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航空公司的乌龙

(2008-03-14 08:53:39) 下一个


每次出门都是搭乘联合航空公司的飞机。这次到纽奥尔良,实在找不到合适的班机,只有找到美国航空公司。好久没有搭乘美国航空公司的班机了。那天早上班机准时登机。找到位置,想到的就是打个瞌睡。我可是一大早就起来了
,上了飞机落了座,已经折腾了快三个小时了。飞机准时被推出停机们,我已经快睡着了。没想到机长说话了,原来他无法发动飞机的引擎。他说有一个空气栓打不开,飞机必须拖回到原来的机门,需要机械人员瞧瞧。听了这个消息,心理有点嘀咕,因为我要在下个机场换机。不多久,问题解决了。天气有点冷,那个空气栓经过机械师用手拨开后,一切运作正常。还好只耽误了半个钟头。可是心理就有点怪怪的,万一在天上飞着飞着,又关起来,那飞机不是要掉下来。看看旁边的老美,没有啥反应,我觉得自己实在有点过虑了。老美是最珍惜生命的(最怕死的),他们都觉得没事,我想我是有点过虑了。

飞机到了目的地,看看时间,我还有半个小时换机,应该是足够的。没想到到了停机门口,居然没有位置。这一下又等了15分钟。好不容易可以下机了,可是移动的好慢。原来有一对夫妇乘客,在和机长聊天,挡住了出路。而且居然没有人理睬。走到了他们的面前,我就很不高兴的说了一声Excuse Me! 出了飞机,飞也似的赶向下一个机门。我一上了飞机,机门就关上了。总算有惊无险的到了目的地。回来,也是一大早的飞机。一切都是那么的正常。没想到快登机的时候,票务人员说话了。有一位空中小姐,临时疾病,不能上机服务。他们必须要临时调遣另外一位空服员。等了半个小时,一位金发的女服务员终于出现在机门口。顿时引起大家的欢呼。我对老美的心态还是佩服的。飞机一出机门,机长又开口了。这一次不是乌龙,是必须的步驺。因为有一个冷气团经过机场的上空,所有班机的机翼在起飞前都需要接受防冻剂的喷洒。这一耽误又是半个钟头。好在,这次我接机的时间较长。所以就很心平气和接受这一切的安排。

那年从圣路易一家大小搭TWA的飞机到洛杉矶度假。上了飞机,正要准备起飞,机长首先道歉。原来,飞机上忘了加水。只有又回到机门加水。当时心想,忘了加水还好,总不会忘了加油吧。就有那么一次,飞机也是出了门,准备起飞。可是还是转了头。油是加了,可是没有加到规定的标准。机长再三解释,虽然油是够了,但是为了安全起见还是需要加足。坐飞机就怕这种乌龙事件。这不比开车,在路上 车子抛锚了,停在路边解决。在天上,您说能停下来瞧瞧?一栽下来,可是没命的玩艺。那年台湾的中华航空公司的一架班机,在台湾上空不就是在空中解了体,机身四分五裂,乘客全部丧生。还有不记得是那一家航空公司的一架飞机,在台北的国际机场,进入禁区而起飞,结果因为撞击跑道上的栏杆而坠毁。还有一次,中华的一架巨无霸,下着大雨降落,结果出了跑道。机长发现错误,即刻更正。试图重新把飞机拉高,结果机尾没拉起来就轻轻地吻了一下跑道,结果一场大火。

早年回台湾,没有太多的选择,回台湾就是搭华航。飞行中,有位驾驶员下来,和我们一起聊天。那个时候,我最喜欢的就是和美丽的空姐聊天。看到他居然留下来参加我们的阵容一起八卦,我还真的傻了眼。我还开玩笑的问这位老大,不在驾舱,飞机少个驾驶员,这个巨无霸没事?他居然哈哈大笑直说我是个小土豆。他亲口告诉我,一般飞机有三套导航设备。可是华航的导航设备只有两套可以运行。我说如果两套都坏了,咋办?他说大不了就投奔祖国呗,要不就栽在太平洋底下。虽是玩笑话,不过也的确够呛的了。那时的飞行员都是台湾空军退役的飞官。个个长的英俊,潇洒,也是当年宝岛美女追逐的对象。可是您如果到台北碧潭空军公墓去凭吊,您会发现都是年青小伙子,连人带机的不是撞山就是栽倒太平洋。有一年,我们到碧潭去旅游,还碰到一位烈士的下葬。旁边一位穿着全黑的漂亮女孩,很不幸的就成了我们口中的“黑寡妇“。我有一位堂哥,他是当年青岛航空大队毕业的,到了台湾一直驾驶军机。他告诉我,开飞机就是要按照既定的飞行图飞行。很多飞官,年轻气盛,勇于冒险。结果就是粉身碎骨。他自己常说是祖上积德,他那个航空队三十几位兄弟,后来没剩下几个人了。

这些民航的驾驶员有一个共同嗜好,就是爱打麻将。当年规定出飞前12小时就要报到。报到以后是不准喝酒的,但是没有规定不准打麻将。所以这些驾驶员就没命的打麻将。我的一位表姐夫,在部队中立下了汗马功劳,光荣的退了伍,也就顺理成章的进入了华航。那年他经常飞台北金山的航线。有一次快到金山的时候,打起了瞌睡,飞机一下子下坠了五千呎,眼看著就要掉到海洋殿了。总算是祖上积德,他醒了,又极速的拉高,终于安全着陆。可是美国的飞航局卷入调查。最后结论是驾驶员的错误。但是,还是给了我的这位表姐夫一个表扬,赞扬他在最后一秒的时间的机警与深厚的经验,拯救了整个飞机的安全。原来我们这些驾驶员,当年在国民党的空军都是出名的飞官,也都是飞行好手。可是他们似乎忘了一点,飞战斗机跟民航机不同。战斗机比民航机小的多了,比较好操纵。出了事,一人当。可是民航机就不是一个人了,那可是一机子人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ummer_rose 回复 悄悄话 来了美国三十多年,还是台湾人,简体字写的这么流,赞一个。
LEOTHECAT 回复 悄悄话 每次坐CI都是提心吊胆的。CI的安全几乎是倒数第一的。CI摔砸的飞机我就亲眼见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