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向邓家小学企业敬礼!

(2008-05-19 10:17:42) 下一个


今天早上浏览文学城的新闻,终於证明了国内地震专家还有我自己心中的疑虑。我始终在想,一个很强的地震,房子当然会被震倒。可是看看我们那些校舍,震倒的情形,几乎是全部塌了,简直就是一片废墟啊!从照片中,看不出校舍的影子。如果校舍坚固,即使再强的地震后,总应该留下断垣残壁啊!可是我没有见到,见到的就是小朋友被埋在破碎成块的水泥下,小手紧紧握着写字的笔。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豆腐渣工程造成的后果。

好了,十年前有一个汉龙集团的公司,老板出资给邓家小学的企业,资助希望工程办学校。邓家小学企业的老板刘汉,在北川县城15里的邓家海元村山中盖了一个汉龙希望小学。这是在这次大地震成为唯一一个校舍完整,没有学生伤亡的学校。我特别把我看到的两篇报导提供给大家浏览。 

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0805/news-gb2312-602824.html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5&postID=25120

这几天在我的博客还有其他网友的留言里,写下了许多自己心中的悲痛。我可怜我们无辜的孩子们。我也为孩子们的家长悲痛。有位家长,看了自己孩子的尸体,哀嚎的说出了心中的肺腑之言。早知道学校是这样盖起来的,不如要小孩去打工。我们送小孩去上学,是要他们接受教育,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才。我们对学校,对国家充满了信心。我也是个贫穷的孩子出身,我很能体会当年父母要我努力用功读书的苦心。我们把孩子放在学校,一个地震,所有对孩子的期望顿时化为乌有。再看看我们的校舍,不要说7.9级的地震,就是稍微一晃,我想后果也是一样的。

看看邓家小学企业盖学校的理念。看看他们对监工的严格。再看看这次地震倒塌的学校,我们还能袒护说这次地震太强,房子自然会倒。看看我们媒体上每天对国家领导人,对解放军的英勇救灾的歌功颂德。我对死去的孩子和我们的穷百姓,真是感到冤枉啊!我们的官员凭啥要我们老百姓挺住,忍耐点?我们苦难贫穷的老百姓,难道不知道去挺住,去忍耐?除了挺住,忍耐,他们还能做些什么?我们的共产党就是以照顾贫下中农起家的啊!看看当年革命,把地方上的恶霸,地主的命革掉了,把资本家也扫地出门了!新中国成立了!老百姓夹道欢迎解放军的到来。看那到处欢腾的扭秧歌意味着我们的穷老百姓可以当家作主了!那是一个多么美丽的画面啊!可是每次天灾人祸,首当其冲的还是我们的穷老百姓。我们的官员,我们的人民解放军,他们只是在执行着他们份内的工作。他们不出来,难道要我们的老百姓自生自灭!不要忘了,这支解放军,人民的子弟兵也是当年开着坦克,架着机枪,残杀我们手无寸铁的爱国青年学生啊!我们居然会有那个心情一而再,再二三的在媒体上一股脑的歌功颂德?我不得不佩服共产党的伟大了!

不错,解放后七年,我们的老百姓的确过了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太平日子。可是紧接着来的就是一连串的噩梦。我们的老百姓不管贫富,被胡整烂整,整的死去活来。可是我们的老百姓,挺住了!他们甚至没有不挺住的权力。就像是过去没有说话,也没有不说话的自由一样!好在,改革开放了,万元户的出现,使我们都有了新的希望。我们一部分的人也的确富起来了,当然,我们的共产党员也跟着阔绰起来了。可是看看我们那些贫下中农,似乎永远还在原地踏步。一个个形象工程的崛起,使我们一再藐视穷乡僻壤的发展。干部们一次一次的事后检讨,开会,吃饭,喝老酒,唬弄般的给老百姓发点慰问金,握握手,掉两滴眼泪,照照相。过一阵子,一切又都回复原位。看看我们老百姓不又一次的挺了过来吗?这种恶性循环,要何时才能有个头啊?伟大的共产党,请您给我们一个答案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7)
评论
yuh133 回复 悄悄话 政府要普及教育是好事,可是把孩子们集中在这样不安全的校舍就不对了。学校变坟场,数千孩童被活生生掩埋,这样的惨剧另每个有良知的中国人心碎和痛心。人民有权要求国家政府给出明确交代。一个不知道保护孩子的民族还有什么希望。善待我们的孩子们吧!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酷宝宝的评论:
谢谢酷宝宝提供的网站。其实,地震一发生,看到学校倒塌的情景,我就知道问题的所在了。可是不敢说出来。慢慢的每天看到豆腐渣工程的报导,就知道这又是官商勾结的结果,不顾老百姓的死活。想想我们的小朋友死的有多冤啊!总希望,我们在改革开放一片大好的情势下,出几位有良心的共产党员,在满足自己需求的当头也为我们穷苦的老百姓费点心,积点德,也算是对得起当年为共产党革命的烈士啊!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yijibang老兄:
这里有一个转贴,可以看一看,唐山地震同汶川地震的区别。可怜的孩子,心碎的家长!

