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职场奋斗记 (33)

(2007-08-20 08:19:10) 下一个

我还到了一家做单元抗体的生物遗传公司去面试。这家公司有更好玩了。我是直接寄信到公司的人事部门。结果人事公司部门的负责人,是一位英文非常好的女士。她是来自香港,在美国一直从事人事部门的工作。她对我的经历十分有兴趣。虽然我已经离开蛋白质高分子这个工作有很多年了。可是跟她一聊,话夹子就打开了。我告诉她,我在蛋白质这个领域做了10年,我当初的博士论文也是这一方面的。我很希望能够再回到蛋白质这个领域。她就约了我和他们的副总见面。这位副总y也就是那个部门的负责人。我在几年以前曾向他推荐过我手下的一位经理。这位副总说起来在湾区,干我们这一行的都应该知道他的大名。他最早在湾区一家大的公司,因为工作太差,被踢了出来。出来後就在我以前做过的公司做了一个部门的主管。没多久,又被踢出门,这回就到了另外一个公司做了副总。可是,东西仍旧做不出来。所以只有换到这家来做副总。我们约好了晚上在星巴克咖啡见面。那天我到场的时候正下着大雨。一进门口,秘书打电话来了,说这位老白要晚30分钟。我当时就重复了一句30分钟?我自己一个人进了店,就坐在一个角落,等候他的出现。其实,不到十分钟他就出现了。我立刻迎上前去。他自己叫了一杯白水,我叫了一杯咖啡。他根本就没有意思要付账。一般,我们面试申请人,公司们是负责所有开销,不论多少,这是礼貌。我们谈了一个半钟头。他对我唯一的考虑就是我有十年没有接触蛋白质了。在离开前,他告诉我在三天内决定是否请我回去正式的面试。

 

结果整整过了一个月,我又接到这位人事部门的女士来电话,约我正式的面试。日子是定在三个礼拜後,我如约前往。从早一直到晚上九点结束。中午,我和我未来的小组人员一起午餐。晚上,他们几位主管一起到了一个非常好的餐馆用餐。说实在话,我非常喜欢这个工作。在一天的口试中,所有面试我的人都把我当作是一个顾问,问这个,问那个。我就照我的经验一一回答。显然,他们对我非常满意。回来后,又过了两个礼拜,我收到人事部门的 一封信。当然是没有拿到这个我喜欢的工作。结果,不到三个月,这位副总又被那个公司踢出们了。他又到另外一家公司去做他的副总了。我在湾区20年了,这一类的副总到处都是,他们不会雇用像我这种有经验的人。他们的态度就是游戏于公司与公司之间。可是这些人不难相处,就是典型的美国白人,看起来干干净净,说话有条有理。可是实在拿不出来具体的成就。在这些人手下工作,就是混日子。东西出不来,无伤大雅。直到有一天上层知道了,或者手下的人向上反应,他才会被踢出门,或者自己觉得混不下去了找工作离开。如果你把关系建立好了,他走到哪,也会带着你走的。所以要用我们的智慧与这些人相处。目前,他在湾区一家由我们老中开创的公司继续鬼混。知道内情的人,都知道我们这位老中被朦在鼓里。

 

前文提到我在皮肤药公司的一位台湾来的女博士同事,面试了在附近一个工作。打电话嘱咐我做她的推荐人。这个公司是一个刚开张的公司。公司的总裁打电话和我在电话上聊了近半个小时。当然,这位女博就拿到了工作。在与这位总裁谈话中,我了解了他们要做的东西,也对公司有所了解。做推荐人最重要的就是要了解公司要雇 人干啥。对于一个刚刚成立的公司而言,有时后完全要靠被雇的人来决定做啥。这个公司一共就是3个人,加上这位女博才四位员工。我的女博就报到上班了。上了四个月,她嫌公司太小。找到一家比较大的公司。刚好,我又和那个女博面试的公司老板很熟。她就又找我做推荐人。所以很快的女博就从这个小公司辞职,到新公司报到上班了。她人还没走,小公司的老板就打电话给我,问我是不是可以给他们做顾问。因为,我先前在做推荐人时,他就对我非常有兴趣。无巧不成书,我以前在皮肤药公司那位小土豆副总,刚好是在这个小公司当顾问。一谈起来,小土豆副总就就极力推荐我来取代这位女博的工作。打电话我们约定了时间见面,谈了半个钟头,他要我立刻来上班。那个时候,我还在我以前的公司当顾问,不过刚好差一天。所以第二个礼拜我就报到了。

 

