内一位记者的报导。我们国内这位记者也不知道是在说实话或假话。如果说实话,那对我们国家的形象实在不好。如果说假话,这位记者老爷真的可以进劳改所,好好的反省反省了。他们心服,口服的看开幕典礼,可是看到我们拿了那么多的金牌,心里的难受好像非得找个地方发泄不可。

眼看着我们中国的选手,一面一面金牌拿到手,心里很是高兴。这也说明,我们国家的人才不少。各行各业,一个一个崭露头角。我们的选手,能吃苦,耐劳。我想国家富裕了,自然能够拥有一股强大的催动力,那就是钞票在等着这些金牌的选手。看看那个被吊在空中的小红女,就凭着那一张小脸,就有办法找到替声,在空中飘来飘去。我当初还真的被那首歌唱祖国给感动了。这两天才知道,原来这个小女孩是颇有来头的。看起来,好像又与金钱挂钩了。那个唱歌的小女孩,不但歌唱的好,长得也是非常可爱,纯朴。可是为了国家的形象,还是选了小红女。我这才恍然大悟,原来一个看起来像人精,不带小女孩应该有的淳朴特质,居然代表了我们国家的形象。我想这也算是改革开放后的一大成就。

这次奥运,我认为是成功的。无论如何,国外媒体公认借着这次奥运,我们中国算是向世界迈了一大步,可以说是一个新纪元的开始。许多报导纷纷认为,我们中国从此将在世界上拥有一个举足轻重的地位。有的美国记者甚至认为,中国将在很短的时间之内取代美国在世界上的重要性。所以有这些结论都是从这个奥运的开幕典礼所引发出来的。我认为我们应该放下所有有关开幕典礼的一些争论。好与不好,每个人的看法不同。不过这次奥运的开办,的确让外国人知道一个事实,那就是沉睡的狮子已经醒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monkey13 回复 悄悄话 地盘彩排了?
手机响个不停,电话没电了...
monkey13 回复 悄悄话 总是喜欢逛逛你的地盘,您的生活阅历是非常值得借鉴和学习的。一级棒还写一些文章?,最近好像很忙啊,还是在度假?

地盘已经两次彩排了? 第三次被替换了? 说不清.......
替身或做个地盘整容甚么的? 说不清.......
monkey13 回复 悄悄话 总是喜欢逛逛你的地盘,您的生活阅历是非常值得借鉴和学习的。一级棒还写一些文章?,最近好像很忙啊,还是在度假?
snowing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jibang的评论:
分析的很透彻。

姚明和郭晶晶的拼搏精神很值得钦佩的,特别是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自信,大气,真切,健康的东西,是发自内心的。很喜欢他们。

我也有同样的思考,根据他教练的说法,竟然一个茧子断送了刘的奥运征途。刘翔作为国宝级的人物,早已发现脚有问题,在那么长的时间,有传统的中药和现代化的医疗科技,可以有国家和国际的顶级医疗团队帮助诊断和治疗,竟然要拖到最后一刻在奥运会比赛的前几天,才利用奥运村的专家会诊,作出最后的诊断,结果是不能参赛。训练,养病,疗伤可以没有时间,难道诊断也要在最后一刻?这背后还有多少惊人的内幕?
如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jibang的评论:
有关刘翔的文章越来越多,不知最后的真相到底是什么。我从来就没看过刘翔的比赛,但是知道他很有名。这次奥运会我也是挑着看,比如跳水,体操什么的。
谢谢你的留言。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如雨的评论:
我也很喜欢郭晶晶。毕竟给这次为我们拿到两面金牌。不管个人的私生活如何,那是个人的私事。既然,有决心问鼎奥运,就得下工夫。就凭这一点,我是很敬佩郭晶晶的。对刘翔我是有保留的。说实在话,我就一直不认为他会拿到金牌。可是万万没想到居然临场跑了。古人说败军之将不可言勇,负国之臣不可言忠。我在加上一句,临赛而跑之力士,不可踢墙,不可哭泣。刘翔自从拿到金牌之后,就变成了一个天之骄子,进而享受到无尽的特权。看看,奥运开幕,不来。奥运村到了最后才住进去。再看看姚明,不是一样扛着大旗,住奥运村。我从来就不觉得刘翔有那个心为这次奥运下工夫,拿金牌。他自己也说过,他自己没有压力,因为他毕竟已经拿过奥运的金牌了。再看看美国那个游泳健将迈克,人家每天要在水中游12公里耶。我们的刘老爷,忙着做广告,经营他的商机,到处买豪宅(有四栋耶),买名车。算算他到底有多少时间练习,练功啊。我看,他还没我的运动量大耶。我每天要跑3公里,走路2公里。外加清洁房子,买菜,做饭,洗衣等等。噢,不要忘了,我还每天要上九个小时的班耶。对我这个已过60岁的老头而言,运动量绝对超过刘小弟的。不过,话又说回来,我们都是人嘛,也不能强求刘翔。不过,有一点不了解的就是,我们中国的中西医如此发达,他那点小伤(即或是大伤),难道就治不了。中国治不了,美国治不了?看看美国的职业球员,受了伤,人家是如何去疗养的。我们国家的宝贝,居然就自以为是的可以痊愈?所以,我说,刘翔根本就没有那个心要去拿金牌。他已经有足够的钱够他下一辈子了。干嘛,把自己再给豁上如此的代价。国家,对得起了。上次奥运,他不是拿着五星旗饶场一周了吗?我们中国人就是太善良了,就是这么的容易受到感动,自然也就很容易的被愚弄了。所以,千万记住,不要感情用事,人一动感情,就丧失了理智啊。我绝对没有意思去损刘翔。毕竟他拿过金牌。我哪,连个开幕式也是在电视上看的。对国家的贡献实在没有。只是找机会沾点国家的光荣而已。希望大家,不要开口臭骂我无耻就好了。祝福大家!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nowing2006的评论:
不错。最近比较忙一点。公事一多,私用的时间自然就少了。不过,还一直在写,只是有的不满意,不愿上城。以后一定会慢慢与大家分享。总不能浪费大家的时间,看一些无聊的东西。谢谢您的留言与浏览。祝福您!
如雨 回复 悄悄话 不知楼主会不会写写郭晶晶,我挺欣赏她。无论是绯闻还是流言,她都能保持良好的心态,分寸不乱。拿了金牌也依然保持平静。
snowing2006 回复 悄悄话 总是喜欢逛逛你的地盘,您的生活阅历是非常值得借鉴和学习的。一级棒要多写一些文章啊,最近好像很忙啊,还是在度假
snowing200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一级棒博主的雅量,在这里实在学到很多东西,无论做人,还是生活。看了您的一篇关于看牙医的文章,现在开始用牙线了。等等。