http://www.observechina.net/info/artshow.asp?ID=49471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本報北京廿二日電】四川汶川大地震後,多個地區學校校舍轟然倒塌,數以萬計正在上課的學生慘被壓死,學生家長及災民炮轟校舍是「豆腐渣」工程。中央黨報派人進入災區實地調查,並將寫成「內部參考消息」上報。

zt
http://www.worldjournal.com/wj-ch-news.php?nt_seq_id=1719763

只有勇于调查,勇于认错,勇于改过,才能对得起我们死去的小朋友啊!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可恨!家長控:豆腐渣校舍殺人
劣質教學樓 釀數千悲劇 捧子女遺照抗議 盼政府徹查


【本報北京二十二日電】地震是天災,死亡可能是人禍。四川重災區綿竹五福鎮第二小學的教學樓在地震中倒塌,奪走三百名小學生生命。大批遇難學生家長連日在學校捧著子女的遺照,指摘教學樓是「豆腐渣工程」,希望政府盡快徹查,還死者一個交代。而綿竹市另一個小學——富新鎮富新二小的教學樓也在地震中倒塌,奪走二百條人命。
五福鎮受災不算嚴重,很多建築物在強震中未倒塌,但五福鎮第二小學的白色磚樓,卻被夷為平地。遇難學生的家長在學校為孩子設靈堂守夜,以此表達心中的悲慟。這也正是很多人此時的感受,是劣質校舍質量、豆腐渣工程,釀成了數千名孩子的悲劇。

家長們想為孩子討個說法,將矛頭指向地方官員。如今,中國政府已下令進行調查。

四川大震發生一周後,《華爾街日報》記者駕車離開成都,向北駛往五福鎮。這位記者寫手記說,沿路岔道旁時而出現花圈和白紙黑字的標語,上面寫著「孩子們不是死於自然災害」、「天災不可違,人為最可恨,給冤死的孩子一個公道」。

記者走進五福鎮第二小學的大門,有些家長看見來了外國人便聚集過來,一會兒百來人分開站在道路兩旁,哭泣聲愈來愈大。

記者寫道,「我朝一位戴安全帽的男子走去,他脖子上掛著女兒的學生證。起初我以為他滿臉是淚的對我說,他的女兒『快3歲了』,這也讓我想到了自己的小女兒。可當我意識到他說的是『快13歲了』的時候,這名男子已跪倒在地,抓住我的胳膊,放聲痛哭。」「突然,所有家長都跟著他一起跪下來,操場上只剩我一人是站著的。」

頭戴安全帽的男子叫王正國,女兒叫王小月,他說這所學校的建築質量太差,是豆腐渣工程。另外一些家長,也指責學校存在的問題,他們還擔心政府可能隱瞞了某些事情。


2008-05-22
zt
http://www.worldjournal.com/wj-ch-news.php?nt_seq_id=1719793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都江堰300人示威 衝撞教育局
推翻帳篷辦公室 300公安到場平息


【本報北京二十二日電】都江堰市新建小學在這次地震中倒塌,造成數百學生遇難。昨日,近三百名家長向市教育局示威,要求盡快查明校舍塌毀是否與偷工減料有關。有部分人情緒激動,推翻教育局臨時蓋搭的帳篷辦公室,並破壞放在裡面的電腦及傳真機等器材。當局緊急調動三百名公安到場才平息事件。
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該批新建小學學生家長,是透過手機短信聯繫,發起這次示威請願。他們昨晨9時許在市中心一處廣場聚集,遇難學生的家長陸續出現,眾人情緒激動,不斷向在場採訪的記者及路人哭訴心中的悲憤,並質疑有官員受賄,校舍興建時被偷工減料,才導致在地震中不堪一擊塌毀。

抗議家長隨後前往市教育局在當地一所小學內臨時架設的帳篷辦公室,遞交要求查明校舍倒塌是否涉及豆腐渣工程的聯署信。報導說,教育局一名副局長在接信期間,被憤怒的家長包圍,並追問:「(地震)已過了近10天,為何還未(對校園倒塌)有任何交代?」有人怒不可遏,在混亂中把教育局的帳篷推翻。

據報導,期間有市委幹部出來,勸阻該批示威家長,並說:「請相信共產黨!」隨即不斷遭人咒罵:「幹部為何不更早出來!」其後,當局調動約三百名公安到場,先把在場的外國傳媒記者驅趕,再試圖平息事件,暫未知是否有參加示威的家長被拘捕。


2008-05-22
zt
http://www.worldjournal.com/wj-ch-news.php?nt_seq_id=1719760
新罗谢 回复 悄悄话 老弟所言於我心有戚戚焉.

