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多看一眼

(2007-12-21 07:20:00) 下一个


老婆一向知道我有这个小毛病。这个小毛病可是由来已久。虽然上了年纪,可是好像丝毫没有除去的意念。从懂事开始,我就喜欢小女生。后来长大了,喜欢看漂亮的女孩子。老了,还是喜欢看。似乎看到一个漂亮女孩子,心情会一下子“海”起来。我没吸过毒,不过我想这个“海”的飞灵可能差不多。每当我多看女孩子一眼的时候,老婆就会说,你没见过女人啊。小心,眼珠子掉出来。

那年在上海的地铁上,我正巧站在一个小女孩前面。这个小女孩,大概就是个高中生。看到我站在她的前面,对我一笑。短短的头发,两个水汪汪的大眼睛。皮肤细白,脸上白里流露着粉红,就像西湖边上的桃花。真是个天真无邪,纯洁的小公主。说实在话,我还真没见过这么漂亮可爱的一个小女孩。回来告诉许多同事,朋友。当时,真想跟她下车,告诉她,她是我大半辈子见到最好看的女孩子。可是,想想自己一大把年纪,实在应该有点羞耻心,就此作罢。一直到现在,还经常想起这个小女孩清新而且笑容可掬的模样。

最近去配了一副眼镜。把眼睛戴上后,眼镜行的小姐为我调整镜框。要我两眼直视她的左眼。这时候,我告诉这位小姐,谢谢她给我这个机会可以名正言顺,使劲而且仔细看看这位漂亮的女孩。说得她哈哈大笑,好乐。直说我这个老伯很会说话。我时常想,我们实在不应该吝啬于夸奖别人。不管那个年纪阶层的人,总是喜欢我们给予的赞美。在上海居住的小区大门口,有个中年妇女,终年不管寒暑为人修补皮鞋,雨伞等等。刚好,我的手提包拉链坏了,我就麻烦她为我修理。她说,需要换个新的。不多久,就修好了。我说实在谢谢她,把我这个难题给解决了。我坚持的付了她双倍的工钱,同时,再三夸奖她的手工做的如此细腻。她那苍老而且都是邹文的脸露出了难得的笑容。那一双发黑,长了厚茧又有裂缝的手,实在看不出是个女人的手。人的命运,就是那么的不同。然而,毕竟那天,我终于看到了她难得出现的笑容。

最近这半年来,每次看到女儿,始终都是笑眯眯的。女儿长的很漂亮,又有气质。这都是遗传了妈妈爱读书,讲究内涵的结果。我对老婆说,我们的女儿,终日带着笑容,看起来真舒服。这铁是意味著生活幸福美满。老婆笑着说,是不是女儿那根筋不对劲儿。想想,我们如果能够时时刻刻露出可人的笑容,真是会让旁边的人也感受到你的喜乐。记得好久以前一位美国记者在访问老苏联时,评论那里的每个人长了个鱼眼。面无表情。我在上海两年也注意到了,尤其坐在地铁上,实在很少看到脸露笑容的人。我想大家都是为着生活奔波劳碌,每个人面无表情的坐着。真希望每个人都能抛弃一切烦恼,每天高高兴兴的过日子。放松心情,自然而然那灿烂的笑容就出来了。我想每个人对灿烂的笑容总想多看一眼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送 yijibang 南宋词人姜夔《疏影》一阕:

昭君不惯胡沙远,
但暗忆江南江北。
想珮环月夜归来,
化作此花幽独。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一切美的事物,总会让人驻足留恋。很正常的。

新年快乐!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筒妹妹的评论:
谢谢您的浏览留言。我没有那么好吧?不过看了您的留言,真舒服。人年纪越长,越需要人的赞美与夸奖。祝您假日愉快。
三筒妹妹 回复 悄悄话 一直看您的文却第一次回帖,像我这号懒人到实在忍不住回帖可见您的魅力和“美丽”。谢谢您的文字,就像我小时候在上海街角经常向往的一碗小馄钝---细腻,香滑,不富贵但管温饱,最实在的美食,让人忘不了,还相念。。。。。。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扶墙进扶墙出的评论:
哈,您这句话真是说的贴切。我的胆子,从小就很小。时常想想如果,胆子大一点,我的成就一定不小。谢谢您的一语道破。佳节愉快!
扶墙进扶墙出 回复 悄悄话 嘿嘿,老伯有贼心无贼胆呀。
hello! 回复 悄悄话 yijibang说得很有道理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