我有些多嘴,讲了一些无聊的话。谢谢指正。特此更正一处错误,不是头两此彩排,而应该是第一次彩排用的不是林妹妹。

唉,做老百姓不容易啊,说不准那天因为一句话就成了民族的败类,高抬了,高抬了。还是在被窝里说话安全啊。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泰中的评论:
您言重了。我不相信有任何人有哪个时间雅兴在此造谣。我相信大家说的也都是根据网上的报导,如果有错,那也是网上报导的错误。不必过于认真的指责别人造谣。不过总归来说,似乎是杨沛宜的歌声比较好,只是有人认为她的形象略差与林妙可。为了祖国的形象,才要林小妹上场,而采用杨小妹的个声。如果我错了,绝不是有意造谣。到了我这个年纪,造谣对我说好像没啥意义。图的是啥?是不?无论如何还是谢谢您的浏览与留言。
泰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nowing2006的评论:
这里还在炒这个事,实在是有些无聊,但你在这里造谣,就有些不应该了,那里明明说参加了两次彩排,怎么到你这里就变成了头两次彩排没有份了?你是不识字还是不懂中国话呀?根据最早爆料的陈总监的说法,早就选了林,当然是因为林的形象更好,但最后是因为某位官员认为林的歌声不够完美,要他们解决这个问题,他们才用了郭的录音。这位官员可没有要求他们用代唱,更没有说郭的形象不好。这样做事严格认真的官员不正是国家需要的吗?难道是糊涂混事什么都不负责的官员才好?你在这里的指责是无知还是本来就是恶意中伤诽谤呢?如果你不是恶意反华的败类,那请你用自己的脑子想想,别为了显现自己好像很有独到见解似的,跟着别人瞎跑了。现在好像批评中国政府官员很时髦,很正确,但希望也能看到,尽管有很多腐败分子,尽管有各种不足和错误,但中国正是在各级官员的领导下一步步走到今天的兴旺发达的。
snowing2006 回复 悄悄话 http://news.xinhuanet.com/society/2008-08/10/content_9113529.htm
snowing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秋的评论:

其实此事不能怪张艺谋太多。如果仔细的看完所有的新闻,我发现情况是这样的,头两次排练都不是林妹妹,根本没有她的份。说明当时杨妹妹的表现应该不错,不会出现意外的事情。第三次,也就是最后一次,因为有中央政治局委员,这位掌握生杀大权的要员拍板坚决要求换的,谁敢不听他的建议啊,那可是圣纸,政治问题啊。所以林妹妹上了。对于当官的来说,这压跟不是作假。我相信张艺谋他自己有女儿,他自己本意不会同意的,但是他也要听大员的,他没有选择权。

