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归记事(10)

(2007-04-11 09:12:44) 下一个

我上班之后才真正了解到他们成立公司的目的不是在开发药业,为中国的传统中药尽一份贡献(当时成立的口号),而是要上市。其实这也无可厚非。反正在国外上市,骗的是老外的钱。但我始终认为总要把公司的方向固定,然后有计划地去执行该做的事。不是东一点, 西一点的,想到什麽就做什麽。我所看到的是一群人,自高自大的在混日子。然而还时常自夸我们是世界上第一流的研发机构。我们嘴上说的是要发展新药,来解决疑难的病症。结果第一次来了一个负责上市的公司,谈了两个小时,很不以为然地离开了。他们的结论是,我们距离上市还有一段遥远的路。而我们这些上面的领导还批评他们有眼不识泰山呢。同时强调要找另外一个投资公司来协助我们。再有一点他们所把持的就是总公司在世界上的地位。总公司的关系企业很大,经常有子公司在世界各主要金融市场成功上市的。他们的想法是包装好我们这个单位,作为与另一个经营很好的分公司同时上市的条件。公司不断的在国内凭着充足的资本,大举收购国营的中药企业。在上海,北京,广州等,以很好的价钱收购了一些国有企业。然后包装在海外上市。一上市,他们所投下的资本全都拿回来了。根据公司在网路发表的资料,这几年他们在国内投下收购的资金,早已由上市收回。换句话说,借着公司在国外上市的能力,他们等于白白的捡到了国内几个比较大的中药企业。像发生在几年以前的上海收购案,我在上海的几位药界朋友告诉我,国家是以非常廉价的价格出售(几近十分之一的价格)。出售以后就是整顿。整顿后的结果就是我们可怜的同胞被强迫下岗。最近我看了网上公布的资料。收购已经四年了,可是公司还在继续亏损状态呢。有一个问题值得注意,就是我们国家的很多资产就这样白白的被海外的公司以超低价钱收购。这种现象好像还再持续。譬如,国家早年规定,出售国有资产持股分不能超过百分之五十。但是慢慢的买主会出资让第三者以小股加入,这样变相的成了大股东。

 

我在上海结交的一些药界朋友断言,他们要做的就是要把国内中药业吞并到一个阶段,最后达到操纵垄断国内市场的最终目标。他们的真正目的不是在发扬传统中药,而重点还是做生意,是在企图操控整个中药市场。我是十分同意我这些药界朋友们的看法。这样一来,到时候我们多少国内从事中药的人员又要下岗了。总公司的做法非常聪明,在国内的关系企业,一手赚到的钱,就拿出一部分来做慈善事业,济助我们的贫穷同胞,所谓的回馈社会。似乎好事,好名,全都给他们给包了。我们自己内部员工谈起来,没有一个不夸奖,赞美总公司大老板的聪明做法。我的老板告诉我们,中央政府已经注意到总公司行径。因此过去几年几个大投资案子,中央已经知道慢慢的很委婉的再说“不”了。

 

公司刚成立时,老板雇了一个她在美国药公司的老友回国与她一起工作。这位老兄在东部一所大学,花了7年拿了一个化学专业的博士。在国内也是一个名校毕业的。结婚有了小孩,年纪轻轻的把老婆孩子放在美国,一开始就和老板一起干。当我们熟悉以后,我慢慢的发现这个人已经算是老马识途。把国内的一切典章制度,人情世故,搞得清清楚楚。绝不像是一个从美国回来的人。他的英文发音不错,然而讲起英文来一顿一顿的,就像是一字一字的在中翻英。就他的专业水平而言,那可就不敢领教了。无怪乎做不了多久,就要求转行到有关商务部门的工作了。自他上任后,每天西装不笔挺,衬衣皱皱的。经常还问我为什麽我的衬衣那麽的挺,是什麽牌子的。有一次在一个公司的盛会上,他居然烫了一个大花头,立即引起总公司高层领导的数落和批评。这位仁兄十足的官架子,举凡拨电话,接电话,都是由秘书负责。讲起话来十足的官腔。但是遇到外国人来访,那又是一番景象。他上任以后,据说曾向公司保证一年完成向FDA 申报。 但是直到我上任时,那个案子还在原地踏步。我就感觉到他的确有一张好咀,说起话来头头是道,做起事来,得过且过,拖泥带水,打马虎眼。但是他是老板的心腹,处处吃香,是人人拍马的对象。至少,没人敢惹他,因为,他动不动就去打小报告。所以我对打算回国的人,我的劝告是在单位里,无论如何,你要把工作放在第二位,最重要的是想办法放下身段,把自己变成老板的心腹。你一定要有这个把握。只要你做到这一点,保证你万事亨通,一切顺利。等到你和老板的关系坚如泰山,再和老板商量你要做的工作。否则你是舍本逐末,不如还是呆在这个环境比较单纯的北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hate_or_love 回复 悄悄话 leave them alone and wish them good luck. They are the best.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以为:国内是生存,国外是生活。
国内的风气是喜欢把皮球吹得很大,其实都是虚的。
我喜欢脚踏实地的生活。
songwaimai 回复 悄悄话 hao!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roupier的评论:

不错。我在国内学的是如何在那个环境求生存。好在,我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不需要 cope with it。我的目的就是让一些年轻打算海归的朋友们知道我的经历。令我实在诧异的是我们这些海归分子,怎么会把国内这些恶习,学的这么快,这么彻底。以前常听人说,读书人如果做坏事,那比地痞流氓还要恶劣。他们杀人见血,但是读书人杀了人不但看不到血,您还会在临死前在旁为他叫好。我就在想我们这些海归分子读的是洋书,可能比我们中国读古书的读书分子更要怀。当然,请您了解,我绝无意一网打尽,只是说说我所看到的而已。谢谢您的评论。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这两年在上海的经验非常珍贵而且unique,超过了你在美国几十年的经验,:-) 原因是美国的经验其实是工业经验,基本上universal的,没在美国工作也学得到,而且药品公司大部分是欧洲公司(60%),美国只是分公司,全球业务都在欧洲总部。
做生技和药品公司有短期和长期战略,短期是上市,长期是盈利,这个取决于管理层的决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