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71年的海归

(2008-02-01 08:18:16) 下一个


在文学城发表了“我要回台湾了”一文后,收到一位署名新罗谢的读者留言。他说他比我大三岁,看了我文中提到“狗艺地”三个字觉得很亲切。同时说他也是山东人。我从他的英文名 Yong Ning Mou 就知道他不但是老乡而且还是亲戚。就顺手照他留下的溢美尔回了。我说在我们老家,丁牟秦安李是五大家族,通婚的时候,是要查家谱,不能岔辈份的。同时,我顺手写下了我记忆中在台湾的三位牟性长辈。没想到,他立即回信,说我提到的一位就是他的父亲。这样一来,通了电话,在这个茫茫的美国,我居然找到了一位我应该称呼为表哥的牟永宁。我的父亲,当年在济南念中学的时候,与他的父亲是同学。又有亲戚关系。到了台湾,我的爸爸就在他的手下做一个公务员。那时候,时常听起老爸谈到他这位同学。后来,在美国他们又碰面了。这么多年过去了,两位老人都已作古。可是牟老先生我是一直记在心中的。

我这位表哥,初中,高中都是台北建国中学毕业,说起来我们还是校友。高中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台大的化工系。就像我们当年在台湾的外省人,大学毕业,服完了兵役,就一股脑的来美国留学。 1968 年他到了美国, 1971 年完成了硕士学位。那个时候保钓运动正是如火如荼的进行。我这位表哥,强烈的爱国心,也积极的参与保钓的活动。可是从小孕育在心中的“中国情结“促使他有回归祖国的欲望。那时美国和中国并没有邦交。同时台湾在美国的情治人员无孔不入,为了尚在台湾的父母安全,他只有暗地里往加拿大办理申请回归。等到手续办完了,给家里预先写好了好几封信,委托朋友定期给在台湾的父母寄出。就这样在美国消失了。

71 年八月份在他离开大陆 22 年后,终於顺利的投向心中时常怀念的伟大祖国。到了北京,最后被安排到武汉大学。这一呆就是 21 年。回去的时候,已经算是文革的尾声。这期间,他打心底里就开始积极的接受共产党的改造,学习。立定决心要和共产党一同奋斗,成长。先后也被提名为湖北省政协委员,常委,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每年除了份内的教学,还得花上两个月的时间,进行统战的工作。这期间他遇到了爱人并完婚,同时育有一子。 82 年, 84 年两次又回到美国探视年老的父母,才知道当年老爸几乎因为他的投共而坐牢。最后,为了儿子的未来还有对共产党的进一步了解,放弃了改革开放,眼前一片大好情势,终于在 92 年又决定移民重新回到这个大环境美好的国家。

早期台湾留学美国的学生回归祖国的实在不多。 60 年代的代表人陈若曦,在经过文革的洗礼后,最后还是离开了大陆。还发表了一系列的小说。我看过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尹县长”。我的牟表哥,可算是在 70 年代甚少回国的一分子,尤其那时文革还没有结束。他在大陆出生,从小学一直到大学毕业,我们接受的都是国民党式的教育。中学六年都是在首屈一指的台北建国中学。那时候,我们的老师几乎全是外省人。我深信,就是那个时候我们从老师那接受了中国传统式的教育。对祖国大陆产生了很深的“情结”。两岸讯息的封锁,压抑了我们不少的好奇心。来到了美国,慢慢的除去了思想的禁锢。不过,我可以看出我的表哥,能够放弃美国这个大好环境,回归祖国,我说他“牛”实在是名副其实。

表哥回美国后,这么多年来,在老朋友的再三鼓励之下,终於把自己过去的经历下笔成书。书名东方欲晓,取自毛泽东的“东方欲晓,这边风景独好”。在末页,又加上了“事实上,中国大陆历经五十年动乱才见初晓。东方拂晓后,日出神舟红似火?春来宝岛绿如蓝?本书上篇谈大陆的过去,下篇谈台湾的过去与现在”。我一口气,就把上篇看完了。下篇是另外一位本省籍的作者李美枝女士,也是表哥的大学同学。在书的封面上是这样写的“两个台大人的平凡故事,诉说两岸 50 年的荒谬与错乱。。。”。

读完这本书,我对共产党多少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其实,对曾在上海工作两年的我来说,我的观察,看法和表哥有许多地方是不谋而合的。说起来,这绝不是巧合。因为我们在大陆的时间是两个极不相同的时代。可以说,这近 40 年来,除了造就了几个豪华的大城市,笔直的高速公路,大桥,海港。同时成就了少数的暴发户,基本上共产党对一般无产阶级的百姓,是没有多大改变的。共产党当年嚷嚷着要老百姓当家作主,无产阶级专政,似乎早已脱离了当初建国的理想。看了这本书,我相信对一些徘徊在归与不归的海外游子,多少会提供一些很有价值决定性的基础。我告诉表哥,我会重头把这本书再细细地品读,我也会慢慢的写出来与文学城的朋友们共享。我告诉表哥,不管在台湾也好,在大陆也好,这一代的年青人,对于两个政权的恩恩怨怨似乎早已置之度外。只有,我们这个年纪的人,多少还胸怀祖国。总是希望在有生之年,看到我们国家强大,百姓生活富庶啊。

 **********************************************************************************

顺便附上一个以我们早期从大陆到台湾的外省人而设立的网站。内中版主信怀南推荐本书的短文。

http://www.thelastndr.org/learn-from-others/mou-yong-ning-story.ht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ronpea的评论:
不错,您说的一点也不错。只是作者故意在书的封面把中间和后面都给掐断了。我想是封面设计的原因吧!谢谢您的留言。
ironpea 回复 悄悄话 “这边风景独好”出自毛主席的诗词

清平乐·会昌(1934年夏)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会昌城外高峰,颠连直接东溟。战士指看南粤,更加郁郁葱葱。


东方欲晓和风景这边独好不是 连着写的。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中国萦系多少人的心,两个政党毁灭几代少年的梦。
愿我们都在天光明月下,为中国的未来而努力。
新春吉祥如意!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故事,很有意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