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砍价的乐趣

(2008-05-09 08:16:01) 下一个


那天和老婆还有小姨子用过午饭后,一起闲逛到附近的虫草城购物。虫草城是个兼卖中药补品,零食的小店。那天,老婆选购了不同的蜜饯,大包,小包的作为零食。我一眼就看到西洋参减价的广告。多年来,我每天上班都是泡上一杯白开水,加上白切好西洋参片。为的是补气。人家都说老年人多少都会有点肾亏。补补气,活活血总是有益无害的。我要买的那一种并没有减价。我就顺口问了
 一下旁边的店员,是否可以让我享受同样的折扣,买两磅送一磅。在旁的老板听到了,一口答应。店员就忙着为我过秤,打包。这时我才注意到旁边有一位中国太太,一直跟着我,小心翼翼的观察我和店员的砍价。可是,就是不肯开口。最后,我想实在是憋不住了,鼓了极大的勇气,才开口问我,这个西洋参是否有用。同时问我为何不买大片的而买小片的。我说,我是买来泡水的,自然小片的比较合适而且价钱也好。反正是都是西洋参,水一泡,喝的是水,自然就选择小片的了。我以为我们的谈话到此就算是结束了。

可是这位太太,还是跟着我。好像有事开不了口似的。我就好奇的问她,是不是也想买一点啊。我就告诉她,老板是同意我买两磅送 一磅的。看她好为难的样子,不多久又开口,要我去问问老板是否她也可享受同样的折扣。我顺口就说您去问啊,应该没问题的。再也没想到,最后还是要我为她服务。讲定价钱之后,她又小声的问我是否可以刷卡付账,是否要上税。我告诉她,应该是可以刷卡的。至於税钱就根本不用问,装糊涂。一问说不定提醒老板多算你一笔。结果,她高高兴兴的结了账,手提着战利品再三谢谢我。临走还告诉我她是买来准备回台湾送礼的。当时,我就告诉老板,他应该雇我做店员了。我一定可以为他招来许多的客人。

出了店,老婆,小姨子还有我,都十分的讶异,在这个年头,我们居然会碰到这么一个老实的女人。 我相信,在她回家的路上,一定喜滋滋的认为完成了一件得意的大事。我就在想,如果我不在场,她就只有老老实实的付了原价买了大片的西洋参。这一差价至少60刀啊。她今天真的是走运了,碰到我这个老头在场。再想想这个老板也够聪明的了。因为给我折扣,反而又多做了一笔生意。这一进账就快300刀了。做生意的就是要有进账。有了进账再讲利润。何况,再怎么减价,老板的基本利润还是摆在哪的。我相信世上没有商人愿做亏本生意的。所以,聪明的您,我,每次在出手买东西的时候,千万不要忘了砍砍价。噢,对了,在我出门之前,老板为了感谢我的光顾,拉客,还特地送了我一小瓶的燕窝做为奖励哪。所以,下次进店购物,千万不要因为不好意思,而羞于启口砍价。要不就像这位太太一样,罩子(眼睛)放亮一点的跟进。结果是皆大欢喜,何乐不为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不错,在美国的超市,百货店很少有砍价的余地。其他的是可以好好谈谈滴。买车子,买床,买家具,都可以好好聊聊。最起码不会多付太多的钱。在国内买东西,就是到了老百货店也得叙叙。尤其在上海,店里的阿姨都是很客气的。聊着聊着就砍上价钱了。所以每当我进店买东西,就是喜欢和店员做个朋友。这样,谈成了,大家高兴。和气生财吗!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不说不觉得,在外面呆太久了,确实不会讲价了,一般都是在超市,百货商店买东西,没得讨价还价的。

所以每次回国都要拉上朋友一起去逛街,看中东西,朋友讲价。

不过有一次在国内和这边的一个鬼佬逛街,硬着头皮帮他砍价,觉得砍到10元5包已是极低,叫他付钱,没想到他和我说能不能和卖主说买5包再送一包。我晕!洋人比我还厉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