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人,你也要负责任!

(2007-08-02 09:46:06) 下一个

昨天上班我的老板对最近发生一连串由中国进口牙膏啦,生姜啦,玩具啦,海鲜啦,还有伪药啦都出了毛病,问我的看法如何。我的答案很简单。我说美国的商人自己要负一大部分的责任。买卖都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我们国内做的东西不好,是我们的不对。可是,美国人是买主,当然有义务从采购一直到收货,总要有一个控制的程序。不能一昧的贪利而忽略了该做的事情。美国商人有责任提供符合规定的产品给消费者,不能只靠美国的检验机构去检查那些产品。光靠政府有限的力量,当然会有漏网之鱼了。

就拿最近的电视报道有关假药的问题来说。美国辉瑞药厂所生产的两个大药品里皮脱及伟哥居然会出现在美国的药房。这两个药都是从大陆采购的。据我的了解,所有美国处方药都需要美国药监局的批文才能在美国销售。这些美国药房不在美国向辉瑞药厂订购,大老远的跑到大陆去采购,他们所贪图的是啥?就是利润嘛。后来发现,药品根本就是石灰墙的原料。虽然包装盒子连辉瑞都无法从外观看出真伪。我就不相信这些美国采购者,他们不知道那些药是假的。同时照样放在药架上出售,不就为的是贪利嘛。

其他的进口货品也是一样。美国商人不贪图小利应该说是大利,他们就不会跑到中国大陆去采购。国内的业者,没有美国大量的订单,他会去生产?再说,美国人下定单,总要把采购的货品规格说清楚吧。产品出来了,总要检验检验啊。就拿牙膏来说,好牌子与大陆进口的差价不就是一块美金。而且一管牙膏可以用好久。可是许多美国便利商店还是从大陆进口便宜的牙膏。正好,美国人又喜欢贪图一点小便宜。这不就一拍即合。玩具漆着带有含铅的油漆也是一样。美国自从1978 年开始就禁止了使用含铅的油漆。难道这个顶顶大名肥削(Fisher)玩具公司不知道?当然知道。但是,他们想到的只是如何从大陆进口便宜的玩具,然后再以高价出售给美国人,赚取暴利。好了,这下子可好了,所有的玩具只有下架了。这不就是偷鸡不着賖把米吗。

我绝对没有为了爱国而袒护我们国内产品的心里。说实在话,作假的确是不对的 。再说国内对外国的一些产品规格也许根本不知。所谓不知者无罪。如果采购者不管,我们只有拼命生产,他们就只有也拼命闭眼接受产品了。总而言之,统而言之,如果没有美国商人急迫的图利之心,我想国内的经济也不会这么猛劲。因为做生意就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EZL 回复 悄悄话 前辈对美国人还是客气了点儿,买主在下订单的时候是连同标准一起下的不是吗?在出厂及提货的时候都应有检查,所以货到了买家以后起码说明这货是符合标准的,换句话说就是合格品(故意造假而且蒙混过关除外),中国的制造商如不是按照美国标准生产的话是无法买进美国的。君不见各式各样的标准(前辈不是和他们打了大半辈子的交道了吗?)都需要制造商先通过了标准才可进入美国市场吗?如果是不合标准的产品是不是:(1)不能出厂,(2)不能进口到美国?相信绝大多数是“合格”的产品到了消费者手里,那么在美国的愤怒里到底是“不合格”的产品进到了美国(偷渡?)还是“合格”的产品进到了美国呢?我想答案是清楚的。
衷心的感谢前辈的博客,收益多多,谢谢!
中部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工厂就赚一小份的工钱,当然是不用操那么多心的。美国挣了大头。他们才应该为这些问题负责。试想一下。中国的那些工厂(很多都是台商)只不过是这个供应链里的一个环节。而且是一个利润和小的环节。我到我朋友的工厂去时,看到他们正在包装靶标的东西。靶标上面的标价是14.99美元。我问我的朋友你向他们要多少钱。他告诉我,从生产到最后包装到装进集装箱。他每件只收2美元。也就是最后价格的13.3%。你看血汗不血汗? 每一分钱都是血汗钱啊!
中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nz的评论:你这么知道美国就没有从其他国家进口大批量的假,含毒的商品呢? 多的是!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的评论:
我写这篇主要是美国的媒体报道好像把一切责任都推到我们中国人的头上。在美国做生意,除了赚钱你是要负责滴。不然不会每年有那么多的诉讼案件。最近日本本田的两用汽车,苹果电脑的电话机,都有了集体诉讼案子。最少,这些违规的厂商得把他们违规的产品下柜。我猜您要说这些都是“屁责”的一部分吧。谢谢您的浏览与批论。
回复 悄悄话 商人本来就不分国界 都唯利是图 负什厶屁责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ronpea的评论:
美国是这个灾难的源头吗?
我相信美国至少是一个源头。在国内您会发现,人们所重视的就是一个利字。大家拼命的赚钱,也拼命的花钱。当每个人的心中只是存在利字的时候,紧接着来的就是乱。我们期望的和谐社会恐怕就要落空了。谢谢您的浏览与留言。
ilovenz 回复 悄悄话 问题是为什么以往美国商人没有从其他国家进过如此大批量的假,含毒的商品.在假,毒,变质商品遍地泛滥的中国,消费者不会为此类新闻惊讶.可是世界其他地区对中国人造假成风的行为还认识不清.一旦他们象中国消费者一样了解中国厂家,后果可想而知.声誉受到严重破坏,损失最大的是中国的厂家.美国的进口商也会受到影响,但要比中国企业小得多.试想,消费者不会抛弃美国的进口商,但会淘汰中国产品.因为,这个世界不光是中国生产牙膏,药品和玩具.中国人如果还不深刻反省,到头来会自食恶果.
ironpea 回复 悄悄话 小的时候是听样板戏长大的。记得有一出戏叫“海港”,说的是在货轮出港前,为了找出一袋混了玻璃纤维的大米,中国的海港工人不惜代价为的是中国的名誉。

现在呢,在中国人的字典里哪里还有荣誉二字。正是西方惟利是图的指导思想毁了中国。美国是这个灾难的源头吗?人类正在走向毁灭。
JanAiZhang 回复 悄悄话 (1) "送外卖就是要快。"

(2) Good and 好!
绿蝶 回复 悄悄话 good!
本来想说好,一看被别人抢先了,你说这人不好好送他的外卖,在这儿抢我的话干吗,真气死我了。
songwaimai 回复 悄悄话 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