可是滔滔天下,如此直言,犯众怒,
袁崇焕受刑时,人民争食其肉,...

人民是易被误导的,....
woshiwo2006 回复 悄悄话 阪神地震发生在早晨5:45大部分人还在睡觉只死了6500人,汶川地震是白天大部分人可以及时反应死了最少五万,这就是差距,差就是差掩盖有什么意义?又不是你跺脚引发的地震,也不是你盖的豆腐渣房子,太监们急个屁呀
夏季风 回复 悄悄话 必须把学校垮塌的责任人推向审判台zt

汶川地震造成的巨大伤亡和破坏震惊了世界。中国政府迅速做出反应,投入大量部队、武警和医疗人员进行救援。全国人民更是万众一心,爆发出举世瞩目的仁爱激情,纷纷捐款、捐物、献血、献力,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但,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

在灾后重建即将开始的时候,我们必须对这次巨大的灾难进行检讨和反思,才能超度那 3 万 4000 多同胞的亡灵,才能抚慰那无数家庭失去亲人的悲痛,才能面对数千学校废墟下那些无辜、无助的眼睛。

这次地震造成了 7000 多所校舍垮塌,成百上千的孩子们惨死在瓦砾之下。仅北川中学六层教学楼的倒塌就造成 1000 多名学生死亡;都江堰聚源中学有十几个班的学生被埋;汶川县映秀小学的 400 名学生中四分之三被倒塌的教室砸死;在绵竹市五福镇,唯一倒塌的建筑是第二小学校舍,造成大约 300 名学生死亡。(以上资料根据路透社报道)。

学校竟成为葬身之地

在欧美国家,学校高质量的建筑常常是各种灾难的避难所,而在中国,学校竟成了无数孩子的葬身之地。唐山大地震 20 多万亡灵还没有走远,我们就再次发生如此巨大的惨剧。这是极其令人震惊、愤怒、无法接受的。

在近 8 级的强烈地震面前,有校舍倒塌是正常的,但倒塌的数量如此之多、如此不成比例绝对不是正常的,因此也是绝对不能原谅的。我们必须把那些校舍垮塌的责任者推向法律的审判台。

其次,我们必须把有关官员的渎职行为推向法律的审判台。在中国,校舍垮塌的报道屡见不鲜。仅四川省,校舍倒塌事件就连年不断: 2004 年 6 月,渠县玉山村小学教室垮塌,造成 28 名学生受伤; 2006 年 3 月,广安临溪镇一所小学教室房顶垮塌, 25 名学生被埋; 2007 年 4 月,遂宁一所小学教室发生垮塌, 8 名师生受伤 ……

像这种连风吹雨打都经受不住的校舍,又如何去抵御强烈的地震?难道有关部门的官员不应为此承担责任?!

还有,如此强烈的地震如果说没有任何前兆是很难令人相信的。有报道说,地震前相关区域曾出现大量蟾蜍的迁移;也有报道说,国家地震局研究员耿庆国曾对这次地震做出预测,也向有关部门呈报,但相关部门并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四川地震局还对人们的地震疑虑进行了辟谣。

我们理解准确预报地震比较困难,但这决不是有关部门和专家推卸责任的借口。

部门应承担渎职责任

有预报、有预警,即使地震没有发生,即使给人们造成很多不便,也比没有预报、没有预警而给国家带来如此巨大的伤亡要好无数倍。需要反思的是,我们是不是过于强调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而忽视了对重大自然灾害的预警?我们究竟要为 “ 社会稳定 ” 这个无法度量的空洞指标付出多大的代价?

