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灵魂之窗兼谈眼疾

(2008-01-28 08:12:47) 下一个


从小就知道眼睛是灵魂之窗。我的眼睛一直很好。虽然经过小学的惨烈恶补,在那永远昏暗的灯光下苦读,并没有像其他小朋友一样,早早的就戴起来眼镜。到了高三那年,眼皮底下长了一个结子,自己骑着脚踏车到当时很有名气的振山眼科医院就医。医生是当年在台湾很有名气的刘传来院长的公子,刘荣显医生。只记得这两位医生都是留学日本的。他检查我的眼睛之后说须要开刀。我心里想一个小结子,开就开呗。也没有回去问问大人,当时就上了手术台,没多久就拿掉了。记得,那天手术后给我带了一个眼罩子,变成了独眼龙。我骑着自行车回家,一只眼不平衡,为了躲一部大卡车从旁经过,我还几乎摔进路旁的大水沟。之后,医生给我检查,说我有轻度的近视眼。刚好那个时候,他从日本引进一个电疗技术治疗近视眼,可以不必带眼镜。因为是试验性质,几乎是免费的。我就自己做决定,接受了治疗。好像是每星期去一次,拿着
 一只像手枪一样的电疗器,往眼上一放。就这样,我一直到大学毕业,视力都是好好的,不用带眼镜。

来美国之前当兵那年,就觉得有点近视。到眼镜行配了一幅付眼睛。这付眼睛就一直伴随着我念完研究所。上了班之后,公司规定要带安全眼镜而且负责一切费用。我就找了个眼镜行验光,同时配了一付不算便宜的眼镜。以后,每隔两年,我就去验光,同时换新镜框。一直到了84年,那时我们的保险福利特好。我就想到了健康检查。我找到了当时最好的医生,为我做全身检查。那时还年轻,除了胆固醇有点高,其他没啥毛病。可是医生,推荐我去找个眼科医生详细的检查一下我的眼睛。

这位眼科医生当时是第一个在美国使用雷射来治疗眼疾的。他把我的瞳孔放大,一检查,立刻告诉我一个晴天霹雳的消息。他说,我的视网膜可能会随时剥落而失明。我还真下了一跳。我不记得,我的眼睛受过任何撞击。我也不会拳击。虽然老婆一天到晚说我就是欠揍,可是也没挨过揍。我就想起了当年接受电疗矫正近视眼的那段经历。这个医生听了以后,觉得我的胆子真大,居然就这样把自己的眼睛拿去给别人做临床实验。这个医生,要我立刻接受雷射缝合手术。当时,我就坐上了手术椅。只听到按快门的声音。当天只做了我的右眼。后来,我又做了左眼。这么多年以来,我一共做了四次的雷射缝合手术。因此,我每年要固定检查我的眼底。不过这十年以来,我的眼睛十分稳定,也没再接受雷射治疗。

四年前回上海工作,在上海验光,配了一付眼镜。结果,不到半年,就看不清楚了。我还以为眼镜没配好。也懒得去眼镜行问个究竟。回来,我的眼科医生说我有了白内障。所以影响我的视力。没多久,我在美国又配了一付眼镜。结果,也是半年多,就不清楚了。可见得,我的白内障是越来越严重了。一直到去年九月份又去检查眼睛,医生说,我的白内障可以开刀了。我想也是。看近不成问题,可是看远,就不清楚了。尤其到了晚上开车,散光非常严重。就这样,我安排了开刀的日期。先开比较厉害的左眼。真正手术不到20 分钟就结束了。回家,休息了两天,我就上班了。戴眼镜带了这么多年,开完了刀,我才发现这个鲜丽的世界。红色,白色,蓝色是那么的明显。带着近视眼镜的眼,白色其实是浅黄色,看不出鲜艳的颜色。我才意识到,带眼镜这么多年,我的确迷失了这么美好,艳丽的彩色世界。

左眼慢慢的康复了,我也顺水推舟的完成我的右眼。目前两个眼睛算是完全康复。看远,不需要戴眼镜。一下子,我以前给儿子在大陆买的摩登太阳眼镜,我都可以用上了。可是,看书,看电脑就需要戴近视眼镜。我要说的是,我们的眼睛是应该找眼科医生做个定期眼底网膜检查的。那年不是我的医生推荐,可能我早就变成瞎子了。我知道,早年在台湾,有不少的人就是因为视网膜剥落而失明的。现在医学的诊断及治疗都在日新月异的进步,只要及早发现症状,治疗还是很有希望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听你说眼睛就想起我白白送掉了一颗智齿,年轻不懂事,没有得到第二个诊断就拔了。谢谢分享你的就医心得。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据医生说手术的成功率是95%以上。真正过程只有20分钟。因为是局部麻醉,所以没有啥感觉。我的左眼,手术后每天下午有摩擦的感觉,持续了六个礼拜。右眼只磨了两天。在美国这是一个相当普通的手术。我想上海也有几个很有名的眼科医院,最出名做白内障的是上海新华医院(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手术前后都要点眼药水,防肿的,还有抗生素以防发炎。我许多亲友,朋友也都做过了,好像每个人都反映都不错。也听到有的没做好。手术嘛,总有Risk。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我滴妈妈也面临同样滴问题,但她不敢开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