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归记事(14)

(2007-04-20 08:17:07) 下一个

在两年内,她换了好几位秘书。当她的秘书是很不容易的。基本上她把秘书当成了阿姨。开会前,秘书会把她茶沏好,笔记本,笔等准备好拿到会议室。有任何不顺她心意的,绝对大吼大叫。到了下午三点钟这个秘书下班到他的公馆上班,做保姆。后来不需要到她的公馆上班了,只要她不下班,那是走不开的。可是他却忘了,她每天在上班的时间是比秘书晚到几小时。她的口头语是“爱干不干,找人容易,不就花点钱吗?“。有一天能不看到她来上班,大家都认为那一定是个黄道吉日呢。

 

中午我们大家在公司用饭。是外包的。每次看到她吃饭,一手捧着碗,身体斜着,翘个二娘腿扒饭,实在像我在市场看到我们那些民工吃饭的样子。可是,她始终自认为是个有身份的人啊。她有一阵子身体发胖,中午饭后散步,那是她心情最好的时候。你看看这前呼后拥的被我们几位领导围绕着。说实话,好几次我也是其中一分子。这时,她所谈论的话实在令人作呕。后来我就借口早上运动过了,再也不去了。她迈着八字步,谈起话来实在酷似乡下没有受过教育的大娘。讲话的声音,张开大嘴的笑声,实在可以惊动四邻。无怪乎许多附近公司的旁观者都好奇的打听,这位大娘是哪一个单位的。怎麽我们这个科技园区居然出了这麽一个来头不小的村妇。

 

我们有一位也是美国回来的领导。在美国拿到了MBA, 也在美国一大的药公司做过几年有关商务部门的工作。有一次对某一个项目,他提出一个在我们看来都是很好的建议。然而不合她意。她当时拍桌大怒。当众训示他“要干就听我的,不干就走路”。结果这位仁兄也挺幽默的。不久,藉着假期返美,来了一个电话,说他骨折了。在美国一呆就是半年。也不办理辞职,她也束手无策。结果还是我们总部出面解决的。然而,她从来没有提到这件事情。那个人的办公室就空了半年。那时我们的空间很窄,然而就眼看着那个空房,而没有人敢问一句。

 

有一次,在开会时他又对我大吼大叫,我当时很平静的劝她不要生气,大吼大叫不能解决问题。只有心平气和才能把问题看透而解决。她当时对我笑了一笑,要我退席休息。事后过了几天,她找我谈话。她说那天,她非要我退席不可,不然她会发疯的。她也向我表示歉意,同时警告我以后决不能在会议上,向她提出相反的意见。我是满口答应的。从那次以后,在会议上我成了一个旁观者。然而, 我态度的转变却成了她日后批评我不热心公司事务的把柄了。在这种环境下,你怎么做都是错的。因为,她硬是对人不对事了。这点绝对是国内行事的一大特征。有意思回国的一定要记住这一点。

 

还有另外一位老兄,也是美国回来的。显然他是唯一时常顶撞她的人。也不知为什么,她对他总是很客气。说实在话这位老兄天天在混。在办公室,把腿翘在桌上就是睡觉。每次开会时,明目张胆的打瞌睡。有时睡的口水都留出来了,打呼。可是老板自始至终都装没看见,根本管不了他。到了结骨眼的时候,东西交不出来,她也是很客气的问何时可以完成。搪塞的答案并没有使她大吼大叫,反而很有耐心的追问。有一次,把他追急了,这下子这位老兄可沉不气了,拿起东西站起来说“我不干了,可以吧“,愤而离席。他离开后,这时她才大发脾气,告诉我们,她一定要把他解雇。然而也是咀上说说而已。大家都猜测她有许多把柄在他的手上。

最后,她只有从美国雇了一个顾问,言明是来帮助他的。没有多久这位老兄知难而退,辞职不干了。我们大家都说她是一个吃硬不吃软的人。但是你必须硬到底,不要被她镇住。要不就像我们一样的任她摆布了。这位老兄还不止一次劝我,工作千万不要认真。他一再强调,她对我们这两个重要人物是没有办法的。我告诉他,我回来就是要把我分内的工作完成。这点我还是很坚持。然而我的努力完成任务也并没有获取她的认可。当我们接到美国FDA对我们第二个申请案无异议接受的当天下午,她就要我辞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roupier的评论:

允许我卖个关子吧。就不提了。其实也不难,只是每个人的价值观念不同而已。谢谢您的评论与浏览。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依岚芬芳的评论:

首先谢谢您的浏览。不成熟的顺手写来,不要见笑才好。其实您说的很对。她自己也承认不凶就镇不住我们这些男士。想想她也是蛮可怜的。其实我刚到时,还享受到三个月的蜜月期。我的同事们都说我的蜜月算是长的了。想想她也不易,一个人带两个小孩在上海,先生一人在美。我们同事都说她是自找的。不过,她的日子是过的挺滋润的。总是有同事们前倨后恭的伺候着。再次谢谢您的继续浏览。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另外一位老兄,也是美国回来的。显然他是唯一时常顶撞她的人。也不知为什么,她对他总是很客气。" ...有点好奇这位仁兄和什么高招降伏这个难弄的女上司。
依岚芬芳 回复 悄悄话 一直都在看这个<<海归记事>>系列,看到这里忍不住想说一句,对您的不幸深表同情。女上司是不好处哈。偶也是一MM,不过,不过偶知道,女上司对男下属的能力大小应当是心知肚明的。不过为了与人相处时占尽上风,总想在气势上压住对方,不然,她会自己心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