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军旅生活记趣 (9)

(2007-09-26 09:30:04) 下一个

这个运输连有四个排,一个排有三个班。每个班有正副班长。这些班长都是老驾驶也都是老士官。他们全都是当年从朝鲜战场上投奔到台湾的。其他的就是大头兵了。所谓大头兵几乎全是本省人的充员战士。我想那个年代,外省人也少,而且都考上大学了,所以大部分都像我一样当了军官。可是这些战士,很多连大字都识不了几个。有的还是山地人,连普通话都说不好。你问他我们的总统是谁,他们说是毛泽东。问他师长是谁,他们说是刘少奇。因为那个时候,在台湾一打开收音机,听到的就是大陆中央广播电台的广播。大陆的宣传深深的印到了每个人的心里。教他们唱军歌,唱到最后,歌没有学会,可是毛主席是我们东方的红太阳那首歌确是朗朗上口。

有的战士就是地方上的流氓,黑社会分子。那时我刚刚报到的一个晚上,我们的课目是夜间保养。就是擦抢。夜间保养就是不点灯,一切在乌黑当中进行。结果,有位小兵当场抽烟。我走到他的面前,要他把烟熄掉。结果他根本不理我。不理我的原因当然是给我一个下马威。又觉得我是个预备军官。一般部队里的战士对我们这些大学军官是不甩的。没想到碰到我这头牛。我看他没有动静,就大吼一声,把烟熄掉!这时他意识到我是来者不善,就把烟丢在地上。我又吼了一句,给我熄掉。他才不干情愿的用脚把烟给熄了。这时旁边有个战士冒出一句台湾话,翻成普通话就是“他是从嘉义来的”。在台湾长大的孩子,都知道嘉义是有名的出流氓分子,黑社会混混的地方。他之所以用台湾话告诉我,就是觉得我这个外省人一定不懂台湾话。在军队里那时是不准讲台湾话的。我当时立刻就告诉那个发话的战士。嘉义有啥了不起,我还是台北三重浦的哪。那时北部最大的流氓窝就是三重浦。我这一亮,几个小鬼表面上就被我镇住了。我立刻告诉这两位战士,晚点名以后到我的寝室报道。我知道我要是不把这两个小子镇住,我这个排长也别干了。

晚点名以后,两个小鬼真来了。我很客气的让他们坐下来。然后开宗明义的用台语教训了一顿。我告诉他们,我在部队只做一当(就是一年),你们要做三当。大家平平安安相处,做完兵(就是当完兵)每个人走自己的路。你们要是跟我捣蛋,你这个兵是做不完的。搞不好,一个犯上,我就让你吃不完兜着走。我的右手掌小手指下从小就有个手术留下的伤疤。我就让他们瞧了,同时告诉他们这就是我当年鬼混时被砍的。以后我就改过自新好好读书。这两个小子听了我的一番谈话,立刻向我道歉。并且保证以后不再跟我作对。在部队里,就是要把这几个中心人物搞定。不然,这个排长就有得干了。

台湾到了夏天经常有台风,有台风就有水灾。有了水灾就得派车到附近去救灾。那天傍晚,忽然接到命令。我们军营附近一个小村被水困了。我的连长就发了命令,我们这个连的车子要出动去救灾。听到了这个命令,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我是个旱鸭子。不要一去,就被大水冲泡了。我当时就报告连长,我是不是 要跟着车子去。同时也声明自己是个旱鸭子,不要到时后,变成了别人救我,就不好看了。我们的连长很知书达礼,我这么一说,他还谢谢我提醒他我是个旱鸭子。我们队里的车子全部出动,我就从当留守人员,负责协调,联络。结果,也没协调啥,最后到了半夜,大家全都安全返防。回来后我还特别告诉老娘这一段,老娘说我做的很好,我没有打肿脸充胖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yoda的评论:
台湾的说法是他们摒弃共产党,投奔自由。我们当年叫他们反共义士。我所接触的这些老战士好像都是沉默寡言。那个时候台湾还是国民党控制一切,白色恐怖。后来听了许多不同报道有关这些投奔台湾的抗美援朝的故事。反正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实在搞不清楚是怎么一回事。
mayoda 回复 悄悄话 Have you told to them about the reason to Taiwain.

他们全都是当年从朝鲜战场上投奔到台湾的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当年读中学的时候,我们那个班有一大堆同学都是在道上混的。所以耳濡目染的也学了一些黑话。加上我从小就会讲台湾话,所以镇镇小流氓还不成问题。台湾黑道上的朋友讲的就是义气,和我们山东人很像。早年他们台湾人就说如果外省人都像山东人,那就没有大的问题了。谢谢您的浏览与留言。
yhxxll 回复 悄悄话 厉害。。 厉害。。。 没想到一个大学生出身, 还能镇住小鬼!
要说成功的人, 就是有成功人的素质。。 您老绝对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