此外,我们的有关政府部门是否像国外那样对民众特别是学校的学生定期进行过有关地震防护知识的宣传和演练?这都是需要我们认真反思和检讨的。

再次,我们必须把那些 “ 豆腐渣 ” 校舍工程的参与者推向道德的审判台。那些施工人员对校舍建造过程中的材料问题、施工质量问题不可能一无所知,他们是否向有关部门投诉、向有关媒体举报?如果没有做,这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丑陋行为必须受到道德的审判和良心的谴责以及社会责任感的警示。

如果做了,我们的有关政府部门应该承担渎职责任,有关媒体应该承担不关注民生的道德责任(当然,限制媒体的新闻自由是更严重的道德丧失)。

灾难并不可怕,不从灾难中吸取教训才是最可怕的。中国政府和人民应该对这次汶川地震中的人为灾难进行认真的检讨、反思,并认真吸取教训。

我们只有把那些草菅人命的责任人推向历史的、法律的和道德的审判台,才能对那些年幼的亡灵有所交代,才能对那些失去孩子的父母有所交代,才能对怀有仁爱之心的世人有所交代,才能使更多的人们吸取教训、避免类似的人为惨祸发生。

lemoncy 回复 悄悄话 雄关,你也太多份了. 我和老公都是苦孩子出生. 特别是老公, 要不是当年的"非义务教育" 也不可能考托福拿全奖到美国.... 老公当年的初中母校,就是在普九中翻新重盖的. 当时中央政府出一些钱, 地方政府没钱,就要教师集资,而当地老百姓出工. 顺便说一句,我做农村教师的公公现在还只能拿85%的退休工资.也就是说还在为政府买单. 可以想象资金不足, 非专业人员盖出来的学校有多牢固. 不要说8级地震,就是5级我看也全倒. 中国有句古话叫: 知耻而后勇. 我们应该为此感到惭愧,并改正才对呀.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您! 您说得对, 要好好查查这些豆腐渣. 要求一切公开,防止官官相护,不了了之.

让孩子们的在天之灵得到安息.......
snowing2006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一点,因为速度慢,有时跟不上潮流,甚至倒着走,当然代价也比较大,惨的还是我等平民百姓。庆幸遇上温家宝总理,有人情,又爱民,否则更惨。

snowing2006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最近一级棒的两篇文章,的确引起很大的反响,感觉褒贬各半。我个人觉得有人可能误会了他拳拳爱国之心,实在有些可惜。有时想表达自己的观点挺难的,说政府办了好事,有人骂你是为政府唱赞歌,批评了政府,又有人说你是卖国。一级棒先表扬,后批评,更是两边不讨好。但是仔细读读,还在理,有反思,有善意,不是指责骂人,没有鸡蛋里挑骨头,至少没有骂人。

我们中国人包括我自己在内,很多时候在很多情况下都是很情绪化的,做人做事时跟着感觉走的比较多。不是说不好,恰恰相反,这正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血浓于水的写照,但在现代日新月异的巨变当中,也造成了人治大于法治,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问题。

