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上海游行

(2008-01-18 09:59:41) 下一个


最近上海的居民因反对磁悬浮而聚集在人民广场。看了视频之后,实在觉得上海人真是太可爱了。在共产党的统治下,能够迈大步,无所顾忌的出来,我对上海人是佩服的。至少在上海两年,我对上海人的印象一直相当的深刻。有人常说,上海人很怕事,碰到比他强的人,就畏缩下来。我想这也是常情,我们不是说好汉不吃眼前亏嘛。这次游行从画面上看来都是中年以上的上海人。我参加的那次游行,可都是年轻的学生。看起来,在上海,从年轻的,到年长的可都是待机出发,表达立场。

那是2005年的四月份。为了反对小日本的无理,上海也举行了一次规模空前的反日大游行。那个礼拜,我们组里的小朋友就开始串联。他们从手机得到零零碎碎的消息。我听到之后,立刻响应。我们约好了在人民广场集合。那天早上九点钟,我搭了地铁,在人民广场下车。可是到了出口的时候,突然保安人员,把出口给堵住了。这一堵,立刻引起了骚动,反对。我也混在其中,跟着嚷嚷。我说我们就是要在人民广场下车,凭什么不让我们出口。有位验票员说,必须到下一站黄陂南路下车。这下子,我们的喧闹声音更大。只看著大家拼命的往那个出口挤,谁也没有丝毫的退让。几个保安人员看了,只有立刻打开所有的出口,连票也不用刷卡,就这样,大家得意的走出了人民广场车站。

出了人民广场,我的小朋友说,他们无法在人民广场下车。必须要在黄陂南路下车,然后步行到人民广场。那个时候,人民广场就像平常一样。除了五步一哨,十步一岗的,实在看不出有游行的迹象。我甚至告诉小朋友,可能游行游不起来了。我就往南京路步行街移动。心想到步行街看看。到了步行街,我们的小朋友也都来齐了。我们决定还是往人民广场移动。到了人民广场,还是同样的人潮,也还是看不出游行的迹象。没多久就有人传出来游行队伍已经从南京东路外滩开始了。说时迟,那时快。突然有一个学生,拿起一张白纸,上面写着打倒小日本。他这一怒吼,游行的队伍,在几秒钟之内就形成了。原来看起来零零落落的学生,一下子汇集在一起,往延安东路步行。没走到几步,原来在各个路口的人群就这样回合成了一条长长的队伍,从外滩一直到延安东路。没有人担任总指挥(至少我们没看见),这条队伍就是由一小群,一小群的人在霎那间回城队伍。就像是今天在视频上看到反对磁悬浮的队伍一样。

我相信这些有理性,很平和的聚会游行,多少给地方政府一个警告。不要以为沉默就代表同意。现在资讯的发达,的确提供了老百姓不少的空间来表达自己。总希望上面的人,能够处处的为老百姓着想。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存心糊弄善良的百姓,那就是套一句我们老人常说的“想作死”。老百姓心里是雪亮的要共产党知道,沉默并不代表接受,顺民并不代表同意极权的做法。我实在深深的为上海人感到骄傲。毕竟,那一年,我也曾经是其中的一分子,在上海大街上,大步的跨着游行,和上海人一起反对过小日本的无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UNNE 回复 悄悄话 聪明的上海人。
dato 回复 悄悄话 咱们厦门人才不含糊呢。其实只要反华势力不搅乎,大陆的民主或许能发展得更快些。总有些烂媒体盼着每次抗争都流血死人,活像是秃鹫等着吃腐尸。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是国人之骄傲。
littlebirds 回复 悄悄话 Proud of shanghainese.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