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归记事(24)

(2007-05-14 08:35:25) 下一个

到上海的人,总要去逛逛有名的襄阳路水货,假货市场。外国人光顾的也不少。各式各样的名牌充斥了整个市场。我也经常去逛逛。不过刚到上海时也的确被敲了不少而学会了讨价还价。这些小贩一眼可以看出你是本地人,外地人或海外回来的。有一次我看到一个外国人买手表。出价100元一支,那个老外大概觉得半价应该不会吃太大的亏。结果成交了。他走了以后我对那个小贩说,这个表顶多10 元。他对我说不宰老外还宰谁。其实只要他卖给你,你就被宰了。所以,如果你不打算买,根本不必去问价钱。只要一开口,他们会讲到你掏钱。如果讲了价你还不买,他们就会开口骂人了。我就听到有客人被骂为垃圾的。通常我都是从五分之一开始给价。如果不合,他们根本不会理你。如果他要求往上加一点,那就意味着你开的价是在他出售的范围内。后来发现最好的办法就是货比三家。想要不花大钱,又买到自己要的东西,而且不挨骂,那只有自己去体会,去磨练技巧了。在市场的周围有许多住家,陈列的像个商店。一般售货员是流动性的。把你带到他们的住处。他们用电话随时联络取货,很有组织的。有个好处,这些人混熟了,至少可以换货。当然被宰还是逃不过的。这些人都在五十岁左右,都是下岗的工人。我看他们日子过的是相当不错的。虽然襄阳路市场整个拆除了,然而我相信这一批人一定有办法继续生存下去的。也多少为国家争取一点外汇。外国人也喜欢贪点小便宜,用很少的钱买买名牌。毕竟有钱能负担起名贵的名牌的人还是少数。

 

我在上海某些服装小店也看到名牌的衣服。质料及样式都和真品差不多。据老板说,他们是从工厂里面批发出来的。那些衣服都是外销品。价钱比外面要高出很多,但还是比真品便宜。据说是工厂的员工特地流出来作为外快。至于一般百货公司的衣服就美不胜收了。我觉得所有的摆设,布置都很时尚入流的。不论什么时候,永远都是人挤人。似乎看的人多,买的人少。然而碰到减价时,大家都是挤着抢购的。在热闹区的商店走廊,也经常有出售围巾,丝巾这类的地摊。大体说来,东西不错,价钱也算公道。最过瘾的就是模特秀了。在淮海路上,有时会看到在店门口铺起红地毯。不久,就看到时装模特从地毯这一头走到另一头。总有个25米距离。每个女孩高个,走起路来真是婀娜多姿,一扭一扭的,煞是好看。有的时装店的展示橱窗,还有真人模特。有一次,我驻足观赏了好久。结果,大概是女模烦了,开始移动。我立马摇手,示意不能乱动。看看她的表情,好像很想给我一巴掌。最后,她大概生气了,一皱眉,我就很知趣的摆摆手,跟她说再见。回来,告诉老婆,老婆说我有够无聊的了。不过,我觉得好玩。我经常一个人到淮海路。从黄陂南路下地铁,走到襄阳路。一个来回。大家都说,在淮海路上可以见到所有上海不同年龄的时尚美女。这句话实在不假。这也是我乐此不疲的原因。

 

上海每天几乎都有各种不同艺术表演。有国内,港台,更有国外的艺人。有交响乐,芭蕾,舞蹈,歌剧,话剧等等。靠人民广场的上海艺术中心是上海的有名建筑之一。那年歌声魅影舞台剧在上海公演,连续上演100多场,场场爆满。打破了该剧团在全球上演的记录。也有许多管弦小乐团,在周末利用五星级的旅馆,举办小型演奏会。这些演奏者都是音乐学院的在校学生。一来可以娱乐喜爱音乐者,二来也给这些学生一些演出的机会。我认为上海是个文艺气息很重的城市。只要有好的节目,上海的居民是不会轻易放过的。有一次我和一位同事临时起意想去上海大舞厅看台湾费玉清的演唱会。试试是否可以买到黄牛票。我们想到,等到开演以后,票一定会降价求售的。原来300元的少280不卖。那时已经开场快一个小时了。我们出200 他就是不卖。他说他不能卖。原来他们这邦人也有行规的。宁愿损失200 元也不能破坏他们的规矩。可见黄牛帮在上海也是很有组织的一群。买了票之后,他们会带你入场,以证明不是假票。很明显的他们这群人与剧场的验票人员也是一伙的。中国人的小聪明可是无处不发挥,也着实给小百姓找出一条生路。闸北区的马戏城,好像一年四季都有国内外的杂耍表演。我们同事有小孩的,偶尔也会带小孩去观赏。一张最普通的票价都要四百多元。我也去了一次。看到许多家长陪着小孩。那次是俄罗斯来的杂技团。虽然票价昂贵,但还是爆满。可见上海是有不少人舍得在娱乐上花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乐此不疲原因──好玩!
上海的家长舍得花钱在孩子身上,
还有很多票是公司机关买下来,专门当人情送的。
茶杯2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这么深入生活啊!!! 老大哥还是童心未泯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