我对中国人很有信心,中国一定会朝着开放,大气和大度的方向发展,尽管可能需要50年或是100年的时间,中国人有这个能力和智慧,只是学的比较慢而已,所以有些人不满足这个速度。这是我的观点。
大梦一场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别理会"熊关"这种特务人渣!这种中共的狗腿子没几天就换马甲继续在网上散毒,煽动仇恨,转移网友视线!为了几个钱,我看它们也够可悲的!
山园 回复 悄悄话 那些孩子是按照政府的要求去上学。不知什么原因,校舍都是豆腐渣工程的产物,地震一来就都成了临时坟场。而政府大楼却都在那安然耸立。这些儿童和他们老师的死亡是地方官员贪污受贿,管理不善的结果,是死于非命。应该由国家给予赔偿!高级领导都到灾区去看望,发表指示是好事。但如果没有校舍倒塌,学生老师死亡,重伤的统计数字,就是文过饰非。 我们应该要求校舍倒塌比例和在校学生的死亡和重伤的数字。政府的赔偿计划也应该公开。
雄关 回复 悄悄话 人家在舍生忘死的抢救灾民,你说是祸国殃民,啥眼神?你满口屁呀屁的能救国救民吗?还卖老呢,傻孩子一个.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雄关的评论:
呵,露馅了吧?我急?急个啥?到了我这个年纪,想急,只是想想而已了。我倒是觉得,你在多国的裤裆底下呆的不太舒服了吧?我自己是啥德行,我自己清楚的很.倒是你自己琢磨琢磨,应该从裤裆地下钻出来了吧。这样,就是随地放屁,也舒坦点儿啊!看到你的德行,我就看到那些祸国殃民的共产党员。你啊,还是赶快回国,报效你的主子吧!至少我们还有许多可怜的同胞,可以奉承你们,供给你们随时蹂躏的机会啊!
雄关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急了!
这幅副气急败坏的样子还能谈人事吗?
这副德性没资格谈国家大事!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雄关的评论:
我看你是够有出息的了。我再没出息,也不会躲在美国人的裤裆底下,有那个必要吗?大概你是已经习惯于在美国人或者共产党的裤裆底下吃喝拉撒了。在我写的字里行间我有没有提到过国外的建筑一个字。我有没有说如果在国外经过这样大的地震会是啥结果!把我写的东西看明白了再出来放屁。不要以为有了老美,老共裤裆的保护就可以随时放屁。我为孩子做了些啥,那是我自己的事情,有必要告诉你吗?你觉得你是一棵葱,我还不愿拿来占酱呢?共产党所以到了今天,不是胡温的问题,而是像你这种出口成屁,不分是非,自以为是的人到处可见,懂不?闭上眼睛,不要冲动,想想,看看,再决定到那放屁。懂不?
洋下乡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胡话乱淌.
雄关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胡话乱淌.
雄关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太矫情,满口"人民呀孩子呀",以为你为人民做了多少事?原来就会躲在洋人的裤裆下挑祖国的毛病.发表意见先要自己搞明白了,要不就成了说胡话.八级强震,倒下的房子都是豆腐渣吗?你所谓的民主国家的建筑,比如东京、旧金山、纽约的建筑可以经受八级地震不倒吗?美国发生的校园枪击案,安然公司的巨额诈骗案等等丑事和布什有关吗?和整个社会制度有关吗?你倒也分析分析,义愤一下啊!
雄关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太矫情了,躲在洋人的裤裆底下,挑祖国的毛病,满口"人民"呀"孩子"呀,你除了挑毛病骂街,还会干什么?你倒是能为我们的人民做些什么?你自称有说胡话的权利,就千万不要在意还给你的嘲讽和鄙视.
SUNNE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房子都倒了,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说法。北川刘汉小学的报道告诉大家,我们也能盖大震中不倒的房子!通过这场灾难,人们应该会牢记惨痛的教训。
lemoncy 回复 悄悄话 我支持你! 你说得对, 要好好查查这些豆腐渣. 我也是穷孩子出生. 看到那些拿着笔的小手, 我的心好痛. 上面一些无知的人的话,老前辈不要在意. 你是善意的批评, 我们心里有数.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 欢迎多点你这样的忠言!!!!
蓝猫-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确实是这样,每次无论是事故,还是过失造成了伤害或损失,最后总是要演变成英雄事迹, 进而掩盖了责任,忘记了当事人的痛苦,不知道反省。最近的报道虽开始有鼓舞作用,但我觉得现在领导一离开,灾区的工作似有懈怠,灾民挨饿,产孕妇和婴儿生命受到威胁,后勤不利, 捐款不到位,似乎有些人在上述问题还未解决的情况下过于急着重建,可疑。建议,灾区人民成立民间灾民组织,尽快反映灾民需求, 监督政府彻查可疑建筑,监督捐款的使用。 如果网络确实有监督作用,要求一切公开,防止官官相护,不了了之。孩子们的在天之灵如何安息。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恳请大家抽空看看我们一位文学城网友收集的一连串有关这次地震的实文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21953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niesky,如星如沙,siyatou 的评论:

看了您们三位大人的留言,使我这个半截子身子已在黄土的老头不得不再说两句。首先,我一连写了两篇有关地震的感想,实在是不忍看到我们贫穷的孩子就这样的失去了宝贵的生命。我自己也是个贫穷孩子出身。我知道孩子们在临死前的无奈与无助。我不否认共产党过去的贡献,我也没有那个必要去仇恨共产党。在我的余生里,已经没有时间去仇恨任何人了。86年我第一次回国,我接触了许多中央的高级官员。我看到的是经过一连串的动乱,我们的共产党官员个个优秀的为改革开放努力。而看看他们的家居,竟是那样的简朴。我到我们的官员家做客,最令我感慨的是我们一起包饺子。没有其他的菜肴佐餐。结果加了一个西红柿炒蛋。这就是我们的党员,全心全力的为祖国建设努力,不计较自己的生活。03年,我回上海工作了两年。当我再见到当年那些淳朴的官员,个个都退下来了,住的还是最简陋的小屋。当我问起他们与当年为了理想为共产党革命,又经过这么多的波折,回头看看是否值得?他们无奈的告诉我,当年的理想与现实是有一段相当的距离。他们没有批评共产党,但是内心的挣扎不言可喻。再看看现在这些官员,个个吃的肥头大耳,小老婆一大堆,腐败的程度绝不亚于当年国民党的腐败。最令我愤怒的就是形象工程。看看我们在忙着救灾的时候,我们成都市的官员也在忙着搬入美轮美奂鸟巢式的办公室。再看到邓家小学企业兴办的学校,完好无损。看看那些孩子,躺在地上安详的午睡,与地震残墟中死去的孩子,那是一个多么多么显明的对照。网上说,穷人的孩子是上不了那个学校的。这一连串的报导,是我更加愤怒,难道我们贫穷的孩子就不是孩子了,就没有权力去享受一个安宁的午睡。再看看,我们的央视记者,在温总理到来时,还刻意要旁观者进入废墟,佯装被救出的镜头。这就是今天的共产党的写照?这几天,我一直在收听国内的电台广播,还是一片歌功颂德,听不出一点检讨的声音。因为我们热爱人民的共产党已经开始消音了!开始消除检讨的正义之声了!这就是我们的共产党!您知道不?

