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级棒的中文教学

(2007-05-28 07:52:42) 下一个

 

那是十几年以前的事了。我们的教会成立了中文学校。为的是在周五家长参加团契的时候,使小朋友有人照顾同时又有学习中文的机会。我自告奋勇的替老婆出任这个每周两小时的课程。我这一教就是六年。说实在话,我对教书还颇有兴趣。那年在台湾部队服役,官拜少尉一条杠。我们的辅导长,发现我一表人才,说起话来嘛也蛮溜的。就要我代替他,担任每周一次的莒光日教官。就是教官兵们三民主义。每次上课前,派了小吉普车来接我。一个小时的课,天南地北的瞎扯。一些老战士们都说如果当年在大陆有我这种教官,他们就不会打败仗了。

 

那时我们的教会成员几乎都是台湾或香港来的。所以我们使用注音符号来教学, 而且台湾政府还提供我们免费的教材,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因为学生不多,所以开始只有两班。我负责年级大的那一班。班上的小朋友最小的都读六年级了。我们开始从注音符号,伯,婆,摸,佛,德,特,哪,乐,哥,可,和,鸡,起,喜,知,耻,师。姿,词,思。。我小学可是经过恶性补习磨练出来的好学生,所以注音符号背的滚瓜烂熟。刚开始我用的是台湾提供的教材。慢慢的觉得有点四不像。每课的课文,讲的尽是美国的玩意儿。直接把英文翻成中文,读起来十分别扭。譬如早餐吃的牛奶,面包,就要加上一片气死(Cheese)。后来,我就自己编辑教材了。

 

我选了一些简单易懂又不长的白话文,像胡适当年提倡的白话文。把它加上注音符号,教小朋友来念。因为所有小朋友都会说普通话。所以学起来,小朋友好有兴趣。回去告诉妈妈,老师教他们念胡适的文章。小朋友回去,拿着我印出来的教材,大声的朗诵。家长都吓了一跳。没想到自己的孩子居然能把当年胡适先生写的白话文朗朗上口。慢慢的加上长一点的,像朱自清的散文等等。只是班上有几位读高中的同学,可以说是捣蛋分子。我也不好意思过分的指责。对孩子总要有爱心,是不?可是爱心爱到最后,实在受不了了。因为有几位小朋友非常的认真。因为我的纵容,他们的捣乱就影响到其他小朋友的学习。最后,只有通知家长,就把这几位大朋友带回家去学习了。

 

慢慢的家长们好高兴的告诉我,小朋友都好喜欢上我的课。以前小孩子一听要上中文学校,就借故不去。有的家长说每次都要威迫利诱的要他们就范。自从进了我的班后,小朋友到了星期三就问妈妈,为什么星期五还没到。他们已经迫不及待的要上我的中文课了。我时常告诉家长,当老师的如果把学生教到不愿意去上课,这个老师也算没有虚度此生了。好像,我这一生碰到的老师很多都是这样欸。

 

慢慢的学生多了,我们分班就分的比以前细多了。有一阵子,我的学生大部分是初中生及刚进高中的孩子。我的教学就不限于局部中文教学了。我们一起谈谈学校发生的事情。听听小朋友的心声。我唯一的要求就是尽量说普通话。有一次有个小朋友一进教室,气乎乎的心里不痛快。原来,他要参加学校的舞会,妈妈不准他去。我就告诉小朋友,要妈妈打电话给我。结果妈妈终于让他去了。这位小朋友还特地谢谢老师的多管闲事哪。

 

我们每周都有家庭作业。每次上课以前我们还会有个复习测验。测验的范围就是上一次的作业。小朋友好可爱,有的中文写不出来,连英文也用上了。可见小朋友是有心要学习的。我会每次给他们打个好分数。作业是基本分,考试算是额外给分。只要有心学习,就应该鼓励。到了学期末了,我把总分加起来,排名次,发奖品,统统有奖。小朋友好高兴我也挺乐的。开始教课是无给制。慢慢的学生多了,就开始收学费。自然老师也有报酬了。我虽然心里反对,可是总不能代表其他老师发言。因为收了费用,有的家长就提出要求了。要我教小朋友看报纸,拿着台湾的国语日报(有注音符号的),我看了看,就被我拒绝了。一些大人都不想看的东西,小孩子咋会有兴趣。家长当然不高兴。我很客气的告诉家长,每个做父母的都是最好的中文老师。可以随时在家找时间教小孩看报啊。在学校,就应该尊重老师教课的内容。没多久,我就辞别小朋友了。我始终认为,做一个老师总要有自己的教学方案。这也就是我当初反对接受报酬的原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snowball2006 回复 悄悄话 您上面回复周梦蝶的评论说的好,说到我的心里去了。上周末试了一个中文学校,感到的是老师教的无兴味,学生学的无趣味。我想在有选择的情况下就一定不能凑合,这个周末在去试一家,如果实在不行就自己教,一周两个小时不仅教孩子中文也是与他互动和了解的时间。现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小朋友们听的、看的、读的都有太多的选择了,孩子们也见过太多好的选择了,不能一味地填鸭式教育,自己感觉什么适合就塞给孩子什么,还要孩子感谢家长的好心。确实应跟孩子互动沟通,选择适合孩子的他们感兴趣的,也不能太家长尊严或老师尊严,没架子没有色眼镜,才能真的看到孩子好奇求知的心,才能看到他们的兴趣所在。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fbay2的评论:
老了,没劲儿教喽!不过说实在话,跟小朋友在一起真好。看着他们一个个天真浪漫的样子,很可爱的。我的那些学生都大了。有的都念医学院了。每个小孩都不错。的却有很好的回忆。
sfbay2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你还教吗?太需要你这样的老师了!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周梦蝶的评论:
在美国长大的小孩子,能够在家里说中文就已经很不容易了。因为父母都上班,与小孩的接触机会实在不多。孩子慢慢的长大,接触又都是外国小朋友,讲普通话的机会就更少了。能上中文学校,大部分都是在父母的逼迫之下。所以读了好几年的中文,所认识的还是那几个字,大小,上中下,天。。我当初的想法是要他们把注音符号学会,一定要会说普通话。然后介绍一点简答易懂的散文,引起他们对中文的兴趣。所以小朋友很喜欢上我的课,因为我所选的就是当年胡适提倡白话文的一些代表作。一看就懂。加上注音符号,只要他们会念出来就会了解。至於诗词之类,我不反对,但是对在美国的这些孩子,可能在引起他们学中文的兴趣会打个折扣。也许对中文底子很好的小朋友会有帮助,对一般的孩子就未必了。谢谢您的评论。
周梦蝶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发现了,学习一门语言,最好的入门方式是从文学,甚至是诗歌——那是一个语言的精髓。孩子们都是很感性的,你教给他美丽的语言,他的心灵就为之开启。基本上中文学的好的中国人,童年都是从诗开始认的字吧?
外语也是一样。刚开始学法语的时候,拿的是语言教材,翻开都是如何打电话,如何问路之类的,语言枯燥,没有意趣。后来我自己改用法国文学史经典选读,借助字典从中世纪的史诗看下来,不仅吸引人,且成效显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