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换人做做看

(2008-02-19 08:00:33) 下一个


这次回台湾刚好碰到台湾的立法委员选举。每次到了选举,哭的,叫的,闹得真是热闹。有一个候选人的离婚夫人,还亲自上台,为过去的老公,一把鼻子,一把眼泪的拉票。她说,她离婚是因为她的老公不是个好丈夫,但绝对是个好的政治家。一个长得像是地痞的立法委员,也算是个政治家?还有一个委员,为了表示他的清白,居然裸身,背着红色竞选的彩带满街拜票。他的老母亲知道了,走出家门要追打这个辱门的不肖子,而演出一场裸奔。当然,这两位都落选了。以前每逢选举有效的苦肉计,似乎再也没有人去理睬了。

台湾这几年的民主,到头来真是搞得昏天地暗的。国民党在电视上做了一个广告,把所有民进党的过去官员,因贪污服刑,还有正在判决的人头像,一一的展现在电视荧幕前。另外加上了一句,这都是台湾人民过去八年给陈水扁这个机会去造成的。一般老实,诚朴的台湾人民,就这样被欺骗了八年。所以,立委选举结果出来后,大家都松了一口气。因为,老百姓都说话了,做不好,就下来,换人做做看。国民党,以前做不好,下来了。民进党也做不好,也该下来,让国民党再做做看。四年以后,再做不好,再换人嘛?我一听,这不就是台湾过去推行民主的结果。看样子,在推行民主的过程中,许多昏天地暗的日子是要经过的。再看看许多人提出,我们中国大陆不适合民主制度,因为我们的老百姓没有民主素养。实行了民主,大陆一定会乱。总是给一党专政,霸占茅坑不拉屎找个借口。我们的老百姓就真的没有民主素养。什么又是民主素养?看起来,老百姓的民主素养也是要一天一天培养起来的。但是如果不先有一个民主制度的开头,又哪来的机会培养人民的民主素养?看看当初的共产党,为了实现他们的理想,付出了多少的代价。每次我看到那矗立在人民广场前的人民烈士纪念碑,再看看今天的情形,我真是深深为那些抛头颅,洒热血的烈士们感到冤枉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沈付雄先生说过台湾现时的状况:走了一个坏蛋,来了一个笨蛋,大家全完蛋,个人觉得蛮经典的,小马哥流年不利,遇到全球金融危机,就算神仙也救不聊他了
yyd 回复 悄悄话 老先生您好,看您文章,感觉您和我的父母亲应该是同一代人,我没有去过台湾,通过您的文章或多或少了解了一些台湾同胞的想法,和我们以往的想象非常不同,感谢您的坦率,肺腑之言,感受良多!祝您身体健康!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怜芳草的评论:
谢谢您的留言。首先声明,我刚刚过了一甲子。我之所以写上高龄,是为了纪念我的父亲。他是民国元年出生,几年前已在美国过世。看了您的留言,深深的为您的“中华民国”情结打动着。在台湾,我们就是有像您这一群可爱的人。这次回台湾,我碰到了好多我的辅仁校友(我在中兴大学只念了一年,后来重考到辅仁),最让我激动的就是他们那么强烈的认同中华民国。这么多年以来(自从当年保钓,反共爱国联盟),我还真是第一次在国内见到。读了您的几篇大作,更令我感动不已。我始终觉得,不管当年我们在台湾如何的好与不好,我看到的是我们的教育使我们认识了自己的价值。几年前回上海工作两年,接触的都是比我稍微年青的朋友,同僚。很遗憾的,过去的动乱,似乎,我们的同胞缺乏这种对自己的价值观。老人对我说,也许要花上百年的时间,才能把那些年因动乱而造成后果彌平。我最担心的就是台湾过去八年的民主,会把我们早早建立起来的价值观念有所影响。也许是我多虑。无论如何,我又看到台湾可爱的老百姓,纯朴,勤劳,善良的那一面,那可是一直深深印在我的心底的。再次谢谢您的留言。
怜芳草 回复 悄悄话 於台湾的时间,跟你道声晚安。

老实说,在文学城的网?,对我来说并非新人,然而,发现网友的留言,总是经过了好一段时日了。原来,我以地域的乡音书写的文字,你有看呀?留言中提到的歌手名字,嗯┅他叫「张清芳」嗓音清澈嘹亮,有好一阵子我也常听他的台语歌。

以上,是我特地循线前来与你闲谈的。

再来,我当然也阅读了你几篇文字。哦!与中华民国同寿的老先生,并且也是国立中兴大学的校友,但是你的高龄与当时随政府来台的大陆同胞的年纪,我是很难想像啦!你是┅┅?不管这啦!我还是跟你说说,换人做做看的想法。我非原住民,但是少说也是世居台湾第19代的人氏。一直都是世居於绿色政党氛围最为浓厚的南部。不过,我非政治人,也不是文化人,更非业界人士,仅仅,平平凡凡,过日子的老百姓,只有选举日子时,握有一张选票时,才是国家的主人,政治人物的老祖宗,一日激情,一日尊荣的中华民国的公民。於是,这样的民主经验,其实,我手 了,不想打字。

住在台湾的老百姓,通常不理政治『无奈』的人比较多!我也是。我也是宁愿对著文字堆砌风花雪月一番,也不想谈政治的现实,以及其高处不胜寒。

┅┅祝好。怜芳草敬中华民国97.02.22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