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归记事(8)

(2007-04-06 08:35:07) 下一个

报销需要收据这是每个单位的规矩。譬如公司提供我们领导每个月的电话费,我们就需要拿收据来报销。如果每一件都是实消实报也就罢了。可是不然,我就碰到过有专门兜售假收据的。在地铁一号线的汉中街就有流动小贩出售各种旅馆,餐饮,建筑材料等报销收据,而且都还盖有上海税局的专章。他们还一再保证没有法律漏洞。为什么会有专卖假收据的这个行业,这就是虚报得利的最好证明了。最妙的是员工的薪水。公司的工资有两个给法。一个就是正规的工资,直接打到银行的账户。另外就是对某些特殊员工,老板每个月有加给,就是以交通费形式,需要拿收据报销。老板看你顺眼,每个月多给你几百元。同样的职位,你就可以比别人额外多拿些津贴。但是这笔钱,不是从工资的预算开销,而是由一般经费支付。老板请我们吃饭,由其中一位先垫付(都是老板的死党)。然后回去报销,最后由老板来审核批准。一顿饭吃500 报一千,反正餐饮收据一大堆。公司圣诞节发奖金,也需要缴交收据。因为,好像这样做公司就可以逃税,(我们也跟着逃税)。我要说的是,我们不是没有制度,但是往往我们中国人的小聪明,就会在先有的制度上打转出不同的名堂,也就是钻制度的漏洞。因为在那个环境下,当大家都明知不可为而为时,也只有屈服了。我们不就常说识时务者为俊杰嘛。这些公司的营运手法,在台湾也是一样。看起来,只要是我们中国人订出来的制度,在执行上总是会有巧妙的名堂蹦出来。我实在没想到我们这些海归的领导们,也居然就这么快的顺应潮流,把国内这些旁门走道,马上就用上了。

我们伟大的祖国为了吸引台商的确制定了不少的优惠政策。有一点我实在是不了解的是,那年中央拨了300亿与王文洋合资。王文洋是王永庆的公子我想他应该是不会缺资金的。在我们外人看来这又是一庄锦上添花的事。我们的政府拿出钱来,帮忙那些已经富有的人,在国内投资,再来钻我们自己同胞的钱。这个理儿,我的脑子转不过来。上海的房地产有多少是国家银行投资的钱,然而受益者不是国家,而是一群有办法的皇亲国舅。看看这些人拿着国家的钱据为己有,在国外炒地皮,买房子用的都是现金,为什麽对这些人就束手无策呢。这也就是为什麽我们都知道在大陆,有钱的人越有钱。穷人就越穷了。有办法走后门,有背景的人, 那可是不愁吃不愁穿过着奢侈挥霍的生活。我们还得意洋洋的告诉外国人, 在中国做生意最要紧的是关系啊。 你如果不与这一批特殊分子搭上关系, 办事可能就不太好办了(还好,总算还有天理。陈良宇,周正毅这一票人等都下来了,在上海的人都知道他们的为非作歹)。我们经常把中国的人口众多来作为我们无法落实全面济贫的藉口。然而,我们总不能一直用这个理由来做挡箭牌吧。您知道一个数字吗?我们全国各级领导花在座车上一年的开销,足以解决全国教育与医疗的总和费用。但是,我们这些父母官,他们愿意像百姓一样,搭公交车,地铁上下班,为百姓而牺牲自己的既得利益吗?我们的毛病就是公私混肴不清。有了车子,下班时间或双休日,再要用车,就要付给师傅加班费。师傅们当然高兴,但是这一笔额外的费用的开销,往往是因为私事啊。

再看看我们的社会秩序,就拿排队来举例。在上海随处可见一个口号,就是“文明乘车,先下后上“。看看地铁,公交车,邮局,只要需要排队的地方,那个争先恐后的景观就更加令人叹为观止了。有一次上班出地铁站,有一个出口的验票机坏了,所有排在那个验票机的人,立即转向旁边的出口。当时我立即阻止他们插队,居然还引起了公愤。这一群插队的人还乂正言辞的教训我一顿。说我这个老人家不讲理。我当时对一个中年人说,下次出口,最好看清楚那个验票机没问题,再决定在那排队。他还一路的追着我跟我议论,我看不是我溜得快,可能会挨上一顿的。有一次在报上看到一个新闻,一位交通协管为了阻止一位插队的乘客上车,居然被那位乘客用雨伞从眼睛插入而丧命。我们所见到的年青人脸上没有笑容,一幅待人冷漠的表情。好像每天就是匆匆忙忙为生活奔波。任何事情只要有背自己的利益,那是绝对放手跟你一拚的,似乎欠缺一种包容的力量。(不过在我离开上海时,排队的情形,已经大有改善,我们的同胞还是很可爱地)。交通秩序的拥挤,混乱,不守秩序,就不必再提了。