您可以说我有个臭嘴,您可以说我是臭水沟出来的,您可以用您字典中所有的恶劣字彙加在我身上,没有关系的,我不会与您去斤斤计较。可悲的是,如果我们今天在海外,做一个流离海外的中国人,都不能凭着自己的良心,分辨一点是非,还在一味的助纣为虐,那我们穷苦的老百姓不是永远无法当家做主了吗?不要忘了,看看我们国家之宝温总理的焦心,看看我们胡主席的风尘仆仆,他们所想的就是要如何去帮助我们受苦受难的同胞啊!这个时候,我们不用我们的脑子,想想应该如何帮助我们的穷苦的百姓,而再去对他们的歌功颂德,您自己不觉得厚颜吗?
smith34 回复 悄悄话 earthquake make also trig the anger of those poor and disadvantaged and eventually lead to a better society, better government, and stronger country,
fuleyou 回复 悄悄话 前阵子和孩子学了好几次关于Titanic的故事.众所周知,Titanic是一个悲剧.而悲剧就是悲剧,即使人们从中看到了很多人性的亮点,但那还是悲剧.可贵的是,从这个悲剧中,人们看到了当时的各种不足,然后从各个方面加以纠正,比如救生艇容量不能少于乘客数,加强航道巡逻等等.正因此,自从Titanic以后,那里再也没有发生过类似的悲剧.
而这次四川特大地震灾害,绝对是比Titanic大得多的一场悲剧(自然灾害).中国政府确实作出了前所未有的正确反应.我们都已经很多很多次地被感动着.但是,国家的进步,社会的发展,仅仅靠感动是远远不够的.我觉得,感动不是在天安门广场上喊喊口号,也不是去攀比谁谁谁的捐款多少,那种宣传下岗工人都捐了多少,甚至乞丐都捐了多少多少,完全是一种误导.作为一个国家,当所有人都过得好的时候,国家才真正富强了.不是吗?遗憾的是,现如今,在国内的主流媒体(或主流意识),除了号召大家献爱心(很多都不是自愿捐那么多的)以外,就是赞扬我们的政府,军队等等.一旦有人说点别的,那就等待着被人扁死.这难道正常吗?试想想,为什么每次总是孩子受到的伤害最大,当年那句"同学们不要动,让领导先走"的语录还在耳边回响,这次又有多少本来可以不死的孩子因为LZ所说的原因而走了.难道我们连说说的权利都没有了?说了就变成不爱国了?
不可否认,我们的国家在进步,政府也在进步.但是,政府还有非常非常多的不足.要不然,我们的总理也不用说"是人民在养你们,你们看着办吧"了.悲剧就是悲剧,我们除了被此次政府的救灾行动感动以外,是该想想,怎么样避免类似的悲剧再发生,或者至少当悲剧发生之时,我们不要再因为有什么没有做好而遗憾了.
如梦令-亭西 回复 悄悄话 本文说的也没错,中国是在进步, 但腐败也很严重.扬长避短,中国才能进步得更快呀.
beijingCHINA2008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天涯沦落人”的文笔。基于个人背景的不同,每个人对于同一个问题会从不同角度去观察,“天涯沦落人”写下这些文字是因为对自己国家的冷静地关注和思考。无论是哪个国家,都有优势和弊端。只有扬长避短,社会才能真正的进步。中国最大的问题是人为的东西太多了,不能冷静的系统地面对客观现实,自欺欺人,哗众取宠。其实,中国假的东西又何止于豆腐渣学校建筑。这种作假的意识渗透在政府,教育,科研,企业,商业各个方面。每个中国人都希望自己的祖国强大,无论哪个朝代的祖国。我所知一位中国二流大学的博士生导师可以在短短二三年内培养出三十多位博士生,而且很多博士是所谓在职博士。这可是天文数字,要知道就是在教育科研发达的美国,无论多么有名的博士生导师也不可能在几年内带出超过十名博士生。可想这些博士生的质量了。四川的大地震筛出了豆腐渣学校建筑,可并不是每样东西都可以在短期看到直接的效应的。
simonzxr 回复 悄悄话 你除了发泄对中共的仇恨之余,还会做什么?
woshiwo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捐了一百欧元
SAR 回复 悄悄话 Totally agree with yyd. Those who blame, complain, even curse, ask youself: what you have done to make this world better????????
woshiwo2006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兄弟你准备把你的大爱大恩大幸大美大福大智大愚大喜大悲一股脑的献给疼你爱你的党妈妈,唯独不敢大怒,此乃恋母情结
东山客 回复 悄悄话 据说德国还是法国有报纸说中共是在借天灾做宣传
LZ的观点其实也不算原创阿
yyd 回复 悄悄话 转一篇文章:在这场灾难中,你看到了什么