这个小公司成立才一年。是一个法国人用老药发明了一个新的制剂,拿到了专利 。找到我的老板。两人就注册成立了公司。然后我的老板开始找投资人。这个制剂是用来治疗灰指甲。一般灰指甲的治疗是用口服的兰美素。每天250 毫克,连续服用三个月。对灰指甲是有效的。可是这个药的毒性很大,往往会有副作用,而且会伤害到肝脏。这个法国人很聪明,就想到作成像铅笔心的条状固态制剂,然后打到指甲的旁边。这个条状的药打到指甲旁边,药就会慢慢的释出到指甲。整个疗程就是这样。我的老板,他大学主修美国历史。是个印度人的第二代。这是他管理的第五个公司。前面四个都是软件公司,一个垮掉,三个卖掉。最后一个卖了21忆美金。才四十出头的老板,已经退休了。到处旅游。可是公司的另外一个创办人找到他,他义不容辞的就加入了。他说他从来没做过医药方面的工作,对他而言这是一个机会也是一个挑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流氓免的评论:
海归记事就是我在上海两年的经历。谢谢!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忘注册名的评论:
Lamisil是目前最有效的上市口服药。但是毒性不小。而且治愈率只有30%。其他的外用药效果就更小了。主要是外用药不易进入指甲。我们目前就是开发这一类药品,但是直接注射到指甲旁边。希望能够进入指甲的下部。大概最快还要五,六年的时间才能出来。
bbzhan1 回复 悄悄话 Good memory.
老忘注册名 回复 悄悄话 这故事写的好,一下午从头看到尾,没干别的。有个好朋友有灰指甲的问题,楼主能不能提供点有效的药物?
流氓免 回复 悄悄话 您为何没有提及上海的公司呢?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http://www.enlight-tech.com/bbs/topic.php?topic=109999&select=&forum=1
:-)
元宝妈 回复 悄悄话 那些机会是我来ZT的。我是机械咨询业。

我很怀念克林顿时代。那时1个萝卜3坑,加上无房无娃,东岸西岸乱跳槽。现在有房有娃,希望娃有安定的环境长大,就不能动了。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元宝妈的评论:
您还年青,不必担心。我还是相信在美国这个国家,只要您有一技之长。总会有人赏识您的。机会很多,只是如何去找。所谓人找事,事也找人。您这不就列出了许多机会?谢谢您提供这些机会。最近湾区几个大公司成百的裁员。我自己公司也有个缺,是需要药品制造工程人员。尤其对于Hot Melted Extrusion 有经验的人员。有兴趣的朋友,可与我联络。谢谢您提供的工作机会。
元宝妈 回复 悄悄话 前辈是职场常青树。我一直担心我的职位,能有个干到退休的工作多好!


上海有机会,您感兴趣吗?

Toxicology director。最好是博士,美国公司直接经验。间接的基本免谈了。 bio marker director, 博士优先,oncology biomarker preferred, 美国公司直接经验。 medical director, 美国公司直接临床试验经验。间接免谈。MD preferred (不一定美国lisenced)。本公司地点上海,有兴趣回国干事业的是个不错的机会。俺在行业里淫浸10多年都看上的机会,不会错啦。:)))

大家相互介绍转告一下,先把简历给俺看看。crazyl74@hotmail.com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roupier的评论:
您说的一点都不错。我们这一批当年从台湾出来的都退休或者接近退休了。我知道有一大批专门做制剂这一方面的专才。看看美国这些仿造药的公司都是我们老中负责制剂。这些人都有30年以上的经验。我以前提到所谓的老药新制剂就是利用这些专才来开始我们的西药发展。可是到底有多少创投的人愿意出来号召这些人。再说,成立这些公司也不需要大量的资金,而且很快就可以回收。我们所欠缺的就是想真正为国家做事的人而已。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么说的理由是最早去美国科技界的中国人现在都有一定经验,也快到退休年纪了,回到中国做事情,无论大陆或者台湾,实际上没有多少空间,成本也很高。在美国做事情benchmark很容易,水分也少,成功了中国也能从中多方受益,远好过把人拉回来做事情。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大陆和台湾的外汇储备真的应该设立海外创投种子基金,给那些象你一样的科技前辈,组织公司在美国经营,好过直接投给 Blackstone,或者用高薪把人拉回来做事情。
旁观者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roupier的评论:
在弯曲,我也认的这样的老中,相信将来会更多。
而且我猜想将来老中的ENTREPRENEUR会比老印更多,因为职场上不如老印会混。
旁观者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roupier的评论:
在弯曲,我也认的这样的老中,相信将来会更多。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纳闷,在美国的中国人这么多,为什么比老印少那种才“四十出头的老板,已经退休了“的人呢?当然Yahoo, Youtube也算成功。
旁观者甲 回复 悄悄话 心有同感! 这样的“换官”VP我也见过。尤其是在所谓“朝阳行业”里,很容易做“换官”。

每天都会来看您的博客,很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