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喝茶

(2008-04-23 08:20:41) 下一个


不记得是多大开始喝茶的。小时候老爸和老娘是不准我们喝茶的。理由是会伤害我们的脑子。俺娘那时候常说我是个潮巴,脑子已经不好使了,绝不能因为喝茶,再把脑子变成豆腐脑。我想大概到了考大学那年,我才开始喝茶的。为的是提神,苦读。上了大学,吃完晚饭后,那一定得泡上一杯茶。慢慢的就养成习惯了。前几天,还在文学城的一篇保健文章中提到喝绿茶的重要性。我尤其独爱绿茶。早年台湾全祥茶庄的绿茶,就是我们一直爱好的。

记得念大学时候,每逢周末回家。老娘,老爸总是为我准备一顿丰富的晚餐。饭后总是沏上一壶好茶。吃完了油腻腻的食物,喝下一口滚烫的清茶,顿时喉咙就觉得甘甜。似乎,所有油腻的感觉都没有了。喝了一口,就还想再喝第二口。那时候,老爸,老娘早上都有晨练的习惯。一到四点钟,两个人就起来了。第一件事,就是泡上一壶茶。两人对坐着啦呱。不知有多次,我还在睡梦中,不停的大呼小叫,要他们安静一点,吵得我不能睡觉。有一次老娘还对我说,养儿养女为的是啥?长大了,翅膀硬了,连讲话的自由都没有了。说实在话,那个时候,似乎老爸和老娘就是在早上那段时间,话特别多。聊完了,天也快亮了,俩人就一起到河边散步,运动了。前一阵子看到一个报道,说日本的小学老师,一上课就给小朋友一杯绿茶,说是可以防癌。可见早上喝茶是个好习惯的。

那个年代,每逢周日,我们家始终都有访客。我的堂哥们,还有一些亲戚经常来打牙祭。我们家也不富裕,可是老爸的厨艺特好,总是做出一些可口的食物。每次吃完饭,老爸就是泡上一壶茶。然后每人一杯在手。话夹子一开,谈到都是陈年老事。那时没有电视,收音机里经常播放着平剧,老爸闭着眼,右手敲打着膝盖。摇头晃脑的跟着诶呀诶的。要不就是一桌卫生麻将。这个时候,我的工作就是伺候茶水。在牌桌后瞪着两个小眼,死盯着那13张。我的麻将就是这样,慢慢的给我看会了。上了大学,我终於可以上桌了。老爸,老娘,小姐姐还有我。四人一凑,就开始了方城之战。少不了的,还是好茶一杯在手。

来了美国,仍旧保持喝茶的习惯。老爸还时常从台湾给我寄茶叶。后来两位老人也都来到了美国。记得老娘那时有个茶壶,放在一个竹筐子里,还用厚棉布包裹着。这个竹筐子总有些保温的作用。老娘还是随时一壶茶在手。结婚后在我的英明领导下,老婆也跟着学会了喝茶。回上海工作两年,才算是真正品尝到好茶。那年过年,和老婆一起到杭州游览。导游带着我们去了一个茶庄。刚好有新茶上市,最好的龙井女儿红。泡好之后,香味扑鼻,喝了一口,才体会出啥是好茶。原来,在美国买的这些茶叶都是不入流的。想想,国内的好茶除了上供中南海,实在不愁在国内没有销路。也难怪在国外买的都不入流了。为了配合好茶,我还特地买了一个青瓷的小茶壶。这样,每天晚饭后,泡上一壶,慢慢啜饮着,要说这就是我最大的享受,一点也不夸张。后来,在上海也试图去找龙井女儿红,也没找到。看样子,好像只有到杭州的茶园才能买到。前两天,有人送了我一小包西湖龙井,也算是稍解我思“女儿红”之苦了。能有喝茶的嗜好,还真得感谢老爸,老娘当年的引路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qjius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留言,说得极是。乌龙属发酵茶,与酿酒同理。台湾最好的高山乌龙茶有特殊的香味,非特定的地理、环境、时节、温湿度、水质和发酵程度控制而不能为。北美无法买到,台湾带过来的也极少见。据说台北专买店精品高山乌龙茶上市时要排四个小时的对才卖得到。要买极品的话就只有去原产地茶场。与您龙井问茶的经验一脉相承。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蝶的评论:
不错,我是山东人。在台湾家里,我们都是说山东话。当然,台湾话 也蛮溜的。
绿蝶 回复 悄悄话 潮巴是我的家乡话,难道台湾人也说,还是你父母祖籍山东?
qjius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愿以茶会友。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33257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我爷爷住在上海城隍庙附近,他过去每天清早去城隍庙的湖心庭喝茶(茶资十分便宜,还有点心)。那里有一帮老头,一边喝茶,一边谈天说地。这样的生活很有规律,他活到90岁,可以说有一份喝茶的因素。

不过,二年前我去湖心庭,却发现这里已经重新装修,专门做老外的生活,茶资贵滴惊人,恐怕不是一般老百姓特别是拿退休金滴老头们能随心所欲喝一壶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