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一位女医生同事

(2007-12-14 07:39:20) 下一个


那是
2002年我工作的一个药公司,有位负责临床部门的中国女医生。很快的我们就认识了而且变成了好朋友。说起来,我的这位朋友,有一个很坎坷的童年。她很小的时候就随着母亲从广州来到了美国。据她说她的母亲当年读大学的时候,不但是个非常优秀的学生而且还是校花。而他的父亲是个年青有为的教授,一直就在追求她的母亲。两人在妈妈大学毕业后就结婚了。而他的爸爸也正好有个机会出国进修。再也没想到,他的父亲前脚一走,妈妈就发现怀孕了。等到她出生的时候,爸爸已经在北美有了新欢。母亲在伤心之余,离了婚,而且带着她就辗转来到了美国。一边读书,做事,同时抚养小孩。

我的朋友从中学开始就打工,一起和母亲维持家计。因为高中成绩优异,很快的就上了大学。毕业之后,又进入了医学院。这样自力更生的完成了医学院的学位。在此地一个名医学院里从事医疗研究工作。不久就进入工业界而且完婚。先生也是个医生。两人结婚后,在山顶上买了一栋豪宅,过着夫唱妇随,相当洽意的生活。妈妈也渐渐的老了。结婚后她就一直把老母亲奉养在身边。自己也有了子女。我的这位朋友,说的一口标准普通话,英文溜的就像ABC。除了自己本行的工作,没事还爱做点小生意,其实是大生意。

多年前,她一个人跑到拉斯维加斯参观一个食品交易会,目的就是在工余之暇,找个生意做做。也同时帮帮在国内的亲戚们。她看中了美国制造的各种纸包装的汤粉。就是拿开水一冲,就可以食用的那种。结果,她联络上了在国内的表哥,就这样生意就做起来了。那年我在上海工作,她到上海出差,还特地来看我。看到有人喝着纸杯装的玉米汤,她很得意的告诉我,她是第一个把这类产品推销到中国的。我回来上班后,公司需要一位懂临床试验的顾问。我立刻就想到了她。就这样利用工余的时间给我们做起了顾问。最近公司搬到一个好大的地方。那天下班后还办了一个爬梯。请了不少的同僚。好久没见这位医生朋友了。我们可是好好聊了一阵子。

她目前是一家公司的副总,主掌临床实验部门,手下有20几位老美。她觉得这些手下不是那么好带。沟通上有许多问题。我再三告诉她,她的工作是要把自己的老板和他附近的人打发好,建立起良好的关系。她自己是个非常负责,又认真的工作者。每天就是努力试着监督手下完成工作。结果,得罪了不少的人,而且往往还挨到老板的不满。我再三的劝她,对工作就是要放,放手让手下的人去做。不必凡事躬亲。我们如果想要赚取任何东西,两手一定要松开。如果两手掌紧紧握着,结果是啥也拿不到。我一再强调,我们上班,最重要的 就是做人,把老板应付好了,一切就好办了。我在工业界打转了这么多年,实在没看到有多少人每次都能在限期完成工作,不也都过得挺滋润的。相反的,卷铺盖走路的,都是一些只知道卖力的工作者。我还特别举例,如果她是我老板,我没把工作做好,会责备我吗。她说当然不会。这就是我一再强调做人的重要性。我们往往因为工作太认真,而疏忽了与老板的交流。最后,工作即使做的不错,也还是逃脱不了厄运。她认为我说的有理。同时到处为我张扬,说我变了,变得非常美喽(mellow)。我说,我们对任何发生在眼前的事情,应该最少有两种或多种处理方法。我只是多给自己一点余地罢了。干嘛把自己逼到一个角落。对我自己过去的执着,认真,实在有点感冒。我总不能在以后盖棺论定的时候,还感冒吧?她一再谢谢我给她的这些建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hello! 回复 悄悄话 很开眼界!收益非潜! 看前辈blog很久了,祝您圣诞快乐!
mayoda 回复 悄悄话 至理名言:上班最重要的 就是做人,把老板应付好了,一切就好办了.
very happy to see another exellent article. thanks.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jie的评论:
哈,这是大清帝国的事了,看来是该找个找个历史学家来考考古。谢谢您的浏览与留言。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而且带着她就辗转来到了美国。一边读书,做事,同时抚养小孩"
请问这是那个朝代的事啊。这近二十多年,只见到有生了孩子送回国养的, 没听说单生妈妈代着小人出国的。佩服啊!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启发。
木兰果 回复 悄悄话 您讲的这些人生经验真是yijibang!做人是第一位的,一般中国人做事都非常努力,但往往和你的付出不成正比!
大地主 回复 悄悄话 Instant noodle, corn soup! These stuff are horrible as they are loaded with preservatives. They got rich but people weat those stuff will die of cancer. Shame!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不急不急,语言早晚就跟上了。先把听力练好。我认为学语言就是要下苦功。没有捷径。最基本的方法,就是从现在开始,用英文直接思考。不要用中文思考后,再换成英文。日子久了,英文自然而然就溜了。祝福您一切顺心!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谢谢前辈的好文!至理名言:上班最重要的 就是做人,把老板应付好了,一切就好办了。

我现在正在身体力行中,谢谢前辈的留言和鼓励,我现在在新的学校感觉还行,每天忙忙碌碌的,发现南方的人还好相处,就是语言有一点问题。。

祝前辈周末愉快!圣诞愉快!新年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