心理学上有一种现象: 在你面对的人和事上你看到的东西,是你最想看到的、是你最关注的、也是你最熟悉的——都是你内心特点的投射。就象看电影,屏幕上什么也没有,你所看到的影像是胶片或放映设备投射上去的。比如你第一次看到你的毕业集体照,你最先寻找的是——你在相片中的位置,其次是你熟悉的人。
那么,在这场四川汶川大地震中,你看到了什么?是乐观、是坚强、是悲观绝望、是抱怨、是指责、还是挑剔?……,你所看到的想到的就是你自己内心的特点。
  乐观的人从灾难中看到了乐观,看到感恩、大爱、舍弃自己拯救学生和老人,积极面对未来;
  坚强的人从灾难中看到了坚强,面对灾难,永不放弃,挺起脊梁;
  悲观绝望的人从灾难看到了人的渺小,感觉人生无常,认为人在灾难面前无能为力;
  抱怨的人几乎对待任何事情首先反应就是抱怨,他抱怨自己或者别人在灾难发生之前没有尽力;
  指责的人几乎对待任何事情都是这样态度,他不是自责,就是指责别人。
  习惯攀比的人,开始在比较每个人捐款多少,以捐款多少来算计爱心,让爱心变成负担,把美好的东西转变为痛苦。
  你乐观坚强,你本身也是乐观坚强的,凡事你总能发现积极阳光的一面;你悲观绝望、抱怨、指责,你对自己也是这样的态度,你抱怨别人你也经常抱怨自己,对自己不满意,你指责别人你也习惯指责自己。
  有人担心自己捐助的善款被挪用,想自己亲自落实善款,这尚可理解,但假如因此不想捐款,就是因噎废食,如果沙特担心这一点,他会捐出5000万美元现金及1000万美元物资吗?担心善款被挪用的人,大多是极度苛求完美,凡事喜欢找缺点,夸大细节的作用,缺少全局意识,喜欢钻牛角尖,近乎偏执,很少认为自己有错,无论他多么优秀,都体会不到生活的美好和幸福快乐。
  有人指责地震局等相关部门失职,这是缺少常识的,是喜欢指责的人顺手找到的理由,喜欢指责的人总能为自己的指责找来“确凿”的证据,事实上,预测未来几乎是不可能的,地震发生只有几秒时间,灾后应对措施最重要。面对这场大灾难,就象面对一个已经发生错误事件,假如抱怨和指责可以减少灾害损失,我们一起抱怨和指责,可是,抱怨和指责没有任何用处,这个时候最需要的是面对错误和接受错误,立刻行动。
  我想对那些消极的人说,你的悲观失望,你生活中的烦恼,你工作中的不顺利,你人际关系不和谐……是因为你的心态,而不是那些让你讨厌的人和事。这几天有一句主题宣传语在流传:再大的灾难,除以13亿就变得微乎其微,再小的爱,乘以13亿就汇成爱的海洋。有很多我们不喜欢的人和事,改变别人的难度和改变自己的难度一样大,与其被动地等待让别人改变,不如自己主动应对。
  我知道我写这篇短文,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改变那些习惯抱怨指责、悲观绝望的人,甚至还会招来一些人的痛骂,但我希望通过这场灾难,让每个人的心灵得以升华,或者有所触动,那怕是一丁点的积极触动。还有一点,我也希望大家理解那些悲观、抱怨、指责的人,他们不是在这个时刻故意如此,而是长期以来的习惯心态,因为习惯抱怨和指责的人也许从小是在被抱怨和指责的环境中长大,埋下了抱怨和指责的消极种子——我们的理解会在他们心中种下一颗宽容的种子!
  不过,无论如何请在此时种下一颗爱的种子!
  一个死去的母亲保持着一个姿势:双手支撑着,双腿跪着,在身下撑起一小片安全空间——她大约三个月大的孩子在这个空间里毫发无损。这样的事例在这次灾难中还有很多用自己的身体保护孩子的事例,我想对那些一直抱怨父母的人说:这就是伟大的爱!如果看到这个短文,请你现在给父母一个温暖的拥抱、一个问候的电话……
  “两只老虎跑得快……”“我唱歌就不会觉得痛!”,这是一个被压在幼儿园废墟中的幼儿任思雨的稚嫩声音,从中看到人性中坚强的种子。
   这个世界并不缺少美和爱,而是缺少发现的美和爱的眼睛和心灵,其实,发现美和爱并不难,她就在你我内心。
看到爱、坚强、感恩、乐观、坚持不放弃、温暖、行动力、互助、博爱、宽容、责任、幸福...
在文学城看了你的这篇文章,我想,我们看到了一直仇恨中共的一颗心,永远看到的都是丑恶,如果您那么爱祖国和人民,那么您又对此次国人做了什么贡献呢?除了在这里发泄您对这个政权的怒火?
woshiwo2006 回复 悄悄话 一群去势的太监,我早就说过中共只能靠外国人以政府的名义监督批评,咱自己没这个资格,看看下面的太监们嘴脸,国内也没有能和共产党平起平坐的党派势力监督批评之,再加上太监当道yijibang老兄您就做好思想准备每次仗义执言都要搞的一身剐,兄弟我愿意奉陪,我也不是独 运 轮只不过偷偷享受一下用国外的民主意 淫一下国内独裁的乐趣罢了
woyawoya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LZ会受到谩骂?难道他说的不值得社会、政府反省吗?如果我们连反省都做不到,那些孩子死得不怨吗。生命诚可贵,我为那些孩子感到不平!

