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白走好!

(2007-11-27 12:52:19) 下一个


一大早起来打开电脑,首先入眼的就是来自老董杰克逊的电子邮件。老董这一阵子一直负责我们宾州州立大学中国同学校友会的联络。时常寄来老同学的照片,报道一些老同学的近况。今年暑假,他们在华府还办了一个聚会。我虽然未能参加,然而时常收到这些老朋友的消息。说是老朋友,可真是老朋友了。因为我们在年纪上,都过了一甲子。同时在那个年代,我们这一群从台湾出来的留学生,大家的背景相同(就是没有背景,全凭自己奋斗),看法相同。来到异域求学,大家怀着相同的理想。最难能可贵的就是,读书之外,我们不忘记时常聚在一起言不及义的瞎扯,解除了不少的思家怀乡之苦。可是我们也的确为民,为国做了不少的人事。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值得写出来的刻苦,奋斗,助人,爱国的故事。打开老董的邮件,真的吓了一跳,陈燿南走了。顿时脑子想起的就是他那滔滔不绝的谈话,一个十分爽朗,经常开怀大笑的小白。他长的白白的,我们当年就给他起了个外号小白。

小白那时念的是核子物理博士。因为家庭环境困苦,投考一切公费的中正理工学院。毕业后,以优秀的成绩考取国防公费来美留学的。75年拿到博士学位后,立即束装回国。记得非常清楚,临走之前,他们的女儿出生了。知道小白回到台湾继续从事这一方面的研究工作。84年,是我出国后13年第一次回台湾。小白特地来看我。那时他已经回台湾将近10年。他还是笑嘻嘻的谈论着他回国后的情形。再也忘不了,他说他回台后,第一次抱着女儿搭公交车,在车上被挤来挤去。想想在美国开车的日子,真是无限的怀念。小白说他是一个随遇而安的人,既然回来了,总要慢慢的适应。他也看到了在当时许多不满的事情,然而都一一被他的达观化解了。他再三说这是在台湾,要入境随俗。最后小白退伍了,就转入政府机构。同时被外放来美国,从事协助台湾的科技开发工作。这近20年来台湾的科技进步,主要就是靠着小白他们这些当年学成归国的人。他们在美国岗位的努力,鼓动着一大批台湾的留学生回国创业。一直到今年年初,小白终于可以退休了。打算和老婆好好的安享晚年的生活。今年暑假的校友会,小白夫妇也参加了,同时我也收到他们的照片。小白还是那个笑眯眯的样子,只是头发几乎全白了。退休返台后,小白开始他计划多年的神州之旅。再也没想到从大陆回到台湾,就诊断出肝癌末期,不到一个月就这样离开了人世。小白是个律己极严的人,烟酒不沾,会染上此病,令大家不解。

后来小白的女儿,在美国完成的大学,进入了名医学院,目前是住院医师。儿子也拿了好几个学士,也在美国工作。小白一生劳碌,绝对的负责认真。当年,有多少和小白同样背景的留学生,享受了国家的公费栽培,反过来背弃了学成回国的诺言。而小白二话不说的就回去了。我一直深深 佩服他这种爱国之心的。看了小白的讣闻,才知道小白热爱文学,尤其是中国的诗词,音乐。又擅长高尔夫球,身体看起来的确非常的硬朗。再也想不到,就这样一病就走了,走的这么快,这么的突然。看了老董寄来的讣闻,我还真是一下子老泪纵横。说起来,似乎随着年纪的增长,我的内心反而更加脆弱。今天是小白下葬的日子,虔诚的祝福小白一路走好。

前一阵子,还和我的老朋友在电话谈起,我们都上了年纪了,也慢慢的走向了旅途的终点。说不定那天,说走就走了。没想到,小白居然领了先。最近时常想到死亡的问题。人生在世短短几十寒暑,说快还真是快啊。想想,才几天,自己不还是个啥事不懂倔强的小孩。如今儿女都长大成人了。看看周边的老朋友,也开始离开了。说白了,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不都是坐着等死吗。记得刘东昆老牧师,以88岁高龄,每年风尘仆仆的从澳洲环游世界为华人传讲神的信息。他说,他不愿坐着等死。他由衷的劝告我们要追求永生,因为我们人属世的年份是多么的短暂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原来长得白的同学都会有个外号“小白”,我也有个“小白”同学在奥地利。
t89 回复 悄悄话 按老理说,只有好人才会这样体面地没有太多痛苦地走。所以,小白也会走好的。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契约我不知道,不过留下来的,总是要赔偿的。台湾地方太小,在国民党的监控下,怕是跑不了的喽。后来,台湾经济起飞了,出来的人有的是银子,和我们那个年代是大不相同的。眼前,从台湾出来留学的就更少了。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老泪也纵横。
我一直想请教,你们那时拿着国费出来后来没有回去效劳的人有没有什么契约进行经济处罚的啊?大陆好多国费的也没有去,都不了了之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