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职场奋斗记 (16)

(2007-07-11 08:26:32) 下一个

回到我的办公室没多久,我的总裁就来敲门了。他很感谢我多年来对公司的贡献。同时要我无论如何不要离开公司,为公司继续效力。我当时就谢谢他的了解。第二天早上一上班,我就听说,我的小老板在头一天下班前就辞职离开了公司。听了这个消息,我并没有很高兴,我只是松了一口气。我的感觉是多年来老美对我这个老中的奚落,总算让我自己吐了一口气。我也总算没白白的搬到比较开放的加州。我的手上也准备好了辞职信,没多久,我的辞职信也送上去了。当时,我这个案子的确轰动了整个公司。多少年后,我换了许多的工作,很多我不认识的人还纷纷向我提起这件事。我的那个小老板辞职后,就再也不干技术性的工作了。后来,他到金山的一家投资公司,从事投资分析师的工作。其实,他是挺适合那份工作的。我之所以打算离开这个公司,主要的原因是知道我还是没有办法进入管理阶层的工作。这时我算是在实验台上已经站了15年。我也不讨厌实验,但是,做实验的人工资是不高的,股票也少。吃不饱,饿不死的。尤其是对老中而言,这些老白看我们就是救火队员。平常没事,爱理不理的。有事了,那些最难的,责任最大的工作,就推到我们的手里。然后就开始拼命强调我们是一个团队,跟你称兄道弟的。做好了,我们的老板得利,都是他领导有方。所以后来,我在做工作报告时,我用的都是“爱“而不是“喂“。强调的就是“我“而不是“我们”。

 

再说,我在工作岗位上这15年来,有了各式各样的老板。我时常想,只要我不犯了他们犯过的错误,我就会是个很好的老板。在这个公司4 年,我学了不少有关蛋白质的分析的技巧,同时对蛋白质的制造,纯化,各种制剂配方,也有所接触。主要的困难就是那个时候蛋白质的分析方法,不像目前这样的先进。我始终认为蛋白质的构造应该从Micro的角度来看而不是一般通行的Macro。譬如,我们都知道蛋白质的三度空间构造对活性有绝对性的影响。所以,我们一般做的结构式的分析方法,并不能完全的把蛋白质的属性表示出来。可是那个时候的Micro的方法,刚刚起步。而且一般蛋白质活性的方法误差太大。往往做了,等于没做。所以,我决定不再做蛋白质这一方面的工作了。后来,当我发现不少的先进分析技巧在过去几年慢慢都出来时,我真的想再进入这个领域,可就是困难重重了。

 

那时公司实在经费充裕。公司为我们员工办了不少的员工在职培训。全都是有关管理方面的课程。有一门课,规定公司所有获得博士学位的人接受培训。我认为之所以这样做,就是那个时候的生物遗传工程,大部分都是在研究阶段。做研究的人员,都是刚从学校出来,没有工业界经验的人员。这些研究人员犯了一个通病,就是眼睛长在头顶上。时常拿那个博士帽子压手下的助理。这门课就是Zenger-Miller两人所开创的。这两位当初是此间一家大药公司的管理阶层。后来,我在其他公司也碰到过这位Miller先生。课程是一个礼拜。重点就是做管理就要对事不对人。把重点放在“事情”的本身。不能因为张三是我的好朋友,我要多照顾他一点,犯了错,睁一眼,闭一眼的就过去了。我看李四不顺眼,犯了错,我就让你吃不完,兜着走。同时,做一个领导者要以身作则,要自己主动采取一切措施来增加工作的效率,来增进员工的向心力。这门课,后来变成全公司的员工,不管哪一个部门员工都要接受培训。对我而言,这门课程并不陌生,但的却获益非浅。

 

离开了这个公司,我把我的股票也买下来了。这是当年我们加入生物遗传公司的福利。股量不多,但是总比没有好。这个公司多少年后产品终于出来了,最后以23亿美金出售给东部的一个大公司。那时公司一进门,玻璃橱窗展示的是全体员工的照片。四年以前我加入公司时,我是第150位员工,我走的时候,已经变成第50位了。换句话说,这四年之内,我们走了进100 位员工。在加州,这是一个普篇的现象。

 

不多久,我就向新的公司报到上班了。这个新的公司,是一个医疗器材的公司。产品是一个手提式的验血器。这个产品是公司从美国太空总署引进的技术。太空人在太空中执行飞行任务时,可随时用手指头上的一滴血放入这个仪器,在几分钟内就可以由血液的测试而得到几个重要人体器官的功能指标。这也是我第一个最低管理阶层的工作,小组长。我就是冲着这个头衔而来的。负责的是验血器化学反应剂的配方。我到公司的时候,已经是一个上市公司。可是很显然的,他们用了一些不很实在的数据,甍过了投资者。我的任务就是要证明,这个仪器的原理可以行的通。我以前也做过两年的制剂。说实在话,这并不是我的专長。而且还是第一次作医疗器材的应用。不过反正是化学。转来转去就是那几套。也都是照个葫芦画个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mudwoman 回复 悄悄话 个人认为你对小老板太刻薄了一点。
JanAiZhang 回复 悄悄话 Where is "美国职场奋斗记 (17)" ?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To be continued. Thank you.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So, enjoy your position now?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