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职场奋斗记 (10)

(2007-06-27 08:30:28) 下一个

我的新老板,马文先生是一位挪威后裔的美国人。首先,一看就知道是个面善的老实人。在公司呆了有20多年,一直就是个实验员。我跟了他快两年,到后来我们成了很好的朋友。这位老板,虽然不得志,可是他是一个很乐观,很友善的人。他告诉我他实在看了不少美国人在公司里玩的花样。那时因为我们这个新的单位成立,所以经过这么多年,他才被以前的一个老板网罗(也就是我们的大老板)转进来而且破天荒的成为一个最低管理阶层的组长。讲起他的过去,还不胜唏嘘。他说那年他刚结婚,被派到工厂负责监督开工。每周日飞到南部工厂,周五晚回来。他实在舍不得离开新婚的老婆。因此,下班后经常和同事泡酒吧。有一次老板来工厂视察,两人吃晚饭后,一起在酒吧中续聊。大概是因多喝了两杯威士忌,在要求老板尽快把他调回去被拒后,起了口角。我的老板大概是一时激动,又想老婆,对他的老板吼了两句。好了,这一吼就注定他做了20 年的实验员。一直到这个单位成立,我们的大老板才拔擢他。我们这个组,那个时候的成员都是技术高强,进来的都是标准的技术实验员。我能进入,也是因为他们知道我的技术专长。我仍旧是组里的唯一中国人。我们经常讨论工作上的技术问题,大家非常专业。这些老美都是一时之选,日子过得非常滋润。

 

我一上班,我的老板就常常找时间跟我谈公司多年来他所看到,经历过公司丑陋的事情。他说那些上面的领导阶层都是彼此有关系的。那个圈子非常龌鹾。举凡酗酒,吸毒,玩女人等等。你要进入那个圈子,前途才能辉煌腾达。你在公司的成败,与你的工作表现并不是常常成正比的。那些工作表现越好的人员,你就永远呆在实验室做实验。因为老板们要用你的结果升官。然后,拼命给你工作。对那些不会做实验的人,就少给他们工作。多少年后,我自己做了老板,才发现这个道理。因为会做实验的人,有时你不给他充足的工作,他们会觉得不够挑战。对那些技术不行的人,为了求生存,只得放下身段,跟着老板后面奉承着,混着。而这些人往往比谁都有办法。我这个老板,是个天主教徒。他说就凭这一点,他是没有办法与他们沆瀣一气的。老板再三强调,在这个小组,他计较的就是工作表现。我的老板要我安心的工作。同时很明白的告诉我,根本就死了想走管理阶层这个路子。他一再告诉我,只要我干的好,以後我会找到我理想的工作机会的。

 

从事医药开发是一笔大的长期投资。我们的经费充裕。我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对蛋白质的鉴定,分析。那时在美国做蛋白质最有名气的就是瑞士的罗氏(Roche)。后来,在美国几个大的生物遗传公司的管理阶层都是从这个公司出来的。我们这个单位在那三年期间完成了许多历史上的首次完成的工作。我也有机会,认识了许多从事蛋白质研究的一些顶尖的教授与从业人员。同时也到欧洲开了两次会议。那个时候,我们做研究员的一般只能参加国内的学术会议。第一次是到比利时,我顺便去了巴黎,阿姆斯特丹。第二次是到德国的巴顿-巴顿。这两次旅游使我对欧洲有了些许的了解。说实在,我还挺喜欢欧洲的。在德国停留了一个礼拜,巴顿是个小城。晚上也没地方去,就在旅馆看德国的电视。我读大学时,修了两年的德语。我们的教授是维也纳来的神父。我们学德文的方法就是从会话开始。那位神父,只说德文。到了第二年,我们看德国电影,还用德文写作文。那时我的德文可是呱啦呱啦叫的。尤其我的德语发音,抖抖小舌头,还蛮正点的。可是来美国后,不用德文就全部还给老师了。没想到,在德国的一星期,天天耳澛目染的环境下,我的德文居然隐隐约约的出现了。最后一天我到了法兰克福换机,停留一晚,我开始用简单的德语问路与人交谈。我告诉自己,如果再多呆三个月,我的德文一定会很溜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JanAiZhang 回复 悄悄话 【管】管好人,管好事,关好物;
【理】理清关系,理清钱财。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我始终认为做一个技术管理的经理,最主要的就是自己要懂。自己不懂也没关系,那就要有一定的底子,把心打开,多听听手下的意见。学海无涯,不可能都懂,但是判断的能力一定要有。就是说,有能力来鉴定别人做的是否合理。我常说,这就是念研究所,做研究工作要打的基础。我之所以一直要做管理阶层的工作,就是那些年,我的老板们,大部分专业水平比较差。所以,我那时常想,如果我有机会做经理,我一定会把人带的很好。所以,后来,我拼命找机会去参加管理的课程,就是在准备自己。现在,回过头来看,大部分我以前的手下,大家还保持联络,就是因为我是个好老板。我还有一项记录,就是,我的每个手下,或同事,不管老中,老外,只要在找工作的时候,拿我做推荐人,而且只要新的雇主打电话给我,每个人都拿到工作了。这个记录目前还没有例外。有一年,在一个学术会议上,我认识了一位从国内到比利时拿到博士学位的一位同行。后来,来了美国。我们一直保持联系。那一年,被公司裁了,找工作找了半年没有着落。最后,找到我。我当时就告诉他找事的诀窍。同时,再三叮咛,一定把我用作他的Reference。果不其然,那个新的雇主打电话来。聊了两分钟,我们就认识同样的人。有了这个关系,我们谈的很愉快。最后,我加上一句话,如果我那个朋友,上班表现不好,一定要打电话找我。2003年,我们一起参加一个学术会议。我见到了我的那位朋友,也见到了他的老板。他的老板还一再感谢我的推荐。我相信,我们老中,做起管理绝不会比老美差,主要的是要有机会。然后,机会来了,好好把握。机灵一点,不要死眼珠子,活眼皮的就可以了。问题是如何去找机会。做一个好经理,上班真轻松,还有就是钱多,股票多。同样8小时,何乐不为?当然,也有头痛的时候。且听我下文慢慢分晓。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baden-baden是很漂亮的地方啊,不错,您还是比一般的美国人见过市面,我的德语好像忘的差不多了,本来就不是很好,上次去瑞士讲几句问候还可以,别的对话就不行了。
谢谢分享美国公司的第一手内部经验。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前辈不仅是一个好的研究人员,也是一个很好的管理者,您的经验和心得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谢谢分享.等下文.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管理是什么?
【管】管好人,管好事,关好物;
【理】理清关系,理清钱财。
管理层的人重心在于处理外部和内部关系.如果您去做管理者,会没有时间做研究。会浪费了您的专业才能。所以,积极一点想过去吧,一级棒!
拜读了您的文章,觉得您是个优秀的研究人员,在自己的研究岗位上默默地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致以敬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