陈其钢的发言也提到这一点,他为什么会提前爆这个内幕,一是对此事的后期影响估计不足,对艺术家来说,这根本不是作假,二是提前告诉大家,免的以后被大家发现,到时候更说不清责任。现在大家不去问问那位大员的责任,纠住导演,我觉得有些不公平。

也有可能林妹妹的后台可能要硬一些,可能父母在前两次彩排之后发现自己孩子没有上场,可能作了一些背后工作。相信还会有更大的内幕的。要知道,林妹妹可是有经纪公司在背后捣弄的,杨妹妹就是我们普通大众的孩子而已。


至于大家感觉到受到欺骗,我真的没有这种感觉,已经习惯他们的假唱了,真唱反而让我觉得很奇怪。所以我当时的第一感觉是假唱,也没有很激动很兴奋,更没有哭啊,流泪啊什么的。反倒是跟姚明的小朋友让我激动一些。

有人说,此事会对两孩子的心灵造成伤害等等,我想不会。看看国内林妹妹的粉丝,就知道当明星的好处和风光了。长的漂亮,机会多,靠脸蛋吃饭,我们成人都承认,这个社会也正在作的事情,孩子们自然明白这个道理,早已接受了。当然要说影响,林妹妹是名利双收双收了。杨妹妹心理也应该很高兴的,尽管有些伤心,正如她自己所说的,有自己的声音已经很满足了。我想她伤心的是已经两次彩排了,第三次被人替换了,小小年级,就承受来自承认成人世界的潜规则。

最后说说林妹妹,她已经习惯当明星和演员了,看看她说的话就知道假不假了。 “已经推掉很多了。”林辉说,从昨天一早起来,妙可被采访了一天,下午2点多才有空吃午饭。就在与记者说话的近一个小时里,林辉和妻子刘喆平的手机仍响个不停,不断有人预约采访。妙可帮忙接了几个电话后,见采访电话太多,就给妈妈出主意,“就说电话没电了吧,我不想上报纸”。 http://news.xinhuanet.com/society/2...ent_9113529.htm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留言。小孩子是最无辜的了。我们做家长的在替小孩子做决定的时候,一定要想到有一天小孩子长大了,他们总会知道一些事实的真像。如果小孩不同意父母当年的做法,那就不太好喽。我始终觉得,利益固然重要,但是一些基本的人理常情还是要正确的让小孩子知道的。一方有利,一方受损,总是不好的。
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jie的评论:
老姐咱可别忘了:人家刘欢可不需要靠他父母成名。想想看,中国能有几个刘欢?
可是天真可爱的小女孩儿在中国可是千千万啊!小的时候投生在有来头的父母家里还是很有用滴。
就说记者采访林和林父母时,她父母对所有的赞美都自豪而欣然地接受,一付心安理得的样子。当然了,上头若没给指令泄露替唱真象,人家干嘛自找麻烦?谁不想出名?
孩子是无辜的。希望家长明白:上梁不正下梁会歪。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秋的评论:
被你这么一解释,倒是听着象大人让一个小人做成摆设又硬抢了另一小人的声音。扬妹妹同意了,因为她还没看清有些大人的真实嘴脸。大人也就会欺负小女孩,不敢替刘欢找个替身或做个整容甚么的。
NewMan2000 回复 悄悄话 一级棒先生不想评论一下陈水扁最近的贪污事件吗?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秋的评论:
人啊,上了年纪就懒得去记名字了。那个小红女叫林妙可,是个小小广告明星。唱歌的叫杨沛宜。可是最后决定要林小妹上场,原因就是因为她的形象符合了我们国家的形象,虽然杨小妹的歌声出众。换句话说,杨小妹虽然也长得可爱,可是不符合领导的标准啊!希望,我说的没错。虽然,上了年纪,可是这一段故事的来去还是很清楚的。谢谢您的留言与浏览。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飞天的红衣女和唱歌的不是同一人,请在网上查一下再说.唱歌的实际是先被选中,只是在最后的彩排时,觉得她声音不完美,才用了杨小妹的,她本人并不知最后现场的声音不是她的.两个小孩子都可以参加奥运会,对她们来讲都很好的.大人就不要再乱说话了.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了,"一级棒的奥运",这标题就很棒!喜欢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CT1996 回复 悄悄话 顶一下,写得中肯。该肯定的肯定,该批评的批评,至少合情合理。我们都希望祖国富强昌盛有名望。诚恳指出不足也正是希望祖国越来越好。
如雨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反感美国的排名方式。昨天看电视时,美国得奖牌数量最多排在第一,可那奖牌大半是铜牌。中国排第二,可中国的金牌数量远远多于美国。
前几天,好几个美国同事问我“你希望谁赢”?嘿嘿,那还用问?我毫不犹豫地说“我希望中国赢”。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大顶!

The only problem is that the girl (who is very adorable) with a beautiful voice was replaced by the other one.
I don't mind if the gold medal winners earn lots many, it's the same everywher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