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台湾的教育部长

(2008-05-23 11:52:06) 下一个


台湾的教育部长终於出炉了。所有在真除以前曝光的可能部长人选都全都落榜。从马英九当选总统后立刻表示所有内阁人员的擢用标准是以才以德为准。同时强调新政府不会去注意那些在媒体上放话,利用媒体嚷嚷的人士。这个道理很简单,马英九要建立一个全民的政府,要革除过去用人的一般做法。吴清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是以前马英九在台北市长任期内的教育局长。也是圈内人士,大家一直看好内定的教育部长。而吴先生本人也信誓旦旦的说准备好了。一副胸有成竹的准备上任教育部长了。那个时候,我就告诉老婆,这位吴先生真是一条驴子。他是永远干不上教育部长的。跟了马英九那么多年,居然还没看出马英九在大选后对用人的警告。您想,一个广受媒体猛捧的官员,那就意味着他的手腕灵活,有人为他放话。这种人一旦当上了教育部长,那热闹可来啦。他是不是要去谢谢这些在背后捧他的人。如何去谢谢这些人,当然就得利用自己的职位去为那些人效劳做为报答。这绝不是马英九用人以才以德的标准。

巧的是几个提到的可能教育部长,杨朝祥,黄镇台我都认识。尤其杨朝祥还是我过去念研究所的同学(不同系)。拿到工业教育博士后,做了一年博士后,在70年代后期赶上了回台服务的列车。从教授,系主任,院长一直到教育部。一步一脚印的最后干上了部长。杨部长是个非常热心的人。小时候家境清寒,一直苦读下来。他做上教育部长的时候,我们回台湾聚在一起。他还是一样的热情。我记得他说过一句话,令我们印象非常深刻。他说,他回国后,没有一点背景,他就是一步一步,凭着自己的努力,从教授开始干起来的。他的成功也代表着那个年代,用人是以才为主。先前国民党老一辈的家庭背景,出身,关系就不再那么的灵光了。这也是到了80年代台湾能够成为亚洲四小龙的主要原因。可惜在下台前后,一件官商勾结的案子,杨部长接受了一栋在当时价值两千万的房子而卷入官司。虽然后来法院还他清白,可是我相信,这个老实人是被法院的传唤吓破胆了,再也不会去接受任何官职了。另外一位教育部长候选人,黄镇台拿到纽约大学的化学博士也是赶上回台湾报效祖国的列车。他是孙运璿的女婿,也是个奉公守法的官员。那年他在国科会兼职。正巧,我回台湾到清华大学访问交流认识了他。在他的邀请下,也顺便为国科会做了一点小事。黄镇台最后做到行政院研考会的主任委员。我相信那是个相当于部长级的位子。这次他没有坐上教育部长宝座,我相信也是马英九避免启用与过去老国民党有关系的人员。

最后跌破很多人的眼镜,新任的教育部长是郑瑞城。我是从来没听过这个名字。这位大家称为谦谦君子的大学校长,在真除教育部长后,就发表了一段惊人的谈话。也可以看出他未来从政的一些理念。有记者就问他对以前扁政府去中国化的看法。他说20几年以前,他到瑞士访问。他对瑞士使用四种语言感到印象非常深刻。因此,他时常想如果当年老蒋退守台湾,不硬性规定说国语,会是一个怎么样的结果。看了这段谈话,我真是傻眼了。瑞士的国家组成,跟台湾如何去相提并论。不错,台湾是个多元化的社会,我们是可以保持多元化的社会。可是对政府而言是应该有一个统一的官方语言。尤其台湾绝大多数的人都使用国语。这位教育部长居然还在犹豫是否使以国语为主来办教育。居然对去中国化没有肯定的答复。看看过去几年,台湾高中的国文教材摒弃了以往的中国文化基本教材(论语,孟子,大学,中庸),以期达到去中国化的目的。郑部长的想法到现在也没有表明。再有就是争论已久的中学生教科书一纲一本还是一纲多本的政策问题。郑部长大概喜欢多元化,所以对他主张一纲多本就没啥值得大惊小怪了。台湾境内到处都是大学,所以提高大学的水平是刻不容缓的议题。大家都认为郑部长做过大学校长,所以应该对提升大学的水平会有很好的想法与做法。可是对中小学的教育的发展,几乎所有的人都怀疑郑部长的经验是否能够胜任。我始终觉得用人以才,以德固然要紧,但是最重要的还是看看这个人有没有智慧。一个有智慧的人就必定是才德兼备。而一个有才有德的人未必就具有属世,属天的智慧啊。对郑部长未来的表现,我们 就拭目以待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erryhill2007的评论:
谢谢您的鼓励与赞美。对我这个糟老头而言,目前举凡看到对我的赞美之词,可以使我乐上好几天。我时常会拿这些读者的赞美之词对我的老婆和孩子们来炫耀自己。其实,这一生值得炫耀的事情真是区区可数。老婆和孩子们,每次都问我是不是还有一点新鲜的玩艺,好像我就是只会炒冷饭似的。说起来您不相信,我读书的时候,我的所有语文老师对我的评语都是“思路不展,文意枯竭”呢。再次谢谢您的浏览与留言。
cherryhill2007 回复 悄悄话 一级棒老先生,非常欣赏你的文章,笔锋幽默,点点滴滴的往事,娓娓道来,让我读的津津有味。谢谢啦,请继续努力啊,等待你的新作。

有没有考虑整理后出本书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