一个有希望的社会,每个人都有独立思考并发表见解的权利。希望大家尊重LZ,就像尊重我们自己。
wu2ming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smile的评论:
看来你真是有深仇大恨, 要杀这么多人! 再按着你的逻辑推理下去,恐怕要杀到你自己头上了.
wu2ming2 回复 悄悄话 此文前半部分还像在讲道理,后面就全是骂人了.建筑学校要高质量, 这无可非议. 问题是绝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做不到. 豆腐渣工程要严加惩处, 但你也犯不上上纲上线. 对英勇救灾的解放军就是要歌功颂德.对爱护百姓的领导人就是要歌功颂德。你现在骂人真乃小人也!
mjiang27@yahoo 回复 悄悄话 I don't totally agree with your opinion on this. You can't just judge a current government by looking what the previous government did wrongly.

It's like you can't say you are not a good man/woman because you made mistakes ten years ago. If you've been trying improving yourself, YOU ARE A Good MAN/WOMAN!!! Because none of us can be perfect all the time so the government!
bsmile 回复 悄悄话 解放军架机枪突突,到现在事实的真相已经清楚了,你可以搞个survey来看看大多数人是怎么想的,然后你就可以 闭嘴。

小学的倒塌很明显是豆腐渣,刚才还听到哪个县正急着在倒塌的校舍上翻修新的教学楼,显然欲盖弥彰啊。那些建楼的人应该处以死刑,那些在楼房验收上签字的人应该处以死刑,那些出现豆腐渣学校的县的县长,书记应该处以死刑,那些出现豆腐渣学校的市里的市长,书记应该处以死刑,那些出现豆腐渣学校的省的省长,书记应该处以死刑,哪个出现豆腐渣学校的国家的国家长,书记应该处以死刑!
fuleyou 回复 悄悄话 Even though I know it's risky to say something different from the main stream, I still have to express my agreement to LZ. You can see from the main stream media in China, the disaster has already become another 歌功颂德 to the government, as well as some kind of donation violence. It seems like except for donating money, you can't say anything, otherwise you are not loving the country. It's becoming dangerous.
好事来 回复 悄悄话 黑老大的钱连贪官都不敢贪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快闭上你的臭嘴。已经不错了,抱怨太多不好。现在看以前的事,有些也是正确的。公平地讲,中共政府做的不错。国家的事要从大方向上看。懂吗?笨蛋。
如星如沙 回复 悄悄话 这文学城鱼龙混杂,良莠不齐。有人秀于外而慧于中,有人则卑鄙龌龊,像刚从阴沟里挖出一样。建议后者多看少说,这确实也算是一种智慧了。要不您这一张口,不光恶心人,还污染环境,没有任何益处。拜托了。

欢迎对号入座。
siyatou 回复 悄悄话 请不要借题发挥,不要用死去的孩子的名义发泻你对不断进步的祖国的仇恨.
wo-8 回复 悄悄话 南无观世音菩萨,南无阿弥陀佛, 好人有好报...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那些被埋在废墟中的孩子们,不知道那些当年拿了黑心钱的贪官污吏以及建筑承包商是否会内疚,在良心上是否会有一丝自责?

真心希望在今后灾区重建工作中,所有建筑必须加强防震结构,捐出的善款能合理运用于重建学校,工厂,商店,公路,不会被贪官污吏吃掉。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