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归记事(11)

(2007-04-13 08:42:17) 下一个

他负责的部门花了近二十万美元买了一个分析的仪器。我上任时就发现这个仪器买的真是莫名其妙。对我们的应用不大。而最可笑的是他对这个自己主买的仪器基本原理性能都不了解,还死命的跟我抬杠。我最后对他的建议是去看看仪器使用手册,再来讨论。我实在没有立场来教一个拥有博士头衔的同事去了解一个基本的常识。因此,我是十足的伤了他的自尊心。当然也免不了这个小报告就打上去了。国内买仪器是有收回扣的规矩。在上海,我结识了好多卖仪器的公司代表,从他们的口中也略知一二。不过事实是你要随时不忘记照顾你的老板。我再也没想到,我们海归的同事,这么快就进入我们中国官场的陋习。有一点我发现,很多国外的公司到了中国做买卖。雇的是中国人,因此行的是中国的规矩,譬如仪器回扣就是一例。所以同样的公司,在美国和在中国的营运方式是不同的。我想这就是入境随俗吧。不过回扣的方式很多。你可以选择回馈到仪器的保养,或者是零件部分。可是我知道,我们的同事选择的是不是这些啊。

 

他经常的与老板私下来往也是众所周知的眼线。老板可没把他当外人,时常在我们面前演戏似的故意的损他,教育他,以示公平。(听我们的秘书说他还在她的办公室哭了好几次)。每逢这种场合我们心中的感觉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他也人前人后地为自己是皇亲国舅而自诩。可怜他那远在美国的夫人还被蒙在鼓里,而更可怜的是两位未成年的子女还天天盼望自己的爸爸能够和他们团圆。殊不知, 这位老兄在上海过的是多么滋润的日子。有一次我因公差与他共住一房,就寝后,半夜偷偷溜了出去直到早上三点多又静悄悄的回来。到后来, 在多人的指证下,他不得不承认自己也卷入男女非分之情。多少也表现出一点敢做敢当的大丈夫气概。

 

这位人兄一直负责向外购买研究项目。反正公司有的是钱。从他手中转进来的项目,在化学及临床效果上都有很大的可疑之处。可是在老板的羽翼下,也都一一成交了。我还很天真,不识时务地对某个项目提出了异议,并且提供了我们自己在实验室产生的数据。结果我被老板批评为不负责任,不诚实,欺骗, 公司会被我搞垮的。每逢这种会议,在我心中的感觉是就有点像当年的文化大革命。实在无法竭力为自己争取什麽。我的感觉是上了贼船,后悔莫及了。从此以后,我告诉自己只做分内的工作,对于其他的事一概以旁观者处之。我总不能再以我的专长去断人财路啊。

 

老板也是有两把刷子的。她知道公司上层对药业全是门外汉。紧紧地抓住了她的一个老外领导,随心所欲的为所欲为。把整个公司搞得乌烟瘴气的。每天迟到早退,不是给孩子看病(好像小孩时常生病),就是要接待客人。她经常对我们说她的主要工作就是应酬。时常有她以前的美国中国同事回国探亲,顺便来探望她。这些访客都是由师傅在快下班时接到公司来。略微参观,就一起去吃饭了。其实也没有人在意她来不来上班,因为在技术上,她实在是起不了作用。可是,她随时都在强调,她的工作是多么的努力。有一段时间,她请了将近半年的病假没有代理人,所有公司的报销,采购签名全都要电传给她。她不信任任何人,还成天疑神疑鬼地。公司的大大小小事情一切承包,没有人敢作决定。每天邋里邋遢拖着个沉重的步子来上班。开车的师傅,秘书成了她们家的保姆。 

 

