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职场奋斗记 (30)

(2007-08-13 08:30:10) 下一个


回来后没有多久我就正式收到的聘书了。我也立刻辞职,同时给了两个礼拜的通知。紧接着就开始结束我的工作。在这个公司才一年多。说实在话也是挺忙的。主要的就是我要用的几乎都是比较陌生的的仪器。必须要去了解仪器的原理然后再去开发应用。其实在这短短一年当中,实在也学会了不少的新知。譬如超声波的仪器。我最大的贡献就是利用超声波发展出一个应用来检验我们的产品。这里还委托东部的一个小公司,为我们做了一个人工心脏的模子。美国的机械工程师,他们的训练与素养是我十分佩服的。这个公司还未上市,所以临走我把我的股全部买下。我相信这个技术一定可以成功。只是,他们需要提供完整的化学数据。我把所以该做的,如何去做,买啥仪器,全部清清楚楚记录在我的实验本上。我告别了大家,很愉快的离开了呆了一年的公司。我离开一个星期后,我手下的一位小朋友电话告诉我,我的那位印度老板被炒鱿鱼了。听了以后不胜唏嘘。想想这位老板,虽然没啥建树,但是究竟还冒着风险借钱给公司付我们的薪水。可是到了该走路的时候,只有走路了。这也都是公司内部明争暗斗的结果。这位老印后来到了东部找到一个工作。好像外界对他的评论不是很好。

几年来我一直和我在这个公司的手下保持联系。我走後,他们又雇了一个新的副总。同时也找到接替我工作的人。这个新来的副总看了我所有留下的记录,立刻全部照收。也买了我推荐的仪器,也开始做我推荐的工作。可是接替我的新人,技术很差,所以工作一再的延误。原先公司打算做完三级临床就要出售的,结果又出了问题。这些问题都是我当年提到过的。最近公司又换了新的总裁,又重新做一个小型的三级临床实验。希望能够拿到美国药监局的批文,以便出售公司。

我并没有休息,就直接就任新的工作。这个工作主要的是做色谱分析。在我面试的时候,我告诉老板,我愿意在附近找一个实验室,然后向仪器公司借用色谱分析的仪器。我相信在两个礼拜之内,我可以证明我的想法。老板一口答应。所以在上班前,我就找好实验室,也和仪器公司谈妥。没想到,我上班再提起这件事的时候,老板说他的老板不答应。因为他不愿意再多一个合约实验室。我当时又立刻提醒老板,这一切都是免费的。他说这不是钱的问题。我立刻想到,这里面可能有难言之情,我就不再多言了。不过心里上 有点嘀咕。我觉得我辛辛苦苦的打电话安排,找到了附近的实验室,无非就是想一上班后就立刻解决问题。很显然这是剃头挑子,一头热。说起来是有点失望的。既然不能实行我的计划,我就要求走一趟我们的合约实验室 。我选了两家。一个在东部,一个在德州。我就提出要求,要每个合约的实验室,给我两个礼拜的时间,由我来指导实验。这两个礼拜算是他们的投资。如果做出来了,以后我们就用这个实验室。结果,在东部的实验室,就拒绝了。可是在德州的实验室,一口答应。这也是在我预料中。

可是这个德州的实验是规模较小,又又没有我要的仪器。我只有向仪器公司借了一部仪器,然后在这个实验室装好了。等到一切就绪,我就飞到德州的实验室。实验室的负责人,是我们国内出来在附近拿了一个药学博士。后来我们在一年的交往中变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我第一次呆了三天,我需要亲手动手的部分,就差不多了。同时,我也把要做的工作教给这位老中。以后就是每天从电话,电传中互通讯息。这样,两个礼拜到期,我预计完成的工作全部结束。之后的验证工作,我们签了合约,那些都是固定的价钱。这样一来,我的老板知道我为公司省了一大笔经费。那一年,我经常到德州的实验室。看看结果,讨论要做的事情。算是相当忙碌的。我的老板给我百分之百的支持。他经常说,我是他的超级明星。

老板是个虔诚的基督徒。他的化学底子很强。虽然只有学士学问,可是他对化学基本的了解,实在超过很多有博士学位的同僚。最值得一提的就是他有十足的工作热诚。这也是在工业界少见的。他是那样的热爱他的工作。每次开会检讨进度,有落下的地方,他会很失望,有那种很铁不成钢的心里。有一次大概在极度失望下,不免对我们一位同僚吼了两声。结果我们有位美国老博士找老板单独谈话。并且警告他,我们不是一群猴子。不可以在会议上对我们大吼大叫。我的老板还亲自来告诉我这件事。我很了解他对工作的热忱使他一时失口。后来,在会议上,他向大家道歉。我很喜欢我的这个老板,他为人正直,对自己有十足的自信心。他的英文表达能力非常强。后来公司所用商业往来谈判,他都被总裁委以重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JanAiZhang 回复 悄悄话 (1) "非常感谢这样宝贵的经验。"

(2) Yes, I agree: "因为时间跨度太长,公司太多。读起来头绪有些纷乱。这个老板,那个同事,都有一些混淆。"

(3) I really appreciate Mr. yijibang's skills in Chinese writing except the above Point (2).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不错。十分谢谢您的建议。因为都是信口开河,想到那儿写到哪,缺乏一个连贯性。全文即将结束,以后有时间我会从头在整理。谢谢您的浏览与建议。
mlpts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这样宝贵的经验。每一篇我都读过不止一遍。这里有一个建议。因为时间跨度太长,公司太多。读起来头绪有些纷乱。这个老板,那个同事,都有一些混淆。可能作者自己亲身体验,所以很清楚。但是读者就搞不清楚。是否可以给文中的人还有公司给一些具体的称呼,可以是外号。(比如以前某一篇中的小土豆)这样读者会很方便。另外,每一片是否可以起一个副标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