有一次在过年期间,我在人民广场换车,有位女大学生手提着两个行李,寸步难行的下楼梯。旁边来来往往有多少年青的小伙子,可是就没有一个人想到要帮一下忙。我这个在他们眼里的老先生实在看不下去,而过去帮了一下。难道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就这么的冷漠。还有一次在地铁车上,有位年青小伙子随地吐痰,连续好不几口,如入无人之境,旁边的乘客也毫无反应。我实在看不过去了,当场教训了他一顿。没有人接腔,我相信他们一定觉得我这个人是少见多怪的。到了办公室告诉了我的同事们。他们一直劝我最好少开尊口,免得挨上一顿毒打。有一次在机场排队登录,一位年青的朋友为了主持正义,要求另外一个个子挺高小伙子排队,结果两人就在众人面前打起来。可怜这个主持正义的人,被打的脸青鼻肿的,这就是主持正义的后果。我把我管闲事的经过告诉了我住在北京的表哥,他还为此时特意的再三打电话,嘱咐我要三思而后行,免得遭殃。无怪乎,政府一直在提倡要大家做一个文明人,使我们有一个和谐的社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别愁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我1999年要来美国的时候,在北京东直门的地铁里上来,拿了一个巨大的包,艰难的从最低层一步一步上到最高层的时候,没有一个人帮忙!连看一眼都没有!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杨子的评论:

谢谢您的评论。江公子几年前在上海也成立了一个生物遗传的公司。也找了海归为其主持。花了不少的钱,最后意识到不是那么容易。于是乎两年以前又先期投资了两千万美元,又成立了一个药公司,这次要做一般的仿照药。要把我们中国出的西药打到美国市场。这是一个很好的想法。我们也都乐观其成。希望这次可别再把国家的钱拿来糟蹋了。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关爱。我绝对会尽快张贴的。
songwaima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再贴,和增加的信息

明白了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两大晶圆案的启示:

在上海,有两大晶圆投资案。那都是以害国害民为前提的,是为皇子自己谋私利为目的的。

一是王文洋的投资案,为了江大公子立案成功做担保,说是王文洋外来投资,其实全是中国银行出的钱---300亿!谁批的?不用问就知道了---江总。为了那个“晶圆厂”,中国不知赔了多少老百姓的血汗钱。时至今日,那个厂的价值也不到200亿,至少100亿赔掉了。

二是上海交大的那个“晶圆造假“案,那又是1.2亿.谁批的,也不用问了,是为了母校的声誉吗。为了那个“晶圆造假”,中国学术界提出异议闹翻了天。可是就是没人给个答案,为什么可以批这么多给一个骗子。没办法追呀。追出的就一个后台老板。

为什么从九十年代开始,贪污腐败盛行,
为什么从九十年代开始,贫富差距加大,
为什么从九十年代开始,娼妓二奶成了家常偏饭,
为什么从九十年代开始,学术腐败学位泛滥,
为什么从九十年代开始,偷税漏税走私退税严重,
.....

上梁不正下梁歪呀。

当年老邓够地位特殊吧?当人家骂他上梁不正下梁歪下梁歪的时候,他老邓也只得立马让大公子关掉“康华实业”,以作表率。

现在可好了,中央喊破了头,怎么样,还不是一切照旧。原因就是
上海两个“晶圆案”所示范的那种极端的腐败,没人敢过问。全是
顶级的人在背后撑着。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江妹妹,从一个安徽的一般人员,一下跳到科学院副院长;江公子,从一个没有任何研究成果的海龟,一下跳到科学院副院长;。。。。这都是什么和什么

面对这些腐败,现在,有学问的人,都教育孩子,希望寄托在他们自己身上。读好书,出国留洋。否则,也就跟着浅规则!

songwaim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杨子的评论:

看不太明白杨子先生的POINT
songwaim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hxxll的评论:

我的意思是,希望迅速看到yijibang先生新的海归记事,但害怕他很快写到最后一缉.
因此建议 "快点写,但不要写完!! "

按你的"慢慢写, 快快贴"结果是:不能经常看到新的,看到了,也很短!
有老夫监督 yijibang先生,你还是别出馊主意了!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在上海的两大直接投资案,都是以害国害民前提的。是以为自己的私利为目的的。

一是王文洋的投资案,为了江大公子的成功担保,说是王文洋投资。其实是中国银行垫出300亿,谁批的,不用问了。为了那个“晶圆厂”,中国不知赔了多少老百姓的血汗钱。

二是上海交大的那个“晶圆造假“,又是1。2亿,谁批的,也不用问了。为了那个“晶圆造假”,中国学术界闹翻了天。可是就是没人给个答案。没办法追呀。追出的就一个后台老板。

为什么从九十年代开始,贪污腐败盛行,
为什么从九十年代开始,贫富差距加大,
为什么从九十年代开始,娼妓二奶成了家常偏饭,
为什么从九十年代开始,学术腐败学位泛滥,
为什么从九十年代开始,偷税漏税走私退水严重,
.....

上梁不正下梁歪。当年老邓够地位特殊吧?
当人家骂上梁不正下梁歪下梁歪的时候,老邓
立马让大公子关掉“康华实业”,以作表率。
现在中央喊破了头,怎么样,还不是一切照旧。
原因就是上海两个“晶冤案”所示范的极端腐败。

现在,希望寄托在自己身上。对好书,出国留洋。
否则,你也就跟着浅规则吧!
yhxxll 回复 悄悄话 什么叫 “快点写,但不要写完!!”
这主意有点搜。。

慢慢写, 快快贴。。 哈哈。。、
songwaimai 回复 悄悄话 ding

快点写,但不要写完!!

让我在这里一直ZT下去
http://chinajust.org/phpBBS/viewtopic.php?p=1386#1386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