有一阵子,我们几位同事实在看不下去,大胆的向她的老外老板反映一些实情。换来的是一场她在会议上警告我们的训词。没有多久, 那位老外还为此专程来到我们面前,肯定她的工作认真及对她百分之百的信任。这下子我们往上沟通的管道全都堵死了,从此她就更胆大妄为的为所欲为了。每次总公司派员来稽查,她是非常紧张的。一而再,再而三的警告我们不可乱讲话。每一个人都噤若寒蝉,所以总公司是无法得知实际情形的。我时常想我们这些在国外受过美国民主式的教育,居然都一一臣服在她的恐怖管理下,敢怒而不敢言,也算是一大景观了。在我上班的一年内,公司前后有四位领导阶层的员工辞职,总部也特地派了一位高级领导来探访我们,希望能查出个原因。头几天她知道有人要来了,紧张的再三交代我们不可乱讲话。来的那一天,简直就如逢大敌。然而我们几位还再三异口同声地要她放心,再三向她保证我们不会胡言乱语。经过不到三个月的经历,我告诉自己,这绝不是我能够安心工作的地方,然而我决定要把我来的目的及工作完成。无论如何我来也是要证明,我可以在这个与美国完全不同的环境,有能力把我想完成的工作如期完成。这也是我必须逆来顺受的主要原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慧慧,扬子的评论:

我的表哥曾是中共中央部长级,于90年代中期退下来。他曾经慨叹这一代年青人的贪婪。他们那一代,为了国家受了不少的苦,改革开放后的初期,仍旧孜孜不倦的为国家尽力。到了退休,两袖清风。下一代也没像那些太子党。看到表哥当年不到20岁,就支身前往延安,参加革命。我曾经问他这一路走来,对共产党有何感想。他很保留的说,当年的理想和实际的情形,是有一大段距离的。但是他一再强调,建国初期的7年时期,是一个理想的共产党社会。只是好景不常。我们实在幸运,能在国外找到一片栖身之处。是应该时时心存感恩。谢谢您们的浏览与评论。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有几个中国同事,都是学医的,后来改卖药了。你所讲的给回扣拿好处等,他们都太精通了。我和他们打交道时间不长,不过却有机会了解国内药界的黑暗面...

觉得你是个很正直的人,幸运或必然地是,你终于还是回到属于你的环境,这样你才会心安理得。慢慢忘记这些人,这些事吧...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点,就是老外到了中国,也入乡随俗学会了。
我感叹呀:
一是咱中华文化的童化力强呀,
二是人的自私本性里外如是呀,

WAL-MART, IKEA在中国的采购部都学会了。

“好处“,老外都知道什么叫“好处”
(那个大型跨国公司的中国老总是个外国人,
他跟我15年前是同事,每次讲起来,只要一讲到
Rebate/Tips这些词,他一律用中文的“好处”代之。
可见他对其理解的深刻程度。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买设备,进修,请老外讲课,外包,那都是好油水。
千万别反对,那会堵了人家的财路,坏了领导的好事。

女老板的外国老板,可能也是共犯----到了中国一旅游,
里外全包,人家高兴哪。

现在贪污腐化讲的是“共生链结构”---就是大家都有份
上下一起来。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建议。我的目的是要指出我们这些在美国受的博士教育,接受到美国公司的在职训练,我们学到的是什么。为什么一回到国内,整个人转变的如此之快。而且这是一个非常普片的现象。我在文中曾经提起,我很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回去,老板也为我进了很大的力量争取福利。我的确也为公司立了功。他们也在去年上市成功,搞了七千万美金。公司上下都知道,没有我的加入,他们不可能拿到IND,更别谈上市。所以我完全是就事论事。想到那写到哪。关于一些隐私的部分我一概不提。绝对尽量避免人身攻击。我是个基督徒,我的心中没有恨。我只是感恩,感谢我平平安安的去,又平平安安的回到了美国。我要说的是人心如此的讹诈,不回去,怕我这一辈子也没机会看到。(btw,自从我走后,又有两位领导离开,所以当初我们那批人只有两位还在)再次谢谢的评论。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hmm, 这集写得也不错,不过just an humble my-2-cents 建议,描述不要太过集中于个人,你过去服务的公司还在运作,估计你写到的人也都在其位,每个人其实对于一个组织能起的作用都很小,我相信你以前的同事也并不比别人更坏,故事应该是对事不对人才妥当。
在中国环境下,公司怎样取得成功是个和在国外非常不一样的事情,最近北方的3S bio成功IPO就是比较值得研究的事情。
songwaimai 回复 悄悄话 http://chinajust.org/phpBBS/viewtopic.php?p=1564#1564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