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职场奋斗记 (20)

(2007-07-20 08:19:38) 下一个

接下来,两个星期,我前后去了四趟,每趟两个小时。和一位心理学家,面对面的咨询。结束这个咨询后,这位心理咨询专家给了我一个评语,她说我有一个非常美丽的灵魂(beautiful soul)。我再三要求她把我的评论送到公司人事部门。有了这些档案,我开始全力反攻。我的下一步就是写信给公司的总裁,约时间讨论我对公司研发的一般看法。这个题目很大。因为那个时候,公司才改组不到三个月。原来的上层人员换新。来了新的总裁。这位总裁时时提起,希望我们员工提供意见。我也只有借着这个理由与他见面了。我这个电子邮件一发出,首先我的副总,大为光火。他气呼呼的跑来找我,问我为什么要找总裁。我笑了笑,因为问题解决不了啊,我就只有一层一层往上反映啊。这时候,我的副总才恍然大悟,我这个老中决不是省油的灯。任你们摆布了。我原先是想要给我们副总一个照会,后来想想算了。多少也有一点一起收拾你们这些对老中不尊敬的人。

 

刚好在同一个时间,公司急于提出新的产品,因此 一直有纠纷的制剂问题必须有个了断。根据我的结果,就是需从新找不同解决方案。而对方认为他们已经完成了这个方案。只是他们不同意也不愿意接受我的结果。最后,总裁裁示开会讨论。同时要我们双方提出解决的办法。对我而言,我已经在三个不同的场合和不同的顾问讨论过好多次了。实在没啥好准备的。同时,我的副总此时对我的看法也有些大幅度的调整。那天开会,我把我的结果,一五一十,详详细细的讲解。最后我的总裁说话了。他说,我不是学化学的,但是你们都看到了,(人家小弟)用了四种不同的方法,解出完全相同的答案。还有三位外来的顾问都同意了。有什么好争的。这么一个简单的问题,难道解决不了,大家此时哑口无言。我的老板和他的好友,那位制剂负责人脸红脖子粗的,一句话也不说。这个会议结束后,我的副总,笑嘻嘻的跑过来,向我道喜。这张老美白人的嘴脸,转变之快,也算是千古奇观之一了。现在回过头来看,我们中国人做管理阶层的,是应该有勇于认错的心里。不能死要面子,不认错。我觉的错就错了,这又不是生与死的决定。错了就要即刻回头,寻求正确的答案。

 

紧接着同时我也忙着工作的面试。不多久,我的总裁终于定了时间与我谈话。原先预定是一个小时,结果话夹子一打开,我们谈了两个多小时。我谈话的重点,全在两个人身上,一个是我老板,一个就是人事部门的那个女主管。当我的总裁问起我的副总时,我并没有批评他。得饶人处且饶人,我总不能一网打尽啊。会议结束后,他对我大大的赞扬一番。第二个星期一上班,新的人事命令下来,我被转移到那位负责制剂的老中手下。这就意味着我的老板被冷冻了。说时迟,那时快。我终于又找到一个工作了。没多久,我就递上了我的辞呈。我离开公司的时候,他们还给了我一个挺大的欢送爬梯。所有的人都到了,唯缺我的那个激动的老板。最后,我走前还向他辞行。并且奉劝他,新要把心打开,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过能改,善莫大焉。他还要回嘴,我就扬手说白白了。

 

结果,我到新公司报到上班不到一星期,他就被公司解雇了。不过公司给他一个办公桌,给他三个月的时间,让他找工作。这也算对他的一个优待。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我们那个人事部门的女主管。在我跟总裁谈话时,我就告诉他,这位人事主管根本一点不铺肉肥训诺,跟员工谈话时,还在修指甲。没多久,这个女白人也被公司炒鱿鱼了。我这位老板,后来在湾区,就是没找到工作。有一次,他到一个公司面试一个比他原来职位低两级的工作。无巧不成书,那位雇主,知道我曾经与他奋战过。还透过第三者来请教我对他的看法。我的答复是,我对他没有看法,英文就是没有扛门特。结果,一年以后,他把家留在此,在东部找到了一个工作。来回飞呀飞,不到两年,他又被公司给抄了。后来回到湾区,干起顾问了。在我们这一行,失业时的头衔就是顾问。除非你有熟人,不然老美可是不太会找到老中做顾问的。我从上海回来也干过几个月的顾问的。就是赋闲在家,修养身性,全力找工作。我要说的是,这个工作圈子很小,一谈起来都是熟人。有没有料,大家心里有数,是无法瞒天过海的。也许运气好,瞒的了一时,可是绝对瞒不了一世滴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流氓免 回复 悄悄话 前辈写得真好呀!
前辈刚工作的时候俺刚出世
现在俺也要找工作了
呵呵
多谢教诲了~
斗争经验大大地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阶级斗争激烈啊,不过革命不是请客吃饭啊,前辈做的好。
JanAiZhang 回复 悄悄话 Yes!
You have had the "beautiful soul"!
旁观者甲 回复 悄悄话 一声叹息。
你老板害人害己,自取其辱,可怜可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