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留学生活记趣 (14)

(2007-03-14 08:59:39) 下一个

那时结婚的同学,有正在学校就读的同学,有毕了业留在学校做研究员,还有就是在校外工业界外来的老中们。剩下的就是单身贵族了。那个年代,很少听说有未婚同居的。与时下的景况是不同的。我相信台湾早年封闭式的教育,加上中国人传统的教育束缚,使得我们一举一动都格外谨慎,尤其是在男女私情方面。当时,老婆和我的想法是等毕业后,安了家,买了房子再谈生育下一代。因为,从小我们就生活在一个相当困苦,贫乏的时代。我总是希望我们的小孩能过上不虞匮乏的日子。我们也看到在校就业的同学,拿着微薄的薪水,过着节衣缩食抚育小孩的景象。有一次,有个小男孩,当面被他父亲拒绝给他买一辆脚踏车的请求。那个小男孩失望的神情,更使我自己警惕,将来有了小孩,最起码的供给是要有的。慢慢的我这个新生变成了老生。到了第四年开始,我觉得老板对我的成就有点招架不住了。在一次公开的学术演讲中,老板在过程中问了我一个问题。我只记得我的答案只有一句话。但是这一句话,我看到他的表情愕然。结束后,他当着大家面要我下午到他办公室面谈。我的同学们,纷纷过来向我道喜。同时大大赞赏我给他猛力一击的答复。到了下午,他自己提前来到我的办公室。笑嘻嘻的告诉我,他十分享受我的讲演。并且告诉我,我可以开始写论文了。他的意思就是,我的论文试验完全告一段落。

 

记得我有位美国同学,到了第六年的时候,也是发表论文讲演。结束后,老板问了几个问题。这位同学回答的不是很利落。老板当着大家的面毫不保留的批评他根本不具有博士论文的质量。结果这位同学又多做了一年多的实验。才开始写论文。所以,越临到毕业的讲演,越是重要,因为那是决定是否可以毕业的场合。通常,老板觉得他罩不住你的时候,就是你毕业的时候了。这与后来(80年代后)我碰到在我研究的领域的一般博士水平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我的老板从开山到我毕业时,已在学校30 几年。有一个贯列,就是不等你把论文写完,就要你离开学校。他是个犹太人,觉得到了写论文的阶段,对他来说你已经没有利用价值了。他不愿再提供你奖学金。几乎大部分同学都会离校去做博士后,或到工业界,然后慢慢把论文写完。当然对我也不例外。可是,我听了唯一一位同组老中的校友(我是组里的第二位老中)告诉我,一定要把论文完成,再离开学校。我的这位学长,在60年代没完成论文,在华盛顿地区找到一分工作。心想赶紧去赚钱,改善生活,就离开学校了。结果后来,他曾经来回的跑学校,可是论文仍旧没有着落。我的这位老板,决不帮你改英文。错了,画出来就是要你从写。最后,我这位学长,只有在学校附近找了一工作,搬回来。为的就是要完成论文。结果,前后从他离开学校一直到论文答辩完毕,一共花了四年。

 

当我正要开始写论文的时候,老板已经为我安排好博士后的去处。并且要我按照他的贯列,离开学校,慢慢的写论文。我先发制人的告诉他,我不需要他的奖学金。同时,我不愿去做博士后。我想往工业界发展。经过了几个工作面试,在最后期限内,总算找到了一个工业界的工作。同时,告诉他,我必须完成论文,才能够去上班。他也的确看到我的坚持。同时,那几年,似乎只有我的研究成果,引起他的兴趣。有一阵子,所有重要学术会议,他所发表的都是我的研究课题。最后,他答应每月象征性的付我175 刀。因为我有一项专长,就是帮他做演讲的幻灯片。比他 找外面的人做(那时通常一张最少10刀)便宜多了。犹太人的斤斤计较,打算盘,我是领教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