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鼓励与驱动力

(2007-05-05 12:21:59) 下一个

记得小时后住在高雄,夏天的炎热,我们就时常到西子湾海水浴场。老哥比我大8岁,就是不愿带我。我就像个跟屁虫硬是跟着。记得他经常在他的同学面前夸奖我有个挺肚子的本事。他会要我躺在沙滩上,叫我把小肚子鼓起来。告诉您,那个时候,为了讨老哥的欢喜,好让他随时带着我,又在老哥再三鼓励下,加上他的同学也跟着在旁摇旗呐喊,我好得意的使劲鼓我的小肚子。后来长大了,肚子还是股股的。老娘说就是老哥那时候对我这个不到五岁小孩恶作剧的结果。其实,想想这就是驱动力与鼓励的结果。为了要老哥带我上海水浴场(驱动力,motivation),我就得要讨他的欢喜。然后在他和他同学的鼓励之下,我要做的就是努力挺我的小肚子。

 

慢慢的自己有了孩子,就时常想到自己挺肚子的经历。在他们成长过程中,给他们不同的动力及鼓励。我自己本身非常喜欢小孩。一直到现在,虽然自己的小孩都大了,每当我看到小孩还是喜欢逗逗他们。在上海住的小区里,时常碰到不同年记的小孩。有时在电梯看到妈妈带着儿子,我就会说,这小孩长得像胡锦涛,好好读书,将来长大了一定会做国家领导人。把妈妈乐的吱吱笑,还直谢谢我。碰到小女孩,我就说他长得好漂亮,像个电影明星。妈妈更是高兴。碰到爸爸带孩子,我只有闭嘴,因为好像国内的爸爸们,都很严肃,缺乏幽默感。碰到姥姥带孙子,孙女,除了夸奖之外,总要加上一句,长大了,不要忘了姥姥爱你还带你上街,长大了要好好孝敬姥姥。

 

小孩子真是需要鼓励的。我们小的时候,就没有这一套。俺娘从小就明摆着,好好干,自己享福。不好好干,就得到巷口那个修脚踏车的小破铺子当学徒。每逢上下学经过那个铺子,看到有个小孩,两手乌黑,就提醒自己,不好好读书,我就会是那个小黑鬼。所谓好好干就是读书。一天到晚就是读死书,死读书,还好长大了没走到读书死的地步。其实那个时候读书的驱动力是怕做学徒。现代的小孩就不同了。小孩子,生活在不错的物质环境当中。不缺这个,不缺那个。做家长的就要提醒小孩。爸爸妈妈不可能照顾你一辈子。你要走出自己的路。要过好日子,得自己努力。当然,每一个阶段最好给他们不同的驱动力。 我记得儿子那年考SAT,就是不肯准备。仗着自己的聪明,爱理不理的。第一次考的不理想。第二次,花了钱叫他去补习,还经常借故不舒服不去上课。结果那时后刚好有小耳朵电视卫星出来,他想要装一个。我灵机一动,立刻答应。但是必须把SAT考好。结果儿子冲着小耳朵,要看有线电视,果然认真了一阵子。结果考了1560 1600满分)。想想如果没答应他的要求,或立刻答应,我想结果都不会有这么理想的。所以,要视现实的环境,给小孩动力,然后鼓励他完成后有赏,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其实不只是小孩子,我们大人也是需要有驱动力的驱使,才能推动我们想做的事。在公司上班,一个公司的成败,就看管理上如何给员工驱动力。尤其在硅谷这个地方,员工随时流动,公司给员工的正确的驱动力就更重要了。我时常说上班最痛苦的就是纯为了工资上班。如果能在工作中找点乐趣,时间过的也快,又可以拿到曼妮,就一举两得了。我的乐趣就是引起自己的好奇心,有了好奇心的驱使,工作就变成如何去满足我的好奇心了。这样,时间过的忒快,一转眼干了30年了耶。不久,我会把我过去30年在美国工业界的经历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大人也是需要鼓励的。每次家里有啥东西出了毛病,需要修理。老婆就会在一旁开始给我灌米汤。什么这点小毛病,你这么聪明,摸摸,看看就会了。不用花钱找人修理了。就冲这句话,我拼了老命也得摸出个头绪来。等修好了,再加上一句,我就知道,当年没嫁错人。那就更叫我飘飘然而热衷于表现自己的多采多艺了。不过,也有失手的时候。老婆就会说,没关系,人有失神,马有乱蹄,吃饭没有不掉饭沫粒儿,吃烧饼没有不掉芝麻的。休息休息。再想想。果然,很快的就开窍了。所以,做先生的也要学会夸奖老婆。譬如,那天我还告诉老婆,她一点都没变。她的那个好脾气,就跟当年我认识她一样。真是40年如一日啊。这句话是有双重含义滴。我想您一定知道我的意思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judyatwenxue 回复 悄悄话 I've read almost all your articles. I like them.
I believe you are a shandonger. Shan dong ppl are good.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童心未泯是很难得滴。好的当然要保留,而且要发扬光大。不好的就要慢。。慢。。的改过来。我强调慢慢,就是给对方一个希望。人不都是为了希望而活着嘛。咨尔多士(翻出来就是您们这些青年朋友们),好好把握时间。把自己变成一个您们家里领导欣赏的人。这样日子会过得非常滋润。40年,一眨眼就过喽。切记!切记!
茶杯2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有趣有趣...其实在公司里怎么才能让员工MOTIVATED是个很重要的课题呢. 鼓励很重要.....^_^ 四十年如一日更重要....^_^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回想起来,其实自小我的爸爸就没有给我鼓励,
这其实不利孩子培养自信心。
所以我对自己的女儿,很注重鼓励。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我家领导经常提醒我,说我的脾气这么多年了丝毫未改,怎么总是长不大啊?
yhxxll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真真模范夫妻!
DawnW 回复 悄悄话 Hi, I think you wife should have a blog as well. I will read it everyday as well.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