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他是韩国人,也是美国人!

(2007-04-18 13:03:31) 下一个

那天枪击案一发,就传出是中国小孩作的案。我当时就觉得不太可能是我们中国人。因为从大陆到美国念大学部的到底是少数,而且都是优秀者。更不可能是台湾来的。台湾的现代年青人,享受都来不及,不会千里迢迢的来美国念 大学。我又想到也不太可能是土生土长的第二代。大体说来,我们这一代是很重视下一?慕逃?W陨被虮簧钡挠校??撬档侥们谷ゴ蛩?/span>32 个学生,我想我们炎黄子孙还不至于到那个地步。

 

看了这位赵同学的介绍,使我想起来多年前的我工作单位的一位助手。很巧,他也姓赵。这位七尺韩国来的大汉,也带个眼镜。平常也是不爱说话。成天疑神疑鬼的。常常跟我说美国人歧视他。有一天跑来告诉我,公司两位老美女同事,当着他的面说他是“GAY”。原来,这两位女同事一起聊天下楼,我们这位赵先生刚好上楼。就听到她们提这个“GAY”字。我当时就告诉他,太多心了。我说,想想你都结婚了,女儿都念高中了,别多疑,胡思乱想了。结果,他居然跑到人事部门,去告两位女同事种族歧视。公司部门的负责人,把他们全叫齐了,当面对质。才把这件事摆平。

 

我的这位同事,那时还开了一家洗衣店。过的还挺富裕的。开着崭新的车子,每天上班也穿的干干净净的。就怕别人瞧不起他。我就告诉他,好好的过日子。不要自己去找麻烦。后来,没多久,他就被转到另外一个小组。再没多久,那个小组整个被解散。说实话,那时我还真有点怕他想不开。并且再三的告诉他,他一定很快的会找到工作。我还约了他出来吃了午饭。同时答应我一定会给他很好的推荐。不多久,他就找到工作了。我们又聚了一次。他再三谢谢我,说他自己以前是有点疑神疑鬼的。同时,他也和老婆一起上教堂了。好多年了,也不知他到那去了。

 

其实,这位犯案的学生也实在可怜。他8岁来美国。也算是美国教育下培植出来的孩子。看看美国这个国家,不管在国内,在国外,强调的都是强权。外界报道,赵同学在放枪杀人时,是很冷静,像个超人。今天的这个局面,我想美国的教育也要负相当的责任。我相信他的父母(也开个洗衣店)每天辛勤的工作,也未必有太多的时间或能力来开导小孩。再说,开个洗衣店,接触的大都是美国人。我想赵同学从小在心里上就可能存在被白人歧视的感觉。这种心态最后演变成仇恨。我想美国人是要好好的思考,如何在日常生活当中减低自己对外国人的优越感。要知道,今天美国的发展,外来的移民是绝对做出了莫大的贡献。我们做为移民的总要怀着不亢不卑的心里,好好教育我们的小孩。使我们都能生活在一个和谐的社会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我就常常说,我们的同胞99%都是可爱的。眼睛都是雪亮的,聪明的,有智慧的。很可惜,就是有那么一小撮比较不聪明的人,开口就批评我这个老头。应该把来龙去脉搞清楚再开口。所谓病从口入,或从口出。谢谢两位的他抬举。不对的,我一定虚心接受批评。
panda_wei 你的文章写得特别好!立场也很清晰,难得!
iamhereforfun 回复 